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哪個國號被用的最多,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多少個朝代?國號是什麼?

2021-03-04 06:13:06 字數 3577 閱讀 2722

1樓:

自然是我們大漢王朝的「漢」。

在中國封建歷史上漢這一國號出現了二十多次,堪稱最受歡迎的國號。

中國歷史上經歷了多少個朝代?國號是什麼?

2樓:凡興燃

從有文字記載的夏朝開始,我國歷史上經歷了夏、商、周、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等主要朝代。 夏朝的起止年代沒有可靠的文字記載,根據資料推算,大約是從公元前二一○○年到公元前一七六○年,共存在四百多年。 商朝的起止年代也沒有搞清楚,大約是公元前一七六○年到公元前一一二○年,共存在六百多年。

周朝分好幾個階段。開始一段叫西周,從公元前一一二○年至公元前七七一年,共約三百五十年。接著是東周,從公元前七七○年至公元前二四九年,共有五百二十二年。

其中前三百六十年諸侯稱霸,稱為春秋時代,後一百八十年七國爭雄,稱為戰國時代(戰國最後的二十八年東周已經滅亡)。 秦朝從公元前二二一年統一中國起,到公元前二○七年滅亡止,只存在十五年。 漢朝的前期稱西漢,從公元前二○六年至公元八年,共二百一十四年。

後期稱東漢,自公元二十五年至二二○年,共一百九十六年(西漢、東漢之間有王莽稱帝等)。 東漢以後,西晉統一前,我國歷史上出現**局面,魏、蜀、吳三國鼎立,稱為三國時代,從公元二二○年到二八○年,共六十一年。 晉朝也分為西普、東晉兩個階段。

西普從二六五年到三一六年,共五十二年。東晉從三一七年到四二○年,共一百零四年。 從東晉滅亡到隋朝統一這一段時期,歷史上叫南北朝時代,全長一百七十年。

隋朝從五三九年統一中國起到六一八年止,全長三十年。 唐朝從六一八年起到九○七年止,共二百九十年。 唐朝以後,我國歷史上又出現了**局面,這個時期叫做五代十國時期,從九○七年到九七九年,共七下三年。

宋朝也分為兩個階段,前一個階段稱北宋,從九六○年到一一二七年,共一百六十八年。後一個階段稱南宋,從一一二七年到一二七九年,共一百五十三年。 元朝從一二七九年滅南宋起到一三六八年止,共九十年。

明朝從一三六八年起,到一**四年止,共二百七十七年。 清朝從一**四年入關算起,到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時被推翻止,全長共二百六十八年。 夏朝 前2100-1600 啟 陽城 商朝 前1600-1100 湯亳→殷 西周 前1100-771 武王 鎬 東周 前770-256 周平王 洛邑 春秋 前770-476 洛邑 戰國 前475-221 秦朝 前221-206 秦始皇 咸陽 西漢 前202-公元8年 漢高祖 長安 新朝8-23 王莽 長安 東漢25-220 光武帝 洛陽 三國 魏 220-265 曹操 洛陽 蜀221-263 劉備 成都 吳229-280 孫權 建業 西晉265-316 司馬炎 洛陽 東晉317-420 司馬睿 建康 十六國 304-439 南北朝 420-581 隋朝581-618 楊堅 大興 唐朝618-907 唐高祖 長安 五代十國 907-960 宋朝 北宋 960-1127 趙匡胤 開封 南宋1127-1279 高宗 臨安 元朝1271-1368 忽必烈 大都 明朝1368-1644 朱元璋 南京→北京 清朝1644-1911 努爾哈赤 北京

3樓:百度使用者

夏朝: 約前2146-2023年 安邑 山西夏縣 禹 商朝: 約前1675-2023年 亳 河南商丘 湯 周朝:

西周:約前1029-771年 鎬京 陝西西安 周武王姬發 東周:前770-256年 洛邑 河南洛陽 周平王姬宜臼 春秋:

前770-476年 戰國:前475-221年 秦朝:前221-207年 咸陽 陝西咸陽 始皇帝嬴政 漢朝:

西漢:前206-公元8年 長安 陝西西安 漢高祖劉邦 新朝:9-23年 王莽 東漢:

25-220年 洛陽 河南洛陽 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 曹魏:220-265年 洛陽 河南洛陽 魏文帝曹丕 蜀漢:

221-263年 成都 四川成都 漢昭烈帝劉備 孫吳:222-280年 建業 江蘇南京 吳大帝孫權 晉朝: 西晉:

265-316 洛陽 河南洛陽 晉武帝司馬炎 東晉:317-420 建康 江蘇南京 晉元帝司馬睿 十六國 304-439 南北朝: 南朝:

