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中人物性格,三國中人物性格

2022-01-09 14:27:54 字數 5955 閱讀 9923

1樓:baby愛傑到永遠

劉備性格特徵是,有著仁義,愛民的民本思想,在當時十分難得可貴,劉備性格核心是忠義,還是一個善與招攬人材,有著膽識,胸襟和謀略的人材!二,諸葛亮的人物特徵是,足智多謀,料事如神,有著胸懷坦蕩的大智慧,忠貞不渝,為國為民的力量代表,高尚性格,超凡意志力量的表帥。三,黃忠是一員武藝超群,驍勇善戰的大將,他還有極高的操守和天下百姓為重的德行!

2樓:

《三國演義》中人物性格分析

1、趙雲 性格;智勇雙全,英勇善戰,忠心耿耿

2、關羽 性格;正氣凜然。赤膽忠心,武功高強,驕傲自大

3、張飛 性格;粗獷,暴躁,不善用計,膽識過人,氣吞山河

4、劉備 性格;體恤民情,仁愛待人,禮賢下士,虛心納諫,但無成大事之風

5、諸葛亮 性格;謙虛謹慎,有治國治軍之才,濟世愛民,但多謀少斷

6、太史慈 性格;弓馬熟練,箭法精良

7、曹操 性格; 奸詐狡猾, 自私殘暴, 縱橫恣肆, 權謀機變, 從容不迫, 志向遠大, 飛揚跋扈, 目光敏銳

8、龐統 性格;敢於冒險 ,自負,  倔強,  自信,  沉著,  醜陋

9、呂布 性格;有勇無謀 , 忘恩負義, 剛愎自用,  莽撞, 唯利是視

10、袁紹  性格;文武雙全,  多疑 , 優柔寡斷 , 好謀無斷

三國演義裡的人物性格、事蹟

3樓:萬里長城

1、劉備事蹟: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禮讓徐州,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西川稱帝,東征伐吳,永安託孤。

性格特點:寬厚,仁慈,愛民如子,禮賢下士,後期剛愎自負。

2、曹操 事蹟:孟德獻刀,挾天子令諸侯,討伐張秀,煮酒論英雄,白門樓斬呂布,官度之戰,赤壁之戰,華容道,割須棄袍,討伐張魯,封魏王,左慈戲奸雄,殺華佗。

性格特點:奸詐,智慧,殘忍,愛才,多疑。

3、孫權 事蹟:坐領江東,赤壁之戰,東吳稱帝,公孫淵降吳鬧劇。

性格特點:謙虛,愛才,識人,明智,後期剛愎。

4、諸葛亮 事蹟:三顧茅廬,隆中對,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舌戰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永安託孤,安居平五路,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星隕五丈原。

性格特點:謹慎,謙虛,智慧,有才能,執法如山。

三國演義中人物性格分析

4樓:阿沾愛生活

1、曹操的性格特徵: 他陰險、奸詐、好弄權術又暴戾、狡詐、野心勃勃,但他有著過人的膽識才幹,謀略超群,求才若渴、用人惟才又自負猜忌。

2、劉備的性格特徵:劉備有著仁政、愛民的民本思想,在當時十分難能可貴。劉備性格的核心是「忠義」。他還是一個善於招攬人才,有著膽識、胸襟和謀略的人傑。

3、關羽的人物特徵:關羽性格的核心特徵是忠義,稱為「義絕」。關羽更是一個武藝超群、有著崇高道德修養的濟世之才。關羽身上也有著生性驕傲、聽不進勸諫的弱點。

4、張飛的性格特徵 : 張飛是生性耿地、精獷;也有粗魯、莽撞的一面。張飛敢愛敢恨、愛憎分明;勇猛更是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張飛雖是一員武將,卻粗中帶細,有時也有一定的。

5、諸葛亮的性格特徵: 他足智多謀、料事如神,有著胸懷坦蕩的大智慧。忠貞不渝、為國為民的道德力量的代表。高尚人格、超凡意志力量的表率。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三國演義》通過魏、蜀、吳三國的故事,揭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發展規律。

作品自始至終貫穿著「擁劉反曹」的思想傾向,體現了人民群眾擁護明君、嚮往和平和憎惡暴君、反對動亂的願望。

作品通過「桃園結義」的故事,極力宣揚了劉關張的義氣,從而表現出明顯的「信義」思想。

5樓:格調

1、趙雲 性格;智勇雙全,英勇善戰,忠心耿耿

2、關羽 性格;正氣凜然。赤膽忠心,武功高強,驕傲自大

3、張飛 性格;粗獷,暴躁,不善用計,膽識過人,氣吞山河

4、劉備 性格;體恤民情,仁愛待人,禮賢下士,虛心納諫,但無成大事之風

5、諸葛亮 性格;謙虛謹慎,有治國治軍之才,濟世愛民,但多謀少斷

6、太史慈 性格;弓馬熟練,箭法精良

7、曹操 性格; 奸詐狡猾, 自私殘暴, 縱橫恣肆, 權謀機變, 從容不迫, 志向遠大, 飛揚跋扈, 目光敏銳

8、龐統 性格;敢於冒險 ,自負,  倔強,  自信,  沉著,  醜陋

9、呂布 性格;有勇無謀 , 忘恩負義, 剛愎自用,  莽撞, 唯利是視

10、袁紹  性格;文武雙全,  多疑 , 優柔寡斷 , 好謀無斷

6樓:

