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十二時辰》中到底有哪些高階美學,分分鐘帶你穿越回唐朝

2022-02-01 11:02:06 字數 5564 閱讀 8587

1樓:孟子我的湯呢

長安官吏、庶人、軍人最常見的服飾,胡漢雜糅的風格「缺胯袍」

唐代參考的道士服飾,唐代文明階層慕道,學道風氣盛行(這套服飾都是經過中國道教協會指導後才最終確認下來)唐代織錦胡服,吸收了西域胡服和中原袍服改良而來的**服飾,緋色為常見的中高階**服色,提花紋樣和服飾顏色均體現官位等級。盛唐時期女子上著短衫、下著齊胸裙,在以**為美的唐朝,這種服飾能修飾女子身材,顯得曼妙高挑。鬱金香染色的黃衫和紫草染色的紫裙,是開元天保年間流行一時的風潮。

實戰型唐鎧(裝置繁複到連演員本身都笑稱矮了半截)唐朝儺戲造型(儺戲是唐朝的一種驅邪活動)

除了歷史基底厚重,該劇在後期調色中,都呈現出  「傳統色」之美。

但凡對服裝有過一點點研究的人應該不難看出,《十二》的「唐裝」不僅沒有一絲仿照日本的「和味」,反倒充滿一股濃濃的西域「胡味」。「唐朝今在日本」純屬是句鬼話。要知道在盛唐時期,和中原大地文化交融的不是日本,而是靠絲綢之路聯絡起來的西域。

窄袖口,翹頭靴,初看時或許覺得滿屏都是違和感,但這才是最原汁原味的長安光景。這一點,也在劇中獲得了忠實的還原。

不光主演團隊,各個都造型講究。上千群眾演員,也沒一個敷衍的。比如剃鬚匠家的小女兒,簡直就像是從畫像裡頭蹦出來的。

2樓:c2百賬號

就連服裝設計,劇組都參考了當時的歷史文獻以及文物真的很細膩了

天寶年初的盛唐是一個國際化的都市,很多流行服飾都是從歐亞大陸傳過來的傳統的唐式襦裙裝和圓領袍吸收了當時西域特徵與宗教色彩,盡顯各階層、民族、信仰的多元化風情《長安十二時辰》服飾圖鑑長安官吏、庶人、軍人最常見的服飾

3樓:

構圖色彩高階

該劇在鏡頭排程上的表現也令人驚喜。開場便是一個流暢的一鏡到底:上元節至,西市大街上熙熙攘攘,樓裡的美豔歌姬在撫琴,路邊的雜耍藝人在表演,有人在裝飾花燈、有人正牽馬走過;突然一家商鋪的燈籠起了火,逛街的女子被嚇得躲到一邊,掃地的小廝趕緊端起水盆潑了上去;紅衣禮官隨即登樓,宣佈上元節西市正式開市。

兩分鐘的長鏡頭裡,長安城的人文、市井伴隨著一曲《清平樂》徐徐,讓觀眾一下子就跌進了盛唐長安的氛圍裡,代入感非常強。

4樓:呵呵呵上課你猜

故事情節燒腦

**《長安十二時辰》的靈感**於網上的一個提問:如果你來給《刺客信條》(注:一款大熱的動作冒險遊戲)寫劇情,會把背景設定在**?

馬伯庸腦洞大開寫了個《刺客信條:長安》的開頭,並據此開始整個故事的創作。劇版《長安十二時辰》延續了**的設定:

唐天保三載,上元節當天的長安紅飛翠舞、車水馬龍,一群偷偷潛入的狼衛醞釀著焚城的陰謀,靖安司司丞李必攜手死囚張小敬,試圖在十二個時辰內緝拿狼衛,保護全城的百姓。整個故事相當於一次破案行動,發生在十二個時辰、即24小時裡,讓不少網友聯想到美劇《24小時》,有網友評價:「節奏緊湊、推進迅猛、環環相扣,刺激程度不輸給《24小時》。」

5樓:大長腿黑呀

故事講述了大唐上元節前夕,長安城陷入危局,死囚張小敬臨危受命,與少年名士李必攜手在十二時辰內拯救長安的故事。

巨集大華美的畫面和精良的拍攝製作,動不動就是長鏡頭,一部大唐版的反恐24小時,值得全方位打call!

6樓:你好呀樂

攝影構**析

**螺旋構圖: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其中一部分的全長之比等於另一部分與這部分之比,比值近似0.168。

7樓:這很撩妹

盛唐景象一覽無餘,從佈景到色調,磅礴大氣、精益求精的服化道設計充斥著滿滿的風情,

無一不展現了 當時長安城的高階感與自信感。兩市在唐長安城中的位置,西市是長安城中最為熱鬧繁華的商業區,行業門類繁多,有「金市」的美稱。東市接近高層人士聚居區,雖不如西市熱鬧,但消費層次較高。

8樓:小黑娃

服裝造型。服裝是還原歷史面貌的重要道具,一部古裝劇的美術有沒有看點,首先看的就是人物裝束。瀾袍吸收了西域胡服和中原袍服改良而來的**服飾,緋色為常見的中高階**服色,提花紋樣和服飾顏色均體現官位等級

