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相如的簡介,藺相如的生平簡介

2022-01-10 10:31:46 字數 4676 閱讀 2079

1樓:

藺相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根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所載,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公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今河南澠池西),他隨侍趙孝成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卿,居官於廉頗之上。廉頗居功自恃,不服相如,恥居其下,並揚言要羞辱相如。藺相如為保持將相和睦,不使外敵有隙可乘,始終迴避忍讓。

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善自謙抑的精神感動了廉頗,於是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二人成為刎頸之交。

2樓:匿名使用者

藺相如戰國時趙國的宰相,故里在山西臨汾地區古縣寶丰村。

藺相如開始只是宦官頭目廖賢手下的門客。因有膽識被推薦給趙惠文王,出使秦國,以和氏璧換取秦國十五座城池,藺相如知道秦王沒有誠意,居理力爭,大膽過人,最後完壁歸趙。兩年後,又在繩池之會上居理力爭,寸步不讓,維護了趙國利益,為趙王保住了面子,回國後被封為上卿。

老將廉頗對藺相如超過他的地位十分不滿,揚言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藺相如知道後,以大局為重,處處避讓廉中文名稱: 藺相如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相關事件: 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負荊請罪

相關人物: 廉頗 秦昭王

生平簡介

藺相如,戰國時趙國大臣。趙惠文王時,秦向趙強索「和氏璧」,宦官繆賢推薦手下門客藺相如出使。他奉命帶璧入秦,當廷力爭,完璧歸趙,出色地完成了出使秦國的使命。

九年後,秦又派使臣去趙國,約會趙王在澠池(今河南澠池縣西)與秦王相見,他又隨趙王同行,在筵席上,沒有使趙王受屈辱,大長了趙國的志氣,大滅了秦國的威風,因功得任為上卿.

老將廉頗對藺相如超過他的地位十分不滿,揚言要找機會羞辱藺相如。藺相如知道後,以大局為重,處處避讓廉頗,他的門客十分不滿,要離他而去,藺相如勸阻他們說:「諸位看廉將軍同秦王比,哪個勢力大呢?

」眾人說:「當然是秦王。」藺相如說:

「請大家想一想,秦王那麼厲害,我卻敢在朝堂上當眾呵斥他,難道害怕廉將軍嗎?但我認為,秦國之所以不敢侵犯我國,就是因為我和廉將軍在,要是我和廉將軍為私人意氣爭起來,就好比二虎相鬥,必有一傷。我所以要這樣做,是先顧國家危難,後計個人恩怨啊!

」廉頗聽到後,十分慚愧,立即解衣露膊,負荊請罪。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將相和」的故事

3樓:穎就是我

藺相如 (史記:趙人也。生卒年不詳)

戰國時趙國大臣。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書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以「和氏璧」。

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當廷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譬歸趙。公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今河南澠池西),他隨侍趙孝成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卿,居官於廉頗之上。相傳廉頗居功自恃,不服相如,恥居其下,並揚言要羞辱相如。

藺相如為保持將相和睦,不使外敵有隙可乘,始終迴避忍讓。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善自謙抑的精神感動了廉頗,於是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二人成為獅頸之交。

廉頗 戰國時趙國將領,惠文王時,率軍大破齊兵,拜為上卿。後又多次帶兵打敗齊、魏等國的軍隊,以勇敢善戰聞名於諸侯。公元前260年,秦、趙為爭奪上黨,在長平(今山西高平北)大戰,他統率大軍,築壁堅守,相持三年,秦軍不能取勝。

後趙王中秦反間計,改用趙括為將。趙括只知紙上談兵,招致慘敗,趙軍四十萬人被俘,遭活埋。公元前251年,廉頗又率軍大破燕兵,任相國,受封為信平君。

趙悼襄王時,他年事已高,悒鬱不得志,憤而投奔魏國,居大梁(今河南開封),後來又離魏赴楚,老死於楚國壽春(今安徽壽縣)。

4樓:

