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清照詞的創作特點及創作風格

2022-01-29 02:30:13 字數 4633 閱讀 7655

1樓:

早期,剛新婚時,丈夫外出求學,詩詞特點是十分細膩得寫出了她獨居生活得寂寞和相思之苦,比如《一剪梅》,後來由於戰亂南遷,丈夫也在途中病死,後期詩詞主要描寫悽苦得生活感受,幾乎全是用口語寫得,而韻律感極強

分析李清照前後期的詞表現的內容與風格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前期詞的風格及特點,以清新,秀麗、婉轉的格調抒寫真摯情。

李清照前期生活舒適,家庭幸福,所以前期作品大多都寫一些閒適之情、愛戀之情,山水美景及思念丈夫的離情別緒。格調清新、嫵媚秀麗、細膩婉轉,詞作以樸實無華,清麗靈秀的詞句,寫得清新活潑,極富有生活情趣。描繪出了她活潑的少女情懷,溫馨的初戀生活,以歡樂為基調。

李清照晚期詞的內容及風格特點,以悽愴深沉,蒼涼悲楚的風格多寫是離別之情、相思之情、懷舊之情,以愁苦為基調,靖康元年(2023年),金兵南侵,次年復來,擄去趙佶父子,趙構出逃商邱,組成南宋政權,偏安江左,不思收復失地,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令人失望。時代的鉅變打破了李清照閒適恬靜的生活。 而值此家國危難之時,李清照在輾轉逃亡中,經營半生的藝術成果,在青州陷落和幾度江南兵亂中被焚遺搶劫殆盡;建炎三年(2023年),其夫趙明誠在建康突然病逝,在家亡國破之際,她流徙飄萍,而今孑然一身,孀寡無依,打擊之重是不言自明的。

此後,李清照命蹇多乖,流離奔波,歷盡艱辛,才到了杭州,誰想,竟又遭惡人中傷,嚐盡了人間的苦辛,心靈上經受了極大的創痛。這時期的詞,大多悽愴。

李清照一生中的兩個階段創作的詩詞風格有何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

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

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

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4樓:守護ˇ落

以宋室南遷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

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小女孩心性什麼的

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哀國哀己什麼的

前期詩詞多寫一些與丈夫的相思(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醉花陰》),生活上的閒情逸致(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比較多的是愛情生活、自然景物,韻調優美。

後期的話就多寫一些顛沛流離的生活(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聲聲慢》),懷念丈夫(她丈夫後來去世了),慨嘆身世,懷鄉憶舊,情調悲傷。以此區分

5樓:草帽路飛與艾斯

第一階段:閒愁,經常為思念丈夫,或自然景象而感慨,稍含一些悠閒和清新。

第二階段:為國家、物是人非而愁,國破人亡,詞中含有濃重的悲愴和深深的哀愁。

6樓:揮墨幽篁

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7樓:赫雅維狄

早期開朗真誠,充滿少女情懷。後期是無限哀愁,傷感柔婉。

我國古代著名詞人李清照在詞的創作風格上屬於什麼流派? 5

8樓:匿名使用者

婉約詞派代表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兩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9樓:

婉約派婉約派是宋詞風格流派之一。明確提出詞分婉約、豪放兩派的,一般認為是明人張□(字世文,著有《詩餘圖譜》、 《南湖詩集》。清人王士□《花草蒙拾》說:

「張南湖論詞派有二:一曰婉約,一曰豪放。」王又華《古今詞論》所引張說,大意略同。

稍晚於張□的徐師曾(字伯魯,明嘉靖時人),在《文體明辨序說》中也指出:「至論其詞,則有婉約者,有豪放者。婉約者欲其辭情蘊藉,豪放者欲其氣象恢弘,蓋雖各因其質,而詞貴感人,要當以婉約為正。

」徐師曾的說法與張□相近。婉約與豪放並不足以概括風格流派繁富多樣的宋詞,但可以說明宋詞風調具有或偏於「陰柔」之美、或偏於「陽剛」之美的兩種基本傾向,有助於理解宋詞的藝術風格。

婉約,是宛轉含蓄之意。此詞始見於先秦,魏晉六朝人已用它形容文學辭章,如陳琳《為袁紹與公孫瓚書》:「得足下書,辭意婉約。

」陸機《文賦》:「或清虛以婉約。」在詞史上宛轉柔美的風調相沿成習,由來已久。

詞本來是為合樂演唱而作的,起初演唱的目的多為娛賓遣興,演唱的場合無非宮廷貴家、秦樓楚館,因此歌詞的內容不外離思別愁、閨情綺怨,這就形成了以《花間集》為代表的「香軟」的詞風。北宋詞家承其餘緒,晏殊、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彥、李清照等人,雖在內容上有所開拓,運筆更精妙,並且都能各具風韻,自成一家,然而大體上並未脫離宛轉柔美的軌跡。因此,前人多用「婉美」(《苕溪漁隱叢話》後集)、「軟媚」(《詞源》)、「綢繆宛轉」(《酒邊詞序》)、「曲折委婉」(《樂府餘論》)等語,來形容他們作品的風調。

