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皇帝都是誰?在位多少年?發生了什麼大事

2022-02-07 17:41:06 字數 6067 閱讀 9712

1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始於高祖李淵,終於哀帝,共20帝。唐朝時期,中國的封建社會達到了頂峰,其中以唐太宗李世民的「貞觀之治」為最。唐高宗後,武則天稱帝,國號「周」。

高祖李淵(566-635)

618年稱帝,在位9年,626年讓位於李世民

高祖李淵,陝西人,世襲為唐公。617年出任太原留守。隋末農民起義時,他乘機起兵攻入長安,建立唐朝。李淵是一個酒色之徒,並無雄才大略。退位後死於635年,時年70歲。

太宗李世民(598-649)

626年即位,在位24年

李世民是中國歷史上少有的能打天下又能治天下的有道名君。在唐朝統一全國的一系列戰爭中,他是起決定性作用的軍隊統帥,在即位後,又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實現了歷史上有名的「貞觀之治」。

高宗李治(628-683)

649年即位,在位34年 高宗李治,李世民第九子。政治上無所作為,後期被武則天把持朝政。683年病死,時年56歲。

中宗李顯(656-710)

(683-684;705-710)在位,在位6年

中宗李顯,李治第六子,李治死後即位,但僅僅2月,被武后所廢。705年武后讓位與李顯,無所作為,被皇后韋氏毒死,時年55歲。

睿宗李旦(662-716)

(684-690;710-712)在位,在位8年

睿宗李旦,高宗第八子。684年被武后擁立為帝,690年被廢。710年其子李隆基剿滅韋后,擁李旦為帝,712年讓位與李隆基,死於716年,時年55歲。

玄宗李隆基(685-761)

(712-756)年在位,在位43年

李隆基,睿宗第三子。在位前期,不失為一個勵精圖治的皇帝,使國庫豐盈,百姓安樂。但後期,卻重用李林甫,楊國忠等,致使政治腐敗,「安史之亂」險些葬送大唐江山。

756年他讓位與其子李亨,761年死,時年77歲。

肅宗李亨(711-762)

756年即位,在位7年

肅宗李亨,玄宗第三子。「安史之亂」時被擁立為帝。死於762年,時年52歲。

代宗李豫(726-779)

762年即位,在位17年

代宗李豫,肅宗長子。762年被宦官擁立為帝。平亂守成,中才之主。死於779年,時年54歲。

德宗李適(742-805)

779年即位,在位25年

德宗李適,代宗長子,他猜忌刻薄,重用奸佞,為唐朝滅亡埋下了禍根。死於805年,時年64歲。

順宗李誦(761-806)

805年即位,在位八個月

順宗李誦,德宗長子。在位不到1年,退位給李純,806年死,時年46歲。

憲宗李純(778-820)

805年即位,在位15年

李純,順宗長子。憲宗依靠一些良相,在統一戰爭中取得了一些成就。自安史之亂以來的藩鎮割據的局面,在憲宗時,基本結束了。但他重用宦官,終被宦官所殺。時年43歲。

穆宗李恆(795-824)

820年即位,在位25年

穆宗李恆,憲宗第三子。穆宗是一個荒淫的皇帝,剛登位就縱情聲色。他企求長生不老,服藥過量而死,時年30歲。

敬宗李湛(809-826)

824年即位,在位3年

敬宗李湛,穆宗長子。826年12月被宦官殺死。時年18歲。

文宗李昂(809-840)

827年即位,在位14年

文宗是穆宗的第二子,他當政時宦官專權,文宗成為宦官的傀儡。死於840年時年32歲。

武宗李炎(814-846)

840年即位,在位6年

武宗李炎,穆宗第五子。武宗在位時,社會矛盾有一定的緩解,但他信奉道教,吃丹藥而亡,時年33歲。

宣宗李忱(810-859)

846年即位,在位13年

宣宗李忱,憲宗第十三子,是武宗的叔父,也因吃丹藥毒死,時年50歲。

懿宗李溫(833-873)

859年即位,在位14年

懿宗,宣宗長子。他的生活十分荒淫,政治腐敗,社會矛盾尖銳。死於873年時年41歲。

僖宗李儇(862-888)

873年即位,在位15年

僖宗,懿宗第五子。在位期間發生了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一度佔領長安。僖宗死於888年,時年27歲。

昭宗李曄(867-904)

888年即位,在位15年

昭宗李曄,懿宗第七子。被朱溫(即後梁太祖)所殺,時年38歲。

哀帝李拀(892-908)

904年即位,在位4年遜位

哀帝為昭宗第九子,907年讓位與朱溫,908年被朱溫所殺,時年17歲。

則天皇帝(624-705)

