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2022-01-09 14:27:53 字數 6252 閱讀 4689

1樓:桃花倦洗

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唐高宗時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683—690),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史稱「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武氏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於稱帝后上尊號「聖神皇帝」,退位後中宗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

北魏殤帝 公元528年 (元姑娘) 年號:武泰 在位不到1年 北魏殤帝(元姑娘):公元528年,北魏孝明帝元詡被胡太后殺死,國不可一日無君,胡太后遂從後宮抱來一個女嬰,假稱是孝明帝之子,讓女嬰做皇帝,改元「武泰」,不久胡太后為了避免被眾人知曉此事,於是殺死該名女嬰,另立元暉之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

因此該名女嬰在胡太后的操縱之下,匆匆登位又匆匆死去,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可稱「元姑娘」,胡太后之後匆匆給女嬰加上諡號殤帝(一般正史不可見),所以北魏元姑娘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文佳皇帝 公元653年 (陳碩真) 年號:無 在位不到1年 陳碩真(?

—653),女,唐代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淳安梓桐鎮)人,早年喪夫,有些書上又寫作陳碩貞,是唐朝永徽四年(公元653年)的起義軍的女首領。陳碩真自稱「文佳皇帝」,建立政權,表現出大無畏的革命英雄般的勇氣。這不僅在中國歷史上領導起義的女英雄中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比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稱帝的時間也要早了幾十年。

西遼承天皇帝 公元1164—2023年(耶律普速完) 年號崇福 在位14年 耶律普速完:西遼仁宗耶律夷列之女,公元2023年,仁宗病死,由於太子耶律直魯古年幼,遺命耶律普速完稱制;公元2023年,耶律普速完正式稱制,改元崇福,號承天太后,後由於公爹蕭斡裡刺和駙馬蕭朵魯不的控制,耶律普速完號稱皇帝,稱承天皇帝,不到幾天,訊息走漏,耶律普速完被殺,耶律直魯古即位。耶律直魯完諡號「承天太后」,她也是中國歷史最後一位女皇帝。

2樓:豆豆豆

三個女皇帝如下: 528年 元姑娘 北魏 年號武泰 653年 陳碩真 自稱文佳皇帝 690——705 武則天

3樓:手機使用者

有3個,但是歷史上只承認武則天 三個女皇帝如下: 528年 元姑娘 北魏 年號武泰 653年 陳碩真 自稱文佳皇帝 690——705 武則天

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隋末的陳碩真是第一個女皇帝。唐朝的武則天是第一個正統女皇帝。

5樓:全詩晴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真正的女皇帝,其他人都是不被承認的。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6樓:帥氣的小宇宙

共有三個,分別是北魏殤帝,文佳皇帝,聖神皇帝。

1、北魏殤帝

北魏殤帝史稱「元姑娘」(528年2月12日—?),女,鮮卑人,中國北魏皇室成員,生於北魏首都洛陽,真名不詳,姓元氏(本姓拓跋氏),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胡氏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即位當天便被廢除,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都稱「元姑娘」。

2、文佳皇帝

陳碩真(?—653年):一作陳碩貞,唐高宗時睦州清溪縣農民起義領袖。

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權,任命章叔胤為僕射,總管各項事宜,而她自己則稱為「文佳皇帝」。在中國歷史上,參加農民起義的婦女不計其數,但做領袖的婦女卻寥若晨星,而做領袖且又稱皇帝的婦女,則只有陳碩真一人。

3、聖神皇帝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本名武珝(xu),後改名武曌(zhào),幷州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7樓:媚兒**史

中國歷史上其實有3位女皇帝,一位是武則天,另外兩位是誰?

8樓:有舍有得

中國歷史上有史料記載的一共有四位女皇帝。

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即元姑娘,年號武秦。 (528年2月12日-?),女,鮮卑人,中國北魏皇室成員,生於北魏首都洛陽(今中國河南省洛陽市),真名不詳,姓元氏(本姓拓跋氏),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出生後因是女性(即為皇女),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且也未實際登基,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北魏宣武帝死後,年僅4歲的元詡就當了皇帝,是為孝明帝。胡氏則母以子貴被尊為太后,並因孝明帝年幼而得以聽政。胡太后在政治上恣意專權,搞得民不聊生,生活上則十分淫亂,引得朝臣不滿,當然也引起了孝明帝的不滿。

她擔心一旦事情敗露,會帶來殺身之禍,於是先下手為強,於孝明帝武泰元年(公元528年)二月,毒死了孝明帝元詡。國不可一日無君,胡太后遂將潘嬪所生皇女從後宮抱來立為皇帝,改元「武秦」。《魏書·帝紀第九》:

