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是好人嗎,歷史上的武則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2021-03-27 14:14:27 字數 4725 閱讀 1997

1樓:樊廣中

中華帝國唯一的女皇帝。傑出的女人,有絕頂的才能和超人的智慧.心狠手辣。在她再位間任用酷吏以強硬的手段統治她的王朝。取李唐江山而代之,她的王朝號(周)。

武曌本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妃儐的一種)。李世民死後,成為唐高宗-李治的昭儀(妃儐的一種),經過長期的苦心孤詣她當上了皇后。然後再排除李氏王朝當上皇帝。

雖然在武曌她再位間任用酷吏以強硬的手段統治她的王朝,但並沒損害整個中華帝國的元氣,並使中華帝國順利地進入第二個**時代。

2樓:愛鬧的棒棒糖

功過參半,任何一個人都是2面的,不能絕對的定義成好人或者壞人。最近好像很多武則天的電視劇,呵呵。身在帝王家族,政治鬥爭本來就很無情,感覺她也是個不容易的人哪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一個帝王都不能簡單的用「好」與「不好」來評價,都應該一分為二辯證的來看待,武則天作為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的政績是不錯的,甚至超過其它皇帝;但她為了上位,一定做過一些不擇手段的事。

4樓:熱愛歷史的人

政治家沒有好壞之分,武則天是一個政治家沒有好壞之分。私德是一回事,治理國家是另一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政治人物,很難說好壞。私德是一回事,治理國家是另一回事。

6樓:貪狼曉月

從道德角度來說,是個壞人

7樓:清風飄過

這個回答不能太絕對!武則天雖然把反對她的大臣都殺了,但她的政績也不能忽略啊!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有些人來說是壞人,對於有些人來說是好人。個人認為她推動了社會進步,屬壞人!

9樓:柚子柚子

功過一半吧,她連結了兩個盛世,但是又很殘忍,所以大概她自己也不知道如何評價自己、最終留下了一塊無字碑,任後人說吧...

歷史上的武則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媚娘(歷史一般稱武則天)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要看評價的標準是什麼。從歷史發展角度看,武則天對中國歷史是有很大貢獻的。

武則天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女政治家,而且是一位傑出的女軍事戰略家。「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她在各方面都發展了貞觀之治,併為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當然,武則天在政治上也有黑暗面,經濟上也有過財政困難時期等等。

但比起她的歷史功績,這些畢竟是第二位的。還應該指出當時經濟有發展、國力很強盛,都不是武則天個人的功勞。由於均田制的推選和科舉制的勃興,使世襲貴族勢力迅速衰落,中小地主階層急劇崛起,大批文人學士昂然躋身**,這種歷史趨勢把武則天推上了女皇寶座。

武則天順應了歷史時代,又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武則天(公元624年-公元705年),名武曌,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縣東)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為唐朝功臣武士彠次女,母親楊氏。

十四歲入後宮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初為昭儀,後為皇后,尊號為天后,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期間,改名為「曌」。武則天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

後自立為皇帝,定洛陽為都,改稱神都,建立武周王朝,神龍元年(705年)正月,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發動兵變,迫使武氏退位,史稱神龍革命。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公元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年(公元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11樓:不空金剛善無畏

功過參半!在個人性格上,武則天是在不能稱作是一個好人。她任用酷吏,心狠手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但是,她是一個合格的君主。在巨集觀上,她執政期間國泰民安,百姓得到了休養生息,為後來的開元盛世打下了堅實基礎。

所以說,武則天用單純的好人或者壞人來形容她是不合適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從哪方面說了,功過是非不是簡簡單單能評鑑的

武則天到底在歷史上是一個好人還是壞人?

13樓:一將功成

作為帝王不能用好壞來評判 都說一將功成萬骨枯 哪個皇帝不是保障自己的利益犧牲別人 只不過武則天比較極端 對歷史貢獻來說她是個好皇帝 她殺功臣是為了**集權 你想啊 她是女人 在男尊女卑的古代 一個女人當皇帝 並且讓文武百官和很多元老認同和屈服 這種難度可想而知 她只能用一些極端手段去保護自己的皇位和權力 所以她很害怕 聽到別人謀反 有點汪精衛的寧可殺錯不可殺漏的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現代歷史的角度來看,武則天還是不錯的,至少統治時期大體政治清明,國家穩定,經濟也不錯。當然從封建傳統來說,女性當政不符合當時的倫理道德。

八成上過床吧,14歲入宮,伺候了太宗10年,還被升為五品才人;有大臣反對,不過都被處置了。隋唐承五胡十六國及北魏遺風,沒有那麼嚴格,大部分人還是可以接受的。

或許有,不過都是武則天的支持者捏造的。

電視劇裡是的,這八成是後話,也就是後人捏造的,但不是現在人捏造的,因為在武則天退位後,這些謠言就一直有。

1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人物是很複雜的,很難用單純的好人與壞人來區分。

往往是好人成不了偉人,偉人不可能是好人。

至於說到武則天,她上接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是唐代偉大的政治家,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是無可爭辯的偉人,但在很多地方上,很難說她是好人,但要說她是壞人,也未免過於簡單化,在很多所謂的「壞事」上,處在她這個艱難的位置上,似乎不這麼做也不行。