690年即位,在位15年

武則天於655年被高宗立為皇后,開始參與朝政,690年自立為帝,國號「周」,雖然稱帝十幾年,實際統治卻有五十多年。武則天當政期間,社會發展很快,國庫豐盈。她注意選拔人才,量才適用。

她於705年讓位與李顯,同年病死,時年82歲。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618--9o7 李姓 建都:長安

一、高祖 淵 武德 9年。

二、太宗世民 貞觀 23年。

三、高宗 治 永徽 34年。

四、中宗 顯 嗣聖 1年。

五、武則天 垂拱 21年。

六、中宗(復辟) 神龍 5年。

七、睿宗 旦 景雲 3年。

八、玄宗隆基 先天 43年。

九、肅宗 亭 至德 7年。

十、代宗 豫 寶應 17年。

十一、德宗 適 建中 26年。

十二、順宗 誦 永貞 l年。

十三、憲宗 純 元和 l5年。

十四、穆宗 恆 長慶 4年。

十五、敬宗 湛 寶曆 2年。

十六、文宗 昂 太和 14年。

十七、武宗 炎 會昌 6年。

十八、宣宗 忱 大中 13年。

十九、懿宗 漼 鹹通 l4年。

二十、僖宗 儇 乾符 l5年。

二十一、昭宗 曄 龍紀 16年。

二十二、哀帝 祝 天佑 3年。

唐朝二十二位皇帝(有的記載二十位,武周政權不計在內),統治唐朝29o年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 李世民 李治 武則天(周)唐睿宗(李旦)唐玄宗(李隆基)唐肅宗(李亨)

唐朝皇帝都是誰?各在位多少年?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皇帝世系表

年號廟號

名字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年數

死時年齡

世系備註

武德高祖

李淵(618)

53970 父李柄,襲封唐國公,隋柱國大將軍

年七歲襲封唐國公。大業中任岐州辭史,滎陽與樓煩二郡太守、殿內少監、衛尉少卿,大業十三年(617年)任太原留守,同年五月起兵反隋,十一月攻入長安,立楊帝孫代王楊侑為帝(恭帝),國號唐,改元武德

武德、貞觀

太宗李世民

(626)

2824

51高祖次子

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在宮城玄武門發動兵變,殺太子建成、齊王元吉及其諸子,遂被立為太子,同年八月即皇帝位,尊高祖為太上皇

貞觀、永徽、顯慶、龍朔、麟德、乾封、總章、咸亨、上元、儀風、調露、永隆、開耀、永淳、弘道

高宗李治

(649)

2235

56太宗第九子

即位前封晉王,貞觀十七年(643年)以其長兄太子承乾被廢而被立為太子,太宗死,嗣位

光宅、垂拱、永昌、載初、天授、如意、長壽、延載、證聖、天冊萬歲、萬歲登封、萬歲通天、神功、聖歷、久視、大是、長安、神龍

則天順聖皇后

武照(690)

6716

82井州文水人,父武士躍,貞觀中官至工部尚書、荊州都督,封應國公

高宗皇后,與高宗並稱「二聖」,參與朝政,弘道元年(683年)高宗死,中宗李顯即位,照臨朝稱制,次年廢中宗,立四子李旦,載初元年(690年)廢李旦,自稱聖神皇帝,改國號為周,都洛陽,史稱「武周」

嗣聖、神龍、景龍

中宗李顯

(683)(705)

282,6

55高宗第七子

以皇太子嗣位,則天皇后臨朝稱制。嗣聖元年(684年)武氏廢帝為廬陵王,遷房州。聖曆元年(698年)召還東都,復位為皇太子,神另元年(705年)正月,張柬之乘武則天病危,擁中宗復位,復國號為唐

文明、景雲、太極、延和

睿宗李旦

(684)(710)

237,3

55高宗第八子

684年,武后廢中宗,立李旦為帝,武后稱帝,降李旦為皇嗣。中宗復位後,封旦為相王。景龍四年(710年)韋后毒死中宗,臨朝攝政,臨淄王李隆基(李旦之子)誅韋后,擁李旦為帝。

712年,旦讓位於太子隆基,自稱太上皇

先天、開元、天寶

玄宗李隆基

(712)

2845

78睿宗第三子

即位前封楚王,後封臨淄王,景龍四年(710年)韋后毒死中宗,李隆基等誅韋后,擁李旦為帝,隆基被立為皇太子,712年,受禪即位

至德、乾元、上元、寶應

肅宗李亨

(756)467

52玄宗第三子

初封陝王,蓰封忠王,開元二十五年太子李瑛被廢,李亨被立為皇太子,755年,安祿山叛亂,次年六月陷潼關,亨隨玄宗出逃,至馬嵬驛,與玄宗分道,北上靈武,七月,即帝位於靈武,遙尊玄宗為太上皇

