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忠臣于謙被冤殺,錦衣衛趕去抄家,為何都哭了

2022-01-30 04:51:07 字數 5744 閱讀 6766

1樓:伯納烏國王

這個人就是明朝時期的忠臣于謙,于謙在危難之際挺身而出,但卻不幸死在了殘酷的政治鬥爭之中,慘遭冤殺,他和岳飛,張煌言一樣,都被葬在杭州西湖,被後世的人們並稱為「西湖三傑」。

于謙在我們的歷史教材當中,一直都以清正廉潔而聞名於世,他這個人有一身浩然正氣,從小就不與那些歹徒小人同流合汙,他從讀書的時候開始就一直仰慕文天祥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所以等到他長大之後,他也一直都像文天祥一樣,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

明朝建國之初,官場風氣還是很好的,當時的皇帝勵精圖治,也非常重視於謙這樣清廉的**,所以于謙得以從一個小官兒一直晉升到了非常重要的官職。當時于謙進京述職,每一次都沒有接受別人的賄賂,沒有接受皇帝的封賞,當別人問起的時候就說:「唯有兩袖清風而已。

」這一度被人傳為佳話。

後來瓦剌人侵犯京城,明英宗在旁人的慫恿之下御駕親征,結果在土木堡這個地方大敗,被俘虜。在這之後,瓦剌人兵臨城下大明王朝當時險些就要重蹈靖康之恥的覆轍了。

就在這個危險關頭,是于謙主動站得出來主持大局,和所有的大臣們一起擁立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鈺登基為帝,同時負責京城的防務重任。在明朝擁立了別的皇帝之後,瓦剌人想以明英宗為要挾恐嚇明朝的希望落空,後來隨著各地的增援部隊抵達,瓦剌人只好是退兵並且送還了明英宗。

明英宗被送回來之後,明代宗的地位就非常尷尬,於是明代宗就將明英宗軟禁在南宮,表面上尊稱他為太上皇。但是不久之後,明英宗就在太監曹吉祥等人的擁立之下復辟成功了,明英宗重新上位之後,由於于謙是擁立明代宗的主要人物,因此被冠以謀反之罪入獄。

明英宗考慮到于謙保衛京城有巨大的功勞,不忍心殺害於謙,最後架不住石亨等小人的勸說,終於下令判處了于謙斬首之刑。于謙一身浩然正氣,也坦然接受了這一結局。

在於謙死之後,明朝當時的錦衣衛跑到于謙家中抄家,他們本來以為于謙家中一定會有非常多的金銀財寶,但是沒有想到,在於謙的家裡搜尋了很久之後,除了生活必需品外再沒有找到其他財物,唯一可能有價值的就只有一件官服和一柄長劍,這還都是明代宗當時為了表彰于謙的功勞而特別賞賜的,于謙將它們鎖在暗室當中,並沒有拿出來誇耀。

看到了這樣的畫面,錦衣衛都意識到于謙是一個道德高尚、清正廉潔的官,於是不少人都感慨不已,為這個含冤受死的**下淚來。

2樓:雨點兔兔

這裡面是因為錦衣衛看到一貧如洗的家,不由得都哭了,于謙是一位忠臣。

3樓:美丫檸檬布丁

這就是俗話說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們不敢違抗皇命,卻又不忍心這麼做。

4樓:別有事找壞蛋

因為于謙是一個清官、忠臣,而且很清廉,抄家的時候什麼都沒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希望很大,失望越大,以為會有寶貝之類的,結果啥都沒有。

6樓:夏末祈

于謙是一個忠誠的人,兩袖清風說的就是他。錦衣衛也是一個有良心的人

7樓:鵑娟

于謙是一個忠臣,兩袖清風說的就是于謙。錦衣衛雖說心恨手辣,但人都是有情的,被于謙的清廉折服了

8樓:雲中鳥人

于謙是一個忠臣啊,錦衣衛想著于謙是個大官家裡一定又許多寶藏,到抄他家的時候卻發現于謙家裡很窮。

明朝第一忠臣于謙被冤殺,為何錦衣衛落淚,劊子手自殺陪死?

9樓:百事可愛

于謙,字廷益,號節庵,漢族,浙江杭州府錢塘縣(今杭州市上城區)人。是明朝名臣、民族英雄。

永樂十九年,于謙考上進士從而進入朝廷。宣德元年,于謙擔任御史一職,隨明宣宗平定漢王朱高煦之亂,因嚴詞斥責朱高煦而受到宣宗的賞識,升為巡按江西,贊聲不絕。宣德五年,擔任兵部右侍郎巡撫河南、山西等地。

