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中有哪些有骨氣的人,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有哪些

2021-03-03 22:16:21 字數 6543 閱讀 2941

1樓:°迷島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不為五斗米折腰」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來比喻有骨氣、清高。 陶淵明又名陶潛,是我國最早的田園詩人。他所以能創作出許多以自然景物和農村生活為題材的作品,與他的經歷和處境有著密切的關係。

公元405年秋,他為了養家餬口,來到離家鄉不遠的彭澤當縣令。這年冬天,郡的太守派出一名督郵,到彭澤縣來督察。督郵,品位很低,卻有些權勢,在太守面前說話好歹就憑他那張嘴。

這次派來的督郵,是個粗俗而又傲慢的人,他一到彭澤的旅舍,就差縣吏去叫縣令來見他。 陶淵明平時蔑視功名富貴,不肯趨炎附勢,對這種假借上司名義發號施令的人很瞧不起,但也不得不去見一見,於是他馬上動身。 不料縣吏攔住陶淵明說:

「大人,參見督郵要穿官服,並且束上大帶,不然有失體統,督郵要乘機大做文章,會對大人不利的!」 這一下,陶淵明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他長嘆一聲,道:

「我不能為五斗米向鄉里小人折腰!」 說罷,索性取出官印,把它封好,並且馬上寫了一封辭職信,隨即離開只當了八十多天縣令的彭澤。

希望採納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有哪些

2樓:喵喵喵

1、于謙

于謙一生,可謂歷經千錘萬擊,烈火焚燒的磨難。先是參加科舉考試時,以狀元的文才被降到三甲第九十二名,幾乎名落孫山,就因為他不肯對主考官溜鬚拍馬而已。人家當官前呼後擁,盡顯官威。

于謙當官便服一套 瘦馬一匹。同僚並不以其為謙虛清廉,卻說他壞了官場規矩。

公元2023年,瓦剌侵略軍席捲南下,明英宗偏聽全無軍事常識的太監指劃,結果土木堡一戰,明朝最精銳的三大營,共約二十萬大軍全軍覆沒,明英宗做了階下囚。于謙帶領22萬大軍,堅守京城,大破瓦剌軍。

2023年正月,英宗南宮復辟成功,登上皇位之後第一件事便是要清洗忠於弟弟代宗的一干大臣,首先被殺的就是兵部尚書于謙,給他定下的罪名是「意欲謀反」。

于謙遇害之日,悲憤滿腔的北京百姓,佇立街頭,含著眼淚,默默地為忠良送別。于謙被殺,抄家時發現「家無餘資,蕭然僅書籍耳」,只有正屋鎖得嚴實,開啟來看,都是皇上賜給的蟒袍、劍器。明萬曆年間,于謙終於得到昭雪,被追諡為「忠肅」。

2、方孝孺

方孝孺絕頂聰明,六歲能詩,十三歲善作文,千言立就,於明建文初年任翰林侍講學士,成了建文帝的文膽。燕王朱棣反叛要揮軍南下,朝廷議定討伐,詔令、檄文皆出於方孝孺的手筆。據說那檄文竟連朱棣都連聲叫絕。

朱棣佔領南京後,方孝孺果然不肯歸附。因姚廣孝事先囑託過,「殺孝孺,天下讀書種子絕矣」,朱棣沒有殺他,而是將他投入獄中。

其實,朱棣也有意借用方孝孺的威望來收攬人心,所以燕軍攻破南京後,朱棣屢次派人到獄中向方孝孺招降,希望由他撰寫新皇帝即位的詔書,方孝孺堅決不從。

朱棣又派孝孺的學生廖鏞、廖銘二人前去勸說,反被孝孺痛斥一頓。最後朱棣強行派人押解方孝孺上殿,方孝孺披麻戴孝而入,悲慟而極,哭聲響徹大殿。

孝孺接過筆,寫上「燕賊篡位」幾個字後,隨即擲筆於地,且哭且罵:「死就死!詔書絕不能寫。

」朱棣勃然變色,提出警告:「你難道不怕滅九族?」「滅十族又如何?