9樓:輪迴者

種節奏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傳統的敘事方式,不再花大量筆墨層層堆疊出故事高潮,而是用」,用」式的劇情,刻畫瞬息萬變的長安。

為追蹤長安輿圖,張小敬追捕狼衛不慎闖入宗教祭祀,狼衛挾持人質,雙方僵持不下時,不料半路殺出個」程參亂打一通,讓《長安十二時辰》誕生了油畫般的一幕。

10樓:熊熊遊

場景設定考究

好的故事還需要有好的場景、好的服化道和好的演員才能組合成一部好劇。從劇集呈現來看,《長安十二時辰》在硬體配置上下了工夫。劇組總共搭建了總面積高達70畝的場景,參考歷史資料進行還原,建築形式、房屋規格都遵循唐代建築特點,房屋整體不高,顏色以硃紅色為主,街道的寬度都有據可依。

《長安十二時辰》體現了哪些唐朝的喝茶習慣?

11樓:紅塵若夢

電視劇裡在茶裡邊撒鹽的確是一種傳統。唐朝是中國歷史上鼎盛的一個階段,那時候,中華民族種茶,品茶飲茶的茶文化蓬勃發展,茶的烹飪方式也多種多樣。

在唐朝的時候,首先要要要將茶葉磨成粉末,然後將水煮沸。然後加鹽,在第二次煮沸後將粉末倒入,然後繼續煮沸。最後將茶湯倒到茶杯裡,根據個人的口味放不同的調料,例如蔥、姜、棗子等,還可以新增一些香料。

唐朝是中國茶文化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然而可惜的是這種喝茶的方法,在中國並沒有傳承下來,反而在日本得到了很好的傳承。本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可悲的是當國人在日本喝茶的時候,卻對這種茶文化並不瞭解。

在電視劇《長安十二個時辰》裡,展現了唐朝獨特的喝茶文化,街上的茶館,體現了唐朝茶文化盛行的風氣。我認為《長安十二的時辰》的劇組,應該花了不少的功夫來考察唐朝時候的文化、風俗。它為我們展現了大唐帝國的繁華。

以唐朝為分界線,在唐朝以前,人們喝茶大多是為了解渴,大多是粗飲,或者是看中它的藥用價值。而唐朝的時候,人們大多是慢慢的品味茶。這點在《長安十二個時辰》就有,很明顯的表現。

我們可以看出古人對茶具的要求高,注重水的品質,以及泡茶的技巧等等。

我認為相比於現在許多歷史不及格甚至是胡編亂造,罔顧歷史的一些電視劇來說《長安12個時辰》真的算是很好的一部電視劇了,它能夠讓觀眾從中學到我們正確的歷史。

12樓:我是阿證

唐朝當時飲茶成風,但是多為煮茶,煮茶方式各有千秋,但是撒鹽倒是沒有聽說過。

13樓:職場小蔣

那種不叫喝茶習慣,在那個時候已經出現了茶道的雛形了,你看劇中那些當官的喝茶都是很講究的,並不是傳統的任意端上來一杯茶而已,其實看的時候總是能看到日本茶道的影子。

14樓:活寶勇敢的漢斯

推薦大家看看森林鹿的《唐朝穿越指南》展示了一幅非常正宗的唐朝風土人情

15樓:大王不巡山

電視劇裡第九集李司丞給客人奉茶,茶水不是倒出來的,是用舀的。這和唐人茶道是符合的。

16樓:汽車世界知道

並沒有去**這部電視劇。但是古代人按照時辰做事,早起晚休,農耕社會的情況是比較常見的。

17樓:高中陳老師

不泡茶用煮茶;不是用壺倒出來,而是用工具盛出來;還有就是他們按照一定的時間來喝茶。

18樓:零零凍

唐朝喝茶的習慣就有不是泡茶,而是煮茶,電視劇中不知道有沒有體現出這一點,並沒有說煮茶要撒鹽,是電視劇裡是這樣做的吧

19樓:loser的無賴

那個說不上是喝茶的一種習慣,只是才開始發展茶文化,既然才剛開始就要嘗試多一點。

20樓:淘淘愛文化

唐朝喝茶是一種文化,而且在唐朝的話,大家都喜歡聚會,都是文人墨客和上流人士的生活愛好。

21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不是傳統,因為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喝茶的時候要先在茶杯裡面撒鹽。

22樓:一口養樂多

提現了喝茶需要進行醒茶,泡茶,品茶這三種方法,以此來發展中國茶文化,讓更多的人知道。

《長安十二時辰》為何評價那麼高?

