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在古代時,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2023-05-29 11:05:07 字數 1699 閱讀 1823

1樓:庾布儂

因為古代沒有精確的判斷時間的工具,白天可以根據太陽來判斷,但是晚上沒有什麼參照,所以需要打更,一晚上要敲打五次。

2樓:醋溜新鮮事

晚上打更可以讓人們來判斷出準確的時間,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後,便知道了時間,然後可以按照慣例幹事。

3樓:e時光再燃

其實打更就是為了保護治安,而且也可以讓人們知道夜晚的時間,並且可以讓古代的人們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4樓:曇花娛樂

古代的時候沒有鐘錶,人們要想知道時間只有靠更夫打更,更夫打更時還會喊小心火燭,提醒人們要防火 ,打更是古代人不能缺少的,關係到自己的作息時間。

5樓:匿名使用者

打更是古代中國民間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更夫。

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那時候大家晚上很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

6樓:好名字

提醒時間和夜間巡邏維護治安安全目的。

7樓:大組長

一是為了報時,二是為了巡邏。

在古代時,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8樓:錢多多

打更雖然已經退出了歷史的舞臺,但是在中國打更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在古裝電視中經常都會有一個人在大街上敲著鑼喊著"天乾物燥,小心火燭」之類言語的人。這個角色並不是虛構的,而是真實存在得的, 打更是中國古代必不可少的職業。

更夫的主要工作就是打更,而打更就是為了在夜間給人們報時的,更夫也兼具著巡夜的職責。這種更像是一項義務,而不是一份職業。

9樓:夜雨待春風

因為古代沒有手錶也沒有鬧鐘之類的,所以就靠打更來給大家報時。同時也是提醒大家注意防火或者是注意安全之類的。

10樓:haoo一

因為古代沒有精確的報時工具,到了晚上漆黑一片無從辨別,為了辨別時間,所以出現了「打更」這種夜間報時方法。

11樓:莫九牧

我認為這是因為古代沒有鐘錶等計時工具,打更可以讓大家規範人們的生活,而且具有「預警」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古今現代其實我覺得,古代的打更人在現代也有延續,那就是「保安」,與打更人不同的是保安不需要打更而已,但是他們依舊也要巡邏,而且他們不分晝夜都在守衛著他們的「土地」,不管是古代的打更還是現代的保安,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他們的職業。

13樓:藤蔓樹洞

白天可以根據太陽判斷時間,但到了晚上夜深人靜,無法辨別時間,打更就是為了讓人們知道現在幾點了,好做好相應的準備。

14樓:一紙荒誕

這是因為打更的,不僅有報時的功能,還有負責維護治安的功能,以此來保障大家夜間的安全。

15樓:阿吉觀社會

讓人知道時間。在古代沒有時鐘,普通老百姓不知道時間,只有通過打更知道時間。

16樓:畫渣花小烙

更夫在古代可是一個高危職業!

17樓:愛小樹苗

因為古人沒有一個很好計量時間的東西,只能通過打工來判斷大體的時間,來確認自己什麼時候起床。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打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 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

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打更的人是怎麼知道時間的?答案很簡單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古裝劇夜間,常常出現這麼一句臺詞。更夫們兩人一組,手裡拿著鑼鼓,走街串巷報時。今天人們已經不需要打更,但在古代,打更可是晚上不可缺少的事。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呢?最重要一點是通報時間。現代有鐘錶...

古代為什麼要派專人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由於古代不比現在,那時候沒有鬧鐘,自然掌握不了精確地時間。白天的時候,人們還能觀察太陽的影子,大致估計時間。到了晚上就不行了。在古代,古人也有一些計時工具,比如用點香計時,比如沙漏,或者夜觀星象等。可是用這些工具的,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所以為了方便夜間工作,確定時間。更夫這一個職業出現了。打更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