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明明是忠於始皇的忠臣,卻為何與趙高同流合汙,最後還被害死

2022-01-07 12:29:39 字數 5519 閱讀 6061

1樓:陽幸依

因為趙高和李斯也有同性戀性生活

李斯是怎樣被趙高害死的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秦始皇死後,李斯與趙高同流合汙,為什麼他還慘死於趙高之手?

2樓:僧恬默

說起李斯,對於熟悉秦漢歷史的人來說肯定非常熟悉。他輔佐嬴政登上皇位並且幫助他統一了六國。但是他在歷史上最讓人關注的是位於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丞相李斯竟然敗在了一個宦官手裡,令人唏噓不已。

李斯幼時曾在荀子手下學習,荀子是當時七國內有名的哲學家政治家,李斯也算是師出名門,但是他的結局卻是輸給了一個宦官。

李斯家族並不是秦國的人,他從其他的國家來到秦國,希望能夠藉助秦始皇實現自己的抱負,最後他也獲得了成功。秦始皇使中國獲得了統一而被後人稱為「千古一帝」,而李斯也不愧「千古一相」這一稱號。

嬴政正是因為獲得李斯的幫助才統一了六國,在位時也積極聽取李斯的意見。對於君臣之間的關係來說,李斯可以說是關係處理的最好的,雖然有開國之功但是從來沒有對皇帝構成威脅。嬴政最信任的人非他莫屬,直到他死都沒有懷疑過李斯會做出不忠之事。

而且對於二世胡亥,李斯也是最初開始擁立的一批人,但是胡亥繼位後竟然會懷疑他,最後聽信讒言殺了他,這在歷史上也實屬罕見。

李斯師從荀子,也是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之一,在歷史上絕對是一名大政治家。但是也有很多時候他做的事情和許多無恥的政客家相差無幾。李斯無論從才學還是智謀來說,在中華上下五千年歷史來說都算是第一流的。

但是他最終的結果並不好,在歷史上也有特殊的代表性。

那麼丞相李斯為什麼會輸給一個宦官趙高呢?如果看了下面總結的這幾點,相信大家對於這個問題可能就有些頭緒了。

第一,李斯一直把趙高當做夥伴,但是趙高卻不這樣,他一直把李斯作為對手來看待。

第二,胡亥繼位後,趙高一直和新皇帝保持緊密的聯絡,控制了皇帝的衣食起居,李斯想見皇上還要經過趙高的同意才可以,更不要說和皇帝揭發別人,闡述自己了。

第三,那就是趙高一直在組建自己的勢力團體,使得趙高提出意見時,群臣都附和。但是李斯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團體,使得他在朝廷孤立無援。

嬴政在位時,李斯已經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達到了大臣的最高地位。但是趙高只是一個宦官,也想要能夠獲得極高的權利和地位。這也是人之本性,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李斯要做的是保住自己的位置,而趙高要做的是繼續鬥爭,獲得更高的地位,李斯是知道這些的,但是他太低估趙高了,趙高想做到的是要獨攬大權,把妨礙他的一切障礙都清掃乾淨,而李斯也在清掃名單裡面。最終導致了李斯的失敗。

趙高和李斯篡改遺詔本應該是絕密的事情,為什麼會被記載下來?

3樓:小粉筆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生前最後一次出巡,不料在沙丘暴病而亡,趙高和李斯合謀篡改了秦始皇詔書,廢太子扶蘇,改立胡亥為秦二世,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沙丘之變」。趙高和李斯篡改遺詔本應該是絕密的事情,為什麼會被記載下來呢?

