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熱什麼好成語,熱明目的成語是什麼?

2021-03-03 22:48:52 字數 8249 閱讀 9014

1樓:碧紗窗外鶯啼

冷嘲熱諷尖刻的嘲笑和諷刺冷嘲熱罵尖刻的嘲笑和謾罵冷言熱語猶冷言冷語

2樓:佛手

沒有 什麼熱什麼好成語。

熱熱乎乎

熱熱鬧鬧

冷熱病乘熱打鐵

耳熱眼花

耳熱眼跳

毛熱火辣

火熱水深

腹熱腸荒

趁熱打鐵

腹熱腸慌

腹熱心煎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的是熱什麼好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熱什麼好什麼的成語 熱鍋好鐵

「()熱明目」的成語是什麼?

5樓:愛子豪的兔子

洩熱明目 [ xiè rè míng mù ]解釋:洩火明目、利咽疏肝。

出自:洩熱明目是指洩火明目、利咽疏肝。出自《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中有記載:野菊花清熱解毒、洩火明目、利咽疏肝。經現代研究發現,野菊花之所以能「通關竅、利滯氣」,主要是其含有微量龍腦、樟腦和菊油環酮等揮發油。

養生方法:用乾的野菊花和萱草一起裝入枕套裡,並縫合即可。用野菊花製成的枕頭睡眠,一覺醒來,不僅明目,還能使心情變得舒暢、開朗起來。

同時也可以用野菊花做個小藥枕,放在車裡,不僅能緩解駕駛疲勞,而且能使車內散發菊花的清香。

帶熱字的成語有哪些

6樓:瀛洲煙雨

帶熱字的成語有:水深火熱、熱氣騰騰、熱淚盈眶、熱血沸騰、趁熱打鐵等。

一:水深火熱[ shuǐ shēn huǒ rè ]

1. 【解釋】: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2. 【出自】:《孟子·梁惠王下》:「如水益深,如火益熱,亦運而已矣。」

譯文:如果水更加深,如果火更加熱,也就執行奔走而離開罷了。

3. 【示例】:只要能把國家從水深火熱裡救出來,他就是至高無上的英雄。 樑斌《紅旗譜》四二

二:熱氣騰騰[ rè qì téng téng ]

1. 【解釋】:熱氣蒸騰的樣子。形容氣氛熱烈或情緒高漲。

2. 【出自】:清·李寶嘉《中國現在記》第十一回:「只見小和用一個小托盤託了幾碗蓋碗茶,熱氣騰騰的端過來。」

3. 【示例】:中國是處在大革命中,全中國熱氣騰騰。 ***《丟掉幻想,準備鬥爭》

三:熱淚盈眶[ rè lèi yíng kuàng ]

1. 【解釋】: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2. 【出自】: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補語;形容人受到感動。

四:熱血沸騰[ rè xuè fèi téng ]

1. 【解釋】:比喻激情高漲。

2. 【出自】:劉白羽《紅太陽頌》:「中國的天空在燃燒、大地在流血。不甘心作亡國奴隸的億萬人民滿腔怒火,熱血沸騰。」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五:趁熱打鐵[ chèn rè dǎ tiě ]

1. 【解釋】:鐵要趁燒紅的時候打。比喻要抓緊有利的時機和條件去做。

2. 【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十九:「他覺得老大實在有可愛的地方,於是,他決定趁熱打鐵,把話都說淨。」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比喻做事要抓住有利時機。

7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水深火熱、熱血沸騰、熱鬧非凡、熱淚盈眶、熱氣騰騰、趁熱打鐵、滿腔熱忱、炙手可熱、不冷不熱、冷嘲熱諷、頭疼腦熱、忽冷忽熱、熱鍋上的螞蟻、生炒熱賣、酒酣耳熱、飲冰內熱、腹熱腸荒、一腔熱血、熱情洋溢、湯燒火熱、熱炒熱賣、知疼著熱、熱情奔放、顛寒作熱、眼花耳熱、熱熱鬧鬧、不著疼熱

熱的什麼什麼?成語

8樓:來威信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浹:溼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9樓:鄧其英仇妝

水深火熱、

炙手可熱、

不冷不熱、

頭疼腦熱、

忽冷忽熱、

酒酣耳熱、

飲冰內熱、

湯燒火熱、

知疼著熱、

顛寒作熱、

眼花耳熱、

不著疼熱、

知冷知熱、

說親道熱、

趨勢附熱、

打得火熱、

不因人熱

熱什麼好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乘熱打鐵 比喻做事抓緊時機,加速進行 忽冷忽熱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冷嘲熱罵 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冰炭不言,冷熱自明 比喻內心的誠意不用表白,必然表現在行動上。 不因人熱 因:依靠。

