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嬰手無實權是如何扳倒「權臣」趙高的,子嬰究竟是什麼身份

2022-01-07 12:29:38 字數 3699 閱讀 4554

1樓:巴比龍鴨2號

子嬰聯合韓談設計將趙高殺害。據史書記載「高立二世兄子嬰」中的「二世兄」應理解為「秦二世的堂兄」,所以子嬰應該是秦始皇弟弟的兒子,對於子嬰是扶蘇兒子這種說法,從年齡來看是不太可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子嬰一般認為是秦始皇長子扶蘇的兒子。胡亥知道自己已經無法控制趙高,所以請來子嬰和韓談一起設計將趙高騙來,然後將其殺死。

3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子嬰是秦朝最後的一位君主,在位46天,歷史上對他的身世也沒有明確的定論。趙高要殺子嬰,子嬰得知就先下手為強,設計將趙高殺死。

4樓:小小的肥肥

子嬰和韓談設計吸引趙高到子嬰住處,後韓談殺他。《史記》中說子嬰是「胡亥之兄之子」,一般認為是扶蘇。

5樓:

在古代要相當皇帝必須符合身份,血脈正統。趙高在當時已經是隻手遮天,這個時候扳倒他不是達晨齊心協力能夠做到的,需要一個血脈正統的皇室子弟帶領大家一起努力,而子嬰就是皇室子弟,在趙高動手之前要先下手為強。

6樓:思谷無

子嬰是唯一的一個具有皇室血緣關係的人。趙高想做皇帝。子嬰又是趙高想扶植的一個傀儡。

子嬰就是利用趙高的這種心理,把趙高引入了一個帳內。子嬰安排一個太監在趙高進入帳門之後一刀了結了他。

7樓:國王車站

子嬰是血統正宗的皇室子弟,而古時候,對於血統看的是非常重的。因為這個原因,子嬰的地位是非常高的。

8樓:薇薇呀嗨

趙高準備當皇帝的時候,大臣們並不認可,沒辦法只能讓有皇室血脈的子嬰為王。在登基祭祀當天,子嬰說生病了不去典禮,趙高只好自己親自前往。子嬰就要登基當皇帝了,趙高的護衛當然不能進入臥室。

趙高過度膨脹,根本不會想到有人敢殺他,況且子嬰手下也沒有什麼軍隊。但是,子嬰安排了一個不起眼的太監韓談藏在帳後,當趙高一進門,韓談出其不意一刀斃命。子嬰可能是成蟜的兒子,也就是秦二世胡亥的從弟。

子嬰究竟是什麼身份,為什麼趙高不殺他?

9樓:

子嬰究竟是什麼身份,趙高沒有殺他是因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子嬰是嬴政的弟弟

趙高殺了秦二世本想自己當皇帝,可是卻從皇位上掉下來,也許是出自心虛,也許是出於還有些忌憚,反正他是沒有自己當皇帝,而是找來了子嬰當秦王。

而這個子嬰到底是誰呢?大抵有這幾種說法,第一種認為子嬰和扶蘇是父子關係,第二種認為子嬰與秦二世是兄弟,最後一種是子嬰是嬴政的弟弟。因為歷史沒有明確的記載,所以我們只能推斷

第一如果他們的父子關係成立,那麼他的年齡不符合史書上的記載,就算嬴政16歲就生了孩子,扶蘇也16歲生了孩子,這個子嬰也不過才十九歲,既沒有威望也沒有可以商量的大臣,所以這個說法不成立。

第二種,子嬰是秦二世的哥哥,這種說法就更立不腳了,為什麼呢,因為秦二世登基的時候就把他的兄弟姐妹都殺掉了,你想想,連姐妹都殺掉了。怎麼可能留個哥哥在世上。所以這種說法也不靠譜。

最後一種子嬰是嬴政的弟弟還是比較符合的,既有威望,又能逃過秦二世的瘋狂殺戮。也只有他了,所以趙高才不殺他。其實趙高這個人心思極重,他是十分想自己當皇帝的,但是心裡有害怕自己當了皇帝有人不服。

心虛的很,終究是沒有坐上皇帝的椅子。最後被子嬰殺死了。

10樓:看社會時事

子嬰是秦始皇的侄子,所以趙高不敢殺他吧。

11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歷史上沒有明確的說法,有很多的猜測比如是胡亥的哥哥、弟弟、叔叔,還有一種說法是他是秦始皇兄弟的兒子。

12樓:咪咪是個懶貓

子嬰的身份一直是個謎,有的的說他是秦始皇的侄子有的說是兒子。

13樓:

子嬰的身份有多種猜想,其中一種是他是秦始皇的侄子。

14樓:子衿悅史

子嬰是成嶠的兒子,秦始皇的侄子,他跟趙高又沒什麼利益衝突。

15樓:帽子七

子嬰的身份是和劉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的 很神祕

16樓:墨淡筆輕

有一種說法是是子英秦始皇的弟弟,而且當時沒有造成威脅

秦朝末期,子嬰是怎麼滅趙高三族的?