宋:420-479 建康 江蘇南京 宋武帝劉裕 齊:479-502 建康 江蘇南京 齊高帝蕭道成 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梁武帝蕭衍 陳: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陳武帝陳霸先 北朝: 北魏:

386-534 平城 山西大同 魏道武帝拓跋珪 洛陽 河南洛陽 東魏:534-550 鄴 河北臨漳 魏孝靜帝元善見 西魏:535-556 長安 陝西西安 魏文帝元寶炬 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齊文宣帝高洋 北周: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周孝閔帝宇文覺 隋朝:581-618 大興 陝西西安 隋文帝楊堅 唐朝:

618-907 長安 陝西西安 唐高祖李淵 五代十國: 後梁:907-923 汴 河南開封 梁太祖朱晃 後唐:

923-936 洛陽 河南洛陽 唐莊宗李存勖 後晉:936-947 汴 河南開封 晉高祖石敬瑭 後漢:947-950 汴 河南開封 漢高祖劉暠 後周:

951-960 汴 河南開封 周太祖郭威 宋朝: 北宋:960-1127 開封 河南開封 宋太祖趙匡胤 南宋:

1127-1279 臨安 浙江杭州 宋高宗趙構 遼國:907-1125 皇都 遼寧 遼國耶律阿保機 大理:937-1254 太和城 雲南大理 西夏:

1032-1227 興慶府 寧夏銀川 金國:1115-1234 會寧 阿城(黑) 金太祖阿骨打 中都 北京 開封 河南開封 元朝:1206-1368 大都 北京 元世祖忽必烈 明朝:

1368-1644 北京 北京 明太祖朱元璋 清朝:1616-1911 北京 北京 清世祖福臨 中華**:1911-1949 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 :

1949- 北京 夏朝--商朝--周朝(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朝--漢朝(西漢\東漢)--三國--晉朝(西晉\東晉)-- 南北朝(南朝\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宋朝(北宋\南宋)--遼國--大理--西夏--金國--元朝-- 明朝--清朝--中華**--中華人民共和國

古代中國曾有哪些「國號」

4樓:

中國古代的國號就是朝代名稱。歷朝建國者第一要事即確立國號。國號很早就有,《史記·五帝本紀》載「自黃帝至舜禹,皆同姓而異其國號,以章明德」 ,當然這裡記載的國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朝代,僅僅是傳說時代的部落或部落聯盟,是司馬遷錯誤追認的結果。

實際上,中國的第一個國號是「夏」,由夏啟所定。

1.來自發跡地

無論是周朝以前由後人追記的國號,還是之後由開創者定的國號,都存在這種情況。如夏部落酋長啟建國,以夏為國號。周酋長姬發(即周武王)滅商建國,以周為國號。

秦的祖先為嬴姓,因養馬有功被周封於秦地,遂以秦為國號;後升為諸侯,仍以秦為國號;秦王嬴政滅六國稱始皇帝,繼續沿用秦為國號。宋太祖趙匡胤稱帝前曾為後周歸德軍宋州(今河南商丘)節度使,因該地原屬古宋國,便以宋為國號。

2.源於封爵名

這種國號直接來自建立者爵名,歷史上類似朝代最多。如隋的國號來自楊堅稱帝前承襲其父楊忠的隨國公之爵,隨本為地名,在今湖北隨縣南。到楊堅稱帝時,因隨字從走,徵兆國家政權不穩定,就改隨為隋。

而建立者爵位往往與某一地名相一致,如漢高祖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封地在漢中,平定天下後便以「漢」為國號。三國時魏國建立者曹操曾受封為魏王,兒子曹丕承襲爵位後建國,仍以魏為國號。

中國歷史上建都最多的城市有,中國歷史上哪個城市建都次數最多?洛陽還是西安?

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一般都是東南西北中五京 東京 開封 南京西京 長安 西安 北京中京 洛陽 此外,安陽 成都 杭州做首都的時間也不短。所以歷史有 六大古都 七大古都 八大古都 等。一般而言,影響比較大的就是西安 洛陽和北京。洛陽洛陽從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算起,先後有商 西周 東周 東漢 曹魏 西晉 北...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

中國歷史上壽命最短的朝代,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最短的為五代時的後漢僅存3年 大統一王朝時秦朝 公元前221 前206 亂世中割據一方的是五代時的 後漢 公元947 950 中國歷史壽命最短的王朝,此王朝僅僅存在在一天。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的時間長,哪個最短 中國歷史上週朝存在的時間最長。在中國歷史中,五代時期的後漢 947 950 享國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