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淵的一生,夏侯淵是曹魏有名的大將,一代名將,戎馬一生,為何會在定軍山之戰中慘死?

2023-02-08 17:15:11 字數 4478 閱讀 89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下邊兩位網友回答的很好,我就不再重複了。這位朋友還是找本《三國演義》或《三國志》好好閱讀一下,會有很多收穫的。

2樓:我是山北人

。字 妙才 古名 夏侯淵

生卒 ? — 219 終屬 魏

籍貫 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徵西將軍 假節 博昌亭侯 諡曰愍

家族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曹操內妹

子女 夏侯衡 夏侯霸 夏侯稱 夏侯威 夏侯榮 夏侯惠 夏侯和

曾效力過的勢力 魏

這是歷史評說:魏徵西將軍。夏侯嬰之後、太祖從弟、大將軍敦族弟也。

太祖居家,曾有縣官事,淵代引重罪,太祖營救之,得免。時兗、豫大亂,淵以飢乏,棄其幼子,而活亡弟孤女。太祖起兵,以別部司馬、騎都尉從,遷陳留、潁川太守。

及與袁紹戰於官渡,行督軍校尉。紹破,使督兗、豫、徐州軍糧;時軍食少,淵傳饋相繼,軍以復振。昌豨反,遣于禁擊之,未拔,復遣淵與禁併力,遂擊豨,豨詣禁降。

淵還,拜典軍校尉。濟南、樂安黃巾徐和、司馬俱等攻城,淵大破之,斬和,平諸縣。十四年,以淵為行領軍。

太祖徵孫權還,使淵破雷緒,又行徵西護軍,督徐晃擊太原賊。從徵韓遂等,戰於渭南。又督朱靈平隃糜、汧氐。

與太祖會安定,降楊秋。十七年,太祖乃還鄴,以淵行護軍將軍,督朱靈、路招等屯長安,擊破南山賊劉雄,降其眾。圍遂、超餘黨樑興於鄠,拔之,斬興,封博昌亭侯。

馬超叛,淵破之,假淵節。又滅涼州宋建。太祖西征張魯,淵等將涼州諸將侯王已下,與太祖會休亭。

太祖每引見羌、胡,以淵畏之。會魯降,漢中平,以淵行都護將軍,督張郃、徐晃等平巴郡。太祖還鄴,留淵守漢中,即拜淵徵西將軍。

二十三年,劉備軍陽平關,淵率諸將拒之,相守連年。二十四年正月,備夜燒圍鹿角。淵使張郃護東圍,自將輕兵護南圍。

備挑郃戰,郃軍不利。淵分所將兵半助郃,為備所襲,淵遂戰死。諡曰愍侯,子衡嗣。

三國演義說:魏徵西將軍。太祖從弟、大將軍敦弟也。

太祖起兵,淵、敦率眾來投,從太祖轉戰天下。從攻袁紹、南下東吳,多有功績。及馬超叛,淵討破之。

後又從平張魯,以淵為徵西將軍,守漢中。建安二十三年,劉備軍陽平關,淵率諸將拒之,於定軍山中法正之謀,為蜀將黃忠突襲斬殺。字 妙才 古名 夏侯淵

生卒 ? — 219 終屬 魏

籍貫 豫州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徵西將軍 假節 博昌亭侯 諡曰愍

家族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曹操內妹

子女 夏侯衡 夏侯霸 夏侯稱 夏侯威 夏侯榮 夏侯惠 夏侯和

曾效力過的勢力 魏

3樓:和枝改溫茂

曹操和夏侯淵是什麼關係?wopesz3jm

夏侯淵是曹魏有名的大將,一代名將,戎馬一生,為何會在定軍山之戰中慘死?

