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名人,中國歷史上的名人

2022-07-30 23:05:37 字數 5134 閱讀 8235

1樓:匿名使用者

軍事家: 孫臏 白起 趙牧 廉頗 王翦 韓信 項羽 彭越 李廣 衛青 霍去病 李勇 李陵 郭子儀 岳飛 韓世忠 戚繼光 袁崇煥 ..........

文學家:孔子 老子 孟子 韓非子 墨子 董仲舒 朱熹史學家:司馬遷 班固 司馬光

皇帝:秦始皇 漢高祖 漢武帝 唐太宗李世民 武則天 唐玄宗李隆基 宋趙匡胤 朱元璋 朱棣 康熙雍正乾隆光緒

官吏:蘇秦 張儀 呂不韋 李斯 陳平 蕭何 張良 東方朔 主父偃 魏徵 房玄齡 杜如晦 王安石 包拯 于謙 海瑞

中國歷史上的名人

中國歷史名人有哪些?

2樓:北極雪

1、孔子(前551-前479),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中國的「千古聖人」。孔子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式人物,是中國人兩千年來行為規範的制定者。他的思想和學說是古代社會長期的意識形態和官方哲學。

在古代,小孩進學堂第一個拜的就是孔子。

2、秦始皇(前259-前210),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的秦朝開國皇帝,實質也是中國的開國皇帝。「百代都行秦政法」,他創立皇帝制度,並完成了中國一系列的統一,「廢分封,設郡縣,修驛道」,使中國進入了**集權帝制的時代,這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譽為「千古一帝」。

3、老子(約前571-前471),中國歷史最偉大的哲學家,世界著名的文化名人,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的發展具有深刻影響。中國曆代統治階級奉行「內用黃老,外示儒術」政治理念。道教在其學說的影響下產生。

老子所著的《道德經》和《易經》、《論語》被認為是對中國人影響最深遠的三部思想巨著。

4、蔡倫(61?-121)。如果紙是他一個人發明的,他的影響力將在人類歷史中排名第一!

「紙」大大的促進了世界科學文化的傳播和交流,深刻地影響著人類歷史的程序。鑑於紙在文化傳承和日常生活中的巨大作用,蔡倫作為紙的主要發明者之一,將彪炳史冊!可以說,蔡倫是有史以來最佳發明家!

5、漢武帝(前156年-前87),他是使中國漢民族和漢人王朝確立及壯大的劃時代巨人!他構建文明體系,為中國獨尊儒術兩千年奠下基礎,影響力可謂至深之極。漢武帝實質是漢人的第一大民族英雄,他開創了中國封建王朝第一個發展高峰。

漢武帝是中國第一個使用年號的皇帝,並確定以正月為歲首。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偉大的歷史人物:

1、贏政

正是從他開始我們有了皇帝這樣的一個概念,也正是由他開始我們有了統一這樣的概念。

2、孔子(前551-前479)

孔子是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中國的「千古聖人」。孔子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式人物,是中國人兩千年來行為規範的制定者。他的思想和學說是古代社會長期的意識形態和官方哲學。

在古代,小孩進學堂第一個拜的就是孔子。

3、老子(約前571-前471)

中國歷史最偉大的哲學家,世界著名的文化名人,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的發展具有深刻影響。中國曆代統治階級奉行「內用黃老,外示儒術」政治理念。道教在其學說的影響下產生。

老子所著的《道德經》和《易經》、《論語》被認為是對中國人影響最深遠的三部思想巨著。

4、秦始皇(前259-前210)

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的秦朝開國皇帝,實質也是中國的開國皇帝。「百代都行秦政法」,他創立皇帝制度,並完成了中國一系列的統一,「廢分封,設郡縣,修驛道」,使中國進入了**集權帝制的時代,這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譽為「千古一帝」。

5、漢武帝(前156年-前87)

他是使中國漢民族和漢人王朝確立及壯大的劃時代巨人!他構建文明體系,為中國獨尊儒術兩千年奠下基礎,影響力可謂至深之極。漢武帝實質是漢人的第一大民族英雄,他開創了中國封建王朝第一個發展高峰。

漢武帝是中國第一個使用年號的皇帝,並確定以正月為歲首。

6、孫中山

他是我們的國父,是中國近代化的開創人,正是他為我們推翻了揹負在我們民族身上漫無邊際的封建歷程,從此我們有了共和和民主。

7、***(1893-1976)

新中國的締造者,他的巨大影響包括統一中國、獨立自主、破除迷信、滅絕匪患、打倒孔家店、建立平等觀念和共產主義信念!新中國的影響,就是毛的影響。毛的革命、政治、經濟、國防、外交、工業、民族和人口等方針政策和措施,以及毛的思想、軍事和文學才能,都影響至今!

