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成語形容古代皇帝殺功臣,形容古代皇帝殺功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2:48:52 字數 1753 閱讀 5763

1樓:匿名使用者

兔死狗烹

以下是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

上令武士縛信,載後車。信曰:「果若人言,『狡兔死,良狗亨;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

』天下已定,我固當亨!」上曰:「人告公反。

」遂械繫信。至雒陽,赦信罪,以為淮陰侯。

2樓:抱禪齋

過河拆橋,卸磨殺驢 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 防微杜漸 殺人滅口

3樓:棕熊的力量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過河拆橋、卸磨殺驢、功高震主、強幹弱枝

4樓:湯圓靜靜

卸磨殺驢、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5樓:匿名使用者

過河拆橋,卸磨殺驢,還有可以說大臣功高蓋主。

6樓:匿名使用者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形容"古代皇帝殺功臣"的成語有哪些?

7樓:咦息咦息

1.鳥盡弓藏

讀音:[ niǎo jìn gōng cáng ]

釋義: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出 處:三國·曹丕《煌煌京洛行》:「淮陰五刑;鳥盡弓藏;保身全名;惟有子房。」

例 句:那些為資本家賣命的走狗們,終有一天會明白~、兔死狗烹的道理的。

2.鳥得弓藏

讀音:[ niǎo dé gōng cáng ]

釋義: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同「鳥盡弓藏」。

3.卸磨殺驢

讀音:[ xiè mò shā lǘ ]

釋義:磨完東西后,把拉磨的驢卸下來殺掉。 比喻把曾經為自己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出 處:劉紹棠《狼煙》:「只怕歸隊以後;打下萍水縣城;他就得卸磨殺驢。」

例 句:封建帝王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對於幫助自己篡權奪位的人,往往採取~的手段來處置。

4.獲兔烹狗

讀音:[ huò tù pēng gǒu ]

釋義:比喻事成之後排斥以至殺害有功之臣。亦作「狡兔死,良狗烹」。

出 處:清·梁啟超《論中國之將強》:「南洋一帶,苟微華人,必不有今日。今雖獲兔烹狗,得魚忘筌。」

5.得魚忘荃

讀音:[ dé yú wàng quán ]

釋義:比喻已達目的,即忘其憑藉。「荃」亦作「筌」。

出 處:《莊子·外物》:「荃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荃。」

6.過河拆橋

讀音:[ guò hé chāi qiáo ]

釋義:自己過了河,便把橋拆掉。比喻達到目的後,就把幫助過自己的人一腳踢開。

出 處:元·康進之《李逵負荊》:「你休得順水推船;偏不許我過河拆橋。」

例 句:1. 對於那些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我們決不能忘恩負義~。

7.藏弓烹狗

讀音:[ cáng gōng pēng gǒu ]

釋義:飛鳥射盡了就把良弓收起,狡兔被捉就把捕兔的獵狗煮了吃肉。 舊時比喻統治者得勢後,廢棄、殺害有功之臣。

出 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8.兔死狗烹

讀音:[ tù sǐ gǒu pēng ]

釋義:烹:燒煮。 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出 處:《史記·越王勾踐世家》:「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例 句:在封建社會裡,許多為統治階級效力的人,最終落了~的下場。

用什麼成語形容李廣,我們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李廣將軍?

李廣難封 l gu ng n n f ng 釋 義以之慨嘆功高不爵,命運乖舛。同 李廣未封 出 處唐 王勃 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 嗟乎 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李廣為將廉潔,常把自己的賞賜分給部下,與士兵同吃同飲。李廣 21 他做了四十多年俸祿二千石的官,家裡沒有多少多餘的財物,始...

用什麼成語形容「真理」,用什麼成語形容「真理」

千真萬確 真知灼見 去偽存真 返璞歸真 朝聞夕死 至理名言 孫子匿名為何 見不得人麼 用什麼成語形容狼 用什麼成語形容狼 焦頭爛額 棄甲曳兵 狼吞虎嚥 杯盤狼藉 抱頭鼠竄 狼狽不堪 聲名狼藉 豺狼當道 狼狽為奸 狼心狗肺 狼子野心 前怕狼,後怕虎 引狼入室 使羊將狼 狼貪鼠竊 狼狽萬狀 狼前虎後 豕...

果蔬很多用什麼成語形容,用什麼成語形容秋天

數不勝數bai sh b sh ng sh 生詞本基本du釋義zhi 詳細釋義 數 計算。dao數都數不過來。形容回數量極多,很難計答算。出 處 方巖記靜 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 還數不勝數 所以一年四季 方巖香火不絕 而尤以春秋為盛。例 句1.天上的星星 近反義詞 近義詞 不一而足 舉不勝舉 不可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