藺相如是怎樣死的,藺相如是怎樣死的

2022-07-22 16:35:35 字數 5094 閱讀 5108

1樓:vck丶d丶越夜

關於藺相如逝世的情況,沒有完整文字記載。民間有兩種傳說:一說「澠池會」之後,秦意出兵攻趙,趙王便以太子郚作為秦國人質,以求和平。

趙王憐太子可憐,派相如赴秦地侍太子。不料太子在秦得急症而亡,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一說趙悼襄王時,秦攻趙,廉頗子廉丕應戰慘敗,藺相如聞訊驚叫口吐鮮血而死。

這些傳說都不足為憑。倒是《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有趙孝成王七年「藺相如病篤」的話。看來病死的可能性比較大,而且是死在趙國首都邯鄲任所。

按照中國古代的喪葬傳統,藺相如死後,官方或家族將其再由邯鄲回葬家鄉曲陽是符合習俗的。

2樓:喜腦弓子

民間有兩種傳說:一說「澠池會」之後,秦意出兵攻趙,趙王便以太子郚作為秦國人質,以求和平。趙王憐太子可憐,派相如赴秦。

3樓:匿名使用者

:「驪山乃下絕勝」。民諺雲:

「要吃糧,有個面張嶺;要吃油(瀧)河川;要用錢,還有大小二金山。此外,有個上天梯,上到天下還嫌低……」太子聽罷欣然前往。相如偕太子游驪山,不料太子得急症而亡。

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割頭挖心,葬於驪山戲之濱,趙太子郚屍體也埋在驪山陰坡,名「趙太子墓」

4樓:匿名使用者

藺公之墓

臨潼區東15公里,戲河之西,臨馬道北,有座佔地6600平方米,高15米,呈方形隆頂的古冢,為戰國七雄之一趙國上卿藺相如之墓。

關於藺相如墓,歷史上眾說紛紜。但據清·康熙《臨潼縣誌》載:「相如墓在馬崖道上」。

清代著名考古學家,陝西巡撫畢沅亦為之樹碑曰:「趙大夫藺相如之墓」(2023年,戲河人在戲河橋下撈出此碑,後一直儲存在戲河小學,「文革」期間被毀壞)。

自古以來,關中一帶流傳著藺相如屍葬臨潼的生動故事。相傳,藺相如「完璧歸趙」後,趙王以藺相如出使強秦而不辱使命,遂列為上大夫。「澠池之會」藺相如使秦王擊缶,立大功,又被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

後秦出兵攻趙,趙王以太子郚作為秦國人質。趙王憐太子孤兒,派相如侍太子。相如告太子曰:

「驪山乃下絕勝」。民諺雲:「要吃糧,有個面張嶺;要吃油(瀧)河川;要用錢,還有大小二金山。

此外,有個上天梯,上到天下還嫌低……」太子聽罷欣然前往。相如偕太子游驪山,不料太子得急症而亡。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割頭挖心,葬於驪山戲之濱,趙太子郚屍體也埋在驪山陰坡,名「趙太子墓」,當地人叫「龍骨堆」,至今猶在。

藺氏的家族因此受其株連,為了逃避這場災難,藺字去頭,挖心(「佳」),改姓為門,祖祖輩輩居住在墓之西北,名門家村。

至今,門家村人仍尊藺相如為其祖先,每年掃墓祭奠。

藺相如怎麼死的

5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民間有兩種傳說:

一說「澠池會」之後,秦意出兵攻趙,趙王便以太子郚作為秦國人質,以求和平。趙王憐太子可憐,派相如赴秦地侍太子。不料太子在秦得急症而亡,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

一說趙悼襄王時,秦攻趙,廉頗子廉丕應戰慘敗,藺相如聞訊驚叫口吐鮮血而死。這些傳說都不足為憑。倒是《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有趙孝成王七年「藺相如病篤」的話。

看來病死的可能性比較大,而且是死在趙國首都邯鄲任所。按照中國古代的喪葬傳統,藺相如死後,官方或家族將其再由邯鄲回葬家鄉曲陽是符合習俗的。

擴充套件資料

刎頸之交——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

藺相如因為立了大功,被升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因此懷恨在心,想要報復,藺相如知道以後,就處處避著他。

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的望見廉頗的馬車開過來,連忙叫人把車轉到小巷子裡避開,讓廉頗的車先經過。

隨從們很不滿意藺相如這種處處忍讓的行為,藺相如解釋說:「現在強橫的秦國不敢侵犯趙國,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兩個人,如果我和他鬧起來,秦國就可以趁機侵犯趙國了。我所以對廉將軍處處避讓,並不是怕他,而是為了國家的安全。