「武泰元年春正月癸亥,……皇女生,祕言皇子。丙寅,大赦,改元。」就是把女孩當作男孩來作皇帝。

幾天後,胡太后便改變了主意,殺死武秦女皇,另立元暉只有三歲的兒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因此,武秦女皇在胡太后的操縱之下,匆匆登位又匆匆死去,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都稱「元姑娘」。胡太后殺死武秦女皇之後,還給她加上諡號為「殤帝」,所以北魏的元姑娘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第二位女皇帝是文佳皇帝陳碩真

陳碩貞,女,(?—653),又名陳碩真,唐代睦州雉山縣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淳安梓桐鎮)人,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文佳皇帝」。

【唐太宗「貞觀之治」名揚四海。這種儒家以道德治國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典範。可是公元653年,就在唐太宗死後不到四年,也就是唐高宗永徽四年,在浙江發生的一場大規模的農民起義。

領導這次起義就是陳碩真。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稱陳碩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帝的農民起義女領袖」。

【陳碩真自稱皇帝,在中國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陳碩真起義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十月,這一年武則天30歲,兩年以後才被立。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5位女皇帝。

1、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即元姑娘,年號武秦。

魏殤帝(528年2月12日—?),即北魏殤帝。鮮卑族,中國北魏皇室成員,真名不詳,姓元氏(本姓拓跋氏),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元姑娘出生後因是女性(即為皇女),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2、第二位女皇帝是文佳皇帝陳碩真。

陳碩真(620年—653年),一作陳碩貞,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唐代浙東農民起義軍女首領。早年喪夫。

永徽四年(653年),浙江一帶農民不堪官吏貪求及豪強逼掠,陳碩真與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縣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黨(今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雲心寺)組織農民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以章叔胤為僕射。

3、第三位女皇帝是武則天,即大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后」,與高宗並稱「二聖」。

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年號:天授、如意、長壽、延載、證聖、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神功、聖歷、久視、大足、長安、神龍等,在位十六年。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為其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年八十二。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4.第四位女皇帝是蒙美姣,即大魏天保皇帝

蒙美姣其丈夫為北魏元帝蒙德華,在八後並立後期,逐步掌握北魏軍政大權,廢除其他皇后,軟禁丈夫,自立為大魏天保皇帝,統治大魏國80餘年,後期魏國政治逐步穩定之後,退位居皇后位,讓位給丈夫蒙德華,冊封大魏順天仁聖豔皇后。

5、第五位女皇帝是耶律普速完,即西遼承天皇帝,年號崇福,在位十四年。

西遼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2023年),乃西遼德宗耶律大石之女,西遼仁宗耶律夷列之妹,是西遼第四任皇帝。為了效仿遼聖宗的母親蕭綽,她自稱承天后(承天皇后)。

西遼在感天皇后蕭塔不煙和耶律夷列統治時期,基本上貫徹執行耶律大石制定的國策,對外派兵,對內生聚,到耶律普速完統治時期國力已相當雄厚,在耶律直魯古繼位後,西遼達到鼎盛時期。

10樓:想去天狼星的灰太狼

在武則天前有文佳帝陳碩真,聖神帝武則天是第一個正統皇帝(也就是都心服口服的,不像袁術、李自成、袁世凱那樣明明登基卻都不提皇帝身份的)

11樓:緣故

中國歷史真正的女皇帝,就只有一個,那就是唐朝的武則天。

12樓:

中國歷史上其實有4個女皇帝,但是說到正統的女皇帝,那就只有唐朝的武則天了。

13樓:沙河口的回憶

中國歷史上記載的女皇帝只有武則天一個女皇帝。她改國號為大周。繼續延續了李唐王朝的盛世。武則天晚年宰相張諫之發動政變,不得已傳位給太子,恢復了李唐王朝。

14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時期,芮國仲姜,比武則天早1400多年

15樓:

只有一個被認可的,她就是武則天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周聖神皇帝(武曌、武則天)

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繼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

