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皇帝要後宮三千,為什麼古代皇帝要三千多個老婆 後宮三千 七十二妃 皇后一個

2021-03-30 12:29:20 字數 5026 閱讀 7347

1樓:一世長寧

後宮三千隻是一個泛指,是說很多的意思,其實古代皇帝秀選妃有標準的。

皇帝有權精選全國女孩中的精華入宮為其服務。被選中的女孩入宮前都要接受嚴格的身體檢查。皇家會對其年齡、生理、心理等各方面情況進行了解、測試。

體檢時,每一道程式都十分仔細。容貌嬌好,身材秀長,生理上更容不得有半點瑕疵,即便**上長了一顆小黑痣,都會被淘汰掉。

對採選進宮的女子,首先在年齡上有明確的要求。東漢時要求,13歲以上,20歲以下。

但各朝要求不盡一致。三國時吳主孫皓要求,「十五六歲簡閱」;南北朝時北齊要求年14歲以上,20歲以下;明太祖朱元璋時則要求15歲以上,20歲以下,最小不能低於13歲。

中國男人似乎都有一種**情結,這就是過去常說的「老牛(蟹)吃嫩草」性心理。一般說來,13歲以上是女孩子月經初潮前後,正是花季年齡,這個年齡段的女孩符合皇帝的心態。

但也有把採選女孩的年齡下限定在11歲的,明世宗朱厚熜便幹過這種事情。[/size]

[size=3] 雖有朱元璋的「15歲以上」祖令限制,但是**的朱厚熜根本不考慮。《明會要》記載,明穆宗朱載垕在隆慶三年(公元2023年)便選300名13歲至16歲民間淑女進宮,這還算正常的。朱載垕的前任、明世宗朱厚熜則徵選11歲至16歲淑女入宮,而且選過多次。

據說,朱厚熜是聽通道士之言,目的是采女孩初潮時經血煉製壯陽丹服用。有的女孩未到自然來月經的時候,便施催經術,強行採經血。

需要說明的是,採選宮妃是大面積的。但具體到個別的現象,年齡則不必考慮。只要有姿色的,皇帝看上的,連寡婦都可選入後宮。

如對接收、籍沒而來的宮妃,就不會有年齡的限制,「情人眼裡出西施」,只要皇帝喜歡就行。

正式進宮前進行「全面體檢」

很顯然,採選時對女孩的年齡要求,僅是最基本的條件,但不是主要條件。容貌和人品才是評判的兩個主要尺度。容貌指的是生理條件,而人品則是主觀的東西。

通常情況下,皇帝對妃子的生理條件特別在意。

東漢光武帝劉秀當政時,派朝中大臣下去幫他物色後宮。《後漢書·皇后紀》(卷10)記載:

(劉秀)遣中大夫與掖庭丞及相工,於洛陽鄉中閱視良家童女,年十三以上,二十以下,姿色端麗,合法相者,載還後宮,擇視可否,乃用登御。

這裡的「擇視可否」,就包含體檢程式。當時,凡是被相中的女孩都是有姿色的,最後統統用車子拖到後宮裡進行挑選。挑選後,還要再來一番擇選,主要進行生理檢查,看其是否是**,生理上是否有缺陷,挑出最最漂亮的女孩供皇帝御幸。

體檢要不要**服?答案當然也是肯定的。**檢查要檢查哪些方面?

從史料記載來看,低俗作品請刪除的大小,對稱情況應該是一個常規專案,而**的形狀、**的濃淡、腋毛的多少,**是否有痔瘡,也是不可忽視的環節。古代男人認為,腋下**或少毛的女孩是上品,這樣的女孩最受寵。而如果生有痔瘡,肯定是要被淘汰的。

或許有讀者會問,負責體檢的是不是太監?是的,是有經驗的女太監,即宮中女官。

在我國古代的醫學書裡,認為鑑定一個女人的好壞,首先要詳細調查她**與腋下的毛髮。如果毛髮軟軟地,靜靜地,則那個女人就屬於上品。同時,如果她的髮色是紅的,這是表示會損壞男身的象徵。