藺相如 簡介 介紹 生平 故事

藺相如,戰國時期趙國上卿,相傳為山西安澤、古縣北寶丰村人,其墓在村之附近。愛語文

時勢造英雄。在紛繁變幻的戰國時代,湧現出大批文臣武將,他們各展其才,在那豐富多采的英雄畫廊裡,位置顯赫,映照千古。愛語文

藺相如原本是趙國宦官頭目繆賢家中的一名舍人,按正常升遷,很難位居國相地位,但秦趙之間的尖銳鬥爭,為其提供了脫穎而出的機會。愛語文

戰國後期,強秦加緊了東出兼併六國的攻勢,而三晉當其衝要。經過幾大戰役後,韓魏國力銳減,懾於秦威,逐漸不敢做正面相抗。趙國自武靈王(前325-前229年)胡服騎射、大興改革以來,奮發圖強,比之其他中原各國,實力強盛,成為秦向東發展的勁敵。

到了趙惠文王(前307-前251年)後期,秦的攻勢加劇,秦、趙之間的外交、軍事鬥爭日趨複雜起來。愛語文

秦昭王(前307-前251年)於趙惠文王十六年(前283年)向趙提出以15城易趙之「和氏壁」。這是強國對弱國進行的一場政治訛詐。一塊壁玉,無論多麼寶貴,也不能與15座城池相抵質,強秦不過藉機試探趙之虛實而已。

訊息傳來,趙君臣明知是訛詐,卻無如之何。如作應允,顯然「秦城恐不可得」,拱手送璧入秦,定使趙國徒受愚弄,而強秦更求索不已,如不應允,秦便輕易得到出兵趙國的藉口,趙便面臨戰爭的威脅。這種被動情況,正是弱國外交難以為計的必然形勢。

愛語文藺相如在這緊要關頭,出面打破僵局。他對比秦趙實力,說明趙雖不能以武力相抗,但可從道義的曲直著眼,採取「寧許以負秦曲」的策略,來揭穿秦的**,使秦得不到出兵的藉口,而趙在道義上取得主動。愛語文

策略得到贊成,藺相如自報「願奉壁往使」,井保證「城入趙而壁留秦,城不入,臣請完壁歸趙。」愛語文

秦素稱「虎狼之國」,此次出使的艱難可想而知。但藺相如事前已有周密考慮,充分準備,所以臨事應變,處處主動。秦王便殿接見,輕慢趙使,接玉後又無意償城。

藺相如智索國寶,嚴辭揭穿**,氣勢上佔了上風。秦人慾以武力奪回壁玉,藺相如「怒髮衝冠」,「舉壁睨柱」,表示了與國寶共存亡的決心,以生命維護了趙國的尊嚴,取得了「完壁歸趙」的勝利。愛語文

趙惠文王二十年(前279年)的秦趙「澠池會』,是秦對趙的又一次政治脅迫。當時,秦已連敗趙國,故趙王畏秦,在秦約趙王赴會時,趙王「欲毋行」。藺相如認為;「王不行,示趙弱膽怯也。

」故自報奉陪趙王赴會。在會談中,以其機敏和雄辯,阻止了秦的欺侮,挫敗了秦的脅迫,再次獲得外交鬥爭的勝利。愛語文

廉頗為趙之良將,屢立戰功,威震諸侯,拜為上卿。藺相如的兩次外交鬥爭的勝利,與廉頗的統軍鎮守密不可分,秦僅以外交活動試探虛實,也正是懾於廉頗的武力。對此,藺相如有清醒的認識,而居功自傲的廉頗卻不識大體,在相如因功大拜為上卿,且位在自己之上時,極為氣憤,公然宣言:

「吾見相如,必辱之。」拉開了較量的架式。愛語文

針對廉頗的挑戰,藺相如的對策是:每遇上朝,常稱病不去,不與廉頗爭位次;道遇廉頗,多引車避匿,以免發生衝突。當門人認為受到侮辱,紛紛要求離去時,藺相如向他們表白了心跡:

「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相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愛語文

