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中國歷史上的唯一的女皇武則天是怎樣的人

2021-03-03 22:48:52 字數 3592 閱讀 2521

1樓:砂糖城

武則天其功:

1、政治較清明

這主要表現在武則天提倡科學,能夠破格用人。在她統治時期進一步發展了科學制,創立了殿試和武舉。並下令九品以上民吏及百年自舉。

武則天通過科舉、自舉和別人推薦,選拔了一批傑出的人才,成為武周政權的中流砥柱,如狄仁傑、姚崇、宋璟,後來成為開元時期的賢相。唐中期的宰相陸讚揚武則天善於用人,賞罰分明。北宋史學家司馬光亦認為,武則天「政由己出,明察善斷」。

因而那種認為武則天重用酷吏、外戚、男寵,政治上一片黑暗的觀點,是值得商榷。

2、經濟有發展

武則天重視農業生產。認為「建國之本,必在於農」,「家足人足,則國自安」。命人撰成農書《兆人本業記》,頒行天下。

她繼續推行均田制。在邊遠地區實行軍事性屯田、營田,成效顯著。重視和提倡興修水利,在獨掌政權的二十一年裡,地方水利工程有19項。

還以境內農田好壞作為獎懲地主官吏的標準。武則天的這些措施,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其一,國家倉庫裡儲滿了糧食;其二,地方儲糧亦很豐富;其三,戶口顯著增加。

武則天時代的手工業也在發展。主要表現在採礦業、鑄造業和紡織業上。農業、手工業的發展,又促進了商業的繁榮。

主要表現在「市」的增加或城市**的發達。武周時期的交業事業,亦相應發達。(以上詳見拙作《武則天統治時期的社會經濟》,收入《武則天與洛陽》,三秦出版社2023年版)

3、國力很強盛

中國自秦漢以來,就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統一是歷史的主流,各民族的共同願望。因此,衡量和評價任何一個帝王的好壞、是非功過,都要看其如何處理各民族的關係,能否維護國家的版圖和主權。

武則天執政的時代,繼承了唐太宗的民族懷柔政策和「降則撫之,叛則討之」的策略,對吐蕃、契丹、突劂等族貴族的侵擾和叛亂,採取了堅決抵抗、討伐的態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主要表現在,長壽元年(692),武則天批准西州都督唐休璟收復「安西四鎮」的請求,並慧眼識英雄,在眾多的將領中擢拔王孝傑為全軍主帥、武威軍總管,率軍大破吐蕃,一舉收復「安西四鎮」(龜茲、于闐、疏勤、碎葉),置安西都護府於龜茲,派兵鎮守,加強了對西域的統治。長安二年(702)十二月,武則天又在庭州設定北庭大都護府(故城在今新疆吉木薩爾縣),與安西大都護府分別管轄天山南北兩路,維護了國家主權和版圖完整,促進了中外經濟、文化的交流,增進了與中亞人民的友誼。

4、文化已發達

武則天在位時裁文史,光耀文史。重視古建築的修建,較著名的有長安大雁塔、松山少林寺、洛陽龍門石窟和乾陵。相容三教,使其發展。

武則天本人遵儒、寵道、信佛,她派人把三教之精華江為一本《三教諸英》。發展科舉,提**僚隊伍的文化素質,開放殿試,增加制舉次數和常舉難度。

武則天其過:

1.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武則天重用了各種各樣人才。剛開始時,她提倡告密,擢用索元禮、周興、來俊臣等酷吏,濫殺了許多無辜,招致群情激憤。

武則天便反過來殺酷吏「以雪蒼生之憤」,實際上酷吏們都是秉承她的命令列事的。表面上看來,這是耍弄權術的把戲,不值得讚賞。但是要承認,當時所殺的多是李唐宗室貴戚、舊朝元勳大臣,這在客觀上削弱了已經腐朽的士族勢力。

可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勢和地位,武則天又有殘暴的一面。她不惜殺害一代忠臣長孫無忌,用毒酒殺死長子李弘;貶黜著名書法家褚遂良以及次子李賢、三子李顯、四子李旦等。她對於膽敢違抗自己的朝中重臣來濟、韓瑗、柳弼等,一概嚴懲不貸;對於王皇后、蕭淑妃這樣的「姐妹」輩,先是誣告上許多罪名,再讓她們受盡非人的折磨,最後置之於死地,連她們的女兒也不放過。

因此,要說武則天是個暴君,也有一定的根據。

2.歷史上對她貶斥最多的是,她曾擁有幾個男寵,這便成為她千古難泯的醜聞,成為文人墨客顛來倒去的話題,以至於連同她創造的卓著政治業績也隨之淹沒了。武則天寵幸的人主要有薛懷義、沈南蓼及張易之、張昌宗等。