至於武則天和唐太宗的關係,她原本就是唐太宗的「才人」,屬於較低等級的嬪妃,自然應該上過床的。唐太宗死後,沒有生育過的嬪妃都被迫去感業寺出家了,只有武則天,因為在唐太宗病重時就把唐高宗上了床,後來被唐高宗接了出來。至於朝廷上的反應,唐朝皇室具有鮮卑族血統,並非純粹的漢族,而且當時社會風氣比較開放,並不象宋朝以後那樣禮教盛行,甚至能影響皇權,所以馬馬乎乎也能過得去。

至於什麼「唐三代以後,武姓當朝」純粹後人的編造,歷史上並無此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她是至今唯一一個女皇帝,她很偉大

17樓:學海1舟

對於國家總體發展來說,她是個好人;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她是一個壞人

沒有。要不然的話太宗肯定會很寵幸武則天

沒有。現在這種電視劇大多是歷史**,而不是歷史。

1,武則天到底在歷史上是一個好人還是壞人

18樓:閒擲葡萄

總體上是一位很不錯的有作為的女政治家。

19樓:天蟾如月

不要用「好人」復、「壞

制人」去評價一個歷史人物。

如果把一個人一生做的好事在10分鐘裡面表達,這個人就一定是一個大好人;相反,他一定就是個大壞蛋! 但人無完人,誰又能在一輩子裡沒有犯一點錯誤?除非是廟裡的菩薩。

評價一個歷史人物要從他所做的對人類、社會發展的貢獻角度去判斷,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

武則天把中國帶入了一個強盛時代,其對社會發展是做出了傑出貢獻的。

武則天是好人還是壞人?

20樓:封建殘餘偷生

管子說「君子不可為政」

好人連當官主持政務都不行,更何況是當君主了。

專所以做為一個

屬還不錯的君主武則天不是好人。她在位幾十年天下治理的不錯。也沒有過什麼暴虐的行為。所以也不能算是壞人。

總的來說,評價武則天只能是個愛好權勢的好君王。

21樓:蒙奇白鬍子

我個人認為評價一位君王好與壞是

非常模糊的,因為君王為了治理好國家會做

回出一些不道德的事,但他答的功績又是對國家有利的,所以很難用好與壞鑑定。武則天總的來說是一個好皇帝但未必是一個好人,好皇帝是因為她在位時任用賢人比如狄仁傑等等,而且重視國家的發展。好人卻談不上,爭寵之時不自己的親骨肉殺死,好人是不會這樣做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帝王 不能有好壞來分

武則天是好人還是壞人

23樓:匿名使用者

好人,執政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界定,但對中國社會進步還是有所推動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感覺呢?但她是個偉人。

武則天是好人還是壞人?

26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完人,像武則天這樣的人無法完全界定她是好人亦或壞人。

但是她在唐朝中興的過程中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繼承和傳遞作用,至少從歷史的角度來講她是一個好的領導者。

27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這個真不好說!唐太宗是好人還是壞人,你要是 回答是好人,那我告訴你他殺兄弒弟,還霸佔兄嫂!你說做這樣的事是好人嗎??

所以說 不管他怎麼樣,能讓國家昌盛,百姓生活無憂的就是好皇帝!!!

28樓:春秀榮羽壬

不能單方面的說是好人壞人,她對歷史有貢獻,開創了先河,但是也在初期做了許多令人髮指的事情

29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好人,歷史是強者寫的,李世民也好,李治也好,李顯也罷,無非都是殺親人,享受,背地幹了很多壞事的人,

歷史上武則天有幾個面首?具體是

武則天 面首三千 的說法雖查無正史,但她廣置面首 寵幸男寵卻是事實。舊唐書 中記載的較為有名的面首有薛懷義 張易之 張昌宗 沈南璮等,他們都是相貌英俊 體格健壯的男人,能夠滿足武則天旺盛的性慾。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惟一的女皇帝,封建時代傑出的政治家。李唐王朝二百九十年的歷史,有近半個世紀是由武則天這位...

關於武則天的歷史,有關武則天的歷史故事

益智早教 滾滾故事學歷史 女帝武則天 關於武則天的重要歷史事件有哪些 1 女主武王 當武則天還在幼年襁褓中時,袁天罡一見到武則天的母親楊氏便吃驚地說 夫人的骨相,一定能生貴子!武則天的母親便把兩個兒子武元慶 武元爽領出讓袁天罡相面,可是袁天罡一看說可以官至三品,只不過是能保家的主兒,還不算大貴。楊氏...

武則天的歷史功績有哪些,武則天的歷史功績

一 功績 1 政治上 打擊門閥。武則天被立為皇后以後,把反對她做皇后的長孫無忌 褚遂良等人一個一個的都趕出了朝廷,貶逐到邊遠地區。這對於武則天來說,是殺雞儆猴,但這些關隴集團和他們的依附者,在當時已經成為一種既得利益的保守力量。把他們趕出政治舞臺標誌著關隴集團從北周以來長達一個多世紀統治的終結,也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