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十二時辰》出場了哪些歷史人物,張小敬人物原型是誰

2022-02-01 11:02:11 字數 5729 閱讀 1760

1樓:坡具

網上很多以歷史為背景題材的**,經常會把歷史人物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改,然後新增進**裡來。最近大熱的電視劇長安十二時辰,改編自馬伯庸同名**,馬伯庸的原著裡的張小敬並沒有原型,但是有其他人物有對應的歷史人物。易烊千璽飾演的李必,歷史原型人物就是李泌。

其他原型還有:還有姚汝能、何執正的原型賀知章,元載、郭利士對應高力士等等 。

而張小敬,他當過十年西域兵,九年長安帥。在《安祿山事蹟》一書中有關於張小敬的記載。張小敬曾在馬嵬坡兵變中,箭射楊國忠落馬,並屠割其屍。

不過,除此之外,就沒有關於他的其它記載了。在劇中他的形象反轉,對他的評價不一,說他是中國式的英雄,是因為他身上有悲劇美。這是中國英雄獨有的。

比如西楚霸王項羽、比如劇中他吟誦《俠客行》裡的朱亥和侯嬴。他們都不完美。他們的不完美不妨礙他們成為英雄。

甚至是他們的不完美讓他們成為了英雄。張小敬也是這樣一個人。他聰明、狡黠、有擔當、有些市井的痞,還有股不要命的狠勁兒可也有人說他背叛兄弟,只為了所謂的大義。

為了他的英雄主義,甚至全家人的性命都可以不要。

2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張小敬並沒有什麼歷史原型,它是電視劇虛構的人物,這部劇出場了右相, 太子等。

3樓:憶一木一浮生

歷史上是不存在張小敬這一個歷史人物的,雖然唐代雜史《安祿山事蹟》中有這樣一句:「騎士張小敬先射國忠落馬。」,但是這個張小敬並非劇照的人物。

4樓:常大大璐

《長安十二時辰》出現了右相, 太子等歷史人物張小敬的人物原型並無考據。

5樓:

沒有人物原型吧,就是**虛構出來的,只是歷史上是真有長安不良帥這個官職的。

6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張小敬的歷史原型並不存在,是**中虛構的人物,為了突出劇情的緊湊,而設計的人物,這部劇重點出現的是太子和右相等。

7樓:司命南宮伊雪

歷史上並不存在張小敬這個人物,沒有什麼歷史原型,只是**當中虛擬的人物。

8樓:不想當無所謂了

《長安十二時辰》中的男一號張小敬雖是虛構。但男二號李必的人物原型是唐朝中期名臣李泌。

9樓:荒王爺

答案是:沒有張小敬的原型,他的存在只是戲劇設定的需要。用於戲劇的程序推進。

《長安十二時辰》中的張小敬在歷史上存在人物原型嗎?

10樓:雷子說歷史

《長安十二時辰》中的張小敬是一個孤膽英雄一般的人物。很多人就對他感到好奇,然後再深入一**,就發現。歷史上確實有張小敬這個人,雖然對於他的相貌這些沒有過多的記載,但是他肯定是一個好人,是一個英雄。

張小敬可以說就是全書的主角,一個孤膽英雄般的人物,富有強烈的人格魅力。而要說歷史上的那個張小敬,就不得不說這本書裡面的那個中二少年姚汝能。而張小敬這個名字能夠在歷史上留下痕跡,也正是因為唐朝姚汝能寫的《安祿山事蹟》,而張小敬的名字也只是出現在這本書中。

親王也就是馬伯庸在書後也是交待了書中人物的歷史結局。說安史之亂後在民間突然流傳起了一本書,這本書就是《安祿山事蹟》。署名是華陰縣尉姚汝能。

在這本書的下卷提到了馬嵬坡之亂。太子李亨和陳玄禮密謀發動了兵變,剷除了奸相楊國忠,也就是楊貴妃的父親。而第一個開弓射殺,並將楊國忠射下馬的人他就叫做張小敬。

至於這個張小敬後來的命運怎麼樣,也沒有說,他就是橫空一世般的就出現在了史書上。我想姚汝能寫下這一段的時候,忽然就抑制不住自己的內心,然後寫下了這個名字,將這個首弓射殺楊國忠的人命名為張小敬,然後這樣就能夠將張小敬的這個名字流傳下去看吧。

雖然這個張小敬也只是一筆帶過,就只是一個小小士兵,但是也和書中的張小敬有著一些相似的地方。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知道張小敬的真正歷史原型,首先要了解《長安十二時辰》作者馬伯庸的背景,馬伯庸並非漢族人,是滿族人,出生在內蒙古。據相關史料記載,馬嵬驛兵變時,騎士張小敬首先射殺楊國忠。有關張小敬其他事蹟史書並未記載。