古說:「好淫者,牝上不長毛。」這就是說好淫的女人,**不長毛。

據計**的數量,跟眉毛和手腳的體毛幾乎成正比。在中國稱女人的同**為「磨鏡」,這是由於**被視為當然而引起的。

所以,紅髮是被男人所忌諱的。「白、鼓、軟、紅、緊」五字的排列順序,也就是表示被男人喜愛的情況。

此外,聲音要細,也就是說女人的哽聲是好的象徵。假如男人獲有這種條件的女人,他不但會樂此不疲,而且還能飽養精氣,延年益壽。

後宮三千其實是包括了後宮所有的宮女,女官,皇帝是不會全都臨幸的

之所以要選妃,還要那麼多,是因為古代都講究多子多福,特別是皇家,皇家的私事都會變成天下的事。所以皇帝還有一個功能局勢種馬。

2樓:冷侃娛文

晉中之窗提醒您:後宮三千隻是一個泛指,是說很多的意思,其實古代皇帝秀選妃有標準的。皇帝有權精選全國女孩中的精華入宮為其服務。希望能幫到您

為什麼古代皇帝要三千多個老婆?後宮三千 七十二妃 皇后一個.

3樓:正明思想

其實有很多方面的原因:1、那個年代皇帝是世襲的,也就是說要保證後代比較旺盛,因為將來很可能其中一個孩子就是皇帝了。如果只有很少的老婆,後代的延續是皇帝的長輩比較擔心的,所以就是容許他們娶很多老婆。

2、同時,那也是一種權利的象徵。3、還有很多政治上的目的,很多人娶的都是達官貴人的女兒或者哪個小部落的公主,這中聯姻在歷史上是很多見的。4、還有就是他也喜歡美女,鑑於自己有這個權利,他當然不會放棄了,所以他也就希望更多的女人。

這樣久而久之就多了採納哦

古代皇帝 真有後宮三千嗎?

4樓:仝雅詩

古代皇帝是沒有三千個妃子。

但凡提及後宮,人們往往會想到後宮佳麗三千,這個認知**於唐代詩人白居易《長恨歌》中的「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再加上影視劇等的傳播,就成為了人們的普遍認知。

但實際上,這裡的「三千」只是一個虛數,用來形容數量很多。「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意思是:後宮中妃嬪很多,卻只有一人(楊貴妃)能夠獨享皇帝的恩寵。

「一身」與「三千」形成強烈的對比,表現出唐玄宗對楊貴妃的極度寵愛。

5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三千」類似的

九、三等等數字是明顯的虛詞,也就是形容多。而尤其春秋戰國時期,由於政治聯姻較多,而當兩國聯姻時,女方同性的國家又要再選出幾個女子作為「媵」,於是一個王甚至是貴族的後宮確實比較多。而後代君王為了追求多子的傳統觀念想必幾十個還是可能的,不過對於後世的情況沒有深入瞭解,姑妄言之。

6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說是佳麗千, 可能還多,因為宮女也算啊,皇帝想寵幸誰都成,而不是妃子,妃子要登記在冊的,沒那麼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妃子肯定沒有三千,加上宮女就有可能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有,有的沒有,這就好比某軍號稱多少百萬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吧。 我就不信皇上也這麼能搞。 一天一個?

古代為什麼要有後宮三千

10樓:暮靜雨

在我國的古代,皇帝不僅有著至高無上的權力,還有三宮六院七十二嬪妃,更有「後宮佳麗三千」之說。後宮三千嬪妃的說法雖有些誇張,但有上百位的妃子還是有據可循的。據《禮記》中的《昏義》說:

「古者天子後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

11樓:追理文

說是三千,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三千實際上是把宮女也算上的

古代皇帝不是有後宮三千嗎?為什麼有的皇帝還要微服出宮到妓院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後宮做那種事總是不太合適,而且既然他能要3000,當然多少也無法滿足他= =

13樓:匿名使用者

皇宮裡規矩太多,把女人給束縛住了,雖然佳麗萬千,但是沒有外面妓院的有味道。

皇帝有後宮佳麗三千,為什麼還要自稱寡人?

