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狀元,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有哪些

2022-04-09 10:23:15 字數 2488 閱讀 22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狀元不計其數,其中也不乏文武雙全、英名蓋世的天下奇才,然而,最為後世欽敬的卻是南宋(2023年)丙辰科狀元文天祥,他被後人被譽為「狀元中的狀元」。我卻說,文天祥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狀元。

文天祥原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 號文山, 江西吉州廬陵(今吉安縣)人。據我所知,文天祥之所以得到後人們的敬重,除了他本人的文才優秀之外,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的民族氣節。他為國家社稷殞身不恤的品德、毀家紓難、九死不悔的精神,使他名垂萬古。

2樓:匿名使用者

王艮,建文二年的榜眼

在建文二年(公元2023年)的那次科舉考試中,他才是真正的狀元!王艮經過會試後,參加了殿試,在殿試中他的策論考了第一名,本來狀元應該是他的。但是建文帝嫌他長得不好看,把第一名的位置給了胡廣,就這樣,到手的狀元飛了!

國以貌取人,他卻不以勢取國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有哪些

誰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狀元

中國歷史上最傳奇的五大狀元,你知道誰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唯一可考的駙馬狀元--鄭顥

臉皮最後的狀元--裴思謙

身份最高的狀元--趙楷

宋徽宗的三兒子趙楷,偷偷地參加了重和元年的科舉考試,由於他文采的確非凡,竟一路披靡,進入了殿試。在殿試中發揮更是出色,奪得了頭名狀元。發榜後,趙楷將實情告訴了徽宗。

徽宗高興之餘,怕天下士子說閒話,就把當年的第二名(榜眼)王昂提為狀元。據傳清朝康熙帝也曾偷偷參加科舉,並獲得第三名(探花),但畢竟不是狀元。所以趙楷便成了中國歷史上身份最高的狀元。

最受人推崇的狀元--康海

明孝宗時,28歲的康海進京參加會試,他發誓要奪得第一名,可惜的是,第一名還是被魯鐸奪去了,他僅僅得了第四名,康海不服氣,對眾人說:"會試時讓了魯鐸,殿試時決不再讓他人!"殿試時,康海果然發揮出色,一舉奪魁。

其文章令主考官拍案叫絕。送皇上審閱時,孝宗也讚不絕口,聲稱:"我大明一百五十年來,無此佳作,此卷變今絕古!

"遂硃批康海為狀元。

能吃的狀元--李蟠

李蟠是康熙年間丁丑科的狀元。他身材高大,特別能吃,加之思路、寫字都很慢。所以在殿試時揣了36個饅頭。

意思是,今天無論如何,賴也要賴在考場裡把文章寫完,怕到時捱餓,所以要帶足乾糧。

歷史上最有名的狀元是誰

4樓:舞空

歷代狀元中,最為後世崇敬的民族英雄,是南宋寶祐四年(2023年)丙辰科狀元文天祥。他以崇高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被譽為「狀元中的狀元」。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是唐武德五年壬午科狀元孫伏伽。

清光緒三十年(2023年)最後一位狀元劉春霖。

歷代狀元中,有據可考最早在科舉考試中連中「三元」的狀元,是唐建中二年(781年)辛酉科狀元崔元翰。

代狀元中,唯一由武狀元而位至宰相者,是唐代開元初年武舉高等(狀元)郭子儀。他一生歷仕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曾兩度擔任宰相。同時,他也是歷代武狀元中軍功最為顯著者。

歷代科舉第一個,也是唯一一位女狀元—傅善祥,清朝太平天國時期,20歲的女子傅善祥參加太平天國組織的科舉考試而成為了女狀元,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位女狀元。

5樓:歷史刊

歷史上第一位狀元是誰?科舉考試以名列第一者為「元」,鄉試第一稱解元,會試第一稱會元。殿試第一稱狀元。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狀元?最有名的是誰?

6樓:文武狀元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個狀元?

7樓:穩當的玩

如果按歷史算的化文天祥房玄齡都很有名,但要說最有名我想應該是黃裳,可能有人不知道他是誰,可是**中他可不得了,從道藏中化出了至高武學《九陰真經》。沒錯就是集外功內功療傷移魂等等於一體的金庸**中唯一可內外兼修的武功

歷史上最出名的狀元是誰

8樓:曉秋槓槓

據考證,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的第一位科舉狀元孫伏伽開始,到清光緒三十年(2023年)最後一位狀元劉春霖止,在這2023年間,可考的榜數為745榜,共產生了592名狀元(一說504人),加上其他短命政權選考的狀元以及各代的武狀元,中國歷史上總計可考的文武狀元為777人。

最為後世崇敬的民族英雄,是南宋寶祐四年(2023年)丙辰科狀元文天祥。唯一由武狀元而位至宰相者,是唐代開元初年武舉高等(狀元)郭子儀。詩、畫成就最高的,是唐開元十九年(731年)辛未科狀元王維。

書法成就最高的,是唐元和三年(808年)戊子科狀元柳公權。著述最豐的,是明代正德六年(2023年)辛未科狀元楊慎。個人職權和政治影響力最大的,當屬清咸豐六年(2023年)丙辰科狀元翁同龢。

9樓:俟塵況蘭芳

魔術師,鄧肯,奧拉朱旺,大o羅博特森,詹姆斯,張伯倫,奧尼爾等等,如果要最好的,我會選鄧肯

中國歷史上命運最悲慘的狀元是誰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的事蹟,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的故事

中國人是有骨氣的 以前有這個課文,吳晗寫的,你搜下,有敏感詞,我發不了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的故事 傲骨bai指數 du 在國家民族危亡zhi緊急時刻,文天dao 祥無時無 內刻不把國家民族利益看作最容高的利益,對投降派和姦佞之徒從不留情。1259年,元軍渡江圍鄂州,皇帝寵幸的內侍董宋臣慫勇宋帝遷...

誰是中國歷史上的最厲害的戰神,中國歷史上最厲害的十大軍隊

說起古代的戰神,估計很多人都有好多名字名字跳出來,項羽,韓信,關羽,呂布,諸葛亮,戚繼光,等等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筆者認為,一個好的將領不是指項羽這種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武將,而更應該是諸葛亮這樣的會帶兵且善謀的將領,戰爭千變萬化,只有將士戰力強且足智多謀才是戰爭勝利的保證。筆者認為一個真正厲害的戰神,...

中國歷史上總共有多少位狀元,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狀元

共有649個,隋朝7位,唐朝144,五代十國25,宋朝120,遼朝56,西夏1個,金朝39個。元朝36,明朝90個,清朝114個,大西國2個,太平天國15個。一 隋朝狀元名單 張損之 孫伏伽 侯君 素楊纂 房玄齡 溫彥博 黃鳳麟。二 唐朝狀元名單 三 五代十國狀元名單 四 宋朝狀元名單 五 遼朝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