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的傀儡子嬰無兵無權,為什麼最後能輕易除掉趙高

2022-01-10 10:31:45 字數 6168 閱讀 1398

1樓:

秦朝是歷史上著名的短命王朝,它本應該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集權的封建王朝而創造一個輝煌盛世。但由於始皇自傲,奸臣當道等等原因,導致秦朝於秦二世而亡(三世子嬰在位四十六天)。這裡面的種種,有一個人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趙高。

趙高在秦始皇死後,發動沙丘政變,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秦始皇幼子胡亥為帝,稱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

秦二世二年(前208),趙高又設計害死李斯,繼之為秦朝丞相。第三年他迫秦二世自殺,另立子嬰為秦王。但是沒過多久,便被子嬰設計殺掉,誅夷三族。

子嬰按道理只是趙高的傀儡,無兵無權,為何他就能輕易除掉趙高?

趙高從一名宦官起家,一步一步,步步為營。原本,秦始皇本來擬定讓大兒子扶蘇繼承皇位,但趙高在始皇駕崩後,更改了詔書,逼死了皇長子扶蘇。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他還除去 異己。

在逼死扶蘇後,趙高又將目標放在了蒙恬、蒙毅兩兄弟身上。這兩人一內一外,手握兵權,且武藝高強,這對一名宦官趙高來說是一個十分大的威脅。於是趙高便在秦二世面前詆譭蒙氏兄弟,讓秦二世治蒙恬、蒙毅的罪。

秦二世胡亥的兒子子嬰這時候已經看出了趙高的陰謀,力勸秦二世放過蒙恬、蒙毅兄弟。最後,秦二世還是聽從了趙高的建議,當從趙高發動沙丘政變起,趙高和秦二世已經達成了一個利益聯盟體。秦二世也會覺得蒙恬、蒙毅和扶蘇的關係密切,會威脅自己這來之不易且不是正當手段得來的皇位,最終還是殺了蒙氏兄弟。

蒙氏兄弟死後,趙高將目標放在了皇室成員身上。此時的秦二世是一個完全沒有自己意見的皇帝,他為了維護自己的皇位,將自己的宗室成員屠戮殆盡。這之後,趙高又雷厲風行地除去了李斯,自己做上了丞相。

自此,趙高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再也沒人能夠阻擋他通向權力巔峰的步伐。

在朝堂上「指鹿為馬」後,趙高已經開始得意忘形了,他太順利了,太有成就感了——朝堂上沒人敢和他有不同的意見,自己頭上也不過是一個有把柄在自己手上的皇帝。秦朝已經在這兩人手裡變得千瘡百孔,大秦江山岌岌可危。當秦二世有這樣的預感後,他擔心趙高會篡位,正準備先下手為強的時候,趙高已經設計殺害二世了。

很顯然子嬰是一個有抱負有自己思想的皇帝,他不會被趙高左右,且能隱忍。他不願意像秦二世一樣被趙高控制,於是在登基大典那天,他謊稱有病,需要趙高親自前去。在大殿之上,子嬰安排的隨從就將趙高殺死。

趙高到死都不可能想到,這樣一個無兵無權的娃娃,會對他下毒手,還是出其不意之下將他殺死。一來的確應了那句多行不義必自斃,二來也是趙高過於自信甚至自負,讓他絲毫沒有防備之心。趙高死後,秦朝已經沒有辦法挽回了,一個大王朝,就此隕落。

2樓:小小錫學長

因為有野史記載,子嬰在當皇帝之前,一直在趙高面前裝傻,所以趙高便對他失去了防備之心。

3樓:靈魂忍者

因為當時局勢所迫,秦朝的貴族都支援秦王子嬰,才能夠輕易除掉趙高。

4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趙高對他沒有任何防範,打死他也想不到子嬰敢殺他,因此能被輕易除掉。

子嬰只是趙高的傀儡,無兵無權,為啥能輕易除掉趙高?