」這番話傳到廉頗的耳中,廉頗十分慚愧,就脫去了上衣,背上綁著一根荊杖,步行到藺相如的家跪著請罪,藺相如見了,親自為他拿掉荊杖,請他穿上衣服,兩人談得十分暢快,從此成了生死相交的好朋友。

這是一則出自《史記》的故事,司馬遷在描寫廉頗請罪時的情況,曾經用到「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這兩句話,後人就引用「刎頸之交」,來說明朋友之間深厚的友誼。

這個故事也教育人們,必須要先顧到國家的利益,忘卻私人的怨恨。像藺相如這種顧全大局,和廉頗勇於改過的行為,都是值得人們學習的。

6樓:俞西初琲瓃

自古以來,關中一帶就流傳著藺相如屍葬臨潼的動人故事。相傳,藺相如「完璧歸趙」後,趙王以藺相如出使強秦而不辱使命,遂列為上大夫。「澠池之會」藺相如使秦王擊缶,又被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

後秦出兵攻趙,趙王以太子作為秦國人質。趙王憐太子孤兒,派相如侍太子。相如告太子曰:

「驪山乃天下絕勝」。民諺雲:「要吃糧,有個張面嶺;要吃油,瀧河川;要用錢,還有大小二金山。

此外,有個上天梯,上到天上還嫌低……」。太子聽罷,欣然前往。相如偕太子游驪山,不料太子得急症而亡。

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割頭挖心,葬於驪山戲水之濱。趙太子屍體也埋在驪山陰坡,名「趙太子墓」,當地人叫「龍骨堆」,至今猶在。藺氏的家族因此受其株連,為了逃避這場災難,藺字去頭挖心(「佳」),改姓為門,祖祖輩輩居住在墓之西北,名門家村。

至今,門家村人仍尊藺相如為其祖先,每年掃墓祭奠。

但是,史記》未有類似記載。藺相如之死,人皆知為善終,臨潼又屬秦地,況相如乃忠智之士,豈能導太子以愚?如果太子真的得急症而死,遊驪山也不該是唯一原因,相如豈會因而受到極期刑?

即使趙王誅相如,亦宜在趙而不在秦,又豈會棄屍秦土?遺蹟與史實相去甚遠,且文中談相如後代改姓門,搬到墓之西北去住,是惟恐不能受到株連,哪是為了避禍?太不合情理。

總而言之,他是自然死的.還有當時的趙國依靠他和幾位武將支援趙國生存,趙國巴不得他多活幾年呢,怎麼會把他殺了?

7樓:薛雨爵士

關於藺相如逝世的情況,沒有完整文字記載。民間有兩種傳說:一說「澠池會」之後,秦意出兵攻趙,趙王便以太子郚作為秦國人質,以求和平。

趙王憐太子可憐,派相如赴秦地侍太子。不料太子在秦得急症而亡,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一說趙悼襄王時,秦攻趙,廉頗子廉丕應戰慘敗,藺相如聞訊驚叫口吐鮮血而死。

這些傳說都不足為憑。倒是《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有趙孝成王七年「藺相如病篤」的話。看來病死的可能性比較大,而且是死在趙國首都邯鄲任所。

按照中國古代的喪葬傳統,藺相如死後,官方或家族將其再由邯鄲回葬家鄉曲陽是符合習俗的。 參考資料:http:

8樓:娛樂中的光影

藺相如是怎麼死的,廉頗與藺相如最終結局如何?

9樓:cheng1111樂園

藺相如(生卒年不詳),今保定市曲陽縣相如村人, [1] 戰國時期趙國上卿,趙國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他最重要的有三個事件:完璧歸趙、澠池之會與負荊請罪 [2] 。

藺相如原為宦者令繆賢的舍人。趙惠文王時,秦昭王寫信給趙王,願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來到秦國,據理力爭,機智周旋,終於完璧歸趙。

公元前279年,秦王與趙王相會於澠池(今河南澠池西),他隨侍趙惠文王,當面斥責強大的秦國,不辱國體,使趙王沒有受到屈辱,因其功,任為上卿,居官於廉頗之上。廉頗居功自恃,不服相如,恥居其下,並揚言要羞辱相如。藺相如為保持將相和睦,不使外敵有隙可乘,始終迴避忍讓。

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善自謙抑的精神感動了廉頗,於是親自到藺相如府上負荊請罪,二人成為刎頸之交。

藺相如怎麼死的?