對於胡亥,他是整個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歷代秦王傳承幾乎都是嫡長子制,雖然秦始皇沒有皇后,但是胡亥上面還有17個哥哥,繼承資格都不比他小,特別是長子扶蘇。因此,胡亥是絕對不會跟任何人說這件事。

對於趙高,他既然事件的始作俑者,也是受益者,一是除掉政敵蒙氏兄弟,二是權力一躍而上,成為「指鹿為馬」似的人物,所以也不可能洩露這件事。

既然不可能是胡亥,也不可能是趙高,那就只剩下李斯。李斯與趙高不同,他參與「沙丘之變」是被動。李斯沒有性命之憂,只是考慮榮華富貴,可是這種事風險太大,不能一下做出決定,需要找最親近的人一起權衡利弊,這個最親近的人可能就是李斯的兒子。

因此,李斯入獄後,李斯和他的兒子會試圖用「沙丘之變」的真相來制衡趙高。

沙丘之變記載在《史記·李斯列傳》,過程之詳細令後世驚歎,甚至還有趙高與李斯的密室對話。然而,許多人忽視了另一點,李斯入獄後,在監獄的生活記錄也非常詳細,甚至有一大段是描述李斯大罵胡亥的話,「且二世之治豈不亂哉!日者夷其兄弟而自立也,殺忠臣而貴賤人,作為阿房之宮,賦斂天下……」這段記載如此詳細,如同皇帝實錄一樣,很有可能是獄吏或者獄友把李斯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儲存下來,然後這份材料被司馬遷得到,最後才形成《史記·李斯列傳》。

4樓:一也

在李斯被監禁之後,他的一切言行,日常起居生活都被十分詳細地記錄下來了,甚至其中還有李斯大罵秦二世胡亥殘暴的話語,可能是他說出了這個祕密並被當時的獄吏將它全部記載了下來,最後流傳到了司馬遷手中,寫在《史記·李斯傳》中

5樓:張稀哲

做為沒親歷此事的史官,司馬遷不僅敢一口咬定胡亥是矯詔既位,還把趙高當時如何拉李斯下水的對話都清楚的寫了下來。

6樓:陽光的小椰梨

傳言是被李斯的兒子記錄下來的,因為篡改遺詔對趙高而言具有巨大的利益可圖,李斯怕日後趙高謀害他,故讓兒子記錄下來,用來鉗制趙高。

7樓:心怡的教學小店

這段記載很有可能是獄吏或者獄友把李斯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儲存下來,然後這份材料被司馬遷得到,最終由司馬遷寫出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沙丘之變(趙高和李斯篡改遺詔)記載在《史記·李斯列傳》,過程之詳細令後世驚歎,甚至還有趙高與李斯的密室對話。然而,許多人忽視了另一點,李斯入獄後,在監獄的生活記錄也非常詳細。

9樓:it肖

兩種可能性:1.李斯後來不滿胡亥統治和趙高的飛揚跋扈,洩露出去了

2.司馬遷作為一個漢朝人,所寫史記不排除有偏向漢朝的傾向,為了醜化秦朝,特地偽造出這麼一件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lz您好

趙高李斯篡改遺詔之事見於司馬遷史記,而且過程內容非常詳細。

但同時也應留心到之後李斯**入獄,史記對其入獄後的生活言行描述也極度詳細。

故雖然您的問題沒有確切答案(畢竟死無對證),但極大可能是李斯入獄後的獄友,或者獄卒記錄下了李斯對他們的交代抱怨,從而得到了篡改遺詔的真相。

與此同時,彼時胡亥趙高,多行不義,大澤鄉已經揭竿而起,各路貴族蠢蠢欲動,篡改遺詔之事即便讓人知道,秦帝國的行政機制也沒法遏制他們了。

11樓:

趙高和李斯合謀篡改了秦始皇詔書,廢太子扶蘇,改立胡亥為秦二世,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沙丘之變」。沙丘之變記載在《史記·李斯列傳》,過程非常詳細,甚至還有趙高與李斯的密室對話。李斯入獄後,李斯和他的兒子會試圖用「沙丘之變」的真相來制衡趙高。

就把監獄的生活詳細記錄下來,還有大罵胡亥的話,如同皇帝實錄一樣,很有可能是獄吏或者獄友把李斯生命中最後一段時光儲存下來,然後這份材料被司馬遷得到,最後才形成《史記·李斯列傳》。

12樓:我的獅

趙高和胡亥都是受益者,又是同盟肯定不會洩露出去,那麼只有李斯了。李斯入獄後,試圖和他的兒子用「沙丘之變」來制衡趙高,沙丘之變記載在《史記·李斯列傳》,過程之詳細令後世驚歎,甚至還有趙高與李斯的密室對話。然而,許多人忽視了另一點,李斯入獄後,在監獄的生活記錄也非常詳細,甚至有一大段是描述李斯大罵胡亥的話,「且二世之治豈不亂哉!