這顧全大局、感人肺腑的剖白,不僅使門客恍然大悟,深受感動,就是畜意折辱相如的廉頗聽後,也頓覺無地自容。他悔恨交加,立即負荊請罪,於是二人成刎頸之交。將相之和,保證了趙國在爾後15年內,團結一致,共同抗秦。

愛語文趙惠文王死後,趙孝成王繼位,年少,太后用事,趙國的另一上卿趙奢已去世,藺相如病重。秦國於趙孝成王四年(前262年)動用大軍進攻趙國之長平(今山西高平縣西北),為避開秦軍的強大攻勢,廉頗屯兵固壁不戰。在雙方相持3年之久後,秦派人離間趙王,促使趙王起用毫無作戰經驗的趙括代替持重穩健的廉頗,這一陰謀逃脫不了藺相如的慧眼,他帶病勸說趙王:

「王以名使括,若膠柱而鼓瑟耳。括徒能讀其父書傳,不知合變也。」但趙王不聽,終於導致了長平慘敗,損兵45萬,元氣大傷,從此趙國每況愈下,於代王嘉六年(前222年)為秦國所滅。

愛語文藺相加的一生,是在維護祖國的尊嚴,保衛趙國政權的鬥爭中度過的。就其行事來看,顯然是一位有著深厚政治素養和卓越識見的政治家,而他與廉頗「將相和」的故事,又譜寫了一曲公忠愛國的讚歌。這支歌,人們世代相傳,激發著強烈的愛國情感,起著淨化人們心靈世界的重要的教育意義,已成為我國傳統文化中,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愛語文

藺相如的生平簡介

5樓:陳沭

藺相如,戰國時趙國大臣,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趙惠文王時,秦強索趙「和氏璧」。他受命攜璧入秦,當廷陳詞力爭,終完璧歸趙。趙惠文王二十年(前279年)隨趙王赴澠池(今河南澠池西)與秦王相會。

因善於應對,使趙王免遭屈辱,擢為上卿。對趙相廉頗能一再容忍謙讓,使其感悟,成為知交。

根據《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所載,他的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件事件。

6樓:匿名使用者

潤膚乳護膚和人工湖入休息哦我 u 額外 i鵝湖人很頑皮前後配額為 i 額誒侮辱請問瑞 ui前五日俄ui我乳i 去i **我乳 u 人物日 u 為 i 請問 i 為 i 為 i 為 iiii 無 i 我i 我u **鋪

7樓:浙江樂易網路

藺相如(生卒年不詳),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祖籍今山西省呂梁市柳林縣孟門鎮.葬於邯鄲市磁縣南城鄉羌村。他生平最重要的事蹟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這三個事件。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公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今河南澠池西),他隨侍趙孝成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卿,居官於廉頗之上。廉頗居功自恃,不服相如,恥居其下,並揚言要羞辱相如。藺相如為保持將相和睦,不使外敵有隙可乘,始終迴避忍讓。

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善自謙抑的精神感動了廉頗,於是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二人成為刎頸之交。

貝多芬的生平簡介,貝多芬生平簡介

公元1770年12月16日 公元1827年3月26日 路德維希 凡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是全世界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享有 偉大的樂聖 之稱。1770年生於德國波恩市,祖籍佛蘭德。其祖父及父親均供職於科隆選候。酗酒之父強逼他長時間地練習鍵盤樂器,望子成為莫扎特式的神童。他...

貝多芬的生平簡介,貝多芬生平簡介

路德維希 凡 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1770年12月16日 1827年3月26日,享年57歲 德國傑出的 家,維也納古典樂派代表人物之一,世界 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對世界 的發展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因此被尊稱為 樂聖 和 交響樂之王 童年經歷 1770年12月...

藺相如和廉頗的,藺相如和廉頗的資料

藺相如戰國時趙國大臣。原為宦者令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書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以 和氏璧 藺相如奉命帶 和氏璧 來到秦國,當廷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譬歸趙。公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 今河南澠池西 他隨侍趙孝成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