總的來說,武則天不僅是一位傑出的女政治家,而且是一位傑出的女軍事戰略家。「政啟開元,治巨集貞觀」,她在各方面都發展了貞觀之治,併為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當然,武則天在政治上也有黑暗面,經濟上也有過財政困難時期等等。

但比起她的歷史功績,這些畢竟是第二位的。還應該指出當時經濟有發展、國力很強盛,都不是武則天個人的功勞。由於均田制的推選和科舉制的勃興,使世襲貴族勢力迅速衰落,中小地主階層急劇崛起,大批文人學士昂然躋身**,這種歷史趨勢把武則天推上了女皇寶座。

武則天順應了歷史時代,又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了促進作用。

歷史上的武則天是怎樣的一個人?人格如何?

2樓:黛妮

一、武則天,她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把唐朝(我國封建社會)推向頂峰的女皇帝。

一個成功不輸於男人的成功的女人,他延續了「貞觀遺風」。

貞觀遺風又稱小貞觀之治,《資治通鑑》認為唐高宗在位初期的永徽之治有貞觀遺風,中國學者郭沫若認為武則天的統治有貞觀遺風,是唐朝的盛世之一。

武則天以巨大的魄力削弱貴族勢力,提拔重用了許多以武家為首的中小地主出身的官吏,擴大了統治基礎。任用正直而有才能的人,例如名相狄仁傑、魏元忠、張柬之、姚崇等,鼓勵農業生產,州縣荒地開墾並戶有餘糧的,州縣長官可得升遷。統治期間,戶口增加,社會經濟進一步發展。

二、歷史上真實的武則天:

1、武則天,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人,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傳奇女性皇帝。

她14歲入宮,後來為唐太宗李世民才人,唐太宗死後便被迫入感業寺為尼。到唐高祖時再次入宮,並於永徽六年被冊封為皇后。

唐高宗死後,從武則天登基稱帝到神龍元年病死,她在位16年,終年82歲。死後和唐高宗合葬於乾陵,武則天為皇后時就輔助唐高宗治理朝政。

2、當年並稱「二聖」,所以她實際執掌政權近半個世紀。

武則天為人果敢決斷,任人唯才是用,能積極納諫,有出色的政治才能,對於反對她的人採用鐵血政策堅決鎮壓。

她執政的50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較為興旺發達的時期,社會安定,人口顯著增加,經濟穩步發展,同時文學藝術也繁榮昌盛。同時這個時期國家統一,邊疆的局勢基本穩定。可以說武則天的統治是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

3、當然,武則天一生也存在著不少的過失和錯誤。

晚年時,她逐漸走向奢侈腐化,大修宮殿、佛寺,「數年之間所費以億萬計,府藏為之耗竭。」同時,武則天寵信張易之、張宗昌、武三思等小人,致使她統治後期朝政趨於腐敗。

此外,在鎮壓反對勢力的過程中,武則天使用酷吏,大肆羅織株連,濫殺很多無辜臣民。

歷史上的歷代皇帝都逃脫不了亡國命運,武則天也不例外。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武則天才比較真實,更容易被我們所接受。

3樓:之舞大戰殭屍

武則天是中國唯一的女皇帝。同時她也是女詩人和傑出的政治家。

作為君主是一個很有作為的政治家,上承貞觀下啟開元。選賢任能,國家繼續向前發展。弭除邊患,政通人和。並且在她在位期間,正式確立武舉制度,殿試也始於武則天。

人格嗎,這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了。武則天把四個兒子逼死了兩個,還有兩個被髮配了,每天提心吊膽。大概是她的三兒子吧,發配江西做廬陵王,家裡房樑上永遠掛著一根繩子,聖旨一來就準備上吊。

人格這種東西只能評價老百姓,你說劉邦項羽,李世民,***人格如何,偉大的人物,你就不要去評價他的人格,那都是小節。做大事不拘小節。一將功成萬骨枯。

4樓:成都兔寶

武則天是個治國之才,她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識人之智,還有用人之術。

5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君主是一個很有作為的政治家,上承貞觀下啟開元。

毋庸置疑,是個美人,不然不可能被兩代皇帝相中,但是作為母親是個很悲情的角色,

子女都離散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

中國歷史上的三位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位女皇帝呢?中國的女皇帝除了武則天,還有北魏殤帝和文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 1.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 即為皇子 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

你認為歷史上中國哪個朝代最輝煌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

我認為,在中國的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是元朝。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統一漠北,建立大蒙古國,開始對外擴張,滅西涼 西夏 花刺子模 東夏,金 等國。元朝的版圖,非常的大。最大疆域有3300萬平方公里,東到太平洋,北抵北冰洋,西達黑海沿岸,南至南海,佔世界土地面積的22 此時的元朝非常的強勢壯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