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的三位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2022-01-14 04:00:42 字數 5663 閱讀 5369

1樓:喜腦弓子

中國歷史上到底有幾位女皇帝呢?

2樓:七七的小店

中國的女皇帝除了武則天,還有北魏殤帝和文佳皇帝。

簡介:北魏殤帝

1.北魏殤帝,史稱「元姑娘」,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且也未實際登基,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三天後,胡太后為避免被眾人知曉此事,便殺死了她,另立元暉之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同時,胡太后給元姑娘加諡號「殤帝」。

這個的「元姑娘」並沒有真正登基,甚至在歷史上連名字都未留下,因此稱元姑娘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是有待商議的。

2.文佳皇帝

陳碩真(?—653年):一作陳碩貞,唐高宗時睦州清溪縣(今浙江省淳安縣)農民起義領袖,本為女巫,自稱從上天回到人間,化身為男子,以妖言惑眾。

公元653年十月初起兵,自稱「文佳皇帝」,但起義很快失敗,她本人也於當年十一月被殺。

陳碩真的皇帝稱謂僅為自稱或自己革命軍的號稱,並未登基大寶,未立國號,未定國都。

後世大多不承認她為女皇帝:

一來是因為她所領導的起義在國泰民安的高宗時代只稱得上是叛亂,

二來是因為她已經化為男身了。

但也有部分學者承認這位中國史上女性自稱皇帝的第一個人的女皇帝身份,如現代史學家翦伯贊在其所編撰的《中國史綱要》中稱她為「中國第一個女皇帝」。

3.聖神皇帝

武則天大周聖神皇帝武曌,又名武則天,武士彠次女,本位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公元690年廢唐建周,稱「大周聖神皇帝」,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唐中宗復辟,恢復唐朝,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後遵武氏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開元四年(716年),改諡號為則天皇后,天寶八載(749年),加諡則天順聖皇后。

年號:天授、如意、長壽、延載、證聖、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神功、聖歷、久視、大足、長安、神龍。

她是中國歷史上最成功的女皇帝,也是唯一受到普遍認可的女皇。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位女皇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是三個女皇帝

528年 元姑娘 北魏 年號武泰

653年 陳碩真 自稱文佳皇帝

690——705 武則天

但其中只有武則天是正式的皇帝。

其實中國古代女性執政者不少,比如漢代呂后、清代慈禧,但是都是「垂簾聽政」,沒有名份。敢打出「皇帝」招牌的只有一個從後宮走向寶座的武則天,這是名副其實的女皇帝。

但也有兩個「女性皇帝」有皇帝之名份,只是一個是傀儡,一個是非正常渠道。既然有名份,也是女性!正常渠道登基的當然是武則天,傀儡小皇帝是北魏的元姑娘,還有一個是農民起義領袖陳碩真。

按時間順序說吧,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當屬北魏的這個元姑娘。

查《魏書》卷九·帝紀第九「武泰元年春正月癸亥,……皇女生,祕言皇子。丙寅,大赦,改元。」就是把女孩當作男孩來作皇帝,談不上很多史料上講的「女扮**」,本身就是小孩子,放在「龍位」上,安能辨別「雌雄」?

導演這個大戲的是她的奶奶胡太后,請看我製作的譜系表:

所以實質上是胡太后在掌權,丈夫死後,連續操縱了自己的兒子、孫女,元姑娘只不過是胡太后手中的一顆棋子而已。

胡太后(?—528),北魏宣武帝皇后,孝明帝母。諡靈,安定臨涇(今甘肅涇川北)人。

孝明帝是他的兒子,4歲登基,19歲的時候孝明帝介於母親把持朝政,密令爾朱榮等率兵威迫母親。胡太后毒死孝明帝(殺子,心腸之毒,武則天和慈禧的「榜樣」;且北魏不少皇帝被毒殺,幾乎成為風氣),立孝明帝妃子潘嬪所生的一個女孩,假稱男孩,改元武泰。不就即廢,立臨洮王子三歲的元釗為帝。

胡太后和元釗後被爾朱榮在河陰溺死。

第二個女皇帝當屬唐高宗時期的農民起義領袖陳碩真。

世人均說大唐盛世,盛世也有農民起義,就是這個女中豪傑陳碩真。二十五史中的新舊唐書對於陳碩真記載的都很短:

《舊唐書》本紀第四高宗上:冬十月庚子,幸新豐之溫湯。甲辰,曲赦新豐。

乙巳,至自溫湯。戊申,睦州女子陳碩貞舉兵反,自稱文佳皇帝,攻陷睦州屬縣。婺州刺史崔義玄、揚州都督府長史房仁裕各率眾討平之。

《新唐書》本紀三高宗:戊申,睦州女子陳碩真反,婺州刺史崔義玄討之。十一月庚戌,陳碩真伏誅。

睦州,今天浙江淳安;新安縣,今梓桐。江南奇女子,史書記載起義失敗伏誅,受酷刑,下場極其悲慘!