23樓:姬覓晴

《長安十二時辰》之所以評價高,主要是因為其劇情是較為紮實的敘事藝術、經得起推敲的細節打磨。

《長安十二時辰》用「十二時辰」的生活狀態帶觀眾領略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劇中,張小敬、李必兩個小人物的浮沉和成長,與觀眾形成共情;從他們身上對映出的是社會都市的芸芸眾生。

以小人物刻畫大環境,劇中人物身上不放棄追逐夢想、深愛腳下土地的情懷得以彰顯。

當傳統文化與戲劇張力相遇,不應該是高聳入雲的巨集大題材概念,傳統文化需要紮根大地,當觀眾能夠在日常的柴米油鹽中、在平凡生活的煙火氣背後找尋到文化印記支撐,影像才能深入人心。

24樓:荼荼

最近,有一部劇炸翻了鍋,名叫《長安十二時辰》。不少**都對這部劇給出了很高的評價,現在看下來在美術、攝影硬體上確實比國內的電視劇作品超前了不少,有非常強的電影感。這也是大家都在誇的兩個方面,甚至很多人都在說這部劇趕超了美劇。

儘管這種評價有些過譽了,但實際上在《長安十二時辰》的劇情上依然有著很大的進步空間。

故事發生在唐朝,這個充滿了迷幻色彩的中國古代盛世,諸多人物都是有在歷史上有跡可循的,比如易祥千璽飾演的李必原型是輔佐了三任皇帝的李泌,為知己一匹馬「綠眉」怒殺狼衛的書生應該是岑參,他在馬上吟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就是最好的佐證。《長安十二時辰》不論是從場景佈置上,還是劇情、人物上都把這個偉大的盛世構建了出來。

《長安十二時辰》改編自馬伯庸的**,據說馬伯庸在寫這部**的時候連唐朝的地下排水系統都做了調查研究,這些看似和劇情、人物毫無關係,但實際上正是這些「無意義」

的事讓作品沒有時代的脫節感,這也是網劇作品在製作上能很好地復原唐朝盛世的一個重要底色。

不可否認,《長安十二時辰》的細節做得非常好。這個細節一方面是置景與整體故事的結合性,比如在第一集的開頭,一個燈籠著火很快被撲滅了,就有好幾個暗示,一暗示了故事發生的時間是上元節,二把燈籠容易引**災的安全隱患講了出來,而這個鋪墊一直到第三集才連結在一起,三是暗示了大唐的命運。

另一方面是更深刻的內容,一些很簡單的場景和對話就把整個作品提升到了一個新的維度,比如,死囚張小敬受命「捉狼」,在何監知道了這件事後要把張小敬帶回來,把這麼重大的任務交給一個死囚,何監是不放心的。在張小敬馬上就能捉到**的時刻,何監的人到了,張小敬並不願意束手就擒,這時候來捉拿張小敬的人走到他身邊,對他說了一句「你是兵還是賊,是兵就得聽令」張小敬只能跟他走了。這劇臺詞非常重要,一是把受約束的**與沒規矩的張小敬之間的矛盾感做了一出來,觀眾都明白張小敬是在做一件正確的事,但卻不得不跟他們回去,這讓觀眾開始擔心張小敬和長安的命運,另一點,這話是個威脅,你是兵就得聽令,那麼你是賊呢?

答案昭然若揭,是賊就得得到懲處。所以張小敬別無選擇。一樣的劇情,在其他的國產劇中可能可以拖到十分鐘。

在看好的影視作品時,總有一個種時間過得很快的感覺,《長安十二時辰》無疑做到了這一點,這源自於它情節的豐富,單個場景的含量之大,讓觀眾已經無暇顧及時間問題了。

這都是《長安十二時辰》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也很明顯作為一部懸疑片,懸疑感有些薄弱,確實有一些一層層剝開的感覺,但是這是講述故事的方式而不是製造懸疑的方式。

不過總得來說,《長安十二時辰》已經是國劇中的佼佼者了,我們也期望《長安十二時辰》可以給國劇帶來新的思維方式。

黃海波到底有沒有出演《長安十二時辰》

海波肯定是出演了這部劇的,但是他的鏡頭都被刪除了,所以就沒有出現在這個版本中。有!黃海波確實有出演,但是劇中的戲份都被刪了,其中有一個鏡頭刪不了,因為刪了就會影響故事的連貫性,所以就將他的畫面進行模糊處理了。好像是沒有出演 長安十二時辰 他當初時有負面新聞,才逐漸退出視線的,一般的導演編劇,不會請有...

《長安十二時辰》有哪些隱藏的細節

長安十二時辰這部劇當中有了太多隱藏的細節,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每一集開篇的時候都會有一個日冕標註時辰,在這個時辰旁邊會出現一些毛筆字,這些都是演員祖峰寫的,而且片名長安十二時辰,這六個大字也是祖峰寫的,這都是一些隱藏的細節,是人們所不知道的。熱播劇 長安十二時辰 改編自馬伯庸同名 講述了唐朝上元節...

《長安十二時辰》電視劇中隱藏了哪些劇情

正月十五上元節,突厥狼衛密謀在這天襲擊長安。靖安司奉命抓捕狼衛,卻被狼首逃脫,不得不任命一個對長安極其熟悉,現下卻是死囚的前長安不良帥張小敬去抓捕狼衛。一方面,張小敬要與狼衛及其背後組織抗衡,還要防範曾經仇家的報復。另一方面,靖安司作為太子的親信力量,朝廷裡與太子作對的勢力,千方百計給靖安司的抓捕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