8、***(1904-1997)

現代「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真正使中國走向偉大復興的不是孫和毛,而是***。他使國家在唐朝之後,又一次真正的走向富強,走向開放,走向世界!

改革開放帶來了現代工業和現代文明,這改變著中國的命運,也改變著中國人的思想觀和價值觀,影響深遠!***實際上是中國歷史最成功的改革家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恐怕數一個晚上也數不過來啊,隨便一說,就是一串:秦始皇、唐明皇、李白、杜甫、李清照.......

5樓:yokocandy雙子

那真的是太多了,有堯舜禹,炎帝黃帝,秦始皇,武則天,王羲之,唐伯虎,等等

6樓:秋若馨晨

先秦時期:百家爭鳴,孔孟(孔子、孟子)、墨翟、老莊(老子、莊子)、韓非子等等,屈原、宋玉等人對楚辭貢獻巨大.兩漢時期:

擅寫賦的賈誼、枚乘、司馬相如等.魏晉南北朝時期:建安七子(曹操、曹植、曹丕、王粲、陳琳、劉楨、蔡琰)。

7樓:精靈幻術師

你這個問題太籠統了吧,歷史名人也太多了,帝王秦皇漢武,詩人李白杜甫,英雄關羽趙雲,都是名人。

8樓:匿名使用者

那太多了,比如 老 孔 孟 嬴政 世民 圓章等等。

9樓:廉玉花康丙

精忠報國——岳飛

岳飛,字鵬舉,北宋崇寧二年二月十五日(公元一一0三年三月二十四日)生於相州湯陰縣永和鄉(今河南省湯陰縣程崗村)。紹興十年(2023年)夏,金人撕毀和約南侵,岳飛奮起抗戰,大破金兵於蔡州、陳州、穎州,鄭州、西京、蒿州、許州、孟州、衛州、懷州、郾城等地,並在順昌、郾城大捷中粉碎了金「柺子馬」、「鐵浮圖」不可戰勝的神話,朱仙鎮大捷,威振敵膽、金兀朮嘆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正當岳飛所向披摩,抗金取得節節勝利之際,宋高宗於紹興十年七月十七日連下十二道金牌,

強令岳飛班師。

紹興十一年(2023年)四月二十四日,

秦檜為剪除和談障礙,指使万俟萵上章誣篾一貫主戰的岳飛「謀反」,收買王俊作假證,十月將岳飛父子和部將張憲關進杭州大理寺。紹興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2023年1月28日),趙構秦檜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將岳飛父子和張憲誣害,岳飛寧死不屈,臨邢前揮筆寫下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

10樓:信念投射

太多了,李世民,秦始皇都是的

11樓:薄薄地

多了去了,哪個朝代都有名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秦始皇嬴政、屈原、唐太宗李世民、司馬遷、關羽、孔子、老子、伏羲1、孔子(前551-前479),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中國的「千古聖人」。孔子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式人物,是中國人兩千年來行為規範的制定者。他的思想和學說是古代社會長期的意識形態和官方哲學。

在古代,小孩進學堂第一個拜的就是孔子。

2、秦始皇(前259-前210),中國歷史上一位叱吒風雲的秦朝開國皇帝,實質也是中國的開國皇帝。「百代都行秦政法」,他創立皇帝制度,並完成了中國一系列的統一,「廢分封,設郡縣,修驛道」,使中國進入了**集權帝制的時代,這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譽為「千古一帝」。

