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2021-09-03 09:33:34 字數 5998 閱讀 1351

1樓:那時到永遠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

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十載兩三代人便止。

鳳鳴岐山是周興的標誌,商朝末年,東夷入侵邊界,紂王令太師聞仲出征,但紂王自身沉迷享受,寵信佞臣,各諸侯憤而起兵,在牧野之戰中,大敗商軍,紂王也在摘星臺點火**,西周開啟了自身的序幕。

而後武王死周公輔政,定製周禮,建立起了相對穩定的分封體制,到了周幽王之時,天子昏庸,為博取美人一笑,竟烽火戲諸侯,而後戎狄入侵,諸侯救兵未至,西周滅亡。周平王即為後遷都洛陽,以洛陽為首都,為了好區分因而稱其為東周。

東周之時各諸侯之間征戰不斷,不斷地分封使得周天子的領土越來越小,已經不能壓制諸侯了,於是有了莊王問鼎之事,三家分晉更是將周王室推上了火堆,隨後在吞併戰爭下東周滅亡,開啟了戰國時代。

關於周朝國祚八百年有個傳說,相傳文王訪太公時,曾駕車相接,在回來時候自己牽著牛車走了八百步,於是姜尚就說當有八百年國運,文王笑道,八百年實屬不易,有之乃幸事。

2樓:樓上老易

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個朝代是虞朝,總共存在了1600多年,但是在歷史中沒有留下什麼痕跡,所以到現在很多國家都沒有承認這個朝代的存在,但它確確實實是中國歷史上朝代存在最久的。

在歷史中最早的一個王朝是夏朝,但是那個時候還沒有明確的記載,現在也挖不到什麼遺蹟,所以國際上一直沒有承認夏朝的存在,就和虞朝一樣只能在一些野史中存在。

虞朝是在公元前36世紀一直到公元21世紀初,總共1600多年,它和夏朝的差別並不大,最大的差別可能就是政治體系的差別,夏朝當時國天下已經演變成了家天下,而我們所熟知的舜是虞朝的最後一個君王,後來他把皇位傳給了禹。

這種讓賢方式的帝位傳遞是那個時代的產物,因為在當時生產力不發達,貧苦人家辛辛苦苦一年的勞作只能勉強維持個溫飽,所以就要有合格有能力的人來領導大眾,如果採取世襲制的話,上位一個糊塗蟲領導那麼底下的人多半就是活不成了,而後來發展成了世襲制,就是因為生產力的發展,允許了領導者可以稍微糊塗一下。而現在國家已經透明,國家領導人都是由我們選舉出來。

虞朝現在雖然沒有那麼出名,也不被國際上所承認,但是它的政治制度非常的完善,很多後世的其他朝代都落後於他,還往往會去搬弄一些政治去用,在太史公自序這本書中也曾經提到過於朝,現在隨著考古學的發達,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應該有實錘,拿出證據證明於超的存在

3樓:我的脾氣老大了

在我們心裡,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反應應該是周朝,但是其實還有一個朝代它存在的時間要比周朝還要長,它就是虞朝。中國歷史源遠流長,最早的一個王朝叫做夏朝,只不過因為一直挖掘不到什麼很好的遺蹟,所以,夏朝到現在一直都沒有被國際上所承認,但是在夏朝之前,中國其實還有個朝代,而且這個朝代可以說是所有朝代中時間最長的一個,這個朝代的名字就叫虞朝,存在了1600多年。

只是這個朝代在史書中並沒有什麼詳細的記載,所以國家現在還沒有承認。就像夏朝一樣,由於沒有遺物,史料記載也不多,到目前為止,連國家都不承認這個朝代的存在。從公元前36世紀初到公元前21世紀初,在這個2023年的時期,禹王朝和夏王朝之間的差別並不大。

最大的不同在於政治制度。自從夏朝開始,它就從國家變成了家庭。根據史料記載,禹的最後一位君主是舜。

當時之所以這樣傳位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當時生產力不是很發達。經過一年的艱苦工作,一個人最多能有足夠的吃和穿。

因此,合格的領導人必須管理人民。如果一個人想要一個世襲制度,如果一個人有一個混亂的領導人,那麼下面的人就不會活下去。只是因為生產力的發展,世襲制度才進入歷史階段。

現在,因為這個國家是相對透明的,我們都知道如果一個人選擇了一個糟糕的領導人,我們肯定會不同意。這是時代的發展。

虞朝的政治制度可以說是非常完善的。甚至未來幾代的其他朝代也會從中學習。太史公的序言中也提到了禹。

隨著考古學的不斷髮展,我相信我們可以證明之前是有這樣一個王朝。

4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從夏到清足足有20個朝代,周朝應該算是存在時間最長的朝代了,前2023年—前256年,一共存在了791年,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三個王朝,始祖名棄,當時周武王遇到了姜子牙,是姜子牙說的保周武王八百年江山,也不知道真假,那時候周武王多走幾步好了,還能再多給幾百年,主要是還差9年呢,那九年姜子牙是咋想的呢?

