曹操五虎將是哪五個?曹操的五虎上將是誰

2023-06-24 08:30:07 字數 5092 閱讀 8932

1樓:不千秋愛旅遊

曹操五虎將是指三國時期,曹魏勢力的五位將軍,即前將軍張遼、右將軍樂進、左將軍于禁、徵西車騎將軍張郃以及右將軍徐晃。陳壽撰寫魏書卷十七時,將此五人合傳,因此現代人將其稱之為「五子良將」或「魏五子」。

1、張遼,字文遠,本姓聶,雁門馬邑人。三國時期曹魏著名將領同時也是傑出的軍事家。曾從屬丁原、何進、董卓、呂布。

下邳之戰後,歸順曹操。曾擔任先鋒,於白狼山斬殺烏桓單于蹋頓。鎮守合肥時多次擊退孫權的進攻。

222年去世,諡「剛侯」。被後世稱為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

2、樂進以其膽烈而成為曹操帳下吏,南征北討。攻獲嘉,斬俘數千。在官渡之戰時,斬袁紹部將淳于瓊。又從擊袁譚、袁尚於黎陽,斬其大將嚴敬。又大破黃巾、雍奴、管承。

從平荊州,留屯襄陽。劉備入蜀後,樂進擊退關羽、蘇非,降伏南郡蠻夷,又大破劉備的臨沮長、旌陽長。後來,跟從曹操征討孫權,獲假節。曹操自合肥還,留下樂進與張遼、李典屯於合肥。

3、于禁,先屬鮑信(曹操的恩人),後屬曹操。南征北戰,立下了赫赫戰功。敢於攻擊不守軍紀的青州兵,為了維護軍法不惜殺掉自己的故友,受到曹操稱讚「勝過古代名將」。

關羽圍攻襄樊時,親率七軍前往救援。全軍覆沒,被收押在南郡。黃初二年(221年)輾轉返還魏國,最終官拜安遠將軍。被曹丕羞辱,慚恚而死,諡號為厲。

4、張郃(?-231年),字儁乂,河間郡鄚縣(今河北省任丘市)人。漢末三國時期魏國名將。

早年參與鎮壓黃巾起義。歸屬袁紹後,擊破公孫瓚有功,遷寧國中郎將。參加官渡之戰,被曹洪擊退,隨後投降曹操,授偏將軍。

跟隨曹操攻河北,跟隨張遼定淮南,跟隨夏侯淵平涼州,跟隨曹操奪漢中,屢建戰功。建安二十年(215年),進軍巴西,遷徙民眾到漢中,後被蜀將張飛擊敗。接任蕩寇將軍。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跟隨夏侯淵進入漢中定軍山迎戰劉備。夏侯淵戰死,**主帥,率部安全撤退。後屯陳倉。

5、徐晃早年跟隨楊奉征戰,並說服楊奉護送漢獻帝東歸洛陽,受封都亭侯。後來,歸順曹操,參與徐州之戰、官渡之戰、攻打冀州、白狼山之戰、南郡之戰、渭南之戰、涼州之戰、漢中之戰等重大戰役,屢立功勳。

在樊城之戰中,徐晃率軍擊退關羽,又緊隨關羽追殺,並趁機連破關羽十重圍塹,徹底解除了樊城之圍。因為治軍嚴整而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曹魏建立後,加位右將軍,徐晃被加封為右將軍。

其後,徐晃跟隨夏侯尚擊敗蜀將劉封並奪取上庸。

2樓:聞古鑑今

曹操的五虎將,又被後世稱為「五子良將」,分別是:張遼、樂進、于禁、張郃、徐晃。

陳壽撰寫魏書卷十七時,將上述五人合傳,敘述諸將生平事蹟。但還並未提出五虎上將的概念,而後經過漫長的歷史演變,這五人被塑造成五虎將,並在文學作品、歷史書籍、個人作品集都有不同程度的記錄。後評曰:

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因此後世多稱其為「五子良將」或「魏五子」。

曹操的五虎上將是誰

3樓:敏捷且實誠的小寵物

曹操的「五虎上將」分別指前將軍張遼、右將軍樂進、安遠將軍于禁、徵西車騎將軍張郃、右將軍徐晃。曹操的「五虎上將」其實是「五子良將」,「五子良將」是民間對曹操的五位將軍的俗稱。而「五虎上將」一般指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即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五子良將的介紹。

五子良將」最早出自陳壽的《魏書》:「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到了20世紀後半葉,民間才有「五子良將」或「魏五子」的稱呼。