在位15年,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中宗李顯和唐睿宗李旦的生母,14歲入宮,因美貌和膽識為太宗所賞識,後與太子李治(後來的高宗)有染;649年太宗死,高宗即位,她以先帝嬪妃身份入感業寺出家;651年奉詔重入唐宮;經過一系列宮廷鬥爭,於655年成為高宗皇后,開始干預朝政,創垂簾聽政制度,稱「天后」(高宗稱「天皇」),掌握實際權力;684年其夫高宗死後先後立其子中宗和睿宗為帝,以皇太后身份臨朝稱制,繼續掌權;690年迫睿宗李旦退位,遂革唐命,自立為女皇帝,稱尊號「聖神皇帝」,建立大周,史稱「武周革命」;705年因「五王政變」被迫內禪於皇太子李顯,被尊為「則天大聖皇帝」,亦成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性太上皇;死後諡號多次改動,其孫唐玄宗時定諡則天順聖皇后。她自從成為高宗皇后起就開始掌握最高權力直到退位,歷時50年;在位期間對外戰爭多數勝利,鞏固並拓展了中國的版圖;開創殿試和武舉,發展了科舉制度;繼續推行均田制,促進了農業生產;國家較貞觀之治時期更有所發展,史稱「武周之治」。

這個是唯一確定的 公認的

還有受爭議的 如下:

公元528年 北魏殤帝(元姑娘) 年號:武秦 在位不到1年

北魏殤帝(元姑娘):公元528年,北魏孝明帝元詡被胡太后殺死,國不可一日無君,胡太后遂從後宮抱來一個女嬰,假稱是孝明帝之子,讓女嬰做皇帝,改元「武秦」,不久胡太后為了避免被眾人知曉此事,於是殺死該名女嬰,另立元暉之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因此該名女嬰在胡太后的操縱之下,匆匆登位又匆匆死去,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可稱「元姑娘」,胡太后之後匆匆給女嬰加上諡號殤帝(一般正史不可見),所以北魏元姑娘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公元653年 文佳皇帝(陳碩真) 年號:無 在位不到1年

陳碩真(?—653),女,唐代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淳安梓桐鎮)人,早年喪夫,有些書上又寫作陳碩貞,是唐朝永徽四年(公元653年)的起義軍的女首領。陳碩真自稱「文佳皇帝」,建立政權,表現出大無畏的革命英雄般的勇氣。

這不僅在中國歷史上領導起義的女英雄中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比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稱帝的時間也要早了幾十年。

公元1164—2023年 西遼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 年號崇福 在位14年

耶律普速完:西遼仁宗耶律夷列之女,公元2023年,仁宗病死,由於太子耶律直魯古年幼,遺命耶律普速完稱制;公元2023年,耶律普速完正式稱制,改元崇福,號承天太后,後由於公爹蕭斡裡刺和駙馬蕭朵魯不的控制,耶律普速完號稱皇帝,稱承天皇帝,不到幾天,訊息走漏,耶律普速完被殺,耶律直魯古即位。耶律直魯完諡號「承天太后」,她也是中國歷史最後一位女皇帝。

要準確說來 就一個武則天

不過人的思維是有freedom性質的

所以歷史也是靈活的

我提倡記憶的freedom性

freedom!!!!

中國歷史上的主要政變,中國歷史上有幾位皇帝的皇位是通過政變造反殺死當皇帝的兄弟得來的,有幾位皇帝的皇位是通過大臣造反得來

宋朝趙匡胤並沒有按照傳統習慣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弟弟趙光義。中國歷史上的有名政變 中國歷史上有哪幾次成功的宮廷政變?李斯矯昭 周勃誅呂王莽篡位 司馬除曹楊廣弒父 玄武門之變 張 崔復唐 陳橋兵變 靖難之變 戊戌政變 中國歷史上最精彩的宮廷政變是哪一次啊 我個人認為是東漢和帝親政之變,比糠...

中國歷史哪些皇帝是同志,中國歷史上那個皇帝是最早的同性戀者?

衛靈公與彌子瑕 同性戀代名詞 分桃 的出處就是他們 齊景公與羽人 楚宣王與安陵君 魏王與龍陽君 漢高祖與籍孺 漢惠帝與閎孺 漢文帝與鄧通 漢成帝與張放 漢哀帝與董賢 他們之間產生了歷史上最著名的同性戀典故,即斷袖故事 董賢美麗自喜,哀帝悅其儀貌而幸之。一次,董賢白天壓著哀帝的衣袖安睡,帝欲起而不欲驚...

中國歷史統帥排名,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我在選中國古代十大軍事家時,確實頗廢了一翻腦筋,因為中國出色的軍事家實在太多了。除了我選的十個外,像孫臏 吳起 李牧 劉裕 拓跋燾 李靖 阿骨打 伯顏 戚繼光等,隨便拿出一個,在世界上都是響噹噹的,所以只好本著以下的原則選出了十個。1.每個人都能代表一個時代,在同時期的軍事家中,他們都是最出色的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