5樓:職場天明

子嬰執政前期是趙高的傀儡,後來不斷髮展,自己的勢力不斷壯大,手裡有了一些可以信任的人幫助自己滅掉趙高。秦朝還是有一些仁人志士為願意為大秦帝國拋頭顱灑熱血。並非全部是貪生怕死之輩,這些人願意以生命為代價,冒著極大風險重振大秦帝國的聲威,只要除掉趙高,子嬰就可以重掌大權。

子嬰採取了曲線救國的方法,他扮豬吃老虎,主動對趙高示弱,表現出一副懦弱的樣子,這完全是演戲在給趙高看,應該給子嬰頒一個奧斯卡金像獎,他的演技實在出眾,竟然能夠騙過詭計多端,在官場摸爬滾打這麼多年的趙高。

趙高逐漸放下了對子嬰的戒心,他只是把子嬰看成一個未成年的毛頭小子。並沒有把他當成自己真正的對手,沒有把它當作大秦帝國的帝王。趙高從一個毫不起眼的人物登上了大秦帝國的權力巔峰,這個過程他打敗了無數的敵人,這些敵人每一個人比子嬰更加高大,比子嬰更加聰明,他自認為現代完全可以掌控朝局,沒有任何人是他的對手。

驕兵必敗,當趙高養成驕傲的態度預示著他即將走入萬丈深淵。趙高身處權力顛峰必須時時刻刻保持戒心,他在得到至高無上權力的同時周圍也樹立了強大的敵人,有很多人都想除掉趙高,取代他成為下一個大秦帝國的權臣。

子嬰已經做好了除掉趙高的所有準備,制定了多套除掉趙高的方案。一個旭日東昇的早上,一切看似一樣平淡無奇,子嬰下詔徵召趙高進宮,趙高像往常一樣穿上官服前往朝堂。他從來沒有想到這是他生命當中的最後一天,當踏進宮門的那一刻起屠刀已經落在趙高的脖子上。

6樓:匿名使用者

子嬰知道自己只不過是趙高的傀儡,所以他就一直在想辦法除掉趙高,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但是趙高卻沒有防備,最後中埋伏了。

7樓:文藝古風之愛

主要是因為子嬰有非常高的計謀,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而已,所以趙高不知道。

8樓:衣衣的暖閣

子嬰跟趙高走的很近,他得到了趙高的信任,而且他本身也有一些膽量,所以雖然他無兵無權,卻能輕易除掉趙高。

秦三世子嬰是趙高的傀儡,無兵無權,為何能夠最終殺掉趙高?

9樓:請務必去見他

趙高隻身一人進宮,哪怕他權傾朝野,全憑他一己之力也是打不過幾個壯漢的,最後被秦王子嬰手下的一名戰士砍死。趙高本身就存在破綻,只要掌握了他的動機,想要將他置於死地是輕而易舉的,雖然趙高權勢滔天但,無論怎麼說,秦國還是隻有一個秦王。秦王說的話就是法律。

趙高死就死在他的野心太過於明顯,外表裝裝樣子都不肯。這可不就是把自己推向墳坑嗎。

子嬰想要殺掉趙高,最明顯的原因就是要替自己的父親報仇,根本原因在於當時秦朝政權不穩,他必須要殺死趙高才能確保秦國的政權穩固。本來趙高想要自己稱帝,但他一登上帝位就地動山搖,所以他只好找來子嬰來繼承大統。

但子嬰當時的處境非常險峻,他不允許任何人對他的政權做出干涉,子嬰上位後,趙高想要讓子嬰去齋戒,然後自己去祖廟裡登基當皇帝,但子嬰在齋戒的過程中發現了趙高的計謀,調查後也發現他和劉邦一起串通好想要毀掉秦朝,這個時候如果再不殺趙高,那麼自己也必定九死一生,所以說他必須要先下手為強。

子嬰已經想好了,在授璽當日稱病不去,趙高為了謀權篡位,一定會親自去請,這個時候就在旁邊安排殺手,果不其然趙高在吩咐人請子嬰失敗之後親自來問子嬰這件事情這麼重要,為什麼不去?子嬰沒有說話,這時候在一邊藏著的邯鄲,拿起刀來,一手將他頭給斬了,子嬰還覺得不夠,於是把群臣叫來,給他們講了趙高的種種惡行並株連其三族。但當時大局已定,這一切也拯救不了秦王朝的覆滅。