日者夷其兄弟而自立也,殺忠臣而貴賤人,作為阿房之宮,賦斂天下……

秦相李斯位極人臣,為什麼最後身被五刑,還被滅族呢?

13樓:雙魚小丸子其樂

李斯是楚國的一個小吏,有一天,他看見廁所的老鼠瘦骨嶙峋,偷吃點糞便還驚慌失措,可是糧倉裡的老鼠卻肥頭大耳,旁若無人地吃糧食。李斯恍然大悟,他覺得一個人所處的環境決定他將來能不能發達。

李斯名利心特別重,他覺得男子漢大丈夫要是不爭富貴,就和行屍走肉差不多。他決定投奔秦國,去謀求富貴榮華。

到了秦國,因受到丞相呂不韋的賞識,得以接近秦王。從此平步青雲,深受器重。到了秦國統一六國時,他做到了丞相。

他的幾個兒子都娶了秦國的公主,女兒也都嫁給了皇族子弟。一時間,位極人臣,非常顯赫。

但是為什麼後來畫風突變,身被五刑,還被滅族呢?這主要是他過於貪戀權力害的。

一 沙丘陰謀

為了鞏固對全國的統治,也為了尋找長生不老的仙藥,秦始皇開始了第五次出巡。隨行人員大部分都是深受寵愛的。其中就有丞相李斯,中車令趙高以及小兒子胡亥。

回程的時候,秦始皇不幸染病,最後死在沙丘宮。臨死前,他寫了一封詔書給長子扶蘇,讓他回咸陽登基,主持他的葬禮。

但是居心叵測的趙高卻想讓胡亥當皇帝,他找到李斯,勸他一起同流合汙。李斯一開始不願意,他覺得不能背叛秦始皇的知遇之恩,再說,廢長立幼,國家會出現動亂,歷史上這樣的事多著呢。

趙高進一步蠱惑說,你有蒙恬的功勞大嗎?你和扶蘇的交情有蒙恬深嗎?再說,扶蘇為人剛毅勇武,他要是即位,肯定讓蒙恬當丞相。

你只能抱著通懷侯的大印灰溜溜地告老還鄉,什麼也得不到。如今天賜良機,只要我們上下一心肯定不會出亂子。到時侯你肯定能夠世世封侯,子子孫孫富貴長久。

過了這個村可就沒那個店了,搞不好就要大禍臨頭了。

李斯本來就把名利看得很重,趙高的話一下子就擊中了他的軟肋。他流著眼淚同意了,說我不管了,你們愛咋地就咋地吧。

二 為求自保

二世登基後,在趙高的縱容下,每天縱情聲色不理朝政。還大興土木,修建阿房宮。害得老百姓的兵役和勞役沒完沒了。

陳勝吳廣揭竿而起,打響了反叛秦王朝的第一槍。從此各地起義風起雲湧,秦王朝的統治風雨飄搖。

李斯很不安,向二世進諫,勸他讓人民休生養息。沒想到二世很不開心,他說,當皇帝本來就是要開開心心,為所欲為。要是像堯舜那樣,凡事親力親為,和老百姓同甘共苦,那才傻呢!

活得還不如一個奴隸,有什麼意思?再說,你身為丞相,為什麼讓盜寇蜂起?