17樓:累吧扇打骨折

子嬰在沒有繼位的時候,就知道趙高的惡行,並且子嬰與李斯、胡亥合謀謀害了自己的父親,現在自己又被他推上王位做了一個名副其實的傀儡皇帝,因此子嬰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殺掉趙高,為父報仇也為自己某一條後路。那麼面對一個勢力如此之大,膽敢指鹿為馬,甚至殺害皇帝的人,要怎麼才能夠乾淨利索的解決呢,子嬰選擇了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那就是直接一刀結束。

因為新君繼位需要齋戒五日才可以正式繼位,所以子嬰就和貼身信任的太監密謀後,等到五日期滿本該前去繼位,但是子嬰卻推脫有病不能前往,不得已,趙高只能親自去請子嬰,結果趙高剛剛到子嬰所在的王宮,太監便眼疾手快的一刀下去,趙高立馬一命嗚呼。趙高死後,趙高集團群龍無首,還沒有等他們反對過來,子嬰隨即召叢集臣入宮,歷數趙高種種罪狀,本來趙高就不得人心,樹倒猢猻散,各大臣紛紛參奏,一場扳倒權臣的鬥爭就勝利結束了,之後又滅了趙高三族,防止死灰復燃。

子嬰可以說是歷史所有傀儡皇帝翻盤最成功的,足以讓後世所有傀儡皇帝汗顏,但是這已經改變不了什麼了,秦王即將崩塌。

為什麼胡亥沒能殺趙高,子嬰卻可以?

18樓:

因為趙高在胡亥小的時候就一直扶持著胡亥,直到胡亥登上帝位。所以胡亥沒能殺趙高。而趙高對於子嬰來說並沒有什麼實際作用,所以子嬰可以殺掉趙高。

19樓:玄葉言語

因為胡亥太信任趙高了,趙高為人奸詐狡猾,幫助胡亥做了很多事情,十分信任所以不會殺他。而趙高對於子嬰來說,可有可無,再加上趙高手中已經沒什麼權利了,所以殺他很輕鬆。

20樓:荷蘭豬果凍

因為胡亥太信任趙高了。趙高這個人非常會看人臉色行事,而當子嬰上位的時候,趙高對於子嬰來說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已經可有可無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子嬰上位的時候,秦大勢已去,國家都要亡了,趙高手中的權利就如同兒戲一般,殺他自然易如反掌。

22樓:晨曦最漂亮

因為趙高是胡亥的授業恩師,所以不忍心殺他,而且胡亥不想做忘恩負義的人,但是當子嬰上位時,卻不相信趙高,所以一直在策劃殺趙高,等到時機成熟,就把他殺了。

23樓:百度id你好呀

胡亥信任趙高,故此趙高位高權重,後期就算是想要殺趙高,也就無能為力,而等子嬰上位,天下大亂,沒人再聽從趙高的話,自然殺之如狗。

24樓:半糖小福

胡亥很信任趙高。趙高幫助胡亥篡改詔書,成功幫助他上位。胡亥死後趙高方寸大亂。子嬰上位時,秦國大勢已去,國家快要亡國了,趙高的權利就如同兒戲。所以殺他很容易。

25樓:

趙高能指鹿為馬, 掌控了軍隊,朝廷也全是他的人。 而且趙高本身對胡亥有一定防備。子嬰表面上忠誠趙高 讓趙高沒有太多防備。

公子嬰到底是什麼身份?

26樓:建哥

扶蘇的兒子,胡亥的侄兒

趙高的傀儡子嬰無兵無權,為什麼最後能輕易除掉趙高

秦朝是歷史上著名的短命王朝,它本應該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 集權的封建王朝而創造一個輝煌盛世。但由於始皇自傲,奸臣當道等等原因,導致秦朝於秦二世而亡 三世子嬰在位四十六天 這裡面的種種,有一個人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趙高。趙高在秦始皇死後,發動沙丘政變,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

是不是和田玉籽料無修行真皮手串,整體品質如何!價值幾何

你這個應是籽料,但你這白點有點多,色澤也不行,這顏色太差了!籽料裡邊,你這種就是學習料做的手串,你這個可能值個一百吧,真心不怎麼樣。有沒有行家知道這手串是不是和田玉籽料,大約在多少錢左右?玉質就一般,皮色也差,不溫潤,二上的料子,建議能扔多遠扔多遠!玩玉適量而行,盡其所能,一分錢一分貨!是和田玉,只...

歲月如金石中全是誰演的,歲月如金裡的全子是誰演的

歲月如金 演員表 張豐毅飾 石德寶 顏丙燕飾 柏鈴 左小青飾 羅小馬 廖京生飾 石德亮 李鳳緒飾 姜素芹 徐秀林飾 郭蘭香 閻娜飾 石方圓 趙崢飾 李北方 李金哲飾 叢輝 高亞麟飾 李二胡 閆學晶飾 牛桂花 一真飾 大龍 歲月如金裡的全子是誰演的 劉一諾 飾 石中全 姓名 劉一諾 生日 2009年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