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死後,後宮佳麗三千人的歸宿到底如何

2021-03-04 01:41:26 字數 3418 閱讀 1411

1樓:手機使用者

其實「後宮佳麗三千」,在歷史上並不是常有的事,但除了個別情況(有的皇帝只有一位皇后,有的皇帝則有數萬宮女嬪妃),皇帝的後宮基本上都在兩位數以上,而且大多數皇帝簡直是暴殄天物,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所說的「有不得見者,三十六年」一點都不過分。皇帝生前總算還有點盼頭(草上撒鹽之類的),那麼,皇帝死後她們都會面臨什麼樣的結局呢?

一、成為皇太后:基本上每位在位的皇帝,上頭都會有一個皇太后,生母或者嫡母都有可能。而縱觀歷史,基本上都是在皇帝生前已經當上了皇后,才有機會成為皇太后。

如果哪位嬪妃的兒子即位了,那就母以子貴,也有可能當上皇太后,但其中悲情故事比較多,有的皇帝甚至於生母一輩子不能相見。

二、繼續服務新皇帝:對於這些沒有被先皇寵幸過的妃子,如果被皇帝看上了,新任皇帝會把他們留下來,繼續立妃,成為自己的女人,歷史上其實有案例,像隋煬帝楊廣就把他老爹的女人搞定了,還非常的喜歡呢?1?

還有就是唐朝的武則天,大家都比較熟悉,開始是李世民的妃子,然而李世民沒看上,李世民死後,其兒子李治把武則天從尼姑庵接回來成為自己的妃子!最後李治死後,這才有了中國第一個女皇帝武則天。

三、直接陪葬:從春秋戰國開始,國王、皇帝死後,妃子陪葬是很平常的事,在春秋戰國時代,老國王死了,妃子都是要陪葬的,而到後期,陪葬的妃子往往是那些沒有為皇帝生下龍子,公主的,或者是不受寵,壓根沒見過皇帝的佳麗們。新皇帝又看不上,因此只好都去陪葬了。

如朱元璋死後,妃子陪葬多達50多人,朱棣死後,陪葬的妃子也有30多人。這是十分悲慘的,基本上這些人在放進陵墓之前,就在皇宮集體上吊自殺,然後一個個塞入老皇帝陵墓,陪葬儀式完成。

四、出家為尼:這也是很普遍的,老皇帝死了,3000佳麗不可能都殺了陪葬,也不可能都由新皇帝接收,而大部分會直接到皇家寺院出家。這有兩點好處,一者,出家可以墮入空門,消除淫念,這樣避免為老皇帝戴綠帽子的事情出現;二者,這麼多人出家唸佛,可以為老皇帝祈福,超度,這也是皇家增福的好事。

所以說不光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更是一朝天子一波佳麗啊,舊的3000佳麗還沒逝去,新的佳麗們已經來了。這也許就是古代男人為了做皇帝不惜一切代價的原因吧!

古代皇帝后宮佳麗三千人,帝王死了之後,這些妃子怎麼辦?

2樓:火雲匪

由於現代男女平等,所以實行的

是一夫一妻制,但古代不一樣,古代是男權社會,奉行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普通百姓只要稍有條件都會納妾,那作為男權頂端的皇帝呢,那自然是更多,自古就有傳言皇帝后宮佳麗三千人,雖然有誇大的成分,但幾十上百個還是有的,而且都是年輕美貌的女子,那麼問題來了,當皇帝死後這些妃子怎麼辦呢,本期就給大家介紹這些妃子的命運。

第一種,被遣散回家,有極少數皇帝在登基後會將先皇的妃子們遣散回家,她們會回到孃家,再改嫁給他人,但這樣也等於放棄了宮中錦衣玉食的生活,有利有弊。

第二種,老死於宮中,這是大部分妃子們的下場,她們有些或許一輩子都沒有得到過皇帝的寵幸,皇帝死後她們就只能老死宮中,但皇宮至少衣食無憂,如果為皇帝誕下過兒子那無疑就母憑子貴,甚至可能一步登天成為皇太后。

第三種,為皇帝守陵,守陵制度始於西漢,皇帝駕崩後會葬入皇家陵園,那些地位比較低的妃子會跟宮女一起守陵,守陵一般就是一輩子,不得擅出,直到老死。

第四種,為皇帝殉葬,殉葬就是皇帝死後將妃子與牲畜、器物一起葬在墓穴,等同於活埋,殉葬制度最早產生於商朝,直到乾隆時期才被廢止,這種是最悲慘的。

第五種,服侍新皇帝,因為皇帝的妃子一般都很年輕,老皇帝死後,新皇帝可能會寵幸這些妃子,大家耳熟能詳的武則天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子,後來被他兒子唐高宗李治寵幸。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殉葬是一條法律!!!