一、諸葛亮

1、足智多謀、料事如神,有著胸懷坦蕩的大智慧。

2、忠貞不渝、為國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私奉獻精神。

3、是高尚人格和超凡意志力量的表率。

二、劉備

1、劉備有著仁政、愛民的民本思想。

2、忠義不二的仁義之士。

3、還是一個善於招攬人才,有膽識、胸襟和謀略的人。

三、關羽

1、關二爺性格的核心特徵是忠義,稱為「義絕」。

2、關羽是一個有著崇高道德修養的濟世之才。

3、關羽身上也有著生性驕傲、聽不進勸諫的弱點。

四、張飛

1、生性耿直、精獷;但是也有粗魯、莽撞的一面。

2、敢愛敢恨、愛憎分明;勇猛無畏。

3、粗中帶細的一員武將。

五、趙雲

1、武藝超群、驍勇善戰的一員猛將。

2、有著極高的操守和以天下百姓為重的德行。

3、對事物有獨立思考和見解,是有勇有謀的武將。

六、孫權

1、有才智、謀略的統帥。

2、善於招攬和任用人才,能做到知人善任,從諫如流。

3、忍辱負重、能屈能伸的堅韌品格。

七、周瑜

1、周瑜首先是一個足智多謀、才智過人的統帥。

2、他性格中也有著嫉賢妒能、氣量狹小的致命弱點。

3、周瑜也是個忠心不二,在一定程度上能舉賢任能。

八、呂布

1、呂布是三國時一員武藝超群的在將。

2、他更是見利忘義、反覆無常的勢利小人。

3、呂布還是一個有勇無謀、鼠目寸光、剛愎自用之人,兵敗被殺是他的必然下場。

九、曹操

1、他陰險、奸詐、好弄權術又暴戾、狡詐、野心勃勃。

2、但他有著過人的膽識才幹,謀略超群。

3、求才若渴、用人惟才又自負猜忌。

十、馬謖

1、馬謖熟讀兵書,有一定謀略和才識。

2、馬謖死書,不懂實踐;而且驕傲自滿,狂妄輕敵、剛愎自用,聽不進他人意見。

十一、司馬懿

1、司馬懿是一個雄才大略、才智過人的將領。

2、他又是一個善用權謀、陰險毒辣的封建政治家。他的生性多疑、冷酷、殘忍。

十二、陸遜

1、陸遜是一位足智多謀、有著高超軍事才能的統帥。

2、陸遜還治國安有方,深得百姓信任。

十三、姜維

1、姜維忠心耿耿,矢志不移地忠誠於蜀政權。

2、他是一位足智多謀、能征慣戰的傑出統帥。

3、他還繼承了諸葛亮「和夷」的政策,十分重視與少數民族之間的關係。

十四、魏延

1、魏延稱得上是一員武功高強的大將,但他輕敵狂妄,行事鹵莽。

2、他還居功自傲,聽不進勸阻,追逐名利。

3、不服從調遣,擅自做主,常有反心。

十五、貂蟬、糜夫人、孫夫人

1、貂蟬是一個聰慧機敏、知恩圖報、忠義、勇敢的奇女子。

2、糜夫人的果敢堅決、大義凜然、慷慨赴死真的是許多男子都不及其萬一的。

3、孫夫人也是一位忠貞、堅毅、剛烈、聰慧的女中豪傑。

十六、董卓

1、董卓是一個**殘暴、荼毒百姓的亂世奸臣。

2、他獨攬大權、篡漢自立、貪慾無度、飛揚跋扈。

3、董卓還是一個氣量狹小、性情暴戾之人。

十七、王允

1、王允是一個東漢末年少有的忠貞節烈之士。

2、他還是一個膽識智慧過人,有勇有謀的賢臣。

十八、楊修

1、楊修為人聰慧過人、才思敏捷、博聞強記。

2、他恃才放曠,好賣弄學問,藐視他人.最終被曹操所殺。

十九、袁紹

1、袁紹是一個嬌縱自負、遇事武斷又缺少謀略的人。

2、他生性多疑、遇事不決,根本聽不進忠臣之言。

二十、劉禪

1、後主劉禪是一個無才無德、昏庸孱弱的庸人。

2、他還只知道放縱享樂,不思進取,無所作為。

3、劉禪不辯是非,聽信讒言,任用奸臣,猜忌忠良,最終落得束手稱臣,被天下恥笑的下場。

二十一、曹丕

1、作為一個統治者,曹丕是個有一定的但識、謀略,又工於心計的人。

2、他更是一個為了爭權奪利可以不擇手段,殘害手足的**狠毒之人。

二十二、魯肅

1、目光長元、有雄才大略的統帥。

2、他的性格中又有忠厚誠懇近乎愚鈍、優柔寡斷的一面,也常常被人加以利用。

3、此外魯肅還是一個胸襟廣闊、舉賢任能、愛情人才、處處以國家為重的社稷之臣。