4樓:匿名使用者

夏侯淵當時正在與劉備軍隊戰鬥,奈何那時候他還把軍隊分出去一些去救張郃,最後導致兵力不足,被黃忠斬殺在定軍山。夏侯淵本以為自己兵力充足,即使把一部分兵力拿去救張郃,也能打贏黃忠的軍隊,奈何卻沒躲過劉備軍隊的偷襲,最後丟掉了自己的性命。

自古行軍打仗,戰事瞬息變化,夏侯淵的死大部分原因也是跟他自己有關。如果當時他能考慮眾多因素,沒有把兵力分出去救張郃,或許自己還能有一線生機,因為自己對戰事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導致了這次大戰的失利。夏侯淵本是曹操最看重的一名武將,他對於曹操而言,意義非凡。

這次的戰事夏侯淵戰死,對曹操而言不止是失去一名大將,更是失去了自己一生中唯一信任的夥伴。

夏侯淵因為從小熟知兵法,加上本人做事穩當,所以這次抽兵出去救張郃,其他將領並未阻止。沒想到這次因為夏侯淵的計算失誤,導致了自己部隊戰敗,自己還丟掉了性命。夏侯淵帶兵去救火的途中,並不知道,劉備的軍隊會在半路與自己相遇,這才打的自己一個措手不及。

如果不是劉備用了巧計,按照雙方的戰鬥力,夏侯淵不一定會輸,但是因為分出兵力去救張郃,導致了兵力不足,最後還要去救火,這才被黃忠抓住時機,才僥倖殺了夏侯淵。

夏侯淵的錯誤就是對戰事分析不足,把精兵分開導致對戰不了黃忠的軍隊,沒能在戰事中取得勝利,最後死在了定軍山。

5樓:薇薇呀嗨

為了救張郃,導致自己的兵力不足,沒有抵擋住敵人的進攻。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夏侯淵在定軍山之戰中用錯了戰術,被敵軍俘虜英勇就義了。

7樓:安琪與柒柒

夏侯淵高估了自己,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導致自己定軍山之戰中慘死

8樓:苦丁有點甜

夏侯淵指揮失誤,戰場上瞬息萬變,稍有不慎就會灰飛煙滅。

曹操認為,他這一生最愧疚的人,就是典韋和夏侯淵,為什麼?

9樓:李貝貝

典韋:因為他貪戀鄒氏的美色,被張繡偷襲,典韋為了保護他撤退,斷後,和曹操的長子曹昂一起戰死。

資料建安二年(197年),曹操南征宛城張繡,張繡迎降。曹操甚為歡悅,便邀請張繡及其將帥,一同置酒高會。曹操行酒時,典韋持大斧立於其後,斧刃徑有尺餘,曹操所至之人前,典韋都舉斧迫視。

酒宴至終,張繡及其將帥均不敢仰視。十餘日後,張繡因曹操納其嬸,頗感恥辱,於是在賈詡的建議下,突然反叛,奇襲曹操之營,曹操被殺的措手不及,出戰不利,於是率輕騎逃走。典韋在門前奮戰,張繡軍不能得入。

張繡軍於是分散從其它門進營。時典韋部下兵校尚有十餘人,皆殊死惡戰,無不以一當十。但張繡軍先後湧來越聚越多,典韋用長戟左右攻擊,一戟擊去,便將張繡軍十餘支矛摧斷。

後典韋左右死傷者略盡,典韋本身亦被數十創,雙方短兵接戰,張繡軍想上來活捉他。典韋用雙臂挾住兩個張繡軍將他們殺死,其餘的張繡軍不敢近前。典韋又衝上前去突擊張繡軍,殺死數人,傷勢加重,典韋就此怒目大罵而死。

張繡軍方才敢於向前,割下典韋的頭,互相傳看,全軍又都來看他的軀體。

曹操退住舞陰,聞典韋已死,為之痛哭,招募間諜取回他的屍體,親自臨哭,遣其歸葬襄邑,拜其子典滿為郎中。曹操的車架每次經過襄邑,常用中牢的禮儀來祭奠他。曹操追思典韋,拜典滿為司馬,引為近侍。

曹丕即王位後,以典滿為都尉,賜爵關內侯。[6]

正始四年(243年),典韋得享從祀於曹操廟庭。[7]

夏侯淵:其實曹操本是夏侯家的人,因為他的父親是宦官曹參的樣子,所以他也姓曹。夏侯淵其實是曹操的族弟,戰功赫赫,本該擔任更高的官職,但是曹操為了平衡夏侯家和曹家的勢力,只讓他擔任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官職。

