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李治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2022-01-05 06:56:34 字數 1068 閱讀 6915

1樓:小師傅的海角

唐太宗之所以選擇李治是有強烈的個人感情因素在內的。李承乾,李泰,李治均為長孫皇后所生,太宗深愛髮妻長孫後,對嫡出子女寵愛非常,對皇后家族也照顧有加。長孫後去世後,李世民更是對其所生的七個子女寵溺至極。

在承乾和李泰已然成仇的情況下,選擇年幼但性格溫和的李治就是為了保全三個心愛的嫡子。所以,李治這個太子最終還是李世民決定的,只不過當這個決定在李世民心裡還有猶豫的時候,長孫無忌出來推了他一把,讓李世民更加肯定自己的決定。

晚年,唐太宗因自己對嫡次子李泰的過度偏愛造成嫡長子即太子李承乾的謀反,並最終導致承乾被廢而悲傷不已,沉浸在過度悲傷中的唐太宗因此沒有看出李泰的野心以及李泰對嫡三子李治的威脅。最後在大臣諸遂良的提醒下才看清李泰的野心,本來「陰許立泰」的唐太宗,再三思量之下決定立李治為太子。

2樓:宙斯之繼弟

貞觀二年(628)六月庚寅,李治出生在東宮的麗正殿。

唐高宗書法

貞觀五年(631),封為晉王。

貞觀七年(633),不到任所而接受幷州都督之職。幼而聰慧,端莊安詳,寬厚仁慈,和睦兄弟。開始由著作郎蕭德言教授《孝經》,唐太宗問道:

「這部《孝經》說的什麼最重要?」對答道:「孝,開始是事奉雙親,長大後是事奉君王,最終是修身。

君子事奉皇上,進朝廷想著盡忠,退居在家想到彌補皇上的過錯,將順從其美,糾正其惡。」唐太宗大喜道:「按此行事,完全能夠事奉好父兄,做好臣子了。

」等到文德皇后去世,李治時年九歲,悲哀思念之情感動左右的人,太宗多次加以安慰,從此特別受到寵愛。不久被任命為右武候大將軍。

貞觀十七年(643),皇太子李承乾被廢棄,魏王李泰也因犯罪被貶,唐太宗與長孫無忌、房玄齡、李勣等人計議,立李治為皇太子。唐太宗每次上朝,常令李治在旁邊,讓他**自己決斷各種政務,有時候讓他參加議事,唐太宗多次稱讚他好。

貞觀十八年(644),唐太宗將討伐高麗,命令李治留守定州。等到唐太宗基本確定了發兵日期,李治悲哀,整天啼哭,因而請求驛站飛馬傳遞自己生活工作起居的表章,並傳遞邊境情況的報告,唐太宗都同意了。用快馬奏事,從此開始。

等到唐太宗大軍凱旋,李治跟從唐太宗到幷州。當時唐太宗生了個大毒瘡,李治親自用口吸毒膿,扶著車輦步行跟從了幾天。

武則天是怎麼當上皇帝的,武則天怎麼當上皇帝

武則天 624 705 唐高宗李治皇后,後為周則天皇帝,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東 人。武則天14歲時,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入宮,拜昭儀,進號宸妃,與王皇后 蕭淑妃爭寵,互相讒毀。永徽六年 655 高宗立武氏為皇后。王皇后被廢不久...

李世民怎麼當上皇帝的,李世民是如何當上皇帝的?

617年,李淵在李世民支援下在太原起兵反隋並很快佔領長安。618年,李淵建立唐朝,並立世子李建成為太子。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謀略,李淵曾答應他事成之後立他為太子,但天下平定後,李世民功名日盛,李淵卻猶豫不決。太子李建成隨即聯合四弟齊王李元吉,共同排擠李世民。同時,李淵的優柔寡斷,也使朝中政令相互衝突,...

李治下皇帝是誰,李治下一個皇帝是誰

唐中宗李顯 656年 710年 原名李哲,隴西成紀人,656年出生於長安。唐朝第四位皇帝,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683年至684年 705年至710年兩度在位。李顯即位 永淳二年十二月,李治殯天。武后廢帝主政,不久便將自己的三子李顯扶上皇位。唐中宗李顯登基後,貪圖逸樂,不思國政,竟公然揚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