除了周朝,商朝跟夏朝時間差不多少,還有漢朝,漢朝也還不錯,有406年,按照時間排名,也算靠前了,剩下的朝代都差不多,宋朝比唐朝多了10年,唐朝比明朝多了13年,明朝比清朝多了8年,大概都差不多吧,唯獨周朝是歷史中時間最長的朝代了。

周朝是最後的一個奴隸制朝代,姬姓是百姓中最貴的姓,一開始的時候姓姬的部分封為大小諸侯,後來武王去世,成王繼位,可成王還是一個十多歲的孩子,那監國的事情就交給了周公,後來周公攝政,管叔不服周公,還想謀害成王,篡得皇位,管叔想發動叛亂,最後周公用了三年平了亂。

最後的王也就是周幽王,大家都說周幽王是因為褒姒所以才結束了西周,其實也不是,周幽王昏庸無道,喜歡吃喝玩樂,又沉迷女色,怎麼能有好呢?就算沒有褒姒也還有別人,把這種禍國的罪名放到一個女人身上真是沒啥意思。

點烽火戲諸侯,為了讓沒人笑,結束了西周的歷史。

5樓:勾家索建義

已經過去了的是周王朝有800多年曆史,但要說最長我個人覺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6樓:市晶瀅鈕巧

周朝從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前256年,歷時810年,是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個朝代。其間又分為西周和東周,史學家又常常把東周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7樓:神都洛陽夢

大家都認為周朝八百年最長久!可是知不知道神都洛陽八百年一直是周的首都!請君傾耳聽,聽我歌洛京。

京洛何煌煌,卜宅自周王。五服畫九州,茲惟土**。周文四戰地,恃德不恃強。

(明•劉基劉伯溫)[微笑]

8樓:小法師的貓

周朝。周朝存在於前2023年到前256年,是在商朝之後的中國歷史上的第三個王朝。周公就是這個朝代的人哦,有可能是因為會算命這個朝代才這麼長的。

9樓:蒼鵬

朝代時間長短,在於領導者的智慧和國家制度是否正確!

10樓:心若蓮花

衛國,907年。經春秋戰國一直到秦統一天下,這個衛國還在存在。

11樓:夢醒淺淺

最長的一個朝代是周朝,周朝(前2023年—前256年)是繼商朝之後的第三個王朝,周王朝共傳國君30代37王,享國共計791年。

12樓:不墨魚

周朝,周朝享國約800年,為中國歷史上最長的朝代,從公元前11世紀中期到公元前256年,共傳30代37王。可分為西周和東周兩個時期,東周又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

13樓:開心超人愛小馬

當然是周王朝!公元前2023年建立到公元前256年滅亡,存在了將近800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歷史的記載,存在時間最長的是周朝,存在的時間是791年。君主一共有32代37王。

15樓:kobe永遠的

周朝存在時間最長,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771年是西周時期,從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56年是東周時期。存在時間為791年

16樓:執筆寫下曾經美好回憶

西周與東周最長815要不就是818年,如果兩個朝代不加在一起商朝最長554年…

17樓:扣咯哦

殷湯天下六百載,可謂是最長。周朝進入東周以來,諸侯不朝,相互攻伐,戰國以後,周室名存實亡。

18樓:慕裕沐馳鴻

(一)最長的朝代是周朝,從公元前11世紀到公元前256年,長達800多年。

(二)最短的朝代以全國性的政權而言是王莽建立的“新朝”,從公元9年到公元23年,只有14年,比秦朝還短一年(秦朝從公元前221年到公元前206年,長15年)。連割據的朝代一起算,則最短的朝代是五代中的“後漢”,只有三年(從公元947年到公元950年)。

19樓:咋這麼愛吃肉呢

周王朝,約800年

周王朝分西周、東周兩個階段,從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建立周朝,到公元前771年,這是西周時期;從公元前770年周平王遷都洛陽,到公元前256年,這是東周時期,粗略估算前後歷時800年左右。

20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周朝,791年。周朝(前2023年—前256年),周朝分為“西周”(前1046-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

