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男寵自稱是什麼,武則天的男寵都有哪些?

2021-03-03 22:48:52 字數 5358 閱讀 4960

1樓:lrr潈

武則天被後世人們非議最多的是「好殺」和「荒淫」兩大問題。主要描寫武則天和太平公主母女二人情感生活的電視連續劇《大明宮祠》,對武則天如何「荒淫」有較詳盡的表現。歷史上武則天的私生活(男寵問題)又是怎樣呢?

多情的薛懷義 武則天的第一個男寵是薛懷義。薛懷義本名馮小寶,在洛陽經商為業,初與千金公主侍兒有染,後被千金公主介紹給武則天,為武則天所喜愛。當時宮中經常舉行佛事活動,為使馮小寶方便出入宮中,武則天命他剃度為僧,又命他與太平公主婿薛紹合族,改名薛懷義,薛紹稱其為叔父,朝野則呼為薛師。

薛懷義依仗武則天之寵幸,多為不法之事。後因武則天寵幸御醫沈南,薛懷義恩寵漸衰,氣極之下,竟偷偷將明堂焚燬。 武則天知是薛懷義所為,但也自覺難堪,未予追究,反令懷義主持重修明堂。

後薛懷義益發驕縱,並張揚武氏私事,為武則天所惡。在武則天授意下,太平公主率人將其縊殺。需要指出的是,武則天寵幸沈南和授意殺薛懷義,說明她對薛懷義並非一往情深,而薛懷義在焚燒明堂之前也早已不願進宮,武則天和薛懷義的愛情被《大明宮祠》有所美化。

面如蓮花的二張兄弟 張易之和張昌宗屬世家子弟,宰相之後。被稱為面如蓮花的張昌宗是太平公主推薦給武則天的,張昌宗又引進其兄張易之,武則天一見甚悅,於是二人同入宮中侍奉武氏。此二人先被任為中郎將和少卿,後屢屢加官,因武氏年事已高,政事多委易之兄弟,二人權傾朝中,連武則天的侄兒武承嗣、武三思等人都爭著為二人執鞭牽馬。

神龍元年,宰相張柬之等發動復辟唐朝的政變,將二張誅殺。其實二張對唐朝的復辟也是有功的。 在武則天晚年為立誰為太子猶豫不決時,二張勸立廬陵王李顯,對武則天應有所影響。

這一點,《大明宮祠》沒有表現。 唐高宗死的時候,武則天60歲。兩年以後,開始寵幸薛懷義,從此至死20年間,武則天又先後與沈和二張有染。

史籍中有關武則天男寵問題的記載大致如此,除此之外的傳說均系流言。武則天也曾下令選天下美少年入宮,但被大臣諫止

武則天的男寵都有哪些?

2樓:beling不琳

歷史記載的較為有名的武則天的面首(男寵)有:

1、薛懷義(662年-694年12月25日),原名馮小寶,京兆鄠縣(今陝西西安鄠邑區)人 ,受千金公主推薦成為武則天的男寵,是武則天的第一個面首,並且因此被封為正三品左威衛大將軍、樑國公。

2、沈南璆,武則天成為皇帝后,身邊的男寵逐漸多了起來,慢慢移愛於一個叫沈南璆的人了。歷史記載:「御醫沈南璆得幸於則天,懷義寵衰不滿,夜乃燒天堂,」,可見沈南璆的得寵引起薛懷義極大的不滿。

3、張易之(?—705年),定州義豐(今河北安國)人,人稱五郎,白皙貌美。武則天臨朝,太平公主薦易之弟昌宗入侍禁中,昌宗復薦易之。

深得武則天的恩寵,與昌宗專權跋扈,朝廷百官無不懼之,甚至武則天子侄等亦爭執鞭轡,呼為五郎。

4、張昌宗(?—705年),定州義豐(今河北省安國)人,排行第六。人稱六郎。

萬歲通天二年(697年),張昌宗經太平公主推薦入宮侍奉武則天,張昌宗向武則天推薦了哥哥張易之。朝內**、宗室並稱易之、昌宗二人為五郎、六郎。

3樓:易書科技

因她曾擁有過幾個男寵,成為亙古難泯的醜聞,也因此而成為政敵攻訐詛咒的靶子。

工作與愛情兩分開

武則天在個人生活方面,曾專門設定「控鶴監」,專習床前供奉,薛懷義、沈南、張易之、張昌宗等人,都先後成了他的男寵。高宗死後,首先入侍武則天的是薛懷義。薛懷義原名馮小寶,本是洛陽街頭賣膏藥的小販,因為身材魁梧,強壯有力,又能說會道,善收善放,是千金公主的情郎。

武則天知道後橫刀奪愛,居然稱心如意。當時宮中經常舉行佛事活動,為使馮小寶方便出入宮中,武則天就讓他剃髮為僧,出任洛陽名剎白馬寺的主持,又將其名改為「懷義」,賜給薛姓。憑著過人的聰明,薛懷義又因督建永珍神宮有功被擢升為正三品左武衛大將軍,封樑國公。

