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來歷,元旦的來歷30字

2022-01-09 14:27:55 字數 5091 閱讀 9426

1樓:溜達的專用

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為年之始,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

還有種說法最早的元旦,來自埃及。

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遊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氾濫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氾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伺之間大約相隔365天。

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時候,也正好是太陽與天狼星同時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這一天定為一年的開始,這便是元旦的由來。

在埃及人創造元旦之後的1000多年時間後,偉大的華夏民族才創立了元旦,不過是農曆的元旦。

舜帝創元旦,其實是農曆第一天。

2樓:念過涼秋

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

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

一般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都有它特殊的含義,解說一下元旦,我們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會把這個日子取名為元旦。首先元旦是一年中的第一天,意義本就不一般,「元」有開始之意,「旦」有太陽升起的意思,意味著新的一年將如太陽升起一樣充滿活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元旦,據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 「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

4樓:尋找拾金不昧

公元2023年,孫中山建立了中華,並規定陽曆(公曆)1月1日為元旦。

元旦的由來50字 5

5樓:暴走少女

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由於地理環境和曆法的不同,在不同時代,世界各國、各民族元旦的時間定位各不盡相同。

現在,公曆日益為世界各國所公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以公曆為曆法的國家,都以每年公曆1月1日為元旦日,舉國放假。

6樓:河傳楊穎

關於元旦的來歷,可追溯到中國夏朝。在中國夏朝時產生了「夏曆」,就是現在的「農曆」。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歲首這天就叫元旦。

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就是一年的第一個早晨。

在古代中國人的心目中,「元」,是開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據史料記載,在中國歷史上,「元旦」有許多稱謂,如元日、元正、元辰、開年、元春、上日、華歲等,但在諸多稱謂中還是以稱「元旦」最普遍,時間最長久。

「元旦」的概念,在不同時代、不同國家,具體所指也不盡相同。中國的「元旦」這一概念,歷來指的是正月一日。「正月」的計算方法,在漢武帝時期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

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夏朝的夏曆以春季一月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冬季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周曆以冬季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又以冬季十月為正月,即十月初一為元旦。從漢武帝起,規定春季一月為正月,把一月的第一天稱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7樓:糖糖123豆豆

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

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云的《介雅》詩中也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宋代吳自牧《夢粱錄》卷一「正月」條目:「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

一歲節序,此為之首。」;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一篇《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詩中謂之「元朔」

我國在發掘大汶口文化遺物中,發現一幅太陽從山顛升起,中間雲煙繚繞的圖畫。經考證,這是我國最古老的「旦」字寫法。後來,在殷商的青銅器鑄銘上,又出現了被簡化的「旦」的象形字。

「旦」字是以圓圓的太陽來表示的。「日」下面的「一」字表示地平線,意為太陽從地平線上冉冉升起。

中國元旦歷來指的是夏曆(農曆、陰曆)正月初一。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在漢語各地方言中有不同叫法,有叫「大年初一」的,有叫「大天初一」的,有叫「年初一」的,一般又叫「正月初一」。

8樓:匿名使用者

元旦是一年的首日。「元旦」這一名稱,據說起自傳說中三皇五帝之一——顓頊。他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

「元」含有第一和開始之意,「旦」則是一輪紅日從地面開始升起。「元」和「旦」和在一起,就是要人們以蓬勃朝氣來迎接嶄新的一年。這一天,我國城市和農村,都張燈結綵,披上了節日的盛裝,不少單位懸起「慶祝元旦」的巨幅標語,歡慶新年。

9樓:孤獨的雨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它起源於殷商時期年頭歲尾的祭神祭祖活動。春節到了,意味著春天將要來臨,永珍復甦草木更新,新一輪播種和收穫季節又要開始。

元旦的來歷50字

10樓:sky壞小孩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由於地理環境和曆法的不同,在不同時代,世界各國、各民族元旦的時間定位各不盡相同。現在,公曆日益為世界各國所公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

以公曆為曆法的國家,都以每年公曆1月1日為元旦日,舉國放假。

傳說一:中國的元旦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傳說二:

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部落聯盟」的首領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據說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元旦的來歷50字

元旦節的來歷,元旦的來歷故事

你好,我可以問你一些問題嗎?元旦的來歷故事 大約在公元5萬年前,古埃及人的生活方式已由遊牧變成農耕,定居在尼羅河的兩岸,他們的農業能否收成與尼羅河發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在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的泛濫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每次都把這個時間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大約相隔365天 同時還...

元旦的有什麼來歷,元旦將至,元旦的來歷是什麼呢

元旦節的來歷 大約在公元前五萬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遊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發生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氾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之間大約相隔365天 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

有關元旦節的來歷,有關於元旦的由來 中國傳統節日 由來要簡便一些

元旦來歷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 即1月1日 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元是 初 始 的意思,旦指 日子 元旦合稱即是 初始的日子 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