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為什麼沒有列入五虎將,趙雲為何沒有名列五虎上將?

2022-02-01 11:02:10 字數 4977 閱讀 2382

1樓:匿名使用者

陳壽在三國志中為趙雲作傳雖字數很少,但將其與關張馬黃並列,是考慮到他們的勇猛相敵,功勞相匹,如果趙雲不與關張馬黃相類,陳壽完全可以將他歸在其他人中,沒有必要湊人數。依我猜測,當時在蜀地軍營或者老百姓中,很可能已有「五虎將」的叫法,故而有此排列。這也證明趙雲是有資格與關張馬黃平起平坐的。

陳壽為趙雲作傳雖字數很少,但加上〈雲別傳〉的字數,已與關羽傳相差無幾。而〈雲別傳〉所載諸事蹟,毫無疑問地證明了趙雲是一位智勇雙全、有膽有識的虎將,且其政治遠見和戰略判斷是其他四將所不能及,這也許正是使他位列五虎將的重要原因之一。〈雲別傳〉雖非正傳,但沒有充足理由不應認為其可信度低於壽志。

僅從陳壽所記來看,趙雲也不失為真將軍。

又〈趙雲傳〉:「雲、芝兵弱敵強,失利於萁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其臨陣之鎮靜絲毫不遜於于禁之御張鏽,其名將之風由此又見一般斑。

有人說趙雲一生的官位並不很顯赫,甚至還不如魏延,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理解。趙雲的角色是掌內事,是禁軍統領,這一職務非親信心腹智勇足備之人不能勝任。「中護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務。

蜀的**軍,《歷代兵制》說:「蜀置五軍。其左、右將軍、督、護一人,其中師、監、護、典、參軍各一人,其前師、將軍、監、護、督軍各一人,其後督、將軍、兼一人。

其將校略如漢。」五軍即前、後、左、右、中軍,中軍與曹魏一樣同時又是宿衛部隊,前、後、左、右四軍略等於曹魏的外軍。據《三國志.

蜀志.關張馬黃趙傳》,前、後、左、右軍的統帥分別是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而中軍,由於蜀國沒有設定中領軍,故而以中護軍為統帥。

因而關張馬黃趙分別為前右左後中五軍的軍事統帥,陳壽將其列為一類立傳,自有其道理。趙雲之所以沒有留下斬將奪關的輝煌戰績,是因為中軍與外軍的分工不同。趙雲的職責在禁衛而不在臨陣破敵,重防禦而不可主動出擊,他很少有機會像關張馬黃那樣統領大兵與敵正面交鋒,因為領袖安全才是第一要務,擅自進攻反而是失職行為。

從這個角度再看趙雲的事蹟,作為中軍統帥他做得非常出色,正如關張馬黃作為外軍統帥甚稱其職一樣,趙雲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功勞卓著無可挑剔,切不可因為其工作性質不同就歧視於他。蜀國**軍有此五人作為統帥,正得其人,「五虎將」之稱非虛也。

2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就是五虎將之一啊。五虎將,關張趙馬黃。不過五虎將只是三國演義中封的,在正史之中是沒有五虎將一說的。正史中,只有曹魏的 五子良將 分別是 張遼,于禁,樂進,徐晃,張頜

3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是五虎將之一!五虎將是:關羽,張飛,趙雲,黃忠,馬超

4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五虎將裡面有趙雲啊。

趙雲為何沒有名列五虎上將?

5樓:【塵埃】菧諒

陳壽在《三國志》中對趙雲下的筆墨略少,不過也將其和關張馬黃並列,或許也是因為他的勇猛程度和功勞貢獻是非凡的。就當時來說老百姓或許也已經喊出了五虎將,這至少證明了趙雲和其他四人是平起平坐。

雖然對趙雲的筆墨不多,如果加上《雲別傳》這字數和寫關羽的就差不多了。

毋庸置疑趙雲是一位有膽有識、文武雙全的優秀將領,同時其對天下形勢以及政治利害也不是一般將領能夠超越的,這也是使他位居五虎將的原因。《雲別傳》雖然不是正史,但它的可信度也並不亞於《三國志》。

趙雲在陣前的氣勢不遜於于禁對張繡,其能力可見一斑。很多人認為趙雲一生也沒有做多大的官,其實不然,趙雲的角色是掌內事,即禁軍統領,此職務可不是一般人能夠擔任,擔任此職不僅要有超長的能力還必須是君主的信服。《歷代兵制》說:

「蜀置五軍。其左、右將軍、督、護一人,其中師、監、護、典、參軍各一人,

其前師、將軍、監、護、督軍各一人,其後督、將軍、兼一人。據《三國志.蜀志.

