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作為秦朝的丞相為什麼要與趙高同流合汙

2022-01-05 06:43:02 字數 451 閱讀 3666

1樓:史海微言

李斯參與了擁立胡亥為帝的陰謀,那是因為考慮為子孫後代謀福利,而且他自覺位高權重可以控制朝政。但要說他甘心與趙高同流合汙就未必了,他只是沒有想到後來的趙高會依靠胡亥的支援獲得這麼大的權力,甚至超過了他。

2樓:相約春天李先生

審時度勢,適合自己的就是正確的

3樓:

李斯擔任丞相多年,深得秦始皇的信任。但李斯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道理,待始皇去世後,新皇帝能否繼續重用於他實在是未知數。按當時的繼承順序,太子扶蘇是第一繼承人。

扶蘇長期在外帶兵,依靠的主要是蒙氏兄弟,與李斯並沒有太多交集。李斯出於對失去權力的顧慮,在沙丘之變中,與宦官趙高聯手,偽造秦始皇的遺詔,逼死扶蘇及蒙氏兄弟,扶胡亥登基。這樣一來,李斯認為胡亥會出於對他的感激,繼續重用他。

結果卻被趙高所害,秦朝也二世而亡。

秦國功臣李斯為什麼會選擇幫助胡亥和趙高呢

因為他是為了不讓韓非奪走自己在秦國的位置,李斯將韓非誣陷入獄,並在獄中將韓非給毒害。野心使然,當初的太子扶蘇並不重用信任他,所以扶蘇繼位,他就不能繼續身居高位居重任了。因為扶蘇不信任李斯,李斯也不是扶蘇的人,要是扶蘇上位的話,李斯就不是宰相了,所以他要扶持胡亥上位,保住自己的宰相之位。趙高當年勸李斯...

秦朝為什麼這麼短,秦朝的時間為什麼很短?

因為秦朝皇帝不知道體恤民力。秦始皇在位時,修長城,戍北塞,征伐百越,建宮室,起驪山墓,為了鎮壓豪傑,巡幸天下。這都是耗費民力的事情,而二世繼位,延續了這些政策,大大透支了民力,加上始皇帝去世,六國貴族力圖復國,陳勝不過一介戍卒,但起義後,天下豪傑響應,秦人應接不暇,所以導致了秦人亡國。而劉邦草根出身...

宋代丞相趙普的半部論語治天下事什麼目的

趙普跟隨趙匡胤打天下之前是個教書先生 只懂得半部論語 後來趙匡胤得了天下趙普做了丞相大權在握幫助趙匡胤治理天下 有些人不爽 說他是只懂得半部論語的人 諷刺他讀書不多 他迴應說 半部論語我照樣治理這天下,你們行嗎?用儒家思想去束縛老百姓。現在學習馬克思主義思想的目的又是什麼呢?一方面是為了平定那些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