」「好!」朱棣惡狠狠地說,「我就滅你的十族。」

朱棣下令將其朋友門生也列為一族,連同祖宗親戚合為十族。株連十族的行動持續了多天,殺死了873人。臨到最後殺方孝孺時,方孝孺謾罵不止並作《絕命詞》一首,隨後處以凌遲之刑。、

3、蘇武

武帝天漢元年(前100年)蘇武以中郎將出使匈奴。但不幸的是,就在蘇武即將完成出使任務準備回國時,匈奴緱王圖謀劫持單于母閼氏歸漢,副使張勝捲入這一活動。事發後,蘇武受到牽連,被扣押在匈奴。

當時,匈奴單于為誘逼蘇武投降,先將他幽閉於大窖中,蘇武以雪和旃毛為飲食,不為屈服。單于決定把蘇武流放到北海(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一帶),讓他去牧羊。「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讓你去放羊,什麼時候這些羊生了羊羔,我就讓你回到中原。

」而單于只送給他幾隻公羊。

蘇武持著漢節,在風雪交加的北海牧羊,唯一與蘇武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漢朝的漢節和幾隻羊。年復一年,使節上掛著的旄牛尾裝飾物都掉光了,蘇武的頭髮和鬍鬚也都變花白了,但漢節從來沒有離開過他的手。

後來,漢武帝駕崩了,當得知這個訊息時,蘇武他面向南方,撲倒跪地,放聲痛哭,鮮血順著嘴角流在了地上。從那以後,他終日悲慟的哭泣,誰都勸他不了。

漢昭帝登位後,匈奴和漢達成和議,蘇武終於能夠回到故鄉。孔子說:「使於四方,不辱君命」,這正是蘇武最真實的寫照。

4、黃庭堅

宋朝在王安石變法之後,士大夫因支援或反對變法而形成了新舊兩黨,並逐漸演變成了黨爭,紛紛你方唱罷我登場,相互間水火不容,你死我活。黃庭堅曾參與編修《神宗實錄》,因為他曾反對變法,被劃歸舊黨。

宋哲宗紹聖間,新黨重新掌權後,便在《神宗實錄》中摘出千餘條內容,控告他誣衊宋神宗。雙規、禁閉,諸多手段一齊上。但是,無論怎樣威逼利誘,黃庭堅卻始終不承認有誣衊之辭,「凡有問,皆直辭以對」,不折腰、不懼怕、不屈服,其嶙嶙傲骨、凜然正氣,令士大夫莫不歎服。

黃庭堅不會低頭認罪,不會忍辱偷生,所以,他受到的打擊比其他舊黨人士更大,結局也更悲慘。他先貶涪州,後貶黔州,再貶戎州,後來還遭除名,被踢出了幹部隊伍,羈管宜州,成了階下囚,最後慘死他鄉。

在黃庭堅生命最後一段歲月裡,他與宰牛的案板相對焚香讀書,用三文錢買的毛筆為朋友寫跋,把在城牆上淋雨當成平生快事,永遠站著傲笑而不跪著哭泣,哪怕為此顛沛流離,困苦一生。

5、文天祥

文天祥,在民族危急的關頭號召各地起兵抗敵,誓死衛國,後來兵敗被俘,坐了三年牢。這段期間,元朝千方百計地對文天祥勸降、逼降、誘降,參與勸降的人物之多、威逼利誘的手段之毒、許諾的條件之優厚、等待的時間之長久,都超過了其它的宋臣。

忽必烈擬授文天祥**顯位。投降元朝的宋臣王積翁等寫信告訴文天祥,文天祥回信說:「管仲不死,功名顯於天下;天祥不死,遺臭於萬年。

」王積翁見他如此決斷,不敢再勸。不久,忽必烈又下令優待文天祥,給他上等飯食。

文天祥請人轉告說:「我不吃官飯數年了,現在也不吃。」忽必烈召見文天祥,當面許他宰相、樞密使等高職,又被他嚴辭拒絕,並說:「但願一死!」

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是文天祥就義的日子。這一天,兵馬司監獄內外,佈滿了全副武裝的衛兵,戒備森嚴。上萬市民聽到文天祥就義的訊息,就聚集在街道兩旁。

從監獄到刑場,文天祥走得神態自若,舉止安詳。

行刑前,文天祥問明瞭方向,隨即向著南方拜了幾拜。監斬官問:「丞相有什麼話要說?回奏尚可免死。」文天祥不再說話,從容就義,終年47歲。

3樓:匿名使用者

伯夷、叔齊:不食周粟

傲骨指數:★

故事詳細介紹伯夷、叔齊是商末孤竹君的兒子。墨胎氏。孤竹政治中心在今河北省盧龍縣西(包括今遷安市、灤縣等地)。

孤竹君生前立三兒子叔齊為繼承人。孤竹君去世後,叔齊出走,欲讓位給兄長伯夷。

伯夷也不願作國君而逃避。後來二人在路上相遇,聞昕西伯侯姬昌(周文王)善養老幼,深得人民擁戴而入周投靠。文王仙逝,周武王繼位而擁兵伐紂,他們認為諸侯伐君以為不仁,極力勸諫。

