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哪位太后最長命,中國歷史上哪位太后最長命?

2022-01-18 20:05:26 字數 4076 閱讀 6250

1樓:許小桃

清世祖孝惠章皇后博爾濟吉特氏(1641—1717),她是順治皇帝的皇后,清聖祖康熙(玄燁)繼位,21歲時博爾濟吉特氏被尊為皇太后,77歲死 ,在位56年

2樓:不能吃糖人生有何意義

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后:漢元帝皇后王政君(前70—13年),享年84歲,也是中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后 ; 歷史上在後位最長的皇后:宋高宗吳皇后:

穩坐後位55年。吳太后一生,經歷高、孝、光、寧四朝,在後位(含太后)長達五十五年,公元2023年,吳太后病死,終年八十三歲

3樓:童無忌

孝聖憲皇后(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2日),鈕祜祿氏,鑲黃旗滿洲人,四品典儀官凌柱之女。生於康熙三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清世宗時為熹妃、熹貴妃,清高宗時尊為崇慶皇太后。

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2023年3月2日)卒,享年86歲,葬泰東陵。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生有一子,康熙五十年(2023年)八月十三日,生下皇四子愛新覺羅·弘曆,即後來的乾隆皇帝。

4樓:三生幸為愛歸

您好,歷史上活得時間最長的皇太后:是

清世祖孝惠章皇后博爾濟吉特氏(1641—1717),她是順治皇帝的皇后,無兒無女。

清聖祖康熙(玄燁)繼位,21歲時博爾濟吉特氏被尊為皇太后,77歲死,當了57年的皇太后。

請您參考!

5樓:淚緣憶惜

王政君(前71年-13年),漢元帝劉奭皇后,漢成帝劉驁生母。她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后之一。其身居後位(包含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時間長達61年(公元前49年—公元13年在位),僅次於清朝的孝惠章皇后(64年)。

王莽篡漢時,王政君曾大怒將玉璽砸在地上,致使傳國玉璽還崩碎了一角,不久憂憤而亡,與漢元帝劉奭合葬渭陵。 .

6樓:匿名使用者

最長壽的莫過於乾隆皇帝的母親崇慶皇太后,生於2023年1月1日,卒於2023年3月2日(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活了84歲,也就是甄嬛傳中甄嬛的原型。

還有就是西漢王政君,也是84歲。

王政君(前71年-13年),漢元帝劉奭皇后,漢成帝劉驁生母。她是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后之一。其身居後位(包含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時間長達61年(公元前49年—公元13年在位),僅次於清朝的孝惠章皇后(64年)。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太后?

7樓:

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時代,皇帝是權力最高的那個人,但有時候皇帝還年幼,或者是太后實在是看不去了,心裡又有權力的慾望,便會出現垂簾聽政,強勢的太后。接下來我們來討論下,古代哪些皇太后比較厲害。

排第一的當然是周女皇武則天了,中國古代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沒有什麼異議的女皇帝。當時正是唐朝走向強盛的時期,她一個女子靠自己的能力對抗天下,廢了兩位皇帝(她的兩個兒子),最終自己稱帝。武則天在位期間任人唯賢,重用了狄仁傑等一大批中興名臣,重視招攬人才,大力推廣科舉制度。

在她的治理下,國家穩定,百姓富裕,有貞觀遺風的美譽。

排第二的我覺得是戰國時期的秦昭王的母后宣太后。為什麼將她排在第二呢,因為武則天畢竟稱帝了,而她則是開啟後宮參政的先河。公元前306年,秦昭王繼位,這一年,他十七歲,然後宣太后就以王上年幼為名,開始攝政,然後這一攝政就是41年。

我想年幼只是一個藉口罷了,古人的十七歲可是已經成年了。能夠開創後宮攝政的先河,而且攝政41年,怎麼也不會是一個簡單的人物,對吧?

排第三的我覺得是慈禧太后了。清朝建國後,並不允許後宮干政,即使皇帝繼位時年紀還小都會安排有攝政王代行王權,輔助皇帝處理國事。哪怕是康熙時期的孝莊皇太后也不敢破壞這個制度。

慈禧卻破了這個規矩,三次臨朝稱制,實際掌握清朝的大權達48年之久。

8樓:邱駒倪靈

秦國的羋太后,漢呂后、竇太后、唐長孫皇后、武則天、孝莊、慈禧

9樓:

從歷史上看,漢朝就有呂后,竇太后;遼有蕭太后;元代也有好幾位有權勢的太后;清就是孝莊(大玉兒)和慈禧(蘭貴人)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 遼蕭太后

11樓:落竹飛靈

漢代--呂后,竇太后,王太后(王政君)

北魏--馮太后

遼--蕭太后

清--孝莊,慈禧

中國歷史上最小的皇太后是哪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昭帝費陵的皇后上官氏,當皇后時才5歲。