明人徑以「婉約派」來概括這一型別的詞風,應當說是經過長時期醞釀的。

婉約詞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內容比較窄狹。

由於長期以來詞多趨於宛轉柔美,人們便形成了以婉約為正宗的觀念。如《□州山人詞評》就以李後主、柳永、周邦彥等詞家為「詞之正宗」,正代表了這種看法。婉約詞風長期支配詞壇,直到南宋姜夔、吳文英、張炎等大批詞家,無不從不同的方面承受其影響。

李清照詞的藝術特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詞的藝術特徵李清照的詞可以南渡為界,分為前後兩期。

前期詞主要描寫傷春怨別和閨閣生活的題材,表現了女詞人多情善感的個性。如《如夢令》描寫惜春憐花的感情: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另一首 :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

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她因趙明誠外出而作的相思怨別詞,更是情意深摯,別具一格。如《醉花陰》描寫女詞人在「佳節又重陽」時,倍感孤寂,於是以黃花自喻說: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她的構思新穎,意趣高雅,不是一般男性作家代言體怨詞所能相比的。又如《一剪梅》下篇抒發詞人盼望丈夫來信的心情: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 」

後期的詞則充滿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濃重傷情調,從而表達了她對故國、舊事的深情眷戀。如 《聲聲慢》上片表現詞人「尋尋覓覓」,又無所寄託的失落感,以及在「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的環境中獨自傷心的神態。下片觸景生情、悲秋自憐:

「滿地黃 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全詞語言簡明、節奏急促,情調悽婉。另一首有名的《永遇樂》由「元宵佳節」引起感傷,追懷往日的「中州盛日」。

下篇寫到:

「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鋪翠冠兒

捻金雪柳,簇帶爭濟楚,如今憔悴,風鬟霜鬢,

怕見夜間出去.不如向.簾兒底下,聽人笑語.」

全詞流露出對國家變故、昔樂今哀的深切悲痛之情,後來宋末詞人劉晨翁讀此詞,不禁「為之淚下」。

一般說來,李清照早期的作品特色在於芳馨俊逸,表現出了婦女敏銳纖細的感覺,而且在表達方面往往用白描之筆,真切而且自然。至於其晚期的作品,則可以分為兩種成就:一種仍保有前期的婦女的敏銳纖細的感覺,只不過在意境上較早期作品顯得沉鬱悲涼了,如《南歌子》的「天上星河轉」一首可以為代表;又一種則突破了婦女的情意和感覺的限制,而在意境上達到了非常健舉超逸的境界,如《漁家傲》。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彷彿夢魂歸帝所,聞天語,殷勤問我歸何處。 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九萬里風鵬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全篇用了象徵手法,過去她寫情寫景都相當寫實,這首詞卻又了突破,無論意象和情意都進入了一種非常高遠的境界,而且意象和情意結合得恰到好處,這種成就是值得注意的。

李清照晚期有一種「豪健和飄舉」的精神,雖然此類作品多已散佚,但還有她的詩為證,「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高宗遷都臨安後就想苟且偏安一隅,早已沒有收復國土的大志了。

李清照的這首詩,真可以使那些苟且偏安的人慚愧。

另一首詩有「木蘭橫戈好女子,老矣不復志千里,但願相將度淮水」之句,表示自己仰慕花木蘭可以拿起**從軍殺敵,說這才是真正的好女子。可是自己年紀已大,無法上千里之外去殺敵,但仍願保留最後的願望,有一天希望能見到南渡的人結伴渡過水,回到北方。這些句子都可見出李清照的豪氣。

契坷夫的生平及創作情況契訶夫的生平及創作情況?

1.契訶夫生平 契訶夫,1860 1904 家 戲劇家。1860年1月29日生於羅斯托夫省塔甘羅格市。祖父是贖身農奴。父親曾開設雜貨鋪,1876年破產,全家遷居莫斯科。但契訶夫隻身 留在塔甘羅格,靠擔任家庭教師以維持生計和繼續求學。1879年進莫斯科大學醫學系。1884年畢業後在茲威尼哥羅德等地行醫...

分析丁玲創作的變化及在當代文學建立中的典型意義,請略微詳細說

丁玲早期的 具有非常鮮明的特點,即女性的視角 女性的筆觸 女性的意識和心理 對傳統男尊女卑的極端反叛 莎菲型的女性形象及很強.1927年底開始發表 成名作 莎菲女士的日記 大膽揭露舊中國黑暗現實,表現 五四 運動後覺醒的知識青年的痛苦與追求 需要幾首古詩和現代詩,麻煩找一下 你得說出關於什麼內容的啊...

韓愈的散文創作有什麼藝術特點

韓愈在藝術上有獨創之處。他的風格多樣,但主要特點是深險怪僻,好追求奇特的形象。正如 調張籍 中所說 我願生兩翅,捕逐出八荒。精誠忽交通,百怪入我腸。一 題材選擇上的不平凡。韓愈的詩,善於捕捉和表現 百出的形象,氣勢雄偉,想象豐富。喜歡描寫自然界的奇景奇物 人世間的奇事奇態,如 調張籍 月蝕詩效玉川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