10樓:墨淮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趙高自己太過於自信,他認為秦三世子嬰只是一個傀儡,並沒有什麼危險,所以也對他不會有太大的防備之心,這樣就會讓秦三世最終抓的漏洞殺掉了他。

11樓:在五尖山充話費的水母

秦三世子嬰無兵無權,最後卻能殺掉趙高,是因為趙高視子嬰為傀儡,不把子嬰放在眼中,而子嬰也並非無能之輩。

12樓:小飛居

因為趙高還是有點輕敵,覺得秦三世子嬰無兵無權,根本就不會反抗構成威脅。

13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因為趙高的自負和傲慢,他覺得子嬰只是他培養出來的一個傀儡,所以根本就沒有想到他會算計自己,所以也就毫無防備,於是就中了子嬰的圈套。

14樓:那時到永遠

子嬰雖然沒能掌握秦國大權,但是朝中還有許多忠於大秦的忠臣和權貴,有他們幫忙殺死趙高自然是輕而易舉的。

15樓:只是唯一

秦三世子嬰雖然無兵無權,但是人家智商高啊,懂得臥薪嚐膽。善於利用朝中資源。

16樓:活寶果

秦三世子嬰能殺死趙高也是一步步算計來的,而且當時趙高方面的人手等也出現一些問題。

17樓:

雖然秦三世子嬰無兵無權,但是他在朝政中有想法有計謀的人,一步一步走向殺死趙高的路。

18樓:大島森林

史盲發貼說史已經成為一種流行!很明顯小便根本沒看過《史記》!秦三世名字叫嬴嬰!

趙高殺死眾多大臣後手裡握有實權,為什麼還能被子嬰輕易除掉?

19樓:檸檬我超能

因為他利益薰心,殺了那麼多大臣以後大權在握,比較膨脹,所以中了子嬰的圈套

20樓:百度

趙高為了個人的利益,跑去說服胡亥,讓他去聯合李斯篡改遺詔。這胡亥雖然沒有什麼能力,但是想當皇帝的心思卻不比扶蘇少,再加上他也擔心一旦扶蘇上位,自己將無立足之地。所以,趙高很快就說服他了。

21樓:小短腿

在古代除掉一個人太過簡單,只要有心人稍作新增就一命嗚呼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說他是被子嬰下套殺死的,倒不如說是他作惡太多,天要收他。

23樓:蛋黃聊八卦

因為他利益薰心,被利益矇蔽了雙眼,而且開始膨脹了。

24樓:之建

子嬰平時為人低調,關鍵時刻願意為人出頭,名聲很不錯。

25樓:雜糧煎餅

加上他也擔心一旦扶蘇上位,自己將無立足之地。

26樓:小姐姐獅子座

並沒有輕易的,當時趙高是被子嬰框過去,然後親自殺掉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胡亥上位以後,趙高的心裡還是覺得非常擔心,因為扶蘇可不是那麼好糊弄的,如果被他發現自己做了這種事情,結局一定非常悽慘。在細想之下,他再次起了歪心思,刻意隱瞞了秦始皇去世的訊息,還假傳聖旨,以「不忠不孝」之名賜死扶蘇。和胡亥相比,扶蘇公子的身上少了痞子的氣息,完全是一個謙謙公子。

他雖然懷疑聖旨的真實性,但是依舊沒有反抗,而是帶著恨意自殺了。

在害死了扶蘇以後,趙高的心裡總算安穩了一陣,可是同樣沒有安穩多久,蒙恬兄弟作為元老,同樣是他的心頭大患。而且他們還是扶蘇還在世時最重視的部下,曾經和扶蘇一起作戰,身上揹著很多軍功。為了除掉這對兄弟,趙高三天兩頭在胡亥面前挑撥,希望借皇帝的手去殺了他們。

公子子嬰知道趙高這是為了利益,而故意陷害其他大臣的,於是多次勸諫皇帝應該重用他們,而不是隨意傷了重臣的心。子嬰這麼勸諫皇帝,並沒有過錯,蒙氏兄弟對朝廷確實付出了很多心血,而且他們也確實沒有任何過錯。