那麼作者馬伯庸的家鄉內蒙古和滿族內有沒有張小敬的靈感和原型。我們通過了解元朝和清朝的歷史,發現作者馬伯庸的有關張小敬靈感還**於元朝鎮國大將軍張弘範和清朝兵部尚書張存仁。張弘範是元朝開國元老,張存仁是清朝開國元老。

張弘範在崖山之戰滅亡南宋,張存仁是明朝降清將領,致信招降吳三桂,鎮壓南明軍隊和反清起義軍。所以,根據《長安十二時辰》馬伯庸的背景來看,馬伯庸出去地內蒙古,張弘範是一個靈感**。馬伯庸作為滿族人,張存仁是張小敬另外一個靈感**。

所以,張小敬的歷史原型是馬嵬驛兵變時的張小敬、元朝鎮國大將軍張弘範和明朝降清將領張存仁的三合一綜合體。

12樓:高中晴晴老師

《長安十二時辰》中的張小敬是真實存在的,但是裡面記錄的並不是很多,只有一小段。

13樓:啊洋

長安十二時辰的張小敬歷史上應該是有這樣一個原型的,他就是一個典型的孤膽英雄

14樓:d**id烏霆殲

長安十二時辰,只是一部電影。裡面有很多虛構的東西。張小敬這個人物應該沒有歷史原型。

15樓:麥穗娛樂

歷史上並沒有這個人物存在,長安12時辰只是一部**,它是捏造出來的,代表了當時百姓們反抗鬥爭

16樓:x小玉米

我想張小敬在歷史上存在過,歷史上的「馬嵬驛兵變」,好像真實記載過張小敬的出現,好像只有一個小片段。

17樓:唏噓

應該是存在這個人物的,因為在馬嵬驛兵變中有提到了張小敬這個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長安十二時辰》這部**是虛構的,不存在這個張小敬這個人物。

19樓:木瑾瀚

這個好像是在歷史中存在的,在唐玄宗後期兵變就有他的推動在裡面。

20樓:小巴兔

張小敬在歷史上還是存在著原型的,據說就是他在馬鬼坡上,殺了楊貴妃的父親楊國忠。

21樓:一坨粉豬肉

應該是不存在的吧,這電視劇前面都寫了純粹虛構,如果雷同純屬意外嗎

《長安十二時辰》劇中人物的歷史原型都是誰?

22樓:躺好看電影

1、李必(靖安司丞)——歷史原型【李泌】

由易烊千璽所扮演的靖安司丞李必歷史原型是唐朝的李泌。歷史上的李泌在幫助唐肅宗平定「安史之亂」後,再一次被宦臣們誣陷,心灰意冷的李泌便隱居於衡嶽深山之中,在唐代宗即位後,再一次將其召回封為翰林學士,但又遭排斥,最後至貞元五年去世。

2、張小敬——歷史原型【張小敬】

雷佳音飾的張小敬,歷史上記載確實有一個叫張小敬的人,其職位的確是不良帥,見於姚汝能著《安祿山事蹟》,為禁軍,馬嵬坡兵變時射殺楊國忠。但是關於他的結局,史書上倒是沒有多寫。

3、何執正(李必的老師)——歷史原型【賀知章】

韓童生飾演的何執正,其歷史原型是賀知章。他與李白等人號稱「飲中八仙」,晚年因病恍惚,上疏請度為道士,求還鄉里,皇帝詔令准許,回鄉不久後便病逝,期間寫下的《回鄉偶書》也為人們人津津樂道。

4、右相林九郎——歷史原型【李林甫】

尹鑄勝飾演的林九郎是歷史上臭名昭著的李林甫,口腹蜜劍一成語便是出自於他,《資治通鑑·唐紀·玄宗天寶元年》記載李林甫為相,尤忌文學之士,或陽與之善,啖以甘言而陰陷之。世謂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

比喻口頭上說話好聽,像蜜一樣甜,肚子裡卻懷著暗害人的陰謀據說,他為相十九年,大唐由盛轉衰,在他死後被楊國忠誣告謀反,削官改葬。

《長安十二時辰》評價

《長安十二時辰》以較為紮實的敘事藝術、經得起推敲的細節打磨,用「十二時辰」的生活狀態帶觀眾領略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劇中,張小敬、李必兩個小人物的浮沉和成長,與觀眾形成共情;從他們身上對映出的是社會都市的芸芸眾生。

以小人物刻畫大環境,劇中人物身上不放棄追逐夢想、深愛腳下土地的情懷得以彰顯。當傳統文化與戲劇張力相遇,不應該是高聳入雲的巨集大題材概念,傳統文化需要紮根大地,當觀眾能夠在日常的柴米油鹽中、在平凡生活的煙火氣背後找尋到文化印記支撐,影像才能深入人心。

《長安十二時辰》在盛唐文化中只取一朝一夕,講述一天之中「保衛長安」的跌宕起伏,隨著分秒流逝,戲劇張力自然突顯。同時該劇在樹立大國文化自信、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等巨集觀立意上引向深入。