後面夏侯淵戰死定軍山,曹操悔之晚矣。

資料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正月,劉備自陽平渡過沔水,駐於定軍山,夏侯淵率軍相爭。劉備率精銳萬餘人,分十部夜襲張郃,張郃率親衛奮戰反擊,劉備不能克,夏侯淵派張郃守備鹿角東部,自率精銳守備鹿角南部,劉備於是全力猛攻張郃,張郃不敵,夏侯淵遂分軍一半往救張郃,於是劉備又在走馬谷採用燒圍角之策,趁夏侯淵前去救火、修補鹿角之時,派討虜將軍黃忠居高臨下突襲淵軍,夏侯淵遂戰死。諡曰愍

10樓:丹陽之地

因為他們兩個都是代替曹操受過

一 在曹操年輕的時候,是一遊俠兒,曹操殺了家鄉的惡霸,夏侯淵頂罪,去坐牢受苦。曹操所以愧疚。

二,曹操收張繡,精蟲上腦,想女人了,把張繡嬸孃收了,張繡發怒,是典韋拖住兵馬,曹操才逃出來的,曹操也愧疚啊。

11樓:西門莫奈

典韋因為他好色而戰死

夏侯淵是他的親戚因為自己的戰略失誤被黃忠在定軍山斬了

12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典韋在樊城幫他擋箭 夏侯淵是他指揮失誤而side

13樓:要死了啊

都是他們保護他 為他受傷 夏侯淵眼睛就是為了救他瞎的 他吧天下打下來了 他們兩卻死了 唉

馬超的武藝在三國是什麼水平?和關羽相比較呢?

14樓:左眼看歷史

馬超的武藝在三國絕對是屬於一流的,但比起關羽還是差點。

在劉備奪得漢中時,關羽私自發動了襄樊之戰,那一站關羽通過水淹七軍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所以就論戰績而已,馬超不是關羽的對手。關羽所殺的都是大將,顏良是袁紹手下名將,當時張郃也在元沙鷗手下,但張郃地位沒顏良高。

于禁和龐德同樣也是名將。陳壽的《三國志》對關羽描寫是關羽萬人敵之勇。故此個人覺得馬超不是關羽的對手。

15樓:楓殺

馬超的武藝在三國應該算頂級水平了,馬超能和許褚大戰不分勝負。比關羽應該差點,關羽是五虎上將之首,馬超是最後一位。

1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馬超的武藝在三國屬於上等水平,還是很厲害的,和關羽應該是不相上下。

17樓:夏末秋涼

馬超的水平還是很高的,畢竟是差點滅掉曹操的人,並且他的副將都沒有把關羽放在眼裡。而且關羽最主要的就是靠的偷襲,肯定是比不上馬超的。

在定軍山之戰中,佔據優勢的夏侯淵,為何最後卻成了慘敗

當時由於劉備非常著急,在這個地方一直與夏侯淵進行消耗。劉備當時先後派出了幾位能力非常高超的將領,但是都沒有辦法攻下陽平關。可以說在前期夏侯淵的戰術是非常有效,也是非常正確的。但是就在這時劉備手下的法正看到了夏侯淵的計謀。當時法正建議劉備與夏侯淵打消消耗戰。當劉備換了戰術策略之後,夏侯淵依然用原有的戰...

起凡夏侯淵出裝的順序,好的話給分啊順便問一下前期攻略

看個人喜好,我會比膠傾向於,先憋月下,之後南蠻戰斧,這樣刷錢就快了,遇到一波兵,一個c,用幻影就把兵清了,自己不用露面。之後就是風行,跳鞋,暈錘,三烈,原始等,順序自己定,看情況吧。反正錢來得快。看情況情勢不好,先風行然後上路自己點燈刷錢,出裝很慢就先 月光槍,狂戰,2暈錘,月下,之後隨便 這裡說的...

定軍山一役夏侯淵死在漢中,為什麼墓地卻在許昌

中國自古以來就講究 落葉歸根 在古代的時候自然也是這樣了。夏侯淵是曹魏陣營的一員大將軍,他更是曹操族中的兄弟,也就是和他有血緣關係了。所以在夏侯淵死後,他的靈魂當然也要回歸到他的家鄉,然而現在曹操等一干人還在許昌,忙於戰事,所以只得先把夏侯淵的墓地建在許昌,等待來日一統天下,再把他的靈魂帶回故鄉,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