7樓:陰暗的想法

曹操,一個既**奸詐又有雄才大略的政治野心家和軍事家的藝術典型。**充分表現了他作為一個奸雄的才智與膽略。

1.劉備,是**裡的中心人物,也是中國文化精神中「仁」的體現者。具有抱負遠大、恭己待人和城府很深的性格特點,最主要的還是寬厚仁義的特點。

2.諸葛亮,《三國演義》將諸葛亮塑造成有遠大政治抱負和忠貞不渝的節操、有超世才能和智慧的德才兼備的完人形象,成為智慧和忠貞的典型,寄託了作者的理想和追求。

3.關羽,關羽性格的核心特徵是忠義,稱為「義絕」,更是一個武藝超群、有著崇高道德修養的濟世之才。關羽身上也有著生性驕傲、聽不進勸諫的弱點。

4.張飛。張飛性格的突出特徵是生性耿地、精獷;也有粗魯、莽撞的一面。張飛敢愛敢恨、愛憎分明。勇猛更是長飛性格最為突出的一面,雖是一員武將,卻粗中帶細,有時也有一定的計謀。

5.趙雲,首先是一員武藝超群、驍勇善戰的大將。他還有著極高的操守和天下百姓為重的德行,還是一個有著獨立思考和見解,有才智、膽識的將領。

擴充套件資料:

名家點評:

1.三國演義乃七實三虛惑亂觀者。   ——(清)章學誠

2.世人鮮有讀三國史者,惟於羅貫中演義得其梗概耳。  ——(清)魏裔介

3.至於寫人,亦頗有失,以致欲顯劉備之長厚而似偽,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惟於關羽,特多好語,義勇之概,時時如見矣。 ——魯迅《中國**史略》

4.中國確也還盛行著《三國志演義》和《水滸傳》,但這是為了社會還有三國氣和水滸氣的緣故。——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

5.這部書現行本(毛宗崗本)雖是最後的修正本,卻仍舊只可算是一部很有勢力的通俗歷史講義,不能算是一部有文學價值的書。……話雖如此,然而《三國演義》究竟是一部絕好的通俗歷史。

 ——胡適《序》

6.看這本書(《三國演義》),不但要看戰爭,看外交,而且要看組織。 ——***

7.《三國演義》是那段歷史的一座人才寶庫,也是一部活的兵書,是一座軍事大課堂。  ——袁闊成

8.《三國演義》的社會影響,遠遠超過了它的文學價值。顯然,就文學而論,它的人物塑造功夫也確是第一流的,中國後世的**家都從其中吸取了營養。 ——金庸

9.《三國演義》在表現著中國人民藝術天才的許多長篇**之中佔有顯著的地位,它可說是一部真正具有豐富人民性的傑作。——(俄)科洛克洛夫

10.《三國演義》結構之巨集偉與人物活動地域舞臺之廣大,世界古典**均無與倫比。  ——(日)吉川英治

三國演義人物特點,三國演義中人物性格分析

皇叔是仁德的 愛民是如子的 特長是會哭的 眼淚是充足的。孔明是偉大的 治國是有方的 用兵是如神的 放火是專長的。龐統是可惜的 出場是很少的 長相是挺醜的 死的是很慘的。雲長是紅臉的 鬍子是很長的 自負是肯定的 倒黴是遲早的。翼德是莽撞的 粗中是有細的 嗓門是挺大的 睡覺是睜眼的。子龍是完美的 大家是...

分析《簡愛》中女主角的人物形象,簡愛中人物性格特點分析

1.簡愛是個 勇敢,堅強,溫柔,敢於追求幸福,無論風雨都不改變,正直而堅定的人。而且她家境不好卻很努力適應環境找到工作,找到幸福。她不是個美麗的讓人追逐的女人。但是她相信真理,她抓住的是幸福,即使後來身邊的男人向她求愛,她還是堅持選擇自己真心愛的人。她是個真誠而赤誠的人。2.羅切斯特先生是個了不起的...

金庸筆下人物個性,金庸武俠人物性格分析

黃老邪 周伯通 楊過 虛竹 那也太多了吧,你具體想知道誰的呢?金庸武俠人物性格分析 金庸武俠人物性格分析 喬峰。金庸所著 天龍八部 中的英雄喬峰,武功蓋世,卻悲苦一生。在分析性格之前,先看看大英雄的成長經歷。還在襁褓之中就慘遭橫禍,雁門關外因帶頭大哥誤中慕容博設的奸計而導致母親身亡,父親跳崖,身為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