14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皇帝稱自己為寡人和有三千後宮沒有什麼聯絡,無論是從地位上還是權勢上皇帝都已經是世界之巔的位置了,所以稱自己為寡人。寡人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寡德之人,也就是說自己的才疏學淺,沒有什麼大的能力,這是謙虛的說法,古人最喜歡的就是這樣謙虛的稱呼。

在最早有寡人這個詞出現的時候,誰都可以稱自己為寡人,不只是皇帝。而到了唐朝以後,基本上只有皇帝才可以自稱為寡人,其他人不能這麼叫。在這個時候寡人應該就引申出更多的意思了,不只是說自己沒有才能,更多的就是之皇帝的一種站在最高處唯自己一人的感覺。

不能說是孤獨,只是為了顯示自己最高的權勢。

而且雖說皇帝的後宮三千,但是其實真正能夠在皇帝身邊受恩寵的其實只有少數幾個人。並且後宮其實雖說是皇帝的領域,更確切的說皇帝其實也管不了後宮,後宮自由皇后管理。而且後宮是權力博弈的一個戰場,裡面不知道有多少女人是別人故意送進去的,為的就是在皇帝身邊探取到什麼情報,甚至直接影響皇帝的決策。

所以皇帝的交心的妃子實在不多,甚至沒有。

同上面所說,雖然皇帝這個位置已經是天下至高的人,就更加的防備其他人來搶,不知道有多少狼子野心之輩覬覦著這一個位置,所以皇帝一般都是深謀遠慮的。聖心難測或是為了保護這個皇位,不是說沒有交心之人,而是必須要保持警惕的心理,才能保證自己的權威和位置。

15樓:lw啊雙子

雖然皇帝有後宮佳麗三千,這數字只是一個大概的數字,皇帝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他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但是他的內心是孤寂的,而後宮佳麗三千並不是喜歡皇帝的人,而是喜歡榮華富貴。所以皇帝自稱寡人。

16樓:松鼠小站

因為就算是後宮佳麗三千,但皇帝永遠只是一個人,一個人掌管國家,國家社稷依賴的也都是皇帝。後宮佳麗都是身外之物罷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是皇帝對自己的稱謂,給皇帝的成為,還有皇上陛下朕等。寡人說明的是一國之中權利最高的人便稱為寡人

18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其實這寡人的意思並不是孤身一人的意思,這其中的意思是指寡德之人,表示自己的德性還不高,不是一個好皇帝,這是一種謙稱而已。

19樓:寇九分兒

因為這是皇帝的一種比較謙虛的叫法,也是從另一方面說皇帝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可以和他媲美,所以稱作寡人。

20樓:匿名使用者

寡人感覺就是一個人,至高無上的一個人,高高在上的感覺,唯我獨尊的感覺,所以才自稱寡人,就是一種稱呼。

21樓:kou桑

因為皇帝的地位至尊,站在全天下人的頂點,沒有人能企及他的高度,同時也沒有人能理解他的悲傷痛苦,所以時常感到孤單,自稱寡人。

22樓:給你宇宙

因為雖然皇帝的後宮有佳麗三千,但是他們大多都是為了權力,很少有人會真心的對皇帝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說雖然自己已經很厲害了,擁有這麼多的美人了,但是也不能忘記天國大事,是為了提醒自己用的

後宮三千代表什麼數字,為什麼說後宮有三千?

大道三千 小道若干 後宮佳麗三千意思就是很多的意思 為什麼說後宮有三千?中國的數字不一定是實數,所以三千不是正好三千個,後宮三千指嬪妃多。採納哦 皇帝是天子 天下的人都是他子民 就是說全國的女人他象要誰就要誰 自黃帝開始,中國就表現出了對女性的性壓榨。孫思邈在 千金方 房中補益 中提到 昔黃帝御女一...

古代皇帝死後,後宮佳麗三千人的歸宿到底如何

其實 後宮佳麗三千 在歷史上並不是常有的事,但除了個別情況 有的皇帝只有一位皇后,有的皇帝則有數萬宮女嬪妃 皇帝的後宮基本上都在兩位數以上,而且大多數皇帝簡直是暴殄天物,杜牧在 阿房宮賦 中所說的 有不得見者,三十六年 一點都不過分。皇帝生前總算還有點盼頭 草上撒鹽之類的 那麼,皇帝死後她們都會面臨...

為什麼古代皇帝要稱自己為朕,為什麼古代皇上稱自己為朕

朕,字形是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表示自稱,上古音 dam。可能不是巧合,古波斯語dam也是自稱。現回今徽語嚴州語還保答留了dam 這個自稱。考古發現 秦王室 可能納有波斯女子為妃。後來 朕的字形發生了變化,從雙手抱拳豎一大拇指,變成了雙手捧著火,在祆教中是手奉聖火的聖人,天子,這個字就不能隨便用了。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