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那麼聰明,為什麼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呢

2022-01-05 10:07:44 字數 4618 閱讀 3669

1樓:歪史

在秦始皇滅六國之後,秦國建立第一個大一統的**王朝,實行郡縣制,秦始皇和李斯設計出了完整的一套行政機構,或許,那一刻,秦始皇做夢都笑醒,我家的天下肯定是萬無一失了。

隨後,做起了長生不老的打算,多次派人求仙,他本人也多次東巡,封禪泰山,以此希望能夠長生不老。結果,卻在沙丘意外死亡,隨後手握大權的李斯在趙高的要挾之下,篡改遺詔,逼死扶蘇,擁立胡亥,是為秦二世。

秦始皇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是他死後沒多久,天下大亂,秦朝不過傳為二世就被趙高和胡亥搞得烏煙瘴氣而滅亡,在滅亡之前,已經自行去帝號,恢復王位。千秋萬世的美夢到了二世戛然而止。

秦始皇不是沒有對自己江山做過防範,但是他的防範顯然走錯了路,他沒有想到身邊乖巧懂事的次子胡亥會如此糊塗,也沒有想到謹慎小心的趙高會如此陰險,也沒有想到聰明的李斯會如此糊塗,更沒有想到一向冷靜的扶蘇會如此蠢。

如果地下有知,秦始皇估計能後悔死他的所作所為,千防萬防,怎麼就沒有防到自己身邊的寵臣有這樣的心思。

秦始皇在同一天下之後,偶然間聽到一個讖語,只有五個字:亡秦者,胡也!這對於迷信的秦始皇來說,是不能不信的。

為了保證子孫萬世都是皇帝,自己家的江山穩固如鐵,他必須想辦法消除能夠滅亡秦國的禍患,面對這個讖語,他首先想到的是當時實力還不大的匈奴,於是,派遣將軍蒙恬率領30萬大軍攻打匈奴,把他們向北驅趕幾百公里。

隨後,從全國調集民夫,修建長城,希望以此阻擋匈奴人的威脅。不過他忘了,身邊還有個最寵幸的兒子,胡亥,他的名字也佔胡字,或許讖語說的胡就是胡亥的胡。

抑或是,這個胡,還是糊塗的糊,反正口裡面說的,讀音一樣,說亡秦者,糊也。是說他們整個秦帝國決策人是因為糊塗而滅亡。

現在冷靜的看,從秦始皇開始,胡亥、扶蘇、李斯、蒙恬等帝國的核心人物無不糊塗至極,從滅修建長城開始,一路上根本就沒有幾個正常決策,其中任何一人的決策出現問題都會影響秦帝國的未來,何況他們所有人都出了問題,被一個趙高耍得團團轉。

秦始皇死後,能夠將局勢搬回去的李斯首先背叛了秦始皇,他為了保護自己的地位,對趙高妥協,矯詔殺死扶蘇、蒙恬,擁立胡亥。這一點,是完全建立在李斯個人權勢的起點之上的,他不想扶蘇掌權後自己被冷落。

趙高對此看得很透徹,所以在威逼利誘之下,終於把秦王朝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而胡亥繼位之後,啥都不管,趙高權勢遮天,先是害死李斯,隨後逼死胡亥。胡亥到死的時候才明白,那個和藹可親的老師面目如此可憎!

可是,這一切都來不及了,亡秦者胡也也成為標準的預言。

2樓:惠靈韻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逝,此後,李斯怕引起天下大亂,每日照常令人送水送飯,不讓外人知道死訊,按照慣例,應由秦始皇長子扶蘇繼位。扶蘇思想傾向於儒家,不同意秦始皇的焚書坑儒,當面提過意見,惹得秦始皇生氣,把他派到西北大將蒙恬那裡。

而這時,胡亥的老師,即宦官趙高卻動起了歪腦子,他極力想讓胡亥稱帝,因為這樣一來,他就可以大權在握了。始皇帝死時,扶蘇正在西北鞭長莫及,如此一來只要說服李斯,趙高就完全可以把胡亥扶上皇位。

但這李斯平素與趙高關係也並不密切,並且又是極富謀略之人,要說服李斯,談何容易啊!但是沒關係,趙高是誰,雄辯之才可退百萬雄兵之人啊!