13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昭帝劉弗陵皇后上官氏

中國歷史上哪幾個太后最厲害?都做過哪些大事才成名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臨朝稱制的太后們   同時,在中國有許多皇太后掌握著足以和皇帝匹敵的權力,這些皇太后的代表人物是;   漢高祖皇后、漢惠帝朝太后;呂雉   漢文帝皇后、漢景帝朝太后;竇漪   清咸豐帝懿貴妃、同治、光緒兩朝太后;慈禧太后。   通常對於掌權的皇太后們,正面評價都不是很高,但也不乏有賢明高節的皇太后,例如;   君王后:實際上是王太后而非皇太后   晉康帝皇后;褚蒜子   遼太祖皇后、遼太宗朝太后;述律平   宋真宗皇后;劉娥,史書贊其為:

「有呂武之才,無呂武之惡」   宋英宗皇后、宋神宗朝太后、宋哲宗朝太皇太后;高滔滔,被後世讚譽為「女中堯舜」。   宋寧宗皇后、宋理宗朝太后,寶慶元年,楊太后開始垂簾聽政   北魏文成帝皇后;馮皇后   清太宗皇后、順治帝朝太后、康熙帝朝太皇太后;孝莊文皇后 特殊的皇太后們    漢元帝皇后—王政君;王莽為其侄子,在王莽竄漢建新朝後,將當時已身為太皇太后的王政君改稱號為—「新室文母太皇太后」。   唐憲宗郭貴妃;出生在唐順宗朝、為唐憲宗朝貴妃、唐穆宗朝皇太后、唐敬宗朝太皇太后,唐文宗、唐武宗、唐宣宗等三朝仍為太皇太后,一生歷經七代皇朝,其中五代皇朝倍受尊禮,其「七朝五尊」的經歷堪稱中國曆朝皇太后之冠。

  宋理宗皇后—謝道清;南宋滅亡後,她曾抱著年僅五歲的宋恭帝向元朝大軍投降,之後被元朝降為「壽春郡夫人」,是中國歷史上亡國皇太后降級降的最低的一位。   清朝慈禧太后;本名「葉赫那拉˙杏貞(有爭議)」,她生前所掌的權力之高,使的她被後世稱為無冕女皇,而她死後的諡號—「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整整有二十五字之多,不但超越了清朝開國皇后—孝莊文皇后,及在她之前的兩位正宮皇后—孝德顯皇后和孝貞顯皇后,同時她也是中國史上諡號字數最長的皇太后。

15樓:匿名使用者

呂后 武則天 慈禧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是誰

16樓:名字太難起了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是宣太后。

宣太后本名姓羋,原本是戰國時期的楚國人,後來被秦惠文王看中並且帶回秦國成為秦惠文王的妃子,被封為八子,因此也被叫做羋八子。

在歷史上太后這個成為就是從她這裡開始的,在宋代高承《事物紀原·卷一》裡面記載著:《史記·秦本紀》說,秦昭襄王的母親號稱是太后,原本大王的母親是以始來稱呼自己。

範睢聽聞以後對秦王說,他還是第一次聽到太后這個詞語,但是從宣太后自稱太后以後趙國的新王登基,也稱自己的母親的為太后,因此太后這個詞語是宣太后最先啟用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羋月是秦國宣太后。因為之前都稱王后,羋月自認為功績過大,宜稱太歲之子的之後,稱太后。類似秦始皇自認為功績過大,不宜稱大王,應稱皇帝,凌駕於大王之上。

宣太后,出身楚國,為秦國相穰侯魏冉之異父姊、後為秦惠文王妃,生子秦昭襄王。宣太后起初是惠文王的妃子,稱羋八子。惠文王死後,由惠文王后所生的秦武王即位。

武王在位三年薨逝,由武王之弟、也就是羋八子所生的公子則即位,即秦昭襄王,羋八子因此成為王太后,從此開始了長達四十一年的臨朝稱制。秦昭襄王四十一年(前266年),秦昭襄王任用范雎為相,驅逐宣太后的異父弟魏冉及其黨,宣太后始失勢,甚至被范雎廢去王太后之位,次年(前265年)十月,宣太后逝世,葬於芷陽酈山,諡號宣。

18樓:新左右

劉邦的老婆呂雉。呂雉是漢高祖劉邦(前202年—前195年在位)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前195年—前180年),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

19樓:何子文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太后是宣太后。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

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和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是南越國的國王,叫趙佗。他活了一百多歲呢,壽命真的是太長了。然後裡面說那個啥的基本上是那些年皇帝的那個啥是是生命最長的皇帝,他可能是乾隆皇帝吧,活了89歲,他壽命呢也是比較的長的,那個也是讓人非常意外的,真的就是。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可能就是康熙了康熙活了80多歲呀嗯再整個目前所...

中國歷史上建都最多的城市有,中國歷史上哪個城市建都次數最多?洛陽還是西安?

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一般都是東南西北中五京 東京 開封 南京西京 長安 西安 北京中京 洛陽 此外,安陽 成都 杭州做首都的時間也不短。所以歷史有 六大古都 七大古都 八大古都 等。一般而言,影響比較大的就是西安 洛陽和北京。洛陽洛陽從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算起,先後有商 西周 東周 東漢 曹魏 西晉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