後來還多次擔任大總管,統領軍隊,遠征突厥。

薛懷義仗著有武則天撐腰,一時氣焰熏天。一天,薛懷義在朝堂之上與丞相蘇良嗣相遇,蘇良嗣看不慣他的囂張氣焰,命令左右隨侍的人結結實實地打了他幾個耳光。薛懷義捧著紅腫的瞼向武則天哭訴,不料得到的答覆是:

「這老兒,朕也怕他,阿師以後當於北門出入,南衙宰相往來之路,不可去侵犯他。」可見武則天對於嬖倖的男寵,以及為她辦事的大臣,兩者的分量是分得清清楚楚的。

對這件事,武則天的最有名的寶貝女兒太平公主曾對她母親說:「為什麼不選擇姿稟拔粹的人,用來幫助遊賞聖情,竭除煩慮,何必去寵幸那些市井無賴之徒,為千秋萬世所譏笑呢?」

武則天頗為感慨地答道:「你講的確實很正確,早幾天宰相打薛懷義的嘴巴,就正好是欺侮他是市井小人啊!假如是公卿子弟通曉文墨的,南衙又豈敢隨便侮辱他!」

後因武則天寵幸御醫沈南,薛懷義恩寵漸衰,氣極之下,竟偷偷將明堂焚燬。武則天知是薛懷義所為,但也自覺難堪,未予追究,反令薛懷義主持重修明堂。後薛懷義愈發驕縱,並張揚武氏私事,為武則天所厭惡。

在武則天授意下,太平公主率人將其縊殺。

古代人物與大臣討論後宮之事

薛懷義死後,時過中年的沈南侍奉武則天。七十多歲的她又陷入了寂寞煩悶之中,喜怒無常,脾氣暴躁。此後,太平公主把太宗時鳳閣侍郎張九成的兒子張昌宗兄弟推薦給武則天。

這兩個二十歲左右的美少年,不但聰明伶俐,通曉音律,而且更有侍寢的本領。武則天以為這回是公卿之子,大臣們講閒話的可能會沒有,於是馬上給二人加官四品。從此,二張儼若王侯,每天隨武皇早朝,待其聽政完畢,就在後宮陪侍。

武則天還是遭到了反對,大臣狄仁傑原來就逼著武則天撤除了穢亂深宮的「控鶴監」,這次他又硬著脖子對武則天說:「臣過去請撤『控鶴監』,不在虛名而在實際,今天『控鶴監』的名雖已除去,但二張仍在陛下左右,實在有累皇上的盛名,皇上志在千秋,留此汙點,殊為可惜,願罷去二張,離他們是越遠越好。」

對此武則天沒有大怒,只是拐彎抹角地加以解釋:「我早已知道你是忠正老臣,所以把國家的重任委託給你。但這件事情你不宜過問,因為我嬖倖二張,實際是為了修養身體。

我過去躬奉先帝,生育過繁,血氣衰耗已竭,因而病魔時而相纏繞,雖然經常服食蔘茸之類的補品,但效果不大。沈御醫說:『血氣之衰,非藥石所能為力,只有採取元陽,以培根本,才能陰陽合而血氣充足!

』我原也以為這話虛妄,試行了一下,不久血氣漸旺,精神漸充,這決不是騙你的,我有兩個牙齒重新長出來就是證明。」

說完把兩個剛長出來的牙齒露給狄仁傑看。不可一世的女皇武則天張大了嘴巴向狄仁傑逼來,使得狄仁傑這位忠耿正直的大臣一時之間窘迫異常,狄仁傑不得不作出讓步,但仍不屈不撓地說:「遊養聖躬,也宜調節適度,恣情縱欲,適足貽害,但我知道陛下不會像歷史上的秦、胡二皇后,希望陛下到此為止,以後不能再加添男寵了。

」武則天和顏悅色地說:「你講的是金玉良言,今後我一定會有所收斂的!」朝堂之上,君臣竟以**之言爭論男寵的事,可說是千古少見的事,武則天能夠做到這樣也算難能。

張易之和張昌宗屬世家子弟,宰相之後,此二人先被任為中朗將和少卿,後屢屢加官,因武氏年事已高,政事多委張氏兄弟,二人權頃朝野,連武則天的侄兒武承嗣、武三思等人都爭著為二人執鞭牽馬。二張恃寵而驕,不僅在後宮恣意專橫,而且結黨營私干預朝政,引起了眾怒。神龍元年,宰相張柬之等發動復辟唐朝的政變,將二張誅殺。

其實二張對唐朝的復辟也是有功的。

武則天依靠歷史的條件、特定的婚姻、個人的才幹書寫了一段輝煌的女皇曆史。作為一個女皇,一個精明的政治家,武則天蓄養男寵應該說主要是為了顯示女皇帝的威權。二張入侍時,武則天已年滿73歲,就算生活優裕,養生得法,服用**,也難使一個老嫗返老還童。

她這是在向眾人炫耀,既然男子為帝可以有成群的妃嬪,女人登基也應該有侍奉的男寵。而且,武則天在寵幸面首時,唐高宗早已作古,她是孤身一人。皇帝妃嬪成群在當時是合法制度,武氏身為女皇,男寵前後不過數人,即使與歷史上不荒淫的皇帝相比,也是少之又少。

因此,對武則天還應該全面的、歷史的、公正的給予評價。

武則天有哪些男寵?