陳碩真起義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十月,這一年武則天30歲,2年後才被立為皇后,稱帝則到了690年。

真正意義上的女皇帝就是武則天了。

武則天很熟悉,不多說,只簡單看一下她的資料。

生卒年月起止:624——707

在位時間起止:690——705

年號:天授 690年-692年

如意 692年

長壽 692年-694年

延載 694年

證聖 695年

天冊萬歲 695年-696年

萬歲登封 696年

萬歲通天 696年-697年

神功 697年

聖歷 698年-700年

久視 700年

大足 701年

長安 701年-704年

總結:三個女皇帝如下:

528年 元姑娘 北魏 年號武泰

653年 陳碩真 自稱文佳皇帝

690——705 武則天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4樓:帥氣的小宇宙

共有三個,分別是北魏殤帝,文佳皇帝,聖神皇帝。

1、北魏殤帝

北魏殤帝史稱「元姑娘」(528年2月12日—?),女,鮮卑人,中國北魏皇室成員,生於北魏首都洛陽,真名不詳,姓元氏(本姓拓跋氏),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胡氏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即位當天便被廢除,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都稱「元姑娘」。

2、文佳皇帝

陳碩真(?—653年):一作陳碩貞,唐高宗時睦州清溪縣農民起義領袖。

她仿照唐朝官制建立了政權,任命章叔胤為僕射,總管各項事宜,而她自己則稱為「文佳皇帝」。在中國歷史上,參加農民起義的婦女不計其數,但做領袖的婦女卻寥若晨星,而做領袖且又稱皇帝的婦女,則只有陳碩真一人。

3、聖神皇帝

武則天(624年-705年12月16日),本名武珝(xu),後改名武曌(zhào),幷州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690年-705年在位),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82歲),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呂武」。

5樓:媚兒**史

中國歷史上其實有3位女皇帝,一位是武則天,另外兩位是誰?

6樓:有舍有得

中國歷史上有史料記載的一共有四位女皇帝。

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即元姑娘,年號武秦。 (528年2月12日-?),女,鮮卑人,中國北魏皇室成員,生於北魏首都洛陽(今中國河南省洛陽市),真名不詳,姓元氏(本姓拓跋氏),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出生後因是女性(即為皇女),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且也未實際登基,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北魏宣武帝死後,年僅4歲的元詡就當了皇帝,是為孝明帝。胡氏則母以子貴被尊為太后,並因孝明帝年幼而得以聽政。胡太后在政治上恣意專權,搞得民不聊生,生活上則十分淫亂,引得朝臣不滿,當然也引起了孝明帝的不滿。

她擔心一旦事情敗露,會帶來殺身之禍,於是先下手為強,於孝明帝武泰元年(公元528年)二月,毒死了孝明帝元詡。國不可一日無君,胡太后遂將潘嬪所生皇女從後宮抱來立為皇帝,改元「武秦」。《魏書·帝紀第九》:

「武泰元年春正月癸亥,……皇女生,祕言皇子。丙寅,大赦,改元。」就是把女孩當作男孩來作皇帝。

幾天後,胡太后便改變了主意,殺死武秦女皇,另立元暉只有三歲的兒子元釗為帝,是為北魏幼主。因此,武秦女皇在胡太后的操縱之下,匆匆登位又匆匆死去,故歷史上連她的名字都沒留下,一般都稱「元姑娘」。胡太后殺死武秦女皇之後,還給她加上諡號為「殤帝」,所以北魏的元姑娘才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

第二位女皇帝是文佳皇帝陳碩真

陳碩貞,女,(?—653),又名陳碩真,唐代睦州雉山縣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淳安梓桐鎮)人,巾幗女傑。於唐高宗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十月率眾起義,自封為「文佳皇帝」。

【唐太宗「貞觀之治」名揚四海。這種儒家以道德治國成為中國歷史上的政治典範。可是公元653年,就在唐太宗死後不到四年,也就是唐高宗永徽四年,在浙江發生的一場大規模的農民起義。