武王不聽,決意滅商。伯夷、叔齊對周武王的行為嗤之以鼻,誓死不作周的臣民,也不吃周的糧食,隱居在首陽山,採野果為生。

伯夷、叔齊:不食周粟(資料圖 圖源網路)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傲骨指數:★★

中國古代有不少因維護人格,保持氣節而不食的故事。「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例。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資料圖 圖源網路)

陶淵明最後一次做官,是義熙元年(405年)。那一年,已過「不惑之年」(四十一歲)的陶淵明在朋友的勸說下,出任彭澤縣令。有一次,郡裡派督郵來了解情況。

有人告訴陶淵明說:那是上面派下來的人,應當穿戴整齊、恭恭敬敬地去迎接。

陶淵明聽後長長嘆了一口氣:「我不願為了小小縣令的五斗薪俸,就低聲下氣去向這些傢伙獻殷勤。」說完,就辭掉官職,回家去了。

陶淵明當彭澤縣令,不過八十多天。他這次棄職而去,便永遠脫離了官場。

陶淵明因「不為五斗米折腰」,而獲得了心靈的自由,獲得了人格的尊嚴,寫出了流傳百世的詩文。在為後人留下寶貴文學財富的同時,也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他因「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高風亮節,成為中國後代有志之士的楷模。

蘇武:貝加爾湖牧羊十九載

傲骨指數:★★★

在中國有一個流傳廣泛的故事,就是蘇武牧羊的故事。這個故事講述蘇武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不畏強權,仍然保持了崇高的民族氣節。

蘇武是公元前一世紀中國漢朝人。當時中原地區的漢朝和西北少數民族政權匈奴的關係時好時壞。公元前100年,匈奴政權新單于即位,漢朝皇帝為了表示友好,派遣蘇武率領一百多人,帶了許多財物,出使匈奴。

不料,就在蘇武完成了出使任務,準備返回自己的國家時,匈奴上層發生了內亂,蘇武一行受到牽連,被扣留下來,並被要求背叛漢朝,臣服單于。

蘇武:貝加爾湖牧羊十九載(資料圖 圖源網路)

單于發現無論軟的,還是硬的,勸說蘇武投降都沒有希望,但又敬重蘇武的氣節,不忍心殺蘇武,也不想讓他返回自己的國家,於是決定把蘇武流放到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一帶,讓他去牧羊。臨行前,單于召見蘇武說:「既然你不投降,那我就讓你去放羊,什麼時候公羊生了羊羔,我就讓你回到中原去。

」在貝加爾湖,蘇武牧羊達十九年之久。十幾年來,當初下命令囚禁他的匈奴單于已去世了,就是在蘇武的國家,老皇帝也死了,老皇帝的兒子繼任皇位。這時候,新單于執行與漢朝和好的政策,漢朝皇帝立即派使臣把蘇武接回自己的國家。

蘇武在漢朝京城受到熱烈歡迎,從****到平民百姓,都向這位富有民族氣節的英雄表達敬意。兩千多年過去了,蘇武崇高的氣節成為中國倫理人格的榜樣,成為一種民族文化心理要素。

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傲骨指數:★★★★

李白(701--762),字太白,盛唐最傑出的詩人,也是我國文學史上繼屈原之後又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素有「詩仙」之稱。他經歷坎坷,思想複雜,既是一個天才的詩人,又兼有遊俠、刺客、隱士、道人、策士等人的氣質。儒家、道家和遊俠三種思想,在他身上都有體現。

李白留給後世人九百多首詩篇。這些熠熠生輝的詩作,表現了他一生的心路歷程,是盛唐社會現實和精神生活面貌的藝術寫照。李白一生都懷有遠大的抱負,他毫不掩飾地表達對功名事業的嚮往。

《樑甫吟》、《讀諸葛武侯傳書懷》、《書情贈蔡舍人雄》等詩篇中,對此都有繪聲繪色的展露。

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資料圖 圖源網路)

在長安3年經歷的政治生活,對李白的創作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的政治理想和黑暗的現實,發生了尖銳的矛盾,胸中淤積了難以言狀的痛苦和憤懣。憤怒出好詩,於是,便寫下了《行路難》、《古風》、《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等一系列仰懷古人,壯思欲飛;自悲身世,愁懷難遣的著名詩篇。

李白大半生過著流浪生活,遊歷了全國許多名山大川,寫下了大量讚美祖國大好河山的優美詩篇,藉以表達出他那種酷愛自由、渴望解放的情懷。在這一類詩作中,奇險的山川與他那叛逆的不羈的性格得到了完美的契合。這種詩在李白的詩歌作品中佔有不小的數量,被世世代代所傳誦,其中《夢遊天姥吟留別》是最傑出的代表作。

