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一代名臣,他的生平事蹟有哪些

2022-01-16 10:43:21 字數 749 閱讀 4942

1樓:無聊著了魔

老樑揭祕:曾國藩這一生做的事究竟是對是錯?聽完恍然大悟!

關於曾國藩的詳細的生平介紹有哪些?

曾國藩一生都有哪些故事?

2樓:漫閱科技

曾國藩,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諡文正,湖南湘鄉(今雙峰)人,2023年11月26日出生在一個偏僻山村的地主家庭裡。曾國藩有兄弟五人,他排行老大,另有一姐三妹,家中對他們兄弟嚴加管教,希望他們能光宗耀祖。曾國藩的祖父自幼教育他們「君子在下則排一方之難,在上則息萬物之囂」,「人以懦弱無剛為大恥,故男兒自立,必須有倔強之氣」。

曾國藩從小發憤圖強,6歲入塾讀書,8歲隨父學五經,14歲應童子試,22歲考取秀才,28歲中進士,初授翰林院檢討,2023年充文淵閣直學士,次年升內閣學士兼禮部侍郎銜。曾國藩少年得志,官運亨通,10年之中連升10級,官至二品。他能獲得這麼快的擢升,關鍵在於他能刻苦修身。

他受儒家思想影響很深,從不放棄自己的品德修養,至其年衰,政治思想成熟,也不放棄對自己的行為進行反省和自責。他的一生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真實寫照,同時他也是晚清最後一個集傳統文化之集大成者。曾國藩所處的時代,是清王朝由盛世轉為沒落、衰敗,內憂外患接踵而至的動盪年代。

由於曾國藩等人的力挽狂瀾,一度出現「同治中興」的局面,曾國藩正是這一過渡時期的重心人物,在政治、軍事、文化、經濟等方面產生了令人注目的影響,從而使之成為近代中國最顯赫和最有爭議的歷史人物。

《曾文正公書札》書影

一代重臣曾國藩晚年為何不敢衣錦還鄉,他究竟忌憚什麼

曾國藩晚年不敢衣錦還鄉,是因為他的權力和實力太大了,如果自己衣錦還鄉的話會被皇上懷疑。曾國藩晚年不敢衣錦還鄉,是因為常年為官,得罪了不少人,害怕被人報復 曾國潘在忌憚皇權,曾國潘的湘軍實在是過於強大不為皇權所容,如果他敢衣錦還鄉恐怕會被皇帝所猜忌。一代重臣曾國藩晚年為何不敢衣錦還鄉曾國潘在忌憚皇權,...

夏侯淵的一生,夏侯淵是曹魏有名的大將,一代名將,戎馬一生,為何會在定軍山之戰中慘死?

下邊兩位回答的很好,我就不再重複了。這位朋友還是找本 三國演義 或 三國志 好好閱讀一下,會有很多收穫的。字 妙才 古名 夏侯淵 生卒 219 終屬 魏 籍貫 豫州沛國譙縣 今安徽亳州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徵西將軍 假節 博昌亭侯 諡曰愍 家族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曹操內妹 子女 夏...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一代名將戚繼光的晚年會變得如此悽慘

身為明朝中後期 水陸大小百餘戰,未嘗一敗 的傳奇名將,大明戰神戚繼光人生的悽慘落幕,是從萬曆十一年 1583 開始。這年二月,距戚繼光的 老上級 張居正去世剛過半年,萬曆皇帝 清算張居正 的活劇正在 醞釀 身為薊鎮總兵的戚繼光就率先躺槍,在莫名其妙捱了一連串罵後,被平調成了廣東總兵。鎮守薊鎮十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