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2022-07-23 20:40:33 字數 1925 閱讀 8118

1樓:秒懂愛生活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2樓:血刺銷魂駱

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打更的人是怎麼知道時間的?答案很簡單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古裝劇夜間,常常出現這麼一句臺詞。更夫們兩人一組,手裡拿著鑼鼓,走街串巷報時。今天人們已經不需要打更,但在古代,打更可是晚上不可缺少的事。

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呢?最重要一點是通報時間。現代有鐘錶手機,我們即便晚上也能方便地查詢時間。

但古代沒有普遍的計時工具,燃香、滴漏等計時工具需要專人維護檢視,一般人用不起。白天還可以通過太陽和天色來判斷時間,晚上就沒法知道確切時間了。所以古代習慣統一報時,晨鐘暮鼓、夜間打更,這樣一個地區的所有人都能知道確切時間。

一些夜間還需要加班加點的人,比如手工業者和挑燈夜讀的讀書人,都能從中獲益。

除此之外,更夫還肩負著巡邏的責任。如果發現了晚上7危險情況,他們是最早知道的人,可以及時通知士兵們處理。而且古代宵禁管理嚴格,若有人晚上偷溜出來,也會被及時發現以便處罰。

打更在更古老的年代,還有安撫人心的作用。畢竟打更最早跟巫術聯絡在一起,古人認為打更可以避開路過的鬼神。

別以為打更是一件簡單事。打更從晚上7點開始,一直到凌晨三點結束。每兩個鍾為一更,每隔一更,就得敲一次鑼梆。那更夫是怎麼知道確切時間的呢?主要還是以下幾種方法。

一是滴漏。銅壺裡的水一顆顆滴下來,每一滴水掉到下方容器的時間都是差不多的。預先在下方容器上標上對應刻度,晚上直接讀取刻度,就能知道對應時間了。

二是沙漏。沙漏的原理跟滴漏一樣,也是通過沙的流逝和堆積來讀取時間。改進後的計時沙漏通過流沙間接帶動指標轉動,指向的刻度就是當下時間,跟今天時鐘的架構差不多,十分聰明。

三是燃香。古代的香粗細均勻,每一段香燃完用的時間是一樣的。古人話本里,就常有「一炷香」、「半柱香」的時間描述。

專門用來計時的香還會事先用模子壓出刻度花紋,這種香被稱為百刻香,也是很名貴的。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古今現代其實我覺得,古代的打更人在現代也有延續,那就是「保安」,與打更人不同的是保安不需要打更而已,但是他們依舊也要巡邏,而且他們不分晝夜都在守衛著他們的「土地」,不管是古代的打更還是現代的保安,希望大家都能尊重他們的職業。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在古代晚上為什麼需要有人打更

4樓:正一品

現如今的社會有手錶和手機來確定時間,在我國古代還沒有鐘錶引進的時候是靠看太陽和日晷來判定時間。相信大家在看古裝劇的時候,會看到晚上有打更人巡夜。

5樓:新左右

打更是古代中國民間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打梆子或敲鑼巡夜報時(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

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

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

古代社會晚上更夫為什麼要打更

6樓:匿名使用者

打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

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

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人們都過著一種按部就班的平靜生活。解放後,隨著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隨著鐘錶的普及,人們對時間的要求遠非打更可以滿足了。

自然而然的,打更這門古老職業也就逐漸消失了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打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 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

古代為什麼要派專人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由於古代不比現在,那時候沒有鬧鐘,自然掌握不了精確地時間。白天的時候,人們還能觀察太陽的影子,大致估計時間。到了晚上就不行了。在古代,古人也有一些計時工具,比如用點香計時,比如沙漏,或者夜觀星象等。可是用這些工具的,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所以為了方便夜間工作,確定時間。更夫這一個職業出現了。打更是我...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在古代時,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因為古代沒有精確的判斷時間的工具,白天可以根據太陽來判斷,但是晚上沒有什麼參照,所以需要打更,一晚上要敲打五次。晚上打更可以讓人們來判斷出準確的時間,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後,便知道了時間,然後可以按照慣例幹事。其實打更就是為了保護治安,而且也可以讓人們知道夜晚的時間,並且可以讓古代的人們提高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