3、老子(約前571-前471),中國歷史最偉大的哲學家,世界著名的文化名人,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的發展具有深刻影響。中國曆代統治階級奉行「內用黃老,外示儒術」政治理念。道教在其學說的影響下產生。

老子所著的《道德經》和《易經》、《論語》被認為是對中國人影響最深遠的三部思想巨著。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文化名人有老子、孔子、屈原、孟子、李白:

1、老子

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老子存世作品有《道德經》。《道德經》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

2、孔子

3、屈原

名平,字原,號靈均,戰國末期楚國人。我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另有波蘭的哥白尼、英國的莎士比亞、義大利的但丁)。屈原用楚辭形式寫成了我國第一首長篇政治抒情詩《離騷》,其中的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千古傳誦。

4、孟子

5、李白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人稱"詩仙"。唐代三大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之一。主要詩作有《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渡荊門送別》《峨眉山月歌》《行路難》《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等,結為《李太白集》。

其詩屬浪漫豪放派,是古典浪漫主義藝術的高峰。

14樓:瀛洲煙雨

先秦時期:百家爭鳴,孔孟(孔子、孟子)、墨翟、老莊(老子、莊子)、韓非子等等,屈原、宋玉等人對楚辭貢獻巨大.

兩漢時期:擅寫賦的賈誼、枚乘、司馬相如等.

魏晉南北朝時期:建安七子(曹操、曹植、曹丕、王粲、陳琳、劉楨、蔡琰)、竹林七賢(嵇康、阮籍、山濤、向秀、劉伶、王戎及阮咸)、山水詩人(陶淵明、謝靈運等)等等.

隋唐五代:初唐陳子昂、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盛唐李白、杜甫、王維、高適、王昌齡、孟浩然等,中唐白居易、元稹、孟郊、柳宗元、劉禹錫、賈島等,晚唐小李杜(杜牧、李商隱)、皮日休等,五代李煜等.

宋元時期:北宋范仲淹、歐陽修、王安石、三蘇(蘇洵和蘇軾、蘇轍)等;南宋李清照、岳飛、辛棄疾、陸游文天祥等等.元朝關漢卿、元好問、馬致遠等,主要是曲.

明清時期:明宋濂、湯顯祖等,清顧炎武、袁枚、納蘭性德、蒲松齡等

近代:龔自珍、魏源、梁啟超等。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就文化的載體文字而言,漢字的誕生時間尚難以考證,相傳伏羲作八卦,倉頡造字。19世紀末發現了三千多年前的漢字--甲骨文,近些年又有更早期文字發現的報道,如距今五千多年前的高郵陶文等。

中國早期就有敬天祭祖的傳統,注重人倫道德。自唐、虞至夏、商、週三代皆封建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周朝末期進入春秋戰國,產生了諸子百家,漢以後成為儒家社會,東漢前後道教的興起、佛教的傳入,都成為中國文化的重要元素。

中國有哪些歷史名人,中國歷史名人

中國歷史名人 1 孔子,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中國的 千古聖人 孔子是中國歷史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中國文化的標誌式人物,是國人兩千年來行為規範的制定者。他的思想和學說是古代社會長期的意識形態和官方哲學。在古代,小孩進學堂第一個拜的就是孔子。2 孟子,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 教育...

中國有哪些歷史名人,中國歷史名人有哪些?

中國有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歷史文化悠久,同時又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文化從來沒有斷絕過。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之中,有數不盡的歷史名人。在這些名人之中,我認為最著名的那就是我們古代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畢竟在我國很長的時間裡,都是以學習儒家思想為主要,而孔子又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除了孔子之外,我覺得在戰國的時...

歷史上宋氏名人有哪些,中國歷史上姓宋的名人有哪些?在那方面有名

戰國時,楚國有辭賦家 九辯 的作者宋玉。秦代有燕人宋無忌,曾經為秦始皇作仙方,其後有宋義,為楚懷王上將軍。西漢時,宋義之子宋昌,任中尉。東漢有長安 今陝西西安 人宋弘,豫章 今江西南昌 人宋度,南陽章陵 今河北北棗陽縣南 人宋衷。晉代有青州 今山東淄博東北臨淄鎮北 人宋益,敦煌 今屬甘肅 人宋矩,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