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總共有多少位狀元,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狀元

2022-02-06 05:28:16 字數 2486 閱讀 4126

1樓:筱鴨電影

共有649個,隋朝7位,唐朝144,五代十國25,宋朝120,遼朝56,西夏1個,金朝39個。元朝36,明朝90個,清朝114個,大西國2個,太平天國15個。

一、隋朝狀元名單

張損之、孫伏伽、侯君、素楊纂、房玄齡、溫彥博、黃鳳麟。

二、唐朝狀元名單

三、五代十國狀元名單

四、宋朝狀元名單

五、遼朝狀元名單

六、西夏狀元名單

李遵頊。

七、金朝狀元名單

八、元朝狀元名單

九、明朝狀元名單

十、清朝狀元名單

十一、大西國狀元名單

龔濟民、張大受。

十二、太平天國狀元名單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上著名狀元簡介:

1、鄭顥

鄭顥(817~860年),字奉正,鄭州滎陽(今河南滎陽縣)人。唐朝大臣,唐憲宗朝宰相鄭絪之孫。

出身滎陽鄭氏,幼而爽悟,博聞強識 。會昌二年(公元842年),考中狀元 ,累遷右拾遺。唐宣宗即位,迎娶萬壽公主,拜駙馬都尉, 授銀青光祿大夫,充任翰林學士、戶部侍郎、祕書監。

大中十三年,拜兵部侍郎,出任河南尹。

鹹通元年(860年),去世,時年四十四,追贈太師。

2、趙楷

趙楷(2023年-2023年),宋徽宗第三子,封鄆王,母懿肅貴妃王氏。跟他的父親宋徽宗一樣是個琴棋書畫皆有所成的人,自小聰明伶俐,深得徽宗寵愛。

生平主要成就:進士第一名,善畫花鳥。

3、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

王維出身河東王氏,於開元十九年(731年)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

4、傅善祥

傅善祥(2023年—2023年?),南京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的女狀元。出生於書香世家,自幼聰慧過人,喜讀經史。

2023年(清咸豐三年)太平天國開創科舉女科才,傅善祥報名參加女科考試後,高中鼎甲第一名。

太平天國天京事變之後,傅善祥下落不明,一說傅善祥在亂軍被殺被拋屍大江,東流而去。

5、張謇

張謇[jiǎn](2023年7月1日~2023年8月24日),字季直,號嗇庵,漢族,祖籍江蘇常熟,生於江蘇省海門市長樂鎮(今海門市常樂鎮)。

清末狀元,中國近代實業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張「實業救國」。中國棉紡織領域早期的開拓者,上海海洋大學創始人。

張謇創辦中國第一所紡織專業學校,開中國紡織高等教育之先河;首次建立棉紡織原料**基地,進行棉花改良和推廣種植工作。

以家鄉為基地,努力進行發展近代紡織工業的實踐,為中國民族紡織業的發展壯大作出了重要貢獻。他一生創辦了20多個企業,370多所學校,為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興起,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寶貴貢獻,被稱為「狀元實業家」。

2023年4月18日,以我國近代著名狀元實業家、教育家、上海海洋大學創始人張謇命名的萬米級載人深淵器科考母船「張謇」號開工建設。

2樓:蕭伯納大師

科舉制度自產生至結束,從唐至清,共產生638個狀元 武狀元185名。其中唐朝產生狀元148人,五代十國產生狀元24人,宋朝產生狀元118人,遼朝產生狀元56人,金朝產生狀元39人,元朝產生狀元32人,明朝產生狀元90人,清朝產生狀元114人。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狀元為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壬午科狀元孫伏伽。最後一個狀元為清光緒三十年(2023年)甲辰科的劉春霖。

3樓:寥寥無幾

有豬肉味狀元這個很難,有精確數字,歷史太悠久啦,沒辦法統計。

4樓:懷舊樓主

148+24+118+56+39+32+90+114=621(人)少了17人,不知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中國歷史上有多少個狀元

5樓:匿名使用者

據史籍記載,唐代,共有狀元139人;五代十國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沿唐制,有狀元11人;宋代有狀元118人,元代的蒙、漢狀元共32人;明朝有狀元90人;清代至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廢科舉制時,其間有狀元114人,總計由唐初到清末,共有狀元504人。

遼代的狀元為18人;金代的狀元為15人,張獻忠的大西政權有狀元1人;太平天國的狀元有14人,若上述狀元可與唐、五代、宋、元、明、清狀元同列,則中國曆代狀元共計552人。

一千多年間連中三元的共有17人,如明洪武年間的許觀、正統年間的的商軺。

6樓:文武狀元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多少個狀元?

7樓:幻世來客

加上地區軍閥的偽狀元,整個中國就出了500多位,有史書記載的。

誰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狀元,中國歷史上有骨氣的人物有哪些

中國歷史上狀元不計其數,其中也不乏文武雙全 英名蓋世的天下奇才,然而,最為後世欽敬的卻是南宋 1256年 丙辰科狀元文天祥,他被後人被譽為 狀元中的狀元 我卻說,文天祥是中國歷史上最有骨氣的狀元。文天祥原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號文山,江西吉州廬陵 今吉安縣 人。據我所知,文天祥之所以得到後人們的...

中國歷史上的三位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位女皇帝呢?中國的女皇帝除了武則天,還有北魏殤帝和文佳皇帝。簡介 北魏殤帝 1.北魏殤帝,史稱 元姑娘 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 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 即為皇子 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