李斯害怕了,就違心地給二世上書,順著二世的心意說,皇帝應該縱情享樂。不能像堯舜他們一樣,把天下當成負擔,那多低賤呀!慈母多敗子,就應該嚴厲地督促百官和老百姓,他們才不敢幹幹壞事。

二世一看,非常開心。從此,秦王朝的法令更加嚴峻了。路上有一半的人都受過刑,街上每天都有堆積如山的死屍。

三 揭發趙高

趙高為了一手遮天,除掉李斯,就誣陷李斯的長子李由和陳勝吳廣暗中勾結。要不,趙義軍路過他的轄區,他為啥不出兵攻打?

李斯急了。就上書揭發趙高是一個貪得無厭,卑劣無恥的人。說趙高正在和皇帝平起平坐,權力比皇帝還大,早晚有一天要謀反。勸二世誅殺趙高。

二世不相信,還偷偷告訴趙高,讓他防著丞相。

趙高聽了,裝著義憤填膺地說,丞相就是因為得不到更大的封賞才想謀反的。他就是怕我趙高,哪天我趙高死了,他馬上就會謀反。

二世一聽害怕了,就把李斯抓了起來。

四 身披五刑

李斯入獄後,沒有像別的**那樣自殺。他很有辯才,他覺得他可以打動二世。就在獄中洋洋灑灑地寫了一封信給二世,為自己辯解。

沒想到趙高壓根就不讓二世看到這封信,他隨手就扔了,說一個囚犯有權利給皇帝寫信嗎?

趙高派他的爪牙假扮成御史,侍中等**,分成十多批,輪流審訊李斯。李斯要是實話實說,就嚴刑拷打。李斯只好違心地承認對自己的指控。

後來,二世派人來核驗口供,李斯這時被打怕了,他以為這又是趙高的人,就不敢翻供。

二世看了李斯的口供,心有餘悸地對趙高說,多虧了趙君你啊,我差一點被丞相賣了。

李斯後來被腰斬,滅族。

臨刑前,他對兒子感嘆:如今我想和你一起牽著黃狗出東門打獵也不可能了。

物極必反,登高必跌重。以李斯之聰明,不可能不明白這些規律。但是他過於貪戀權力,不知急流勇退。《紅樓夢》有副對聯寫得好: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司馬遷批評他,位極三公,卻不知彌補皇帝的過失,還一味奉承,推行嚴刑峻法,和趙高一起廢嫡立庶。到了諸侯並起,才開始進諫。要不然,李斯肯定可以和周公齊名。

秦始皇死在了西歸的路上,趙高和李斯是如何鑄造驚天大陰謀的

大家都知道秦始皇死後。他的二兒子胡亥當上了秦二世,這一對父子真的是暴虐無道。其實秦始皇當時是傳位於扶蘇的,而不是胡亥。這就要從,趙高和李斯的陰謀說起了。秦始皇的前半生應該是非常的輝煌無比的,統一六國,統一度量衡,統一文字等等,都是利國利民的事情。而當他坐上了皇位之後,開始性情大變,求長生,鑄長城,建...

西門慶明明是男的,為何頭上還要帶大花呢

西門慶是一個男的,頭上卻要帶一個大花的原因是 在唐朝和宋朝,達官貴人把頭上戴著個花看成是富貴的象徵,有身份的人才戴,跟我們的現在的奢侈品一樣。就連當時的皇帝,也很喜歡戴花,所以這個行為在當時是正常的,是時尚的代表。西門慶就是宋朝的,書裡描述這個人長的帥,又有錢有權勢,就是當時這類戴花人群的代表。宋朝...

慈禧明明是高高在上的太后,為何說她是中國cosplay鼻祖

慈禧在她七十大壽的當天扮成了 觀音大士 還讓侍奉她的人扮成了韋陀和仙女,在此之前從未有人玩過角色扮演,慈禧是頭一份,相當於鼻祖。為了這次七十大壽,內務府早就開始準備這些行頭,就為了能哄這個清朝當時最尊貴的女人開心,估計也花費了不少的錢財。為了扮演得更真實,太后還下令讓宮女太監們也扮演侍奉的仙女仙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