趙高的口才究竟有多好呢,接下來,我們回到當時來剖析一下:

這趙高去說服李斯,可以堪稱天下「說服案」的範本啊!趙高的最終目的是勸說李斯篡改遺詔,但見到李斯後,趙高並沒有單刀直入,而是採取了迂迴引導法,他開腔說:

「上崩,賜長子書,與喪會咸陽而立於嗣。書未行,今上崩,未有知者也。所賜長子書及符璽皆在胡亥所,定太子在君侯與高之口耳。」

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皇帝死時,要扶蘇回來參加葬禮的這封信,沒等送出去,皇帝就死了,這封信沒有人知道,現在胡亥手裡。所以,誰繼位,全由你我說了算。

這話說得高藝術啊,全程是探聽的口吻,而且也沒有透露具體,這樣說的原因是:萬一李斯不配合,自己還有退路。

果然,李斯不配合,冷冷說:「這是亡國的言論,不是人臣應該議論的。」這話一出來,估計普通人心得涼半截,意思很明確:這事我不想說!

但趙高聽到李斯的不滿後,卻有條不紊地繼續陳述,顯然,趙高此番是抱著「吃定你」的打算而來的。趙高看似無意地提到了一個關鍵人物:蒙恬,這蒙恬和太子扶蘇關係很好,也是謀臣之一,深得扶蘇的信任。

在這種時候提蒙恬,一來等緩和氣氛,二來也能引起李斯的注意:為什麼突然提這個人,他想表達什麼?於是,李斯耐著性子聽下去了。

接下來,趙高從蒙恬的才幹、功勞、謀略、人心等等入手,狠狠把蒙恬大人誇了一頓。這李斯默默聽著,在趙高卓絕口才的描述下,李斯恍然間還生出了自卑感。趙高一看李斯表情有變,立馬知道,可以丟擲殺手鐗了,於是他說蒙恬和扶蘇的交情很好。

其實,趙高這番話只有這最後一句是事實,其他的非常有待深究。但此時的李斯,已然動搖,甚至自覺:自己全然不如蒙恬。

就在這個當口,趙高丟擲了關鍵性的一句:扶蘇繼位會立蒙恬為丞相。這是什麼意思,趙高等於告訴李斯:

扶蘇繼位,對你李斯大大不利啊,因為他要立蒙恬為相,沒你什麼事啊!李斯聽到這,臉色一沉,陷入了沉思。其實說到底,趙高完全就是在靠口才「忽悠」,誰說扶蘇會立蒙恬為相啦?

沒人說,但趙高卻成功用這招,讓李斯錯覺「蒙恬肯定就是未來的丞相」。

但李斯畢竟也是聰明人,轉念一想,反正不當丞相也沒事,還是堅守本心為好。於是,李斯對趙高說:你回去吧,說我是奉先帝的命令列事,聽從聖上之安排,我自己有什麼可以考慮可以決定的呢?

這裡可以看出,李斯可以算得上忠臣,即使明知道扶蘇繼位自己利益可能受影響,但也依舊不改初衷。

但趙高怎麼會肯這樣就回去,他繼續卯足了勁發揮他的雄辯之才!

「安可危也,危可安也。安危不定,何以貴聖?」這話是順著李斯的話進行反駁的,目的是說服李斯接受:效忠聖上並不需要完全按照聖上的意思辦,而應以天下蒼生為要。

緊接著,見李斯似有所動,趙高馬上丟擲論證,證明天下的聖人都是善變的,他還把聖人會隨機應變,不拘泥於固有這個正理搬了出來,恰到好處的駁了李斯的忠臣論。這話連起來說就是告訴李斯:篡改遺詔並非背叛秦始皇。

李斯馬上反駁說:篡改遺詔的貌似都沒好下場!趙高大喜,這說明李斯此時已經心動了,現在他要做的,就是說服李斯:篡改遺詔也不會沒有好下場。

趙高說道:「上下合同,可以長久;中外若一,事無表裡。君聽臣之計,即長有封侯,世世稱孤,必有喬松之壽,孔、墨之智。

今釋此而不從,禍及子孫,足以為寒心。善者因禍為福,君何處焉?」

這話就相當有水準了,趙高的意思非常明確:篡改遺詔有沒有不好下場不一定,但不篡改遺詔,卻絕對會「禍及子孫」!然後,趙高論證了篡改遺詔能得到的種種好處。

聽完後,李斯長嘆「嗟乎!獨遭亂世,既已不能死,安託命哉!」自此,李斯就已被趙高完全說服!

活生生,趙高就把「黑」說成了「白」。這樣的口才,即使不是李斯,換成劉斯,周斯,結果也大約是一樣的!

所以,李斯最終捨棄扶蘇擁立胡亥,不是因為別的,而僅僅是因為趙高口才過人啊!大約,李斯最終死於趙高陰謀之下,也與趙高出眾的口才脫不了干係!看來,口才這東西,有時候比世間任何刀劍、謀略,都要重要啊!