詩人以淋漓揮灑、心花怒放的詩筆,盡情地無拘無束地舒想象的翅膀,寫出了精神上的種種歷險和追求,讓苦悶的心靈在夢中得到了真正的解放。而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詩句,更把詩人的一身傲骨展露無遺,成為後人考察李白偉大人格的重要依據。

阮籍:傲然獨得,任性不羈

傲骨指數:★★★★★

阮籍的父親阮瑀曾任曹魏丞相,為「建安七子」之一。阮籍本人以瀟灑和不拘禮節而出名。

太尉蔣濟聽說阮籍「俊而淑悅,為志高」,準備證闢阮籍做自己的椽屬。阮籍聽到訊息,就寫了一封《奏記》,親自送到洛陽城外的都亭,請吏卒轉呈蔣濟。《奏記》中說自己才疏學淺,出生卑微,難堪重任,婉言表示謝絕。

後勉強就任,但是不久即告病辭歸。

曹爽召他為參軍,但他報病不出。後來曹爽被殺,司馬懿召他為從事中郎,司馬懿死後司馬師繼續用他為從事中郎。阮籍本來在政治上傾向於曹魏皇室,對司馬氏集團心懷不滿,但同時又感到世事已不可為,於是他採取不涉是非、明哲保身的態度,或者閉門讀書,或者登山臨水,或者酣醉不醒,或者緘口不言。

阮籍:傲然獨得,任性不羈(資料圖 圖源網路)

鍾會是司馬氏的心腹,曾多次探問阮籍對時事的看法,阮籍都用酣醉的辦法獲免。司馬昭本人也曾數次同他談話,試探他的政見,他總是以發言玄遠、口不臧否人物來應付過去,使司馬昭不得不說「阮嗣宗至慎」。司馬昭還想與阮籍聯姻,籍竟大醉60天,使事情無法進行。

景元四年(263)十月,司馬昭被晉封位晉公,位相國,加九錫,這是司馬昭正式實施其篡權的重要一步。按照例行公事,由曹魏傀儡皇帝曹奐下詔加封晉爵,司馬氏謙讓一番,然後再由公卿大臣"勸進",當時阮籍擔任步兵校尉之職,也被受命執筆,但阮籍依舊喝酒,等到使者來催稿時,阮籍只好帶酒擬稿塞責。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傲骨指數:★★★★★★★

在國家民族危亡緊急時刻,文天祥無時無刻不把國家民族利益看作最高的利益,對投降派和姦佞之徒從不留情。2023年,元軍渡江圍鄂州,皇帝寵幸的內侍董宋臣慫勇宋帝遷都,文天祥勇敢地上疏,乞斬董宋臣。

2023年,朝廷追封投降元軍大將呂文德為和義郡王,又提拔他的侄子呂師孟為後部尚書,投降氣氛一時瀰漫京城,文天祥又上書乞斬呂師孟,以穩軍心。文天祥被俘後,留夢炎一班降賊都曾硬著頭皮來勸降,文一律唾罵之,就連先已投敵的宋恭帝前來勸降時,也被置之不理。文天祥明確提出「社稷為重,君為輕」。

他並不對帝王愚忠,而只無條件地忠於國家和民族。

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資料圖 圖源網路)

2023年1月9日,文天祥在大都柴市口英勇就義。他死後留下了大量詩文,其中如《過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獄中所作的《正氣歌》以及死後從其衣帶中發現的「衣帶詔」(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都已成為光照日月、氣壯山河的絕唱,成為民族精神財富的寶貴部分。

文天祥也因此成為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的事蹟,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的故事

中國人是有骨氣的 以前有這個課文,吳晗寫的,你搜下,有敏感詞,我發不了 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的故事 傲骨bai指數 du 在國家民族危亡zhi緊急時刻,文天dao 祥無時無 內刻不把國家民族利益看作最容高的利益,對投降派和姦佞之徒從不留情。1259年,元軍渡江圍鄂州,皇帝寵幸的內侍董宋臣慫勇宋帝遷...

中國歷史有哪些,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

古代史 近代史 當代史 中國歷史故事有哪些 翻開中國古代史,你會發現有許多因為抉擇的失誤,或者說是錯誤,而造成的嚴重後果。如果給他們一個重新選擇的機會,可能歷史會有不一樣的精彩。兩個歷史故事和您分享一下。01.齊桓公重用管仲管仲生於齊莊公五十六年 約公元前723年 因自幼家境貧困,曾做商人但生意失敗...

中國有哪些歷史名人,中國歷史名人有哪些?

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歷史文化悠久,同時又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文化從來沒有斷絕過。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之中,有數不盡的歷史名人。在這些名人之中,我認為最著名的那就是我們古代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畢竟在我國很長的時間裡,都是以學習儒家思想為主要,而孔子又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除了孔子之外,我覺得在戰國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