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為什麼要殺功臣,皇帝為什麼必須殺開國功臣?

2022-01-29 02:58:07 字數 2023 閱讀 8312

1樓:山人老施

隋唐宋為什麼不殺功臣,而明朝對功臣大開殺戒中國歷史上,由漢人完成統一的王朝有西漢、東漢、隋、唐、宋、明。這些朝代中,有些朝代開國皇帝稱帝之後,都是對功臣大開殺戒,尤其是明朝的朱元璋,幾乎是把跟他打江山的都殺光了。宋雖然也沒有殺功臣,但弄了個杯酒釋兵權,不過也還算好,這些功臣起碼衣食無憂了。

但人們也會發現,隋唐幾乎沒有對功臣下手,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個人認為,這個和這些開國皇帝的出身有很大的關係,漢劉邦起義前是泗水亭亭長,一個不入流,相當於村子的官。隋楊堅起兵前是北周的隋國公,是當時皇帝的外公。唐朝李淵是鎮守一方的太原留守,也是隋朝皇帝的親戚。

宋趙匡胤是殿前都點檢,相當於國防部部長。明朱元璋出身比劉邦更慘了, 貧民出身,從小要飯做和尚,後來加入了紅巾軍,之後又是娶了馬大腳,讓朱元璋跟郭子興有了關係。

縱觀這些,可以看出,出身貴族的開國皇帝,對開國功臣總能寬巨集仁厚,出身平民的皇帝或多或少的有大開殺戒

皇帝為什麼必須殺開國功臣?

2樓:萌動物同誠古藝

防止大臣們進行叛亂,往往有些大臣們居功自傲,變的目中無人。有的甚至對皇帝心懷不滿。為了維護統治,必須剷除。

如果大臣們識趣的話,不僅不死,還可以享受厚祿。具體可以參考宋代的杯酒釋兵權。那些大臣是最識趣的。

3樓:繼潤

怕自己兒子當皇帝的時候駕馭不住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開國功臣,功高蓋主,驕傲自滿,所謂成功易,守攻難。皇帝怕他們威脅到自己的統治地位,所以將其除掉

5樓:匿名使用者

怕自己的地位被人奪了,功高蓋主一樣。怕後人駕馭不住。

也不是所有的皇帝都是如此。李世民就不是這樣,雖然有功臣被殺,那不都是皇子奪位被捲進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兩方面吧,一方面是皇帝害怕大臣功高震主,威脅皇權;另一方面就是有的大臣自視甚高,自以為自己功勞大便可肆意任行。但是大多時候都是皇帝的猜疑心在作怪。

做的好的不殺功臣的皇帝,漢光武帝劉秀和宋太祖趙匡胤是做的很好的。

如覺合適,還請採納,謝謝!

為什麼歷史上每個開國皇帝都要殺功臣

7樓:竇蕾買嫻

斬殺大臣無非以下幾個原因:

一、大臣居功自傲,私下謀反;

二、功高震主,帝王為保後代江山穩固,剷除勢力威脅;

三、奸人讒言,帝王寧可信其有,不信其無;

四、帝王昏聵無能,濫施淫威。

為什麼天下已定,帝王就要殺功臣了

8樓:

不是歷代帝王都殺的。一般只有平民出身的帝王才殺。貴族出身的如秦始皇、晉武帝、唐高祖都不殺的。

原因是平民帝王的手下服從皇帝只是因為皇帝個人的原因:是兄弟們的大哥,更有本事。等皇帝死了,繼位的第一隻是子侄輩,第二不一定還比開國功臣有本事,所以往往會不服從。

不殺功臣,後果很嚴重。

相反,貴族皇帝的手下在起兵的時候往往已經當了好幾輩子的手下了,服從皇帝不是因為皇帝個人的原因,而是因為自己是皇帝家族的臣子。在繼位的皇帝面前自己還是臣子,君臣之分不會混亂。所以貴族皇帝不用殺功臣。

不殺功臣導致的後果有很多例子:周勃陳平能隨便廢黜皇帝(後世都要皇太后下旨才行,沒有大臣廢帝的),司馬懿能篡權,史思明能殺安慶緒,等等。古代皇帝不是傻子,看到這些歷史自然不會放過功臣了。

9樓:

常言道,伴君如伴虎。

一個帝王得到天下的手段就是從上一個帝王那打下來。

那麼這個爭奪天下的過程或多或少會用到各種各樣的人,做各種各樣的事。那這些人做的事其中不乏骯髒低劣的手段,又或者是能讓人稱頌不已的事蹟。這種事情能夠直接影響到領導者的聲譽。

例如無能,例如無德。

在一個政治家達到最高峰後,最怕的就是被人從位置上踢下來。所以為了不在自己身上扣上無德無能的頭銜,天下人說自己不如臣子,被其他人頂下來,皇帝基本上會將那些與自己一起打天下的功臣們剷除,以穩固自己的地位,而那些小人庸臣反而能活的很自在。

皇帝為什麼殺功臣,皇帝為什麼要殺功臣?

因為皇帝昏庸,聽信小人 皇帝為什麼要殺功臣?隋唐宋為什麼不殺功臣,而明朝對功臣大開殺戒中國歷史上,由漢人完成統一的王朝有西漢 東漢 隋 唐 宋 明。這些朝代中,有些朝代開國皇帝稱帝之後,都是對功臣大開殺戒,尤其是明朝的朱元璋,幾乎是把跟他打江山的都殺光了。宋雖然也沒有殺功臣,但弄了個杯酒釋兵權,不過...

用什麼成語形容古代皇帝殺功臣,形容古代皇帝殺功臣的成語有哪些?

兔死狗烹 以下是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 上令武士縛信,載後車。信曰 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亨 高鳥盡,良弓藏 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亨!上曰 人告公反。遂械繫信。至雒陽,赦信罪,以為淮陰侯。過河拆橋,卸磨殺驢 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 防微杜漸 殺人滅口 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 過河拆橋 卸磨殺驢 功...

為什麼皇帝要後宮三千,為什麼古代皇帝要三千多個老婆 後宮三千 七十二妃 皇后一個

後宮三千隻是一個泛指,是說很多的意思,其實古代皇帝秀選妃有標準的。皇帝有權精選全國女孩中的精華入宮為其服務。被選中的女孩入宮前都要接受嚴格的身體檢查。皇家會對其年齡 生理 心理等各方面情況進行了解 測試。體檢時,每一道程式都十分仔細。容貌嬌好,身材秀長,生理上更容不得有半點瑕疵,即便 上長了一顆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