張遼字文遠,本姓聶,雁門馬邑人。三國時期曹魏著名將領同時也是傑出的軍事家。曾從屬丁原、何進、董卓、呂布。

下邳之戰後,歸順曹操。曾擔任先鋒,於白狼山斬殺烏桓單于蹋頓。鎮守合肥時多次擊退孫權的進攻。

222年去世,諡「剛侯」。被後世稱為古今六十四名將之一。

樂進字文謙,陽平衛國人。多年來隨曹操南征北伐,屢立戰功,勇猛果敢,常為先鋒將領。後與張遼鎮守合肥。因為數有戰功,拜右將軍。218年去世,諡「威侯」。

于禁字文則,泰山鉅平人。原屬鮑信,後歸曹操,為將堅毅莊重,被曹操稱讚可以比喻古代名將,襄樊之戰時被關羽擊敗後被俘投降,歸國後官拜安遠將軍,諡「厲侯」。

張郃字儁乂,河間鄚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軍事家,先後歷仕韓馥、袁紹,官渡之戰時歸降曹操,為將以巧變著稱,為劉備、諸葛亮所忌憚,曾一舉擊破諸葛亮的北伐。後於木門道中伏而死,諡「壯侯」。

徐晃字公明,河東楊人。三國時期曹魏名將、著名的軍事家,原屬楊奉,後投曹操,在漢中之戰、襄樊之戰都有突出表現,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227年死於任上,諡「壯侯」。

三國演義五虎將是哪五個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五虎將是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五個。

他們都是東漢末年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將軍。

擴充套件閱讀:1、關羽,字雲長,是劉備的結義兄弟之一,早期就跟隨劉備在各地輾轉。與張飛一起被稱為「萬人敵」,曾經斬殺過袁紹的大將顏良。

關羽忠義,曹操在生擒了關羽之後,百般討好都沒有讓關羽投到自己麾下。但在後來曹操遇難,關羽還是念及舊情放了曹操一馬。關羽被民間奉為「關公」,是中國武聖。

2、張飛,和關羽一樣是劉備早期的結義兄弟之一。張飛勇猛,在長坂坡之戰的時候,掩護劉備退兵,帶著二十個人據水斷橋,曹操大軍硬是不敢上前。漢中之戰時,在宕渠擊退了張郃,征戰一生對蜀漢貢獻極大,死後被追封「桓侯」。

3、馬超,少年就成名,曹操多次示好,但都被馬超拒絕。馬超是在劉備攻打劉璋時,投靠劉備的,與劉備合圍成都,戰後聯名上書推舉劉備為漢中王,從此劉備建立了蜀漢政權。

4、黃忠,黃忠開始是荊州劉表的屬下,後來劉表身死,繼任的劉琮投降了曹操,黃忠就投靠了劉備,幫助劉備一起在四川地區打下了天下。

5、趙雲,字子龍,武藝高強,能力突出,曾經兩次救下了劉備的獨子劉禪,在軍中被稱為「虎威將軍」。

5樓:範曼凝

黃忠公元222年就病逝了,有的文獻記載他活了75歲,歲數是不小了。 關羽死於219年,在麥城外被孫權軍隊所執,不久被孫權所殺。 張飛死於221年,伐吳之前被部將所殺。

趙雲死於229年,是病逝的。死前一年剛剛與魏將曹真打過一仗,最終寡不敵眾,還被貶了職,但那一役失利的責任並不在於他的指揮能力,而是蜀軍人數太少,無法抵擋數倍的強敵。 馬超(176-222)(47歲),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人,漢族。

三國時期蜀漢大將。馬超,名門望族,其父馬騰,字壽成,漢伏波將軍馬援之後,騰父馬肅,字子碩,漢桓帝時為天水蘭幹縣尉,後失官流落隴西,娶羌女生馬騰,故而馬超有四分之一的羌人血統。

三國五虎將是哪五個?

6樓:冰山胖胖

三國五虎將指的是:《三國演義》蜀漢將領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和趙雲五人的稱號。

擴充套件資料:五虎將」最早出自《三國志平話》,指劉備麾下的五員猛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原文描寫為「五虎大將」,後人慣稱「五虎上將」。

後羅貫中編三國志演義而廣為流傳,清代毛氏父子批改版三國演義順序為關張趙馬黃,也是在中國歷史章回**或戲曲中常見到的武將稱謂,通常有五個人,都是君主或勢力中最得力的將領。

後來也用以形容各領域中能力出眾之人或團體(數量一般也為五)。「五」的數字組合,反映了中國傳統對五行、五方、五色、五音等神秘結構的思維。

三國志》中,陳壽將蜀漢將領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和趙雲五人合為一傳(《三國志·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第六》,後來《三國志平話》、《三國演義》合稱為五虎上將,其構想是仿自《三國志》五位曹魏將領的合稱-五子良將。