可是他並不知道胡亥的皇位來得不正,如果這對兄弟知道是自己害死了扶蘇,哪怕自己已經是皇帝了,同樣沒有好日子過。為了避免日後壞事,皇帝還是隨便找了個藉口除死了他們。   除掉了這對兄弟後,趙高的下一個目標便是李斯了,想要除掉李斯,難度比除掉蒙氏兄弟更大,他除了是前朝重臣以外,還是當朝的大臣,手裡掌握著實權。

不過,狡猾的趙高還是想到了一個有效,又不會拖累自己的方法。他經常讓李斯在皇帝忙於聲色的時候去覲見,次數多了,胡亥對李斯也就徹底厭惡了。可是這對於趙高來說,遠遠不夠,只有李斯死了,他的心患才算是除了。

不久後,趙高再次作妖,誣告李斯之子和陳勝有勾結。他的這一招用得可真狠,不管哪個皇帝都無法忍受朝臣造反,陳勝當時已經起義了,李斯作為重臣,他的兒子卻和反賊勾結,擺明了不懷好心。再加上李斯還是當年那場陰謀的重要參與者,胡亥對他更是不存在多少信任度。

有了趙高的暗中操作,李斯很快就入獄了。

在大牢中,趙高不斷對李斯使用重刑,逼迫他認罪。李斯實在熬不住重刑,只能含恨在趙高事先準備好的虛假供詞上畫了押。胡亥看到那份供詞後,以為是真的,判了李斯腰斬。

        他有心為皇,可是滿朝大臣卻並不同意,全朝來個寧死不從。據說他剛坐到皇位的時候,天地瞬間變色,讓他不得不退下來,找到子嬰,讓他做秦王,自己則變成太上皇。在他看來,子嬰同樣沒有什麼威脅性,完全不用提防。

不過,他這一次真是判斷失誤了,子嬰在見識他的卑鄙之後,早就下決心要除掉他了。

按照慣例,子嬰在上位之前必須持齋五天,然後才能去祭祀登基。可是,五天過後子嬰卻怎麼來不肯出來。趙高在無奈之下只能親自去接他。

趙高怎麼也沒想到,早在他入宮之前,子嬰就已經派人做好準備等著他了。在他剛進入宮裡時,子嬰的人馬便一刀解決了他,結束了他罪惡的一生。

趙高可能至死也沒有想到,原來公子子嬰才是藏得最深的一個,如果他看起來有大志的話,可能早就除掉了,正因為這個失誤,才使趙高被滅了三族。與其說他是被子嬰下套殺死的,倒不如說是他作惡太多,天要收他。

子嬰手無實權是如何扳倒「權臣」趙高的,子嬰究竟是什麼身份

子嬰聯合韓談設計將趙高殺害。據史書記載 高立二世兄子嬰 中的 二世兄 應理解為 秦二世的堂兄 所以子嬰應該是秦始皇弟弟的兒子,對於子嬰是扶蘇兒子這種說法,從年齡來看是不太可信的。子嬰一般認為是秦始皇長子扶蘇的兒子。胡亥知道自己已經無法控制趙高,所以請來子嬰和韓談一起設計將趙高騙來,然後將其殺死。子嬰...

趙高那么聰明,為什么會栽在子嬰手裡

一是子嬰明白自己的角色和未來不可測的命運 二是趙高當時志得意滿,疏於防備,對子嬰非常輕視 三是趙高當時自命為恩人,更不會去防備子嬰了,所以子嬰一出手,趙高就被殺了。趙高也可以說是悲劇了,用現在的話說就是革命戰爭都勝利了,卻栽在土匪手裡。他再聰明也只是太監,而子嬰是皇帝 子嬰也聰明而且準備充足。就是萬...

關於高和無的成語,帶高和無的成語有哪些

至高無上 解釋 至 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出處 淮南子 繆稱訓 道至高無上,至深無下,平乎準,直乎繩,圓乎規,方乎矩。帶高和無的成語有哪些 至高無上來 近義 高高在上 無出自其右 登峰造極 反義 等而下之 釋義 至 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出處 淮南子 繆稱訓 道至高無上,至深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