該劇聚焦的是小人物的喜怒哀樂、挫折成長,而正是這一個個塑造飽滿的小人物,印證著華夏文明之包容開放已然紮根泥土,對映出對於家園的熱愛與忠誠。

23樓:最愛英公主

1、李必(靖安司丞)——歷史原型【李泌】

2、張小敬——歷史原型【張小敬】

3、何執正(李必的老師)——歷史原型【賀知章】4、右相林九郎——歷史原型【李林甫】

長安十二時辰 (2019)

提取碼:oyhp

24樓:一酌摘記

1、李必(李泌):唐朝中期政治家;

2、張小敬:騎士,《安祿山事蹟》記載其射殺楊國忠;

3、姚汝能:《安祿山事蹟》作者;

4、程參(岑參):玄宗朝進士,邊塞詩人;

5、聖人:唐玄宗李隆基;

6、嚴太真(楊玉環):楊貴妃;

7、林九郎(李林甫):唐宗室,玄宗朝宰相;

8、李適之:唐宗室,玄宗朝宰相;

9、韋堅:玄宗朝長安令;

10、何執正(賀知章):銀青光祿大夫兼正授祕書監;

11、焦遂:布衣,以酒量大聞名;

12、何孚(賀孚):賀知章之子;

13、太子:唐肅宗;

14、永王:玄宗十六子;

15、寧王孫:玄宗侄孫;

16、王韻秀:四鎮節度使王忠嗣女;

17、元載:代宗朝宰相,王韻秀夫;

18、陳玄禮:龍武軍大將軍,玄宗心腹;

19、郭利仕(高力士):宦官,玄宗心腹;

20、李盡忠(李輔國):宦官,肅宗心腹

經常被提到名字的:王宗汜(王忠嗣)、李白、嚴釗(楊國忠)、姚崇、張九齡、張閱(張說)、安祿山

25樓:週週

1,原型:李泌。

歷史上的李泌,是經歷了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的著名政治家。

和易烊千璽一樣,他也是年少成名。

2,張小敬 據古籍《安祿山事蹟》記載:騎士張小敬先射國忠落馬,便即梟首,屠割其屍。

3、何執正

原型:賀知章

。雖然在劇中的名字被改掉了,但根據他的詩作「二月春風似剪刀」,大家也都能明白······(所以這改名字意義何在?)

4、程參

原型:岑參

令人意外的是,這位名震古今的大詩人,在劇中卻成了搞笑擔當。

26樓:小李看動物

程參的原型是岑參,何執正的原型是賀知章。李泌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是一個政治家。

27樓:sunny任一鑫

劇中人物:李必他的原型還是李必,李必,靖安司丞,23歲。原著名為李泌,歷史上是唐朝名臣,歷仕四朝,出生於722年,這一年剛好23歲。

28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劇中易烊千璽飾演的李必,歷史上的原型是李泌,他是唐朝中期著名政治家、謀臣、道學家,太子李璵原型是唐玄宗的第三子李亨,開元二十六年立為太子,

29樓:一起圈圈娛樂圈

1、聖人:唐玄宗李隆;

2、張小敬:騎士,《安祿山事蹟》記載其射殺楊國忠;

3、姚汝能:《安祿山事蹟》作者;

4、程參(岑參):玄宗朝進士,邊塞詩人;

5、李必(李泌):唐朝中期政治家。

《長安十二時辰》電視劇中隱藏了哪些劇情

正月十五上元節,突厥狼衛密謀在這天襲擊長安。靖安司奉命抓捕狼衛,卻被狼首逃脫,不得不任命一個對長安極其熟悉,現下卻是死囚的前長安不良帥張小敬去抓捕狼衛。一方面,張小敬要與狼衛及其背後組織抗衡,還要防範曾經仇家的報復。另一方面,靖安司作為太子的親信力量,朝廷裡與太子作對的勢力,千方百計給靖安司的抓捕設...

《長安十二時辰》有哪些隱藏的細節

長安十二時辰這部劇當中有了太多隱藏的細節,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每一集開篇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日冕標註時辰,在這個時辰旁邊會出現一些毛筆字,這些都是演員祖峰寫的,而且片名長安十二時辰,這六個大字也是祖峰寫的,這都是一些隱藏的細節,是人們所不知道的。熱播劇 長安十二時辰 改編自馬伯庸同名 講述了唐朝上元節...

《長安十二時辰》中有哪些值得剖析的細節和彩蛋

狼衛在藏匿的地點休整飲食,其中一個人拿出樹枝穿肉在火盆上烤。狼衛的背景是突厥人,資治通鑑 講李承乾愛效仿突厥風俗,吃飯要 作八尺銅爐,六隔大鼎,募亡奴盜民間馬牛,親臨烹煮 更 斂羊而烹之,抽刀割肉相啖 總之就是要有遊牧民族的霸氣。其實不止他,大部分貴族也喜歡這種豪邁的飲食方式。千年前的肉都是有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