4樓:beling不琳

歷史記載的較為有名的武則天的面首(男寵)有:

1、薛懷義(662年-694年12月25日),原名馮小寶,京兆鄠縣(今陝西西安鄠邑區)人 ,受千金公主推薦成為武則天的男寵,是武則天的第一個面首,並且因此被封為正三品左威衛大將軍、樑國公。

2、沈南璆,武則天成為皇帝后,身邊的男寵逐漸多了起來,慢慢移愛於一個叫沈南璆的人了。歷史記載:「御醫沈南璆得幸於則天,懷義寵衰不滿,夜乃燒天堂,」,可見沈南璆的得寵引起薛懷義極大的不滿。

3、張易之(?—705年),定州義豐(今河北安國)人,人稱五郎,白皙貌美。武則天臨朝,太平公主薦易之弟昌宗入侍禁中,昌宗復薦易之。

深得武則天的恩寵,與昌宗專權跋扈,朝廷百官無不懼之,甚至武則天子侄等亦爭執鞭轡,呼為五郎。

4、張昌宗(?—705年),定州義豐(今河北省安國)人,排行第六。人稱六郎。

萬歲通天二年(697年),張昌宗經太平公主推薦入宮侍奉武則天,張昌宗向武則天推薦了哥哥張易之。朝內**、宗室並稱易之、昌宗二人為五郎、六郎。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位薛懷義原名馮小寶,是武則天的一個男寵,不甘寂寞,多次帶兵出征突厥,運氣吊炸天,他每次出兵,突厥都已退兵,薛懷義以此居功,後來被武則天封為鄂國公。最後,因為失寵,怒燒明堂,遭到武則天的厭惡,被太平公主設計殺死。第二位沈南璆,是一個御醫,在薛懷義之後,成為武則天的男寵,這個哥們有點背,在某個良宵,沈南璆暴死宮中。

第三、四位張昌宗、張易之兄弟,在太平公主的推薦下成為武則天的男寵,深得武則天的寵愛,並且就此上位,積極參與周朝的國家大事,更是在武則天晚年,朝政大事多由張氏兄弟把持。最後,張柬之等人發動神龍革命,迎中宗李顯復位,武則天退位,張氏兄弟被誅殺。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大男寵:薛懷義

薛懷義本名馮小寶,在洛陽經商為業,初與千金公主侍兒有染,後被千金公主介紹給武則天,為武則天所喜愛。當時宮中經常舉行佛事活動,為使馮小寶方便出入宮中,武則天命他剃度為僧,又命他與太平公主婿薛紹合族,改名薛懷義,薛紹稱其為叔父,朝野則呼為薛師。

第二大男寵:沈南蓼

御醫沈南蓼後來成為武則天的新寵。因為薛懷義日益驕橫,引起武則天的厭惡,指使人將其暗殺。薛懷義死後,已過中年的沈南蓼溫和有加,卻身心虛弱,滿足不了武則天的要求。

第三大男寵:張易之兄弟

張易之和張昌宗屬世家子弟,宰相之後。被稱為面如蓮花的張昌宗是太平公主推薦給武則天的,張昌宗又引進其兄張易之,則天一見甚悅,於是二人同入宮中侍奉武氏。此二人先被任為中郎將和少卿,後屢屢加官,因武氏年事已高,政事多委易之兄弟,二人權傾朝中,連武則天的侄兒武承嗣、武三思等人都爭著為二人執鞭牽馬。

神龍元年,宰相張柬之等發動復辟唐朝的政變,將二張誅殺。

第四大男寵:天下美少年和大臣

鑑於歷代皇帝有三宮六院,武則天也想仿效。據《舊唐書》記載:「天后令選美少年為左右供奉。」有名的就有柳良賓、侯祥、僧惠範等多人。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 ,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武則天是誰,武則天誰的老婆?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

武則天是誰,武則天是什麼地方人

您好據我所知 武則天 624 705年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唐高宗李治皇后,後改國號武周.武則天是什麼地方人 40 武則天是 人?有人說是四川人,也有說是山西人 史載,武則天的父親武士彠為幷州文水人,或說他是太原文水縣人。今人考據武士彠的故居在當今的山西文水縣南徐村。所以武則天應是那裡人。有...

武則天裡的導師,武則天的老師叫什麼?

什麼罡。根據瞭解,貌似只有個袁天罡 難道是 袁天罡 我猜的 神探狄仁傑二里面武則天為什麼會說一句!老師你終於逃出生天了!5 因為袁天罡原來是武則天的老師 後來建立了蛇靈 歷史課上老師問 哪位同學知道武則天是什麼人 武則天裡面的稱心是什麼樣的人 大唐天子李世民的兒子李承乾和他的孿童稱心 一位文武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