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武則天的歷史問題,關於武則天的重要歷史事件有哪些

2022-02-07 17:41:07 字數 2238 閱讀 7902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d 這個選項是最根本的

我們評價一個統治者的好壞 主要看他把國家治理的怎樣

abc都是她的手段和措施,但具體效果呢沒說 只有d反映著她所有手段和措施的效果。

2樓:

武則天(624——705年),幷州文水人,唐初工部尚書武士huo的女兒,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代女政治家。性巧慧,多權術。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637 年(唐太宗貞觀十一年),武氏以美貌應召人宮,始為才女,賜號武媚,時年14歲。649年,太宗死,入感業寺別發為尼。時王皇后正與蕭淑妃爭寵,決計利用武媚的美貌,轉移高宗對蕭氏的厚寵。

遂令武氏暗中蓄髮,獻給高宗,封為宸妃。翌年生是長子李弘,晉為昭儀。

武氏再次入宮,得力於王皇后,開始對王皇后卑躬屈節,極力奉承。她知道王皇后與蕭淑妃有矛盾,便聯合王皇后,奪去高宗對蕭氏的寵愛。當蕭氏失寵後,她認為自己要當六宮之主,必須把王皇后打下去。

654 年,武昭儀產下一女兒,深得高宗喜愛。有一天,王皇后閒得無聊,到昭僅宮中逗小公主玩了一回,然後離去。武氏在王皇后來時,她故意避開,及王皇后離去,將小公主弄死,嫁禍於王皇后。

655 年,王氏被誣以殺死小公主的罪名,廢去後位,立武氏為皇后。此後又生了三子一女:李賢(章懷太子)、李顯中宗)、李旦(睿宗)和太平公主。

足見其專寵之地位。

武氏自立為皇后之後,開始參預朝政,與高宗並稱「二聖」。683 年,高宗死,李顯繼位為中宗,尊武氏為皇太后,由太后臨朝稱制。翌年,廢李顯為廬陵王,立李旦為睿宗,武太后掌實權。

690 年,廢李旦自立為則天皇帝,改國號為周,改元天授,史稱「武周」。

武則天稱帝后,大開科舉,破格用人;獎勵農桑,發展經濟;知人善任,容人納諫。在她掌理朝政近半個世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後來「開元盛世」打下基礎。但是,武則天逼害王后蕭妃,殺害親子,大封武氏諸王,重用酷吏,嚴刑峻法,冤獄叢生,受到歷史的譴斥。

705 年,宰相張柬之乘武則天年老病危,擁立中宗復位,尊武氏為「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歲,遺詔「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李白把武則天列為唐朝「七聖」之一。

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全唐詩》等錄有其詩58首,多為廟堂祭奠之作,然也間有記遊抒情詩篇,其《如意娘》詩云: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作為女皇的武則天,是一個鐵腕人物,給人留下女中鬚眉的印象,然作為女人,也有情意纏綿,柔情若水的一面,於此詩可見。

武則天還有《臘日宣詔幸上苑》詩云:

明朝游上苑,火急報春知。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

這首詩後來流傳為一個故事,說武則天於某年冬遊上苑,令花神催開百花,花神奉旨,百花齊放,唯牡丹傲骨,獨不奉詔。武后大怒,貶之洛陽,「故今言牡丹者,以西洛為冠首。」案此詩寫於691年,是武則天建立「武周」的第二年,《全唐詩》於此詩題解雲:

「天授二年,臘,卿相欲詐稱花發,請幸上苑,有所謀也,許之。尋疑有異圖,乃遣使宣詔云云。於是,凌晨名花布苑。

群臣鹹服其異。後託術以移唐祚。此皆妖妄,不足信也。

」此說較為可信,所謂今花神催開百花,乃出於政治宣傳的需要,實先有所佈置。

建議觀賞一下《漢武大帝》^_^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a 是對的 請採納

關於武則天的重要歷史事件有哪些

4樓:各種怪

1、女主武王

當武則天還在幼年襁褓中時,袁天罡一見到武則天的母親楊氏便吃驚地說:「夫人的骨相,一定能生貴子!」武則天的母親便把兩個兒子武元慶、武元爽領出讓袁天罡相面,可是袁天罡一看說可以官至三品,只不過是能保家的主兒,還不算大貴。

楊氏又喚出武則天的姐姐武順(後封韓國夫人)讓袁天罡相,袁天罡稱「此女貴而不利夫!」最後由保姆抱出穿著男孩衣裳打扮的武則天,袁天罡一見襁褓中的武則天大為震驚,說她「龍瞳鳳頸,極貴驗也!」但又遺憾地說:

「可惜是個男子,若是女子,當為天下主!」

2、創字改名

武則天為改革文化,創造了則天文字。部分則天文字還傳到日本,成為某些日本人的人名用字。而韓國慶州也發現過則天新字的印經 。

武則天稱帝前一年,改名為「曌」(zhào)。曌是「照」在則天文字中的寫法,取「日月當空」之意。又作「瞾」,取「雙目當空」之意。

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3、大享明堂

明堂既是佈政之宮,也是敬神之所,為武則天「至尊所居」,是皇權的象徵,大享明堂,是武則天當政時的重要政治活動。武周革命前,武則天五次大享明堂。

關於武則天的歷史,有關武則天的歷史故事

益智早教 滾滾故事學歷史 女帝武則天 關於武則天的重要歷史事件有哪些 1 女主武王 當武則天還在幼年襁褓中時,袁天罡一見到武則天的母親楊氏便吃驚地說 夫人的骨相,一定能生貴子!武則天的母親便把兩個兒子武元慶 武元爽領出讓袁天罡相面,可是袁天罡一看說可以官至三品,只不過是能保家的主兒,還不算大貴。楊氏...

武則天的故事,關於武則天的故事

誰啊,發這麼多。我還說什麼啊 武則天的故事?關於武則天的故事 武則天的一些小故事 武則天與狄人傑的故事 關於武則天的小故事 國公秦叔寶為慶賀喜添雙胞胎重孫,宴請朝中各官,傅遊藝與杜肅也隨眾往賀。當時正值太后 武則天 釋出 禁屠令 期間,席間,叔寶父子特請大家包涵 見諒。眾官懼唯唯,只有傅遊藝 杜肅口...

關於武則天的正史類書籍,有哪些寫關於武則天的書籍,最好是野史,正史都美化她了

1.新唐書 2.中國著名帝王傳 版 武則天傳 3.舊唐書 傳奇太后 之武則天 大唐祕史,社會出版社的 資治通鑑裡面有,還有新唐書也有,不知道舊唐書裡有沒有 我只知道一本bai 新唐書 du 作 者 zhi 宋 歐陽修,dao 宋 宋祁 撰出 版 社 中華書局回 出版答時間 2003 7 1 電子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