明英宗時,于謙因為入京覲見時沒有向權臣王振送禮,遭到誣陷下獄,後來因兩省百姓、官吏乃至藩王力請而復任。

土木之變後,英宗兵敗被俘,國不可一日無君,於是于謙和眾大臣商議,立了朱祁鈺為皇帝,史稱明代宗,明代宗是一個有實權的皇帝,可不是傀儡皇帝,于謙擁立他的時候沒有半點私心,明代宗也是一個統治國家的好手,經過幾年的治理,國家實力大增,他派軍隊打敗了瓦剌後,于謙堅持要解救明英宗,于謙通過和瓦剌的談判,把明英宗接了回來,並被尊稱為太上皇。明英宗回來以後看到自己的皇位被別人佔了,私心很重的他開始懷恨于謙,認為這一切都是于謙從中作梗。由於明代宗體弱多病,沒幾年就駕崩了,明英宗立刻以莫須有的謀逆罪名下令處死於謙,而且抄沒家產充公。

當時負責搜查于謙家的錦衣衛,看到于謙的家後落淚了,于謙雖然是位高權重,但是家徒四壁,于謙被處決的那天,百姓紛紛落淚,殺他的劊子手斬首于謙以後,出於羞愧選擇了自盡。

10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當時土木堡之變之後,于謙被冤枉而殺,當時的人們去抄他的家,卻發現這麼大的官,自己的家裡居然家徒四壁。

11樓:

于謙到了晚年被以謀逆之罪冤殺,儈子手也知道于謙是被冤枉的,他將於謙斬首後,心裡不安,愧疚,所以自殺賠死,而去搜查於他家的錦衣衛看見家徒四壁,知道他是忠臣,自責流淚。

12樓:匿名使用者

于謙可以說是明朝最為厲害的忠臣了,于謙想不到的是,明英宗最終回來了。明朝的百姓都知道于謙是忠臣,結果卻落了一個「謀逆」之罪。錦衣衛負責搜查于謙家中時,錦衣衛都落淚了。

13樓:

因為于謙位高權重,可是家中卻沒有值錢的物品,甚至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而且他一直都忠心於明朝,毫無半點私心,深得老百姓的心。

14樓:橘瓜

因為大家都知道,以于謙的品行肯定是被冤枉的,于謙的性格那麼好,而且還待人友善,別人自然不捨。

15樓:陌漾雨

于謙是明朝第一忠臣,為民請命,為官清廉,任用賢能,百姓知道于謙是被冤殺的,錦衣衛抄家發現家無餘財,劊子手因殺他而羞愧。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于謙在世時對朝廷做出很卓越的貢獻,也對百姓做很多好事,他有此下場,大家都很難過。

17樓:

土木堡之變後瓦剌太師也先挾英宗逼和,他以"社稷為重,君為輕",不許。也先無隙可乘,被迫釋放英宗。後於謙被捲入皇位之爭,但他解北京之圍救萬民於水火的的功績被百姓牢記。

18樓:魚界

原因在於于謙位高權重,可是家中卻沒有值錢的物品,甚至可以用家徒四壁來形容。于謙被殺的時候,街道兩邊擠滿了百姓,在斬首之後,儈子手竟然為于謙自盡。在這時候明英宗也後悔了,不過為時已晚,于謙死後,百姓是非常傷心。

明朝大忠臣于謙死時有多冤,為何抄家的錦衣衛不停落淚,劊子手自殺?

19樓:熱情啦啦啦啦啦

我認為這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但是它從側面證明了于謙確實是一個好**,他的死也是比竇娥還要冤枉的。于謙是一個清廉正直,為國為民的好**,他是被別人陷害的,再加上皇帝當時也誤解了他,所以他死的時候,據說儈子手都不願意殺他。

于謙之所以能夠得到朝廷的重視,其實和他自身的努力以及當時的機遇是分不開的,他小的時候學習就非常用功,並且以當時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作為他學習的榜樣,後來,他被朝廷上的大臣看中,然後提拔他當了監察御史。但就是因為他人過於正直,所以在朝廷上樹立了非常多的敵人。

再加上明英宗被當時的太監所蠱惑,所以明英宗也由最開始的信任,轉為了不信任甚至和他產生了隔閡。而於謙也因為一些事情和太監王振意見不合而被太監王振所嫉恨。後來明英宗認為于謙謀反便對他判了死刑,並打入了大牢。

當時負責搜查的錦衣衛,看到于謙家中並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基本上是家徒四壁,除了有一間密室,開啟一看,密室中什都沒有隻是好好儲存著皇帝對他的賞賜。而在他行刑的那一天,街道上的老百姓紛紛出來送行都流下了眼淚,可以說于謙是真的深得民心,最後一直到明憲宗時期他才沉冤得雪。而他自己也寫下了「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的千古名句來證明自己的忠心。

20樓:匿名使用者

看過明朝那些事,你就知道了。

簡單說兩句:

1.于謙的是保衛北京城的靈魂級別人物,既負責指揮,也負責協調,無他明朝將滅國,當時的歷史背景是沒有時間南遷了。戰爭以後,于謙又捋順了朝廷運轉,並無錯,也無罪。

2.于謙之死,完全是被當時一個**,為了謀取更大的利益,而發動政變。將從北歸來的皇帝扶上去,借刀殺人幹掉了。

3.只留清白在人間是當時很多人知道于謙這個人,太出名了,沒有什麼罪落得這種下場。錦衣衛都下不去手。

21樓:tio丶

這是因為于謙死的太冤屈了,錦衣衛和劊子手都不願下手,才這樣。正所謂渾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這是氣勢了得。

