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佐商湯的名臣是誰

2021-09-03 09:34:39 字數 573 閱讀 4144

1樓:繼潤

輔佐商湯的名臣是伊尹。

伊尹(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023年),伊姓,名摯,小名阿衡,“尹”不是名字,而是“右相”的意思。夏朝末年生於空桑(一說今河南杞縣 ,一說今洛陽伊川縣) ,因其母居伊水之上,故以伊為氏。

伊尹為中國商朝初年著名丞相、政治家、思想家,已知最早的道家人物之一。是中華廚祖,中原菜系創始人。約公元前16世紀初,他輔助商湯滅夏朝,為商朝建立立下汗馬功勞。

“以鼎調羹”“調和五味”的理論來治理天下,就是老子所說的“治大國若烹小鮮”。他任丞相期間,整頓吏治,洞察民情,使商朝初年經濟比較繁榮,政治比較清明,商朝國力迅速強盛。

伊尹歷事商朝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五十餘年,為商朝強盛立下汗馬功勞。沃丁八年,伊尹逝世,終年100歲。沃丁以天子之禮將伊尹安葬於都城亳(今河南商丘谷熟鎮西南) 附近,以表彰他對商朝做出的偉大貢獻。

2樓:歲月不寒

伊尹是一位治國名臣,輔佐商湯王制定了各種典章制度,要求官吏一定得勤勤懇懇地工作,必須作出顯著的成績,否則將受到嚴厲的責罰,甚至於罰作奴隸。因此各級官吏都不敢胡作非為,使得商初社會比較穩定,經濟發展。

秦國世族名臣甘龍是誰甘龍最後怎麼死的

甘龍的結局 戰國策 史記 資治通鑑 等正史均未記載,應當是正常死亡。大秦帝國 中甘龍的結局 秦孝公死後,嬴駟即位,甘龍 杜摯老世族集團與魏國合謀,並策動義渠兵圍咸陽,意在另立新君,然而,秦惠文王嬴駟謀定後動,臨危不亂,內外左右開弓,快刀斬亂麻,既癱瘓了齊魏聯盟,解除了義渠兵禍,又一舉剷除了甘龍老世族...

根據歷史將臣的父親是誰,根據歷史將臣的父親是誰

沒有。也沒有任何史料包括野史,和民間傳說證明存在。是我和殭屍有個約會裡虛構的人物。神話傳說中有的殭屍始祖應該是旱魃才對。好象是春秋時有這人。其實可能就是神話 歷史殭屍將臣真有嗎 假的吧,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看的太多了 本故事虛構 如有雷同 純屬巧合 將臣和原始天尊誰厲害?元始天尊厲害吧,畢竟是天尊,名字...

君為臣綱,父為子綱是誰的思想

三綱 出自西漢大儒董仲舒。後世所說的 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出自 禮緯 含文嘉 三綱本身並不具備什麼要求,而是人們對於社會秩序規律的一種普遍認識,而不是一種主張。即臣喜歡效法君主的行為,子喜歡效法父的行為,妻喜歡效法夫的行為,於是總結出了 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即君為臣之表率,父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