古代皇帝后宮真的有3000佳麗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3000佳麗是一個虛詞,是形容皇帝后宮美女多的誇張修辭,這和李白的「白髮三千丈」的意思是一樣的。 那皇帝后宮到底有多少佳麗呢? 現以清朝後宮為例 正超品:

太后(前朝皇后)(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妃嬪)

從超品:太妃(前朝娘娘)(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小主)

庶超品:太嬪(前朝小主)(無冊封升降妃嬪權利)

正超品:皇后/正宮娘娘(統領後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除側皇后以外的妃嬪)

從超品:側皇后/東宮娘娘/西宮娘娘(統領東六宮或西六宮,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除皇妃和側皇妃的妃嬪)

正一品:皇妃(1)(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正四品以下妃嬪)

從一品:側皇妃(2)(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從四品以下妃嬪)

庶一品:夫人(2)(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庶四品以下妃嬪)

正二品:貴妃(2)(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正六品以下妃嬪)

從二品:妃(2)(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從六品以下妃嬪)

庶二品:側妃(2)(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庶六品以下妃嬪)

正三品:昭儀,昭媛,昭容,淑儀,淑媛,淑容,修儀,修媛,修容(昭儀為首)(昭儀1名,其餘各2名)(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正八品以下妃嬪)

從三品:貴嬪(4)(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從八品以下妃嬪)

庶三品:貴姬(4)(有權利冊封升降所有庶八品以下妃嬪)

正四品:婕妤(4)

從四品:容華(4)

庶四品:嬪(5)

正五品:婉儀,婉媛,婉容,充儀,充媛,充容(婉儀為首)(婉儀1名,其餘各2名)

從五品:順儀,德儀,佩儀,芬儀,芳儀(順儀為首)(順儀1名,其餘各2名)

庶五品:小儀,小媛,良娣,良媛(小儀為首)(小儀1名,其餘各2名)

正六品:姬(6)

從六品:貴人(16)

庶六品:才人,美人,淑人(等大)(6)

正七品:良人,麗人,佳人(等大)(12)

從七品:常在(12)

庶七品:寶林(12)

正八品:選侍(不限)

從八品:舞涓(不限)

庶八品:答應(不限)

正九品:御女,采女(等大)(不限)

從九品:更衣,充衣,華衣(等大)(不限)

庶九品:娘子(不限)

正十品:秀女(不限)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常用「後宮佳麗三千人」來形容古代皇帝嬪妃之眾,一般人都認為此乃誇張之辭,現以唐代後宮為例,來看看後宮到底有多少人,我們以當時有地位之女性列一表如下:

●皇后。

●四夫人:貴妃、淑妃、德妃、賢妃(以上正一品)。

●九嬪:昭儀、昭容、昭媛、修儀、修容、修媛、充儀、充媛(以上正二品)。

●二十七世婦: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

●八十一御妻:寶林二十七人(正六品),女御二十二人(正七品),緩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除此之外,尚有附屬之女官、侍女、針線女、粗工等,並且後宮所用之炊事婦與雜用差遣之婦女眾多。

在唐玄宗之開元、天寶時代長安之大內、大明、興慶三宮,與皇子十宅院,皇孫百孫院,與東都洛陽之大內、上陽兩宮合計宮女有四萬人之眾。足見所謂「後宮三千人」並非虛言。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那麼多 只是一種說法 寓意 皇帝的 女人多

都說後宮佳麗三千,那麼皇帝的後宮真的有三千佳麗嗎

說皇上後宮佳麗三千,那只是一個虛擬的數字而已,並不是說他的後宮一定有三千人。這個後宮佳麗三千,一個是表示皇上的後宮人數眾多,美人也十分的多。不過皇上後宮佳麗三千沒有,上百應該是綽綽有餘的。先不說,太后會時不時的給皇上辦個百花展,選一選妃,就皇上平時看上的女子,撈進宮的也是不少的吧。看過古裝電視劇的應...

都說皇帝后宮佳麗三千,而且,這些女人為了爭寵,經常互相廝殺

愛情,是個永恆的主題,只要有人就會有愛。用 是 或者 非 來衡量愛情顯然太蒼白了。不知道樓主是不是正被感情困擾,在我看來,人本來就是複雜的 人性,慾望,愛等等相伴相生不可分割。所謂的 現在和以前 在漫漫歷史長河中也不過曇花一現,又何來區別?人會變,因為人有慾望,慾望總是會超出現實,所以人很難得到滿足...

為什麼皇帝要後宮三千,為什麼古代皇帝要三千多個老婆 後宮三千 七十二妃 皇后一個

後宮三千隻是一個泛指,是說很多的意思,其實古代皇帝秀選妃有標準的。皇帝有權精選全國女孩中的精華入宮為其服務。被選中的女孩入宮前都要接受嚴格的身體檢查。皇家會對其年齡 生理 心理等各方面情況進行了解 測試。體檢時,每一道程式都十分仔細。容貌嬌好,身材秀長,生理上更容不得有半點瑕疵,即便 上長了一顆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