22樓:d**id烏拉拉

而在整個抄家的過程中,由於于謙的家裡基本上什麼都沒有,錦衣衛都不停的落淚,實在是太少見了。他被抄家踏上刑場的時候,天氣突然變得十分的陰暗,路邊的百姓也失聲痛哭,最為不可思議的是行刑的劊子手最後也陪他自殺身亡。

23樓:月亮牌老爺車

明朝皇帝太慫了,一群文官天天跟他對著幹,收個商稅就是與民爭利,出去旅遊就是昏君,一個土木堡整的軍權沒了,史書上沒有一個文臣替他們遮羞。跟清朝皇帝學學,不聽話就殺了,剩下的全是聽話的好奴才。收了商稅,官紳一體納糧,皇帝出巡等等,照樣是聖君明君。

24樓:喬見萱寶

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大明朝的忠臣。所以都不忍心下手殺他。

25樓:雲水南

明朝宦官當道,官僚昏庸,而於謙公正廉潔,為百姓著想。

26樓:飄零的唐詩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人在江湖罷了!

27樓:北京的妞

粉身碎骨都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間

明朝第一忠臣被冤殺,錦衣衛抄家時個個落淚,為何劊子手甘願自殺陪死?

28樓:南風知我意

這個忠臣就是寫《石灰吟》的于謙,他是明朝出了名的忠臣。他的死是受奸臣汙衊的,百姓和劊子手都知道他是冤枉的,都捨不得他。當時明代宗朱祁鈺病重,奸臣石亨和曹吉祥、徐有貞迎接上皇回來回覆帝位,殺于謙是為了讓這場復辟師出有名,他是這些奸臣誣陷的,說他是圖謀不軌。

就連劊子手都不忍心殺害這位清廉的**,直接自殺了,他就是不想要擔負這個,謀害了清官的罵名。而於謙早就知道了自己的下場,然而他也知道一切的解釋都是沒有用處的,也選擇了自殺,同時還寫了一首詩來表示自己的悲憤和忠勇。這首詩一直流傳至今,這首著名的詩歌表達了他的情操,激勵了無數的中華兒女為了民族的繁榮富貴而一直奮鬥。

29樓:痕水月

這位忠臣名叫于謙,是明朝的民族英雄,十分的忠君愛國,為官清廉,抄家的時候根本就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

3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人是于謙,他是明朝出了名的忠臣。他的死是受奸臣汙衊的,百姓和劊子手都知道他是冤枉的,所以都不忍心

31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在於謙死的那天,天空陰雲密佈,當時幾乎全國的人都認為他是冤枉的。而到抄家的時候,發現其家裡沒有多餘的錢財,只有正屋關鎖得嚴嚴實實,在開啟來看之後,其內只有朱祁鈺賜給的蟒袍、劍器。

32樓:卡卡西的靈魂

明朝第一忠臣被冤殺,錦衣衛抄家時個個落淚,百姓和劊子手都知道他是冤枉的,都捨不得他。

33樓:在紅坪峽拼拼圖的香菇

劊子手也是人,明知忠臣被冤,但是操刀殺人是自己的職業,不得不聽命於朝庭殺了于謙,殺了于謙日後落罵名,最後不得不殺人而陪死,以證自己清白為忠臣叫冤。

明朝忠臣于謙被冤殺,家中僅有蟒袍寶劍,太后聽聞後為何坐立難安

太后覺得於謙是想篡權才殺了他,但是發現只有蟒袍和寶劍知道錯殺一個好人,怕激起民憤。于謙平時對朱祁鎮非常好,因此深得朱祁鎮的信任。蒙古瓦剌部率兵來犯,瓦剌大敗明軍,還俘虜了明英宗朱祁鎮。于謙力挽狂瀾救出朱祁鎮,但是最後卻被冤殺,而且在抄家的時候家裡僅僅剩下蟒袍寶劍。因為聞太后由於謙家裡的環境看出,于謙...

明朝東廠西廠與錦衣衛的所有官銜和職能

一 錦衣衛 1 官銜。最高的領導為都指揮使,出任此職者資格為 皇親國戚或戰爭功勳者 僅一人擔任,正三品官階。佐官有指揮同知二人,從三品 指揮僉事二人,四品 南 北鎮撫使二人以及十四所千戶十四人,皆為正五品。此其下管理職尚有副千戶 從五品 百戶 正六品 試百戶 從六品 總旗 正七品 小旗 從七品 等。...

除了明朝的錦衣衛 清朝的粘杆處 血滴子,還有哪些特務機構

基本上來說就沒有了唐朝的內衛是不算的拉 錦衣衛為何在明代權勢熏天,卻在清代銷聲匿跡?錦衣衛為什麼在清代就銷聲匿跡了?原因主要有兩點 一是錦衣衛的臭名昭著,錦衣衛是明朝特有的一個特別機構,是太祖皇帝朱元璋為控制百官而一手建立的特務組織,錦衣衛的前期確確實實為帝王家肅正朝綱,鞭策 起了很好的的作用,但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