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節的來歷,元旦的來歷故事

2023-01-24 12:55:14 字數 5214 閱讀 4825

1樓:翦衍

你好,我可以問你一些問題嗎?

元旦的來歷故事

2樓:汽車資訊推送

大約在公元5萬年前,古埃及人的生活方式已由遊牧變成農耕,定居在尼羅河的兩岸,他們的農業能否收成與尼羅河發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在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的泛濫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每次都把這個時間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大約相隔365天;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時候,也正好是天狼星與太陽同時從地平線上升起的時候。於是,古埃及人便把一年的開始定為這一天。

這便是元旦最早的由來。

還有個傳說,是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天子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天子”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的元旦。

在曆法上,人們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1周為1年。

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曆法的不一致。

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

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但商代以12月初一為元旦,而周代又以11月初一為元旦,秦代以10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武帝時,大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重新制定曆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從此歷代不改。

3樓:瘋子難不難

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部落聯盟”的首領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

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

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

據說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4樓:彤書易

傳說一:中國的元旦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

“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的詩中。南北朝時,南朝蕭子云的《介雅》詩中也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中國最早稱農曆正月初一為“元旦”,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正月初一從哪日算起,在漢武帝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傳說二: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部落聯盟”的首領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

堯對舜說:“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

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農曆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

據說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云的《介雅》詩中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宋代吳自牧《夢粱錄》中有關於:“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

一歲節序,此為之首。”的記載。

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一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一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一詩中謂之“元朔”。

中國元旦歷來指的是夏曆(農曆、陰曆)正月初一。正月初一的計算方法,在漢武帝時期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夏朝的夏曆以孟喜月(元月)為正月,商朝的殷歷以臘月(十二月)為正月,周朝的周曆以冬月(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又以陽春月(十月)為正月,即十月初一為元旦。

6樓:賽奇

有個傳說,是在4000多年前遠古的堯舜盛世之時,堯天子在位時勤政於民為百姓辦了很多好事,很受廣大百姓愛戴,但因其子無才不太成器,他沒把“天子”的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而是傳給了品德才能兼備的舜。堯對舜說:“ 元旦 你今後一定要把帝位傳交好,待我死後也可安心瞑目了。

”後來舜把帝位傳給了治洪水有功的禹,禹亦像舜那樣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都十分受人愛戴。後來人們把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當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的元旦。歷代皇朝都在元旦舉行慶賀典儀祈祀等活動,如祭諸神祭先祖,寫門對掛春聯,書寫福字、舞龍燈,民間也逐漸形成祭神佛、祭祖先、貼春聯、放鞭炮、守歲、吃團圓飯以及眾多的“社火”等娛樂歡慶活動。

晉代詩人辛蘭曾有《元正》詩:“元正啟令節,嘉慶肇自茲。鹹奏萬年觴,小大同悅熙。

”記述元旦慶賀情景。[1]

元旦節來歷簡介 50字以下

7樓:暴走少女

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由於地理環境和曆法的不同,在不同時代,世界各國、各民族元旦的時間定位各不盡相同。

現在,公曆日益為世界各國所公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以公曆為曆法的國家,都以每年公曆1月1日為元旦日,舉國放假。

8樓:娛樂之星星星果

“元旦”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這個元旦是指農曆正月初一。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元旦有一個傳說,在三皇五帝時期,堯帝勤政為民,一生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但堯的兒子是個沒出息的,堯就沒有把部落傳給兒子,而是選擇了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的舜。堯在死前,也叮囑舜要把位子傳給德才兼備的人,後來舜又把位子傳給了治水有功的禹。這幾位首領都對百姓很好,做了很多好事。

後來人們把舜祭祀堯的那一天當做一年的開始,正月初一稱為“元旦”。

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由於地理環境和曆法的不同,在不同時代,世界各國、各民族元旦的時間定位各不盡相同。

現在,公曆日益為世界各國所公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了國際通行的公曆,把每年1月1日作為“元旦”。以公曆為曆法的國家,都以每年公曆1月1日為元旦日,舉國放假。

