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那麼聰明,為何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呢

2022-01-07 12:29:38 字數 2030 閱讀 5830

1樓:嗨我來了

幫助胡亥奪權,是李斯政治生涯最大的敗筆,最終也落得身亡家亡的下場。與胡亥相比,扶蘇無疑是更合適的繼位人選,那麼李斯為什麼不選擇扶蘇,而是選擇胡亥呢?

這裡就要說說沙丘之謀背後的故事了。

第一,沙丘之謀的背景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東巡,死於半途的沙丘。

秦始皇之死,對大秦帝國來說是天大的事。當時秦統一六國只有短短的十來年,東方六國雖亡,人心未定。如果秦始皇之死的訊息洩露出去,恐怕會引起天下騷動。

再說了,秦始皇有二十幾個兒子,如果大家知道訊息,在京城奪權爭利,勢力會出現政治大動盪。於是丞相李斯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祕不發喪。

當時知道秦始皇死訊的人,除李斯外,還有趙高、胡亥以及五六個太監。應該說,李斯祕不發喪的決定,在當時是個正確的選擇。問題是,正是封鎖了秦始皇的死訊,才讓陰謀家趙高有了可乘之機。

第二,趙高遊說李斯立公子胡亥

秦始皇在死前,並沒有立太子。但是他讓趙高寫了一封信,要求長子扶蘇即刻從北疆返回京城參加葬禮。以長子繼承製的傳統,儘管沒有傳位詔書,長子扶蘇仍是繼承皇位的不二人選。

然而,趙高並沒有把這封信發出去。因為趙高與扶蘇並不好,在扶蘇集團裡,蒙恬、蒙毅兄弟是非常重要的兩人。之前趙高曾經犯法,交由蒙毅審訊,蒙毅判處他死刑。

後來秦始皇特赦,趙高才保住一條小命。由此,趙高與蒙氏兄弟以及公子扶蘇便有很深的矛盾。趙高當然不願意由扶蘇繼承皇位,相比之下,公子胡亥是趙高的學生,兩人關係緊密,趙高便動了念頭,打算立公子胡亥。

但是,要立公子胡亥,光靠趙高可不行,一定要得到丞相李斯的同意。由於,趙高便找了李斯,向他發動強大的心理攻勢。

第三,李斯為什麼支援趙高立胡亥的建議?

趙高要怎麼說服李斯呢?他知道李斯是個十分迷戀權力的人,要遊說李斯,就必須觸到李斯的痛點。

於是,趙高便向李斯分析:如果扶蘇上臺,李斯的丞相之位肯定是保不住的。

理由有以下兩條:

首先,李斯並不是扶蘇的人。李斯與扶蘇不僅沒什麼交情,在焚書坑儒事件中,扶蘇的意見是與李斯相左的。相比之下,蒙恬與扶蘇的交情深厚。

如果扶蘇繼承皇位,他是用任用自己人當丞相呢,還是用李斯呢?

其次,蒙恬有沒有能力當丞相呢?在秦始皇統治期間,蒙恬做了兩件大事,一個是北伐匈奴,致使「胡人不敢南下牧馬」,功勞之大,無人可及;另一個是主持修築萬里長城,這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工程之一。憑這兩大功勞,蒙恬完全可以勝任丞相之職。

不僅如此,蒙恬的口碑還十分好,天下人無不心服。

趙高的分析有沒有道理呢?應該說完全有道理。如果扶蘇上臺,蒙恬很可能取代李斯出任帝國丞相。加上扶蘇對李斯的政策一直有微言,上臺後李斯失勢是大概率之事。

如果不立扶蘇,要立誰呢?

趙高提出立公子胡亥。

公子胡亥有幾個優勢:其一,他是唯一陪同出巡的皇子,從這點看,秦始皇對他應該是有所偏愛的。其二,由於沒有其他公子競爭,只要趙高與李斯拍板,就可以定下來,李斯就有了定策之功。

其三,當時胡亥尚不是後來那個秦二世,雖然能力不是很強,但也沒做過什麼壞事。

李斯面臨這兩個選擇:如果選擇扶蘇,無疑以扶蘇的賢明,對大秦帝國是好的,但對李斯的仕途來說,可能就很糟;如果選擇胡亥,李斯可以保住自己官帽,但對國家來說未必是好事。

在國家與個人利益面前,李斯最終選擇了個人利益,與趙高同流合汙,矯詔害死扶蘇,擁立胡亥為秦二世。

只是李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蒙恬固然可能搶走他的權勢,但是趙高也行啊。李斯與秦二世的關係,比起趙高與秦二世的關係如何?

最終趙高掌握了真正的權力,若干年後,李斯落得個被腰斬的悲慘下場。

2樓:小九七

李斯認為扶蘇不喜歡自己,如果扶蘇繼位以後一定會罷免自己然後讓蒙恬當丞相,所以李斯不想讓扶蘇當皇帝,轉而和趙高一起立胡亥為帝,保住自己的權勢。

3樓:李小鯉

李斯雖然聰明,但他也有弱點。他的弱點就是貪戀富貴,看重眼前利益。如果扶蘇登基,李斯將會失去榮華富貴,所以他決定和趙高一起幫助胡亥登基。

4樓:笨熊說科技

相比秦始皇,扶蘇更仁義些,秦始皇和李斯都重法制,天下苦秦久矣,如果扶蘇上位,有可能放棄法制,李斯肯定會受到衝擊,況且扶蘇更看重蒙恬,李斯也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畢竟胡亥昏庸。

李斯那麼聰明,為什麼不幫英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繼位呢

在秦始皇滅六國之後,秦國建立第一個大一統的 王朝,實行郡縣制,秦始皇和李斯設計出了完整的一套行政機構,或許,那一刻,秦始皇做夢都笑醒,我家的天下肯定是萬無一失了。隨後,做起了長生不老的打算,多次派人求仙,他本人也多次東巡,封禪泰山,以此希望能夠長生不老。結果,卻在沙丘意外死亡,隨後手握大權的李斯在趙...

李斯非常聰明,為什麼不幫聰明的扶蘇,而去幫紈絝子弟胡亥呢

因為李斯這個人實在是太聰明瞭,他選擇胡亥是因為胡亥聽他的話,比較好掌控,所以才去輔佐他的,而扶蘇也是聰明人,他有自己的想法。正是因為李斯非常的聰明,所以他才會去幫,紈絝子弟的胡亥,因為這樣的話他就可以掌管所有的權力,從而去扶持一個傀儡式的君主。他是想自己能隨心所欲,把控朝政,李斯則符合他的目標,扶蘇...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前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呢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早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和珅這個罪已經不是巴結就能解決的了,是大部分人都要他死,所以他必須死了,而不是說他巴結一下就不用死了。因為皇位的繼承人不是一開始就公佈的,和珅剛開始也不知道時嘉慶能夠繼承皇位。因為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果他提前巴結嘉慶會引起乾隆的不滿,甚至招來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