關張馬黃趙傳》,前、後、左、右軍的統帥分別是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在蜀國是沒有中領軍的,所以以中護軍為統帥,因此關張馬黃趙也就是五軍統帥。陳壽列其為一類立傳,自由他的道理。

趙雲之所以在長阪坡後就沒有過多的打仗的機會,這是因為他們的分工不同,他的工作是保護首領的安全,由於年代的原因君主的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如果沒有命令擅自出擊便成了失職的行為。

把趙雲與其他四人列為一統是正確的。史上確實沒有把趙雲列為五虎將,不過他的功勞和能力使得所有人都認為他也是名副其實的五虎將。博得廣大人民的心。致敬英雄。

趙雲為什麼是五虎將之末?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理說,如果論資排輩,趙雲跟隨劉備這麼多年,如果按照戰功,趙雲南征北戰,有過單騎救幼主、截江奪阿斗以及漢中戰役中的空寨計這些不小的貢獻,大小戰功怎麼也不會比馬超、黃忠低吧。

為什麼趙雲卻受到了這樣的待遇呢?前面說過馬超和黃忠只是劉備的政治宣傳品,拔高他們是為了更好地發揮宣傳品的作用,因此就必須找出另一個有威望的人來做犧牲品了。關羽傲慢,張飛急躁,劉備自然是不會拿他們做犧牲品的。

於是老實巴交、任勞任怨的「老黃牛」趙子龍就成了最合適的人選。

據《三國志.蜀志.關張馬黃趙傳》,前、後、左、右軍的統帥分別是前將軍、後將軍、左將軍、右將軍。

而中軍,由於蜀國沒有設定中領軍,故而以中護軍為統帥。因而關張馬黃趙分別為前右左後中五軍的軍事統帥,陳壽將其列為一類立傳,自有其道理。

趙雲之所以沒有留下斬將奪關的輝煌戰績,是因為中軍與外軍的分工不同。趙雲的職責在禁衛而不在臨陣破敵,重防禦而不可主動出擊,他很少有機會像關張馬黃那樣統領大兵與敵正面交鋒,因為領袖安全才是第一要務,擅自進攻反而是失職行為。從這個角度再看趙雲的事蹟,作為中軍統帥他做得非常出色,正如關張馬黃作為外軍統帥甚稱其職一樣,趙雲在他的工作崗位上功勞卓著無可挑剔,比如著名的長阪坡救阿斗,還有截江救少主等。

切不可因為其工作性質不同就歧視於他。蜀國**軍有此五人作為統帥,正得其人,「五虎將」之稱非虛也。

趙雲為什麼沒有被封為五虎將

在三國曆史中五虎將為什麼只有趙雲沒有被封侯?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bai

問題與劉大耳無關漢代從du武帝時開zhi始設大司馬,為dao最高武職,最早有衛青(大將軍

回大答司馬),到西漢末年哀帝時將漢初太尉,丞相,御史大夫的三公體系改為司馬,司徒,司空的三公體系,職權大致相仿。所以,在漢代以大將軍最大,接下來是車騎將軍,驃騎將軍等。然後才是前、後、左、右將軍,因為關羽張飛是劉的結拜弟兄,所以分任前將軍和右將軍,而馬超黃忠則是地方軍閥出身,劉備為拉攏起見,給予左將軍和後將軍的官職。

至於趙雲,雖未能在職務上達到上述幾人的高度,但他得到了劉的極大信任,例如,夷陵之戰之後蜀漢精銳部隊被消滅殆盡,只有趙雲一支的精銳部隊-江州軍被保留下來,而且在蜀漢後期起到了極大的制衡作用,功不可沒,而趙在軍中也有極為崇高的地位,所以趙雲沒能今晉身上將,完全是當時政治的需要,與他和劉備的關係無關

8樓:匿名使用者

你錯了,趙雲是虎威將軍,新城侯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趙雲傳》:建興元年,雲由中護軍遷徵南將軍、鎮東將軍,授永

回昌亭侯。按九品中正答

制,中護軍(護軍將軍)位第三品,與前後左右四將軍職級相同;徵南將軍與鎮東將軍是掌征伐之將領,位第二品,與驃騎將軍(虛位將軍)、車騎將軍職級一致,秩比三公或上卿。亭侯是侯爵的第三等,漢制爵止王、侯二級,異姓功臣最高爵位就是侯爵。趙雲生前地位已很高,真正是拜將封侯了。

當時除了諸葛亮就是他了,在世的大將如魏延位為鎮北將軍,爵止都亭侯,在趙雲之下。趙雲去世後,贈大將軍(正一品)、諡順平侯(縣侯),等齊關、張,位極人臣。

趙雲為什麼不是五虎將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將軍:為漢代及三國最高軍銜,相當於現在的元帥,三國時當過大將軍的有何進,董卓,袁紹,曹仁,姜維等。 驃騎將軍,車騎將軍:

相當於現在的大將。劉備當上皇帝后封馬超為驃騎將軍,張飛為車騎將軍。 前,左,右,後將軍:

相當於現在的上將。如張遼,徐晃分別為左右將軍,劉備打下漢中,自封為漢中王后,封關羽前將軍,張飛右將軍,馬超左將軍,黃忠後將軍。 徵,鎮,豫等+東南西北將軍:

相當於現在的中將。劉備當上徐州牧時,被任命為徵東將軍,就是中將。 其他將軍,都是雜牌,如果被封侯,也可以認為是中將。

沒有就相當於今天的少將。趙雲在劉備當皇帝時是虎威將軍,沒有封侯,就是個雜牌少將。直到後主即位後,趙雲才當上鎮南將軍,封了侯,也就是說,趙雲到死才是箇中將。

五虎將這一三國演義中的稱謂,並不符合事實。三國演義提到的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分別為前右左後將軍均是史實。惟獨趙雲的中將軍是假的,當時沒有這個稱號。

羅貫中看到前後左右都有了,就給趙雲安插到中,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趙雲長期擔任劉備的衛隊長,地位不高,但沒有在劉備掌權時封侯還有其性格上的原因。趙雲曾兩次犯閻直諫,一次是劉備剛打下益州,由於長期戰亂,很多人逃難,造成天府之國成都平原大批良田成了無主之地。

劉備要把這些土地賞賜給自己的手下。當時諸葛亮等人都不做聲,等於支援。只有趙雲站出來反對,極力陳詞,終於讓劉備取消了這個錯誤決定,把土地還給了人民;另外劉備剛當上皇帝,就要征討孫權為關羽報仇。

又是趙雲第一個站出來反對,這些都引起劉備不滿。文章引用自:

11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帶趙雲朔江而上,入平益州,趙雲被封為翊軍將軍,翊,護也,還是一名護衛統領性質的將領。而當時留任荊州的關羽官拜前將軍,假節鉞,董督荊州事。馬超左將軍,假節。

張飛為右將軍,假節。黃忠是後將軍,關內侯,連魏延都已是漢中鎮遠將軍,漢中太守,趙雲與他們就官位而言,尚差一大截。劉備稱帝后,關羽已沒,馬超為驃騎將軍,來鄉侯,涼州牧。

拜張飛車騎將軍,西鄉侯,領司隸校尉。黃忠已亡,魏延左遷鎮北將軍,都亭侯。次年,方升遷趙雲為中護軍,徵南將軍,永昌亭侯,後又遷任鎮東將軍,才與魏延平級。

後一直未有升遷,倒是在孔明出祁山街亭之敗時,趙雲親自斷後,幾路兵馬中唯趙雲一路未曾有損失,然而回軍後也因此次戰役失敗,還被貶為鎮軍將軍,後卒於任上。時魏延已是前軍師徵西大將軍,假節,南鄭侯,所以趙雲終其一生,其位始終不能與關、馬、張、黃相提並論,連魏延都未能超過,自然也就不存在劉備拜他為五虎將一事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五虎上將其實是沒有的,主要是來形容蜀國當時的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很厲害,才被誇讚為五虎,每次他們上陣都像猛虎一樣撲向敵人

五虎大將用什麼兵器,五虎上將用的武器都叫什麼名字。

關羽 青龍偃月刀 張飛 丈八點鋼矛 趙雲 龍膽亮銀槍 馬超 霸王龍騎尖 黃忠 破邪旋風斬,鳳嘴刀,養由弓 關羽用青龍偃月刀 趙雲用涯角槍 張飛用丈八蛇矛 馬超用捻金槍 黃忠用刀 三國,五虎上將每個人都用獨特的兵器。五虎上將用的 都叫什麼名字。關羽是青龍偃月刀,張飛是丈八蛇矛,黃忠是鐵胎弓,趙雲是龍膽...

五虎上將,歷史上是真的有嗎,聽說趙雲不在其中

趙雲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 公元228年 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曾以數十騎拒曹操大軍,被劉備譽為 一身都是膽 長阪坡中趙雲身抱劉備弱子劉禪,奮力救出甘夫人,...

「五虎上將」的成名之戰是什麼,解放軍五虎將是那五個,有那些輝煌的戰績?

趙雲 長阪坡之戰 關羽.斬顏良,誅文丑 歷史 張飛 當陽橋阻敵 嚇死夏侯恩 歷史 黃忠 定軍山之戰 斬殺夏侯淵 馬超 進攻長安之戰 演義 關羽和張飛成名是虎牢關之戰 三英戰呂布 謝謝 現代中國也有解放軍五虎將 按授銜順序進行排列 粟裕。按戰績排 粟裕,穩如關羽 獨當一面 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成名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