10樓:up向上

藺相如是病重而死的。

公元前259年,秦軍與趙軍在長平對陣,那時趙奢已死,藺相如也已病危,趙孝成王派廉頗率兵攻打秦軍,秦軍幾次打敗趙軍,趙軍堅守營壘不出戰。秦軍屢次挑戰。廉頗置之不理。

趙王聽信秦軍間諜散佈的謠言。

秦軍間諜說:「秦軍所厭惡忌諱的,就是怕馬服君趙奢的兒子趙括來做將軍。」趙孝成王因此就以趙括為將軍,取代了廉頗。

藺相如說:「大王只憑名聲來任用趙括,就好像用膠把調絃的柱粘死再去彈瑟那樣不知變通。

趙括只會讀他父親留下的書,不懂得靈活應變。」趙王不聽,還是命趙括為將。後來,趙括果然慘敗,四十萬趙軍被坑殺,趙國幾乎滅亡,幸得五國出兵相救,藺相如大約在這一個時期去世。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藺相如:

藺相如原來是趙國宦者令繆賢的舍人,出身低微。趙惠文王十六年(公元前283年),他因完璧歸趙,被趙王拜為上大夫。澠池會上,藺相如力挫強秦,為趙國保住了尊嚴,趙惠文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

趙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59年),"秦與趙兵相距長平,時趙奢已死,而藺相如病篤"。這是《史記》對藺相如的最後記載,可能不久他就病故了。從藺相如嶄露頭角到"病篤",這期間並沒有過為相的記載,只知道他位在上卿,與趙奢、廉頗同列。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載"平原君相趙惠文王及孝成王,三去相,三複位"。

可見,趙惠文王的弟弟平原君趙勝才是趙國的相。平原君為趙相在藺相如當了上大夫之前,卒於孝成王十四年(公元前252年),在藺相如病篤之後。平原君"三去相,三複位"的"三"應該是實數。

在趙勝"三去相"的時間內,又是誰做趙國的相呢。

《史記·趙世家》記,趙惠文王"十四年,相國樂毅將趙、秦、韓、魏、燕攻齊,取靈丘"。《樂毅列傳》也說"以相國印授樂毅"。

《史記·趙世家》又記,趙惠文王十八年"魏冉來相趙"。又說"齊安平君田單將趙師而攻燕中陽,拔之。又攻韓注人,拔之。二年,惠文後卒。田單為相"。

樂毅、魏冉、田單這三人全是"外國人",授之相印都是一種臨時的政治手段,他們為趙相的時間都很短,實權仍在平原君趙勝的手中。以上所述證明,藺相如活動的時代內,平原君是趙國的相。即使在平原君"三去相"的時間內,為相的也不是藺相如。

11樓:要當技術宅

民間有兩種傳說:

一說「澠池會」之後,秦意出兵攻趙,趙王便以太子郚作為秦國人質,以求和平。趙王憐太子可憐,派相如赴秦地侍太子。不料太子在秦得急症而亡,相如因此獲罪,被處極刑。

一說趙悼襄王時,秦攻趙,廉頗子廉丕應戰慘敗,藺相如聞訊驚叫口吐鮮血而死。這些傳說都不足為憑。倒是《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有趙孝成王七年「藺相如病篤」的話。

趙孝成王七年(公元前259年),「秦與趙兵相距長平,時趙奢已死,而藺相如病篤」。這是《史記》對藺相如的最後記載,可能不久他就病故了。

藺相如是什麼人,藺相如是什麼人

是人是男人 是中國人 是戰國時人 是有涵養的人 是忍氣吞聲的人 是不會打別人的人 是兩天兩夜能罵死人 是聰明絕頂讀死書的人 是尊老愛幼只欺負外國人 是假仁假義不顧義氣的好人 是被我這個天才深深厭惡的人 是去秦國旅遊會被吐沫淹死的人 是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去評價的人 藺相如是一個勇敢機智的人 藺相如是一...

廉頗和藺相如是什麼關係

史記 廉藺相如列傳 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成語 刎頸之交。廉頗和藺相如是刎頸之交,為同生死 共患難的朋友。戰國時期趙國。廉頗是將軍,戰國四大名將 之一。藺相如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外交家。作為趙 政首長,一文一武保護著趙國,是趙王的左膀右臂。戰國七雄,趙國將相和,隨之越居東方六國之首。秦國虎視而不...

司馬相如是怎樣人,司馬相如是怎樣一個人?

風流才子,渴望建功立業之人,少時書劍據學,因傾慕藺相如遂自更名為 相如 從政後顯示出幹練才能,曾拜為中郎將出使西南夷,傑出的外交官。與卓文君琴瑟傳情的故事被傳為佳話。呵呵,差不多就這些了 司馬相如 約前179年 前117年 字長卿,四川南充蓬安人,漢代文學家。司馬相如善鼓琴,其所用琴名