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什麼要派專人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2021-06-14 21:12:56 字數 1316 閱讀 3502

1樓:灝江

由於古代不比現在,那時候沒有鬧鐘,自然掌握不了精確地時間。白天的時候,人們還能觀察太陽的影子,大致估計時間。到了晚上就不行了。

在古代,古人也有一些計時工具,比如用點香計時,比如沙漏,或者夜觀星象等。可是用這些工具的,需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

所以為了方便夜間工作,確定時間。更夫這一個職業出現了。

打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但千萬別看小小的打更,這裡頭還有不少門道。打更從出更一直打到五更天。初更就是從晚上七點開始,而五更天是從凌晨三點開始。

我們知道古代一個時辰,相當於現在兩個小時。那麼為什麼古代不打第六更呢?原來古代人五更就開始起床了。

皇帝上朝也是在五更天。

要說這更夫,也算是國家公務員了。打更除了報時之外,更重要的作用有這麼幾點,防火防盜,防突發情況。

在古時候,沒有警察110。打更的受縣衙僱傭,每天夜裡打更,相當於現在的巡防隊員。夜裡要是遭遇土匪,看見跑回衙門報信。衙役們可以抓土匪,有賞。

在古時候,沒有醫院120。打更的可以通知藥店。打更的相當於是**,傳話的作用。

因為古代夜裡不像現在有夜市,玩一夜都沒人管。古代很不方便出去尤其是女人,找大夫上門看病,靠的是打更的來喊大夫。

2樓:panda懶炒炒

因為古代只有富貴人家才擁有沙漏,計算時間;窮人家只能依靠打更計算時間

(望採納,謝謝)

古代為什麼要"打更

3樓:秒懂愛生活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4樓:匿名使用者

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

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該做什麼。 打更是古代中國民間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

打梆子或敲鑼巡夜報時(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

舊時打梆子或敲鑼巡夜報時(一夜分為五更,每更約兩小時)。

19點-21點,戌時一更,天乾物燥,小心火燭21點-23點,亥時二更,關門關窗,防偷防盜23點-1點, 子時三更,平安無事

1點-3點, 丑時四更,天寒地凍

3點-5點, 寅時五更,早睡早起,保重身體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報時。古代平民家裡沒有鍾,很多時候要在天沒亮的時候就起來準備幹活,如果沒有更夫報時,就沒法知道到底還有多久亮天了。

二是封建迷信,覺得梆子和鑼聲可以驅鬼驅邪。

三是巡邏,順帶著防火防盜。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為什麼要 打更

打更是我國古代的一種夜間報時制度,由此產生了一種巡夜的職業 更夫,更夫也俗稱打更的。打更是個較為普遍的職業。在古代,人們缺少精確的報時手段,晚上的報時就幾乎全靠打更的了。甚至很多農村城鎮都有打更的。那時候大家晚上少有文化娛樂生活,基本上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們聽到更夫的打更聲,便知道了時間,按慣例...

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

古代晚上為什麼要打更?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打更的人是怎麼知道時間的?答案很簡單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古裝劇夜間,常常出現這麼一句臺詞。更夫們兩人一組,手裡拿著鑼鼓,走街串巷報時。今天人們已經不需要打更,但在古代,打更可是晚上不可缺少的事。古代為什麼要在晚上打更呢?最重要一點是通報時間。現代有鐘錶...

古代為什麼會有碎銀子

古代會有碎銀子,是因為碎銀子方便流通,而且碎銀子都是在付賬的時候,從整銀上稱重之後減下來的銀子。整的銀子用著不方便,碎的銀子便於兌換和找零!畢竟買東西不可能只用些小錢,有時也需要用到銀子的!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啊,碎銀也方便藏不是!因為古代一個銀錠的金額太大了,自己帶著感覺非常重,買東西別人也找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