李斯那麼聰明, 為何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

3樓:

秦始皇死的時候,李斯七十多歲了。

這麼一個年齡的人,應該回家抱孫子去了,嚴格來說是去抱重孫子。所以若是扶蘇上臺的話,肯定是不會讓李斯繼續當宰相的。

扶蘇一項名聲比較好,而且他很愛結交年輕有為的人。像蒙恬、蒙毅這種青年才俊,才是扶蘇結交的物件。

李斯這種人,說實話給扶蘇都是有代溝的。

他們兩個搭班的話,根本尿不了一個壺裡去,這一點李斯也是知道的。

還有扶蘇本來對李斯,就有意見。

因為秦始皇在當皇帝的時候,犯了很多錯,作為宰相的李斯,竟然選擇聽而不見,視而不聞。比如說,秦始皇大興土木,追求長生......。

這樣令扶蘇失望的李斯,肯定不會被扶蘇選擇為宰相的。

扶蘇當了皇帝,蒙恬是宰相的首選,而且趙高在勸說李斯和他同流合汙,篡改遺詔的時候,就已經問過李斯這個問題了。

李斯的回答是,無論是功勞,才華,還是個人與扶蘇的關係,他都不如蒙恬和扶蘇的好。扶蘇根本不可能選擇李斯當宰相。

雖然李斯一開始,不想和趙高媾和。

但是,架不住趙高的威逼利誘。最後,趙高拿出胡亥來嚇唬李斯。

說李斯若是不同意媾和的話,胡亥有可能滅了李斯的族。

李斯不得已,只好答應和他們一起篡改秦始皇的遺詔了。

之後,李斯就以秦始皇的名義,擬定了一道詔書,讓扶蘇自殺了。

扶蘇見了這封詔書,想都沒有想,就拔刀抹脖子了。

趙高、胡亥和李斯三人確定扶蘇真的死後,才敢返回都城繼位當皇帝的。

他們沒想到扶蘇竟然這麼輕易的相信了他們。

胡亥登基當皇帝后,實現了他當初的諾言,還是讓李斯繼續當宰相。

但是,李斯並不是笑道最後的人,可以說這三個人,在殺扶蘇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在為自己挖墳墓了。

他們殺了扶蘇,也就是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先後死去了。

陳勝吳廣起義的時候,先是趙高誣告李斯的兒子,李由勾結陳勝吳廣。李斯受牽連被抓進監獄,然後被趙高屈打成招後,就直接滅了族。

李斯死後,趙高架空了胡亥的皇權,導演了指鹿為馬事件後,就把胡亥給殺了。緊接著就是趙高被秦王子嬰殺掉。

你看這三個人,一個比一個下場慘吧。這就叫自作孽不可活。

4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他知道扶蘇一旦繼位,他的計謀就落空了,他本來就是想得到權勢,如果扶蘇繼位一定不會讓他得到這麼高的權力。

5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李斯非常自私,扶蘇當時和蒙恬關係比較好,李斯認為扶蘇繼位,蒙恬會取代自己的位置。

6樓:aaa職業打醬油

為了自己的地位。李斯習慣了位極人臣之後所帶來的榮耀,他很害怕扶蘇上位後自己的地位受到影響。

李斯那麼聰明,為何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呢

幫助胡亥奪權,是李斯政治生涯最大的敗筆,最終也落得身亡家亡的下場。與胡亥相比,扶蘇無疑是更合適的繼位人選,那麼李斯為什麼不選擇扶蘇,而是選擇胡亥呢?這裡就要說說沙丘之謀背後的故事了。第一,沙丘之謀的背景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東巡,死於半途的沙丘。秦始皇之死,對大秦帝國來說是天大的事。當時秦統一六國...

李斯非常聰明,為什麼不幫聰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呢

因為李斯這個人實在是太聰明瞭,他選擇胡亥是因為胡亥聽他的話,比較好掌控,所以才去輔佐他的,而扶蘇也是聰明人,他有自己的想法。正是因為李斯非常的聰明,所以他才會去幫,紈絝子弟的胡亥,因為這樣的話他就可以掌管所有的權力,從而去扶持一個傀儡式的君主。他是想自己能隨心所欲,把控朝政,李斯則符合他的目標,扶蘇...

亞裔人那麼聰明為什麼卻備受招生歧視

別國的法律干涉不了 外國對中國確實有某種程度上的歧視 這是這麼多年心知肚明的,即使中國人很優秀,可能歷史文化有衝突吧。在美國大學,經過調查,最不受歡迎的就是亞裔人 其次是白種人,後面才是黑人。而在學校招生的真實過程中,如果亞裔人的成績和美國的學生考同樣的分數的話,那麼他們必定只會招收美國的學生。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