寶應、廣德、永泰、大曆

代宗李豫

(762)

3718

54肅宗長子

初封廣平郡王,後封楚王,蓰封成王,758年被立為皇太子,762年以太子嗣位

建中、興元、貞元、寶應

德宗李適

(779)

3827

64代宗長子

初封奉節郡王,進封魯王、雍王、764年被立為皇太子,代宗死,以太子即位

永貞順宗

李誦(805)

4546

德宗長子

初封宣城郡王,進封宣王,德宗即位後立為皇太子,以太子即位,改元永貞,實行革新,同年八月,宦官俱文珍等逼帝退位,稱太上皇,在位實八個月

元和憲宗

李純(805)

2816

43順宗長子

初封廣平郡王,順宗時被立為皇太子,永貞元年(805年)八月,被官逼順宗退位,擁立太子

元和、長慶

穆宗李恆

(820年)265

30憲宗第三子

初封建安郡王,進封遂王,元和七年被立為皇太子,憲宗死,以皇太子即位

長慶、寶曆

敬宗李湛

(824年)163

18穆宗長子

初封鄂王,長慶二年被立為太子,穆宗死,以太自嗣位,後被宦官劉克明殺死

寶曆、大和、開成

文宗李昂

(827)

1914

32穆宗第二子

即位前封江王,宦官劉克明等殺敬宗,擁其弟李昂既帝位

開成、會昌

武宗李炎

(840)277

33穆宗第五子

即位前封穎王,開成五年(840年)正月,文宗病重,宦官仇士良等擁立李炎為皇太弟,廢太子成美為陳王,文宗死,炎以皇太弟嗣位,後以服用金丹病死

會昌、大中

宣宗李忱

(846)

3714

50憲宗第十三子,穆宗弟

穆宗時封光王,武宗時立為皇太子叔,武宗死,由宦官擁立為帝,後服用長生藥中毒而死

大中、鹹通

懿宗李凗

(859)

2715

41宣宗長子

武宗時封鄆王、宣宗死,宦官王實等矯詔,立以為皇太子,旋即位

鹹通、乾符、廣明、中和、光啟、文德

僖宗李擐

(873)

1216

37懿宗第五子

即位前封晉王,懿宗病死,宦官劉行深等殺懿宗年長諸子,立擐為皇太子,懿宗死,擐嗣位

文德、龍紀、大順、景福、乾寧、光化、天覆、天佑

昭宗李曄

(888)

2117

38懿宗第七子

懿宗時封壽王,僖宗病死,宦官楊復恭立曄為皇太弟,僖宗死,曄即位,天覆四年(904年)朱全盅、忠逼帝遷都洛陽,同年八月殺之

天佑哀帝

李柷(904)134

17昭宗第九子

乾寧時封輝王,天覆四年(904年)八月,朱全忠殺宣帝,立祝為皇帝,天佑四年(907年)帝僤位於朱全忠,唐亡,帝被封

明朝皇帝為什麼大都是昏君,明朝的皇帝都是昏君嗎?

昏君?中國古代唯一不割地不賠款最有骨氣的皇朝你告訴我都是昏君?別說明太祖朱元璋和尚皇帝,朱家有哪個投降過?就算被俘虜了也絕不投降,于謙三楊王守仁忠臣大片,魏忠賢王振嚴嵩奸臣當道不也沒搞垮明朝?明朝的昏君有正統皇帝,嘉靖皇帝,崇禎皇帝,其他的我覺得還行。其中最昏的就是崇禎,雖然有很多人說他能撐十六年已...

大魏國皇帝列表,魏國曆代皇帝都是誰

魏國曆代皇帝列表 魏高帝 曹騰 魏太帝 曹嵩 魏武帝 曹操 魏文帝 曹丕220 226年 魏明帝 曹叡226 239年 魏少帝 曹芳239 254年 高貴鄉公 曹髦255 260年 魏元帝 曹奐260 265年 魏國 公元前403年 公元前225 周朝諸侯國之一,也是戰國七雄之一。姬姓,魏氏。公元前...

秦朝的皇帝都是怎麼自稱,中國的皇帝有幾種自稱

要注意,皇copy帝和君王是不一樣的。秦始皇,秦二世和子嬰三個,是皇帝,之前的什麼秦孝 公啊 惠文王啊,十幾代君主,都不是皇帝,是諸侯。皇帝自稱朕。以前的君王有的自稱朕,也有的自稱寡人,或者其他的什麼。秦始皇之後,只有皇帝才可以稱朕了。皇帝之稱,始於祖龍,其實六國皆是周天子分封的諸侯,所以他們實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