梁山五虎將

水滸傳》中,關勝、林沖、秦明、呼延灼、董平並稱梁山五虎將。

2.狄青五虎將

西湖居士李雨堂所著的《狄青演義》、《五虎徵西》、《五虎平南》中,狄青、石玉、張忠、李義、劉慶為五虎。

3.明開國五虎將

大明英烈傳》中,稱徐達、湯和、常遇春、胡大海、沐英為明朝開國五虎將。

4.瓦崗五虎將

說唐》中,瓦崗軍有五名大將:烈虎大將軍單雄信,雄虎大將軍王伯當,飛虎大將軍秦瓊,螭虎大將軍程知節,猛虎大將軍邱瑞,合稱五虎將。邱瑞在林陽關陣亡後,猛虎大將軍變成羅成。

5.呼楊五虎將

**《呼楊合兵》中大戰南唐的故事 震京虎呼延雲飛、玉面虎楊懷玉、都興虎孟通江、臥虎焦通海、金毛虎高英(一版本為:孟闊海,焦振江。)

6.將無線五虎將

2023年代中,香港無線電視在短時間內出現了五位新進的年輕男影星,被稱為「無線五虎將」。他們是:黃日華、苗僑偉、湯鎮業、劉德華、梁朝偉。

這五人曾共同出演2023年的一部以「五虎將」為名的電影,《五虎將之決裂》。

蔣介石的五虎將

何應欽、劉峙、錢大鈞、顧祝同、蔣鼎文這5個人都在黃埔軍校出任過教官,最為蔣介石所倚重,當時有人把他們5人稱之為蔣介石的「五虎上將。

後來,何應欽被猜忌,錢大鈞稱為四大金剛之一,他倆的位置分別被陳誠,杜聿明取代,成為蔣介石的五虎大將。

7樓:在三爪侖喝茶的青金石

關雲長,張翼德,趙子龍,馬孟起,黃漢生。

8樓:網友

蜀國: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

魏國:張遼(文遠),張郃(俊艾),徐晃(公明),樂進(文謙),于禁(文則);

9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 三國裡面是沒有五虎將的 當然這說的也是蜀國。

只有的是四虎將 五虎將 只是後人加的 把趙雲加了上去。

正史中沒有所謂四虎將或者五虎將的叫法,作為當時的軍隊設定,不論哪個國家都有例如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或類似的名稱)的設定,也許這是「四虎將」的由來,三國演義中加入了一個「中將軍」,組成「五虎將」實際上是沒有這個職位的。演義中的趙雲正史上根本沒有擔任過大將,最初只是劉備的貼身護衛,武藝高強應該是真的。關羽張飛做大將屬於重用親信,馬超黃忠一個是「外來戶口」,一個是「本地土著」,都屬於拉攏人氣之舉。

10樓:網友

五虎上將,又稱五虎大將、五虎將,是指羅貫中的長篇**《三國演義》中,蜀漢昭烈帝劉備麾下的五員猛將。根據《演義》描寫,建安二十四年(219)劉備攻取漢中,自立漢中王,冊封麾下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為「五虎大將」,後人也習慣稱為「五虎上將」。

11樓:淡運文

從三國演義角度看來,主要篇幅講述的是劉備方,也就是後來的蜀國的興衰成敗,所以,在三國演義裡所謂的五虎將指的是劉備方的五名知名大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

三國蜀國五虎將和魏國五虎將瓦崗五虎分別是指

拚命 三郎 王伯當 善使銀槍 文武全才 小 靈 官 單雄信 善使馬槊 賽 孟 嘗 秦叔寶 秦瓊,善使長槍和雙鐗 混世 魔王 程咬金 程知節,善使斧 老當益壯的 邱 瑞 邱老將軍原是隋將 羅成羅公子不是瓦崗寨英雄。關於五虎上將,還有很多說法,這裡不一一列舉。而且不止五位猛將。清代禇人獲的 隋唐演義 屬...

「五虎上將」的成名之戰是什麼,解放軍五虎將是那五個,有那些輝煌的戰績?

趙雲 長阪坡之戰 關羽.斬顏良,誅文丑 歷史 張飛 當陽橋阻敵 嚇死夏侯恩 歷史 黃忠 定軍山之戰 斬殺夏侯淵 馬超 進攻長安之戰 演義 關羽和張飛成名是虎牢關之戰 三英戰呂布 謝謝 現代中國也有解放軍五虎將 按授銜順序進行排列 粟裕。按戰績排 粟裕,穩如關羽 獨當一面 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成名比 ...

三國演義的五虎上將是誰,三國演義中的五虎將有哪幾個人

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五虎上將,不做特殊說明,一般是指漢末三國時期,跟隨劉備建立蜀漢政權的五位將軍。分別為關羽 張飛 馬超 黃忠 趙雲。關羽 張飛是劉備早期舉兵時就跟隨了劉備,趙雲是在劉備依附袁紹時加入,黃忠是劉備收復荊州時加入,馬超是在劉備攻打益州劉璋時加入。五人為蜀漢的建立立下了汗馬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