漢時梁鴻不趁他人熱灶燒火煮飯。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浹:溼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熱什麼好什麼成語,我只知道的是熱情好客這個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熱字開頭的成語如下:

熱火朝天、

熱血沸騰、

熱鬧非凡、

熱淚盈眶、

熱氣騰騰、

熱鍋上的螞蟻、

熱情洋溢、

熱炒熱賣、

熱情奔放、

熱熱鬧鬧、

熱鍋上螞蟻、

熱腸冷麵、

熱心快腸、

熱心苦口、

熱汗涔涔、

熱熬翻餅、

熱鍋上螻蟻、

熱地蚰蜒

14樓:匿名使用者

熱什麼好什麼:熱(情)好(客)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搜了一下,只看到一個說熱情好客,這是成語?也許是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熱(情)好(客)

17樓:小佳優子

熱情好客,作業邦提供的

熱什麼好什麼的成語

18樓:民生為本

沒有,熱開頭的有

熱火朝天

熱血沸騰

熱鬧非凡

熱淚盈眶

熱氣騰騰

熱鍋上的螞蟻

熱血柔腸

熱情奔放

熱鍋上螞蟻

熱炒熱賣

熱心快腸

熱心苦口

熱地蚰蜒

熱氣朝天

熱熬翻餅

熱鍋上螻蟻

熱情洋溢

熱汗涔涔

熱腸冷麵

熱熱鬧鬧

19樓:三郎快樂

熱什麼好什麼的成語,我想到了熱情好客。

20樓:匿名使用者

熱什麼好什麼:熱情好客

21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好客,就只想到這個,還有什麼歡迎補充。

熱什麼熱什麼的成語

22樓:匿名使用者

熱炒熱賣 [rè chǎo rè mà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比喻用剛剛學到的東西去教人

百科釋義

【出處】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四章:「我以前難道是內行?還不是熱炒熱賣,兩三個月裡旋學出來了。」英文作teach what someone just learn 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stir fried hot

23樓:花非花也是花

熱炒熱賣、拼音是rè chǎo rè mài,比喻臨時學起來,湊合應付。

24樓:昌國英翠璧

第二個字是「熱」的成語:(共6則)

[c]趁熱打鐵乘熱打鐵 [f]腹熱腸荒 腹熱腸慌 腹熱心煎 [h]火熱水深

第三個字是「熱」的成語:(共8則)

[g]古道熱腸 [h]

寒耕熱耘 [j]

焦心熱中 [l]

冷嘲熱諷 冷嘲熱罵 冷言熱語 [m]

滿腔熱忱 滿腔熱枕

25樓:竇全貿庚

頭疼腦熱

[tóu

téng

nǎorè]

[解釋]

泛指一般的小病或小災小難。

[出自]

元·孫仲章《勘頭巾》第一折

冷什麼熱什麼的成語

26樓:匿名使用者

【冷嘲熱諷】冷:不熱情,引伸為嚴峻;熱:溫度高,引伸為辛辣。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

【冷嘲熱罵】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冷譏熱嘲】尖刻的嘲笑和譏諷。

【冷言熱語】猶冷言冷語。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27樓:匿名使用者

冷嘲熱諷、

冷譏熱嘲、解釋尖刻的嘲笑和譏諷。

28樓:_情調

知冷知熱,哈哈,不知道是不是成語哈,反正我奶奶經常說這個詞

29樓:最後的****

冷嘲熱諷 cynici**

30樓:說實話的小子

冷嘲熱諷,冷笑熱哈哈

31樓:匿名使用者

冷嘲熱諷 1個行嗎?

那些是形容熱的成語

32樓:禾木由

1、汗如雨下,hàn rú yǔ xià,汗珠像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01回:不防一塊石頭絆了一跤,猶如夢醒一般,渾身汗如雨下。

2、赫赫炎炎,hè hè yán yán,成語,形容勢焰熾盛熱盛貌。清蔣士銓 《臨川夢·花慶》:不要遠比,即如張江陵的太夫人,看見兒子做了宰相,赫赫炎炎;一旦勢敗,受那晚年之苦,好不可憐。

3、流金鑠石,形容天氣炎熱,好像能使金石融化。出自《南史·梁武帝諸子傳》:季月煩暑,流金鑠石。釋義:夏季悶熱,好像能使金石融化。

4、火傘高張,拼音是huǒ sǎn gāo zhāng,意思是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出自唐·韓愈《遊青龍寺贈崔太補闕》詩:「光華閃壁見神鬼,赫赫炎官張火傘。