21樓:猶念那年冬至日

周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22樓:談古論今史有道

《三國演義》開篇就講述了一個非常正確的規律,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所以在中國5000多年的歷史長河之中,也有著非常多的朝代,沒有一個朝代可以代代相傳。秦始皇嬴政統一天下之後,曾經希望秦朝傳千世萬世,但是最終也只傳了兩世,到了胡亥就結束。

隋朝隋文帝楊堅也是希望永久傳下去,但是到了他的兒子隋煬帝那裡,同樣國家也走向滅亡。

至於中國歷史上哪一個朝代存在最久?應該當屬周朝,從公元前2023年到公元前256年,一共存在了790多年,而且周朝分為兩個時期,西周和東周,西周由周武王在姜子牙,輔助下建立,滅亡的標誌是周幽王烽火戲諸侯,最終被犬戎擊敗。

到了東周已經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王朝,分為春秋和戰國,出現周天子的勢力逐漸降低,而諸侯的權力增大,出現了大諸侯國兼併小諸侯國的趨勢,所以也就出現了春秋五霸和戰國七雄。這裡就需要談到朝代的興衰和什麼有關?

很明顯周朝前期是非常興盛的,分封制,井田制和宗法制共同構建了周朝的帝國大廈,但是到了後期周天子已經無力管轄手下的各大諸侯,而他衰落的標誌是底層權力的過大,這也是很多朝代滅亡的原因,權臣當道,天子式微。

並且還有一個道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一個王朝如果想要永久傳下去,自然和民心所向有關,如果百姓都支援這個王朝,這個王朝也會存在很長時間,所以這就需要先進的管理制度,尤其要注重土地兼併,因為很多百姓因為交稅,但是每年收成是不一樣的,有時交不上稅就需要賣土地,造成流民現象。

23樓:

周朝最長,後漢是持續時間最短的朝代。

周朝(約前11世紀—前256年)是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周亦為“華夏”一詞的創造者與最初指代,周朝共傳30代37王,共計約791年,另一說是868年,兩者相差近一百年,問題在於周朝的建國之年一直無法確認。

周朝分為“西周”(前11世紀中期-前771年)與“東周”(前770年-前256年)兩個時期。西周由周武王姬發建立,定都鎬京(宗周),成王五年營建東都成周洛邑。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平王東遷,定都雒邑(成周),此後周朝的這段時期稱為東周存在時間最長的是奴隸社會時期周王朝延續近800年,封建社會時期是清王朝(1616-1912),近三百年,正史上最短的王朝是五代時期的後漢(947-950),只有三四年光景。

五代時期的後漢 ,五代時期的政權,劉知遠建立,都城開封,後唐滅亡後,石敬瑭建立後晉,任劉知遠為河東節度使,世居太原,西元947年,契丹滅後晉後佔據中原,但因契丹兵在中原燒殺搶掠,大失民心,只好北撤。

有被正史公認的,有的自立小朝廷的,前者最短的應是王莽的“新”。

五代的後漢經歷時間最短,前後約四年,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是清朝的康熙,在位61年,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是金末帝完顏承麟,連半天都不到,掌權時間最長的皇帝是清朝的乾隆,掌權時間為63年。

最長為周朝 中國歷史上繼商王朝之後的朝代,由先周首領周武王滅商之後建立,周王朝存在的時間從約公元前2023年至公元前256年,共計存在為790年。 最短的朝代為後漢. 後漢五代之一。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最短的為五代時的後漢僅存3年 大統一王朝時秦朝 公元前221 前206 亂世中割據一方的是五代時的 後漢 公元947 950 中國歷史壽命最短的王朝,此王朝僅僅存在在一天。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中國歷史上週朝存在的時間最長。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 950 享國4年,...

你認為歷史上中國哪個朝代最輝煌中國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

我認為,在中國的歷史上,最輝煌的朝代是元朝。1206年,成吉思汗,鐵木真統一漠北,建立大蒙古國,開始對外擴張,滅西涼 西夏 花刺子模 東夏,金 等國。元朝的版圖,非常的大。最大疆域有3300萬平方公里,東到太平洋,北抵北冰洋,西達黑海沿岸,南至南海,佔世界土地面積的22 此時的元朝非常的強勢壯大,力...

中國歷史上最為開放的朝代,作為中國歷史上最開放的朝代唐朝,那麼它到底有多開放呢?

唐朝 唐朝前期政治穩定,國力強盛,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唐 又採取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使唐與亞洲各國之間的友好往來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朝經濟 文化對各國影響很大,所以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聲望。安史之亂以前的唐朝,處在強固穩定時期,在政治上有自信心,奉行 中國既安,四夷自服 的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