在古代中國人的心目中,“元”,是開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意思。據史料記載,在中國歷史上,“元旦”有許多稱謂,如元日、元正、元辰、開年、元春、上日、華歲等,但在諸多稱謂中還是以稱“元旦”最普遍,時間最長久。

9樓:詩一夢

元旦簡介: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即1月1日)。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

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元是“初”“始”的意思,旦指“日子”,元旦合稱即是“初始的日子”,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

元旦來歷:

2023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為“春節”,陽曆一月一日定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為全國人民的歡樂節日。

10樓:念梓穎

658位粉絲

“元旦”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這個元旦是指農曆正月初一。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元旦有一個傳說,在三皇五帝時期,堯帝勤政為民,一生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但堯的兒子是個沒出息的,堯就沒有把部落傳給兒子,而是選擇了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的舜。堯在死前,

11樓:聽不清啊

“元”有開始之意,“旦”指天明的意思。元旦(new year’s day,new year )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曆年”。國外1月1日稱為新年,中國把陰曆正月初一稱為新年,為了區別陽曆1月1日的新年和陰曆正月初一的新年,中國把陽曆一月一日稱為元旦,陰曆正月初一稱為春節。

12樓:小兔子

關於元旦的來歷: 可追溯到中國夏朝。在中國夏朝時產生了“夏曆”,就是現在的“農曆”。

農曆正月初一為“歲首”,歲首這天就叫元旦。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旦就是一年的第一個早晨全文

12817

熱心網友 2018-12-05

13樓:我是你爸爸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意即“初始之日”。元旦又稱“三元”,即歲之元、月之元、時之元。

中國歷史上的“元旦”之名稱指的是夏曆(陰曆,又稱農曆)正月初一,有現存文獻記載的“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1]

14樓:任渺

便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也被稱為“新曆年”。國外1月1日稱為新年,中國把陰曆正月初一稱為新年,為了區別陽曆1月1日的新年和陰曆正月初一的新年,中國把陽曆一月一日稱為元旦,陰曆正月初一稱為春節。

15樓:煙波浩淼

元旦是不是也稱之為華旦,來歷不知道,網路上查閱的,眾說紛紜,你可以逐個看看,都挺有意思的傳說

16樓:蕊蕊

元日,宋,王安石,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元旦的來歷

17樓:汽車影老師

“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中國的元旦,據傳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五千多年。

傳說上古的三位賢帝——堯、舜、禹親民愛民,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受人愛戴。後人就將堯死後,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視作一年的開始之日,把正月初一稱為“元旦”,或“元正”,這就是古代元旦的由來。

南朝文學家蕭子云的《介雅》中有“四氣新元旦,萬壽初今朝”的詩句,看來那時已將“元旦”引申為一年的第一天。而“過新年”習俗的形成,大概是始於漢代。

據說漢武帝時代的史官司馬遷,創造出了《太初曆》,在《太初曆》中正式確定正月為歲首,正月初一為新年。從此,“一夜聯雙歲,五更分二年”的說法,一直沿襲下來。

有關元旦節的來歷,有關於元旦的由來 中國傳統節日 由來要簡便一些

元旦來歷 在當代,元旦指公元紀年的歲首第一天 即1月1日 自西曆傳入我國以後,元旦一詞便專用於新年,傳統的舊曆年則稱春節。而在此之前,元旦一直是指農曆歲首第一天的。元是 初 始 的意思,旦指 日子 元旦合稱即是 初始的日子 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界全體會議...

元旦的來歷,元旦的來歷30字

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堯的那一天,為年之始,正月初一稱為 元旦 或 元正 還有種說法最早的元旦,來自埃及。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遊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氾濫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氾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

元旦節的問題,元旦節有什麼習俗

浦上青楓一寂 元旦為什麼叫元旦 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元旦為什麼叫元旦 字面意思很有寓意 元旦,又名元日 無朔 無辰 元正等,含有一年之始的意思。因為 元 本義是 人頭 引申為 始 旦 的本義也是 始 據宋 夢樑錄 正月 中記載 正月朔日,謂之元旦,欲呼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