」 釋義:紅葉的光照耀著牆壁,山寺壁畫裡的鬼神都浮現出來了,它光華的明亮就像火神撐開了火傘。

5、汗流浹背,拼音是hàn liú jiā bèi,意思是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

33樓:營豐熙瑞童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34樓:晴天y雨天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豔陽高照  傾盆

大雨  大雨滂沱  雷是交加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遍體生津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旱威為虐  赤地千里  田地龜裂  寸草不生   顆粒無收  禾苗乾枯 禾苗枯槁  河道乾枯  乾巴毗咧  天氣乾燥   沙漠幹亢 山高地燥

3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浹:溼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

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定語、狀語;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汗如雨下意思相近。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烈日當空】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狂風烈日】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36樓:張澤澤

暴熱:很熱。例:「入夏以來,天氣暴熱,小苗都快旱死了。」

熾熱:極熱。例:「熾熱的陽光把地下的沙石晒得燙人。」

熾燥:熾熱乾燥,燥熱。

火熱:火似的熱。多用來形容太陽的熱度。例:「火熱的太陽當空照。」

(也形容人心或關係、或鬥爭,如「火熱的心」。例:「火熱的太陽當空照。」)

酷熱:極熱。例:「熱帶氣候白天酷熱,夜晚也不涼爽。」

悶熱:天氣很熱,氣壓低,溫度高,使人感到呼吸不暢快。例:「南方的暮春已有點悶熱,人們穿著早早地換了季,和我們相比,似乎在度兩個節令。」

溼熱:又潮溼又悶熱。例:「我住在山中的地窖於裡,冬天還顯得暖和,夏天溼熱得很。」

炎熱:很熱。多形容天氣。例:「夏日的炎熱並不使我們感到焦急,使我們著急的是飛機飛得太慢了。」

炎炎:形容夏天陽光強烈,含極熱的意思。例:「赤日炎炎似火燒,稻穀禾苗半枯焦。」

燥熱:乾燥悶熱。多形容天氣。有時也形容室內的熱。例:「入夏以來,無風無雨,天氣燥熱。」

炙熱:形容很熱。多形容太陽。例:「窗外炙熱的斜陽,照著莽莽的草原,卻看不見人影,使人感覺到進入了原始地帶。」

灼熱:象火燙著一樣熱。

火辣辣:形容酷熱。例:「太陽升得老高;火辣辣的熱帶炎陽燃燒著原野。」

(也形容因被火燒或鞭打等產生的疼痛的感覺和形容興奮、焦急、暴燥、害羞等情緒。如「疼得火辣辣的」等。)

熱辣辣:形容熱得象人燙一樣。多形容太陽。例:「太陽晒得人熱辣辣的,十分難受。」 (也能形容人難堪的感覺。)

熱騰騰:形容熱氣蒸騰的樣子。

驕陽如火: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熱不可耐: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椅席炙手:椅子、席子摸著燙手,形容天氣炎熱。

烈日當空,陽光明媚,綠樹成蔭,花紅柳綠,

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炎陽炙人

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烈日當空

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近義 火傘高張

狂風烈日

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火傘高張

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

近義 烈日當空

吳牛喘月

《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吳牛:

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流金鑠石

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五黃六月

指農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冷什麼熱什麼的成語,什麼冷什麼熱的成語

冷嘲熱諷 尖刻的嘲笑和諷刺 冷嘲熱罵 尖刻的嘲笑和謾罵 冷言熱語 猶冷言冷語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冷嘲熱諷 冷言熱語 冷嘲熱罵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冷嘲熱來諷 冷 不熱情,引伸自為嚴峻 熱 bai溫度高,引伸為辛du辣。用尖刻辛辣 zhi的語言dao進行譏笑和諷刺。冷嘲熱...

什麼什麼熱熱成語,熱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熱的成語如下 汗流浹背 浹 溼透。汗水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慚愧。現也形容流汗很多,衣服都溼透了。可以在句式中作謂語 定語 狀語 指滿身大汗。與揮汗如雨 汗如雨下意思相近。揮汗成雨 揮 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烈日當空 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

什麼冷什麼熱的成語有哪些,冷什麼熱什麼的成語

知冷知熱 zh l ng zh r 釋義 關心痛養起居,照顧周到細緻 冷什麼熱什麼的成語 冷嘲熱諷 冷 不熱情,引伸為嚴峻 熱 溫度高,引伸為辛辣。用尖刻辛辣的語言進行譏笑和諷刺。冷嘲熱罵 尖刻的嘲笑和謾罵。冷譏熱嘲 尖刻的嘲笑和譏諷。冷言熱語 猶冷言冷語。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冷嘲熱諷 冷譏熱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