領導這次起義就是陳碩真。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稱陳碩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帝的農民起義女領袖」。

【陳碩真自稱皇帝,在中國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陳碩真起義是在唐永徽四年(653年)十月,這一年武則天30歲,兩年以後才被立。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一共有5位女皇帝。

1、第一位女皇帝是北魏殤帝,即元姑娘,年號武秦。

魏殤帝(528年2月12日—?),即北魏殤帝。鮮卑族,中國北魏皇室成員,真名不詳,姓元氏(本姓拓跋氏),是北魏孝明帝元詡與宮嬪潘充華的女兒,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元姑娘出生後因是女性(即為皇女),本應封為公主,而時局危險,所以她的祖母、掌握帝國實際大權的皇太后胡氏對外宣稱她是男性(即為皇子),並大赦天下,襲用孝明帝年號武泰。不久,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繼位,在名義上成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當天便被廢黜,之後史書不見記載。

2、第二位女皇帝是文佳皇帝陳碩真。

陳碩真(620年—653年),一作陳碩貞,睦州雉山梓桐源田莊裡(今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梓桐鎮)人。唐代浙東農民起義軍女首領。早年喪夫。

永徽四年(653年),浙江一帶農民不堪官吏貪求及豪強逼掠,陳碩真與妹夫章叔胤在睦州清溪縣的覆船山六甲四十八黨(今白際山脈主峰擱船尖雲心寺)組織農民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以章叔胤為僕射。

3、第三位女皇帝是武則天,即大周聖神皇帝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武媚」。唐高宗時封昭儀,後為皇后,尊號「天后」,與高宗並稱「二聖」。

高宗駕崩後,作為唐中宗、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

年號:天授、如意、長壽、延載、證聖、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神功、聖歷、久視、大足、長安、神龍等,在位十六年。

神龍元年(705年),武則天病篤,宰相張柬之等發動「神龍革命」,擁立唐中宗復辟,迫使其退位。中宗恢復唐朝後,為其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十一月,武則天於上陽宮崩逝,年八十二。

中宗遵其遺命,改稱「則天大聖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

。其後累諡為「則天順聖皇后」。

4.第四位女皇帝是蒙美姣,即大魏天保皇帝

蒙美姣其丈夫為北魏元帝蒙德華,在八後並立後期,逐步掌握北魏軍政大權,廢除其他皇后,軟禁丈夫,自立為大魏天保皇帝,統治大魏國80餘年,後期魏國政治逐步穩定之後,退位居皇后位,讓位給丈夫蒙德華,冊封大魏順天仁聖豔皇后。

5、第五位女皇帝是耶律普速完,即西遼承天皇帝,年號崇福,在位十四年。

西遼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2023年),乃西遼德宗耶律大石之女,西遼仁宗耶律夷列之妹,是西遼第四任皇帝。為了效仿遼聖宗的母親蕭綽,她自稱承天后(承天皇后)。

西遼在感天皇后蕭塔不煙和耶律夷列統治時期,基本上貫徹執行耶律大石制定的國策,對外派兵,對內生聚,到耶律普速完統治時期國力已相當雄厚,在耶律直魯古繼位後,西遼達到鼎盛時期。

中國歷史上有幾個女皇帝,中國歷史上一共有幾個女皇帝?她們都是那個朝代的?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05 改國號 唐 ...

中國歷史哪些皇帝是同志,中國歷史上那個皇帝是最早的同性戀者?

衛靈公與彌子瑕 同性戀代名詞 分桃 的出處就是他們 齊景公與羽人 楚宣王與安陵君 魏王與龍陽君 漢高祖與籍孺 漢惠帝與閎孺 漢文帝與鄧通 漢成帝與張放 漢哀帝與董賢 他們之間產生了歷史上最著名的同性戀典故,即斷袖故事 董賢美麗自喜,哀帝悅其儀貌而幸之。一次,董賢白天壓著哀帝的衣袖安睡,帝欲起而不欲驚...

中國歷史統帥排名,中國歷史上皇帝的排名

我在選中國古代十大軍事家時,確實頗廢了一翻腦筋,因為中國出色的軍事家實在太多了。除了我選的十個外,像孫臏 吳起 李牧 劉裕 拓跋燾 李靖 阿骨打 伯顏 戚繼光等,隨便拿出一個,在世界上都是響噹噹的,所以只好本著以下的原則選出了十個。1.每個人都能代表一個時代,在同時期的軍事家中,他們都是最出色的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