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中的魯達為什麼能順利進入五臺山當和尚

2021-03-12 13:16:02 字數 800 閱讀 3164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第四bai回 趙員外重修文du殊院 魯智深zhi大鬧五臺山

趙員外道:「若

dao如此最好。回離此間三十餘里有座山喚做答五臺山,山上有一個文殊院,原是文殊菩薩道場。寺裡有五七百僧人,為頭智真長老,是我弟兄。

我祖上曾舍錢在寺裡,是本寺的施主檀越。我曾許下剃度一僧在寺裡,已買下一道五花度牒在此,只不曾有個心腹之人,了這條願心。如是提轄肯時,一應費用都是趙某備辦,委實肯落髮做和尚麼?

」魯達尋思:「如今便要去時,那裡投奔人,不如就了這條路罷。」便道:

「既蒙員外做主,灑家情願做了和尚,專靠員外照管。」

根據五臺山現在的實際情況,我推斷:

1.趙員外是文殊院(現菩薩頂)的大居士(在家出家的俗家**),他和智真長老的關係很好

2.趙員外說他祖上曾為寺裡捐錢,而且「買下一道五花度牒」。「五花度牒」我猜測是現在寺廟所稱的「戒牒」(沙彌受戒之後成為和尚的一種官方證明),有了「戒牒」才是真正的和尚。

基於以上原因,我認為是魯達才能順利進入五臺山當和尚。

2樓:析南風

因為金翠蓮嫁bai

給了某員外,du和魯達一見如故,為了安頓zhi好魯dao達,又不至於牽連自己,就把他專介紹到五屬台山,員外曾經發過一個願,要渡一個人出家,山上的智真長老就收魯達為徒,取法名智深,魯達原來沒有名號,只是人稱魯提轄,出家後倒拔垂楊柳被江湖好漢所稱讚,就以他滿身的蓮花為諢名,叫做花和尚。

魯智深一生都在殺人刀兵中度過,酒肉不忌,但是他嫉惡如仇,戒刀禪杖之下從來沒有一個無辜的鬼,所以最後能坐化歸西,圓滿寂滅,他實在是一位高僧。

去五臺山燒香在景區的什麼地方,五臺山燒香拜佛

臺懷來景區位於臺懷鎮,是五自 台山佛教活動的 bai中心,包括碧山寺 顯du 通寺 塔院寺zhi 菩薩頂 dao廣宗寺 圓照寺 萬佛閣 十方堂 殊像寺 普化寺 黛螺頂 善財洞等主要廟宇。以寺廟古建築群遊覽及宗教活動為主。1 五臺山位於中國山西省東北部,距省會太原市230公里,隸屬忻州市五臺縣,西南距...

為什麼樑思成林徽因要考察五臺山,簡述樑思成與林徽因夫婦對中國的重大貢獻?

找尋唐代或以前的古建築。出於兩個目的 1 當時日本認為中國已沒有唐時的建築了,以他們儲存中國唐時建築自豪,出於民族自尊,樑試圖尋找 2 為了破解 營造法式 營造法式 是宋代的,大多是關於唐時建築的。慶幸的是山西這一塊儲存了很多唐詩的建築,五臺山佛光寺是他們發現的全國第一個唐時建築,而且其木架構造為樑...

有的人為什麼要去五臺山許願,靈嗎

因為五臺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人們是去禮敬菩薩,許願則在自己的心,要誠懇恭敬,並非只是五臺山的靈,而在自己。去五臺山許願靈驗嗎?命裡有時終會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但每走一步路都要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以後的回憶裡沒有遺憾就可以了。每個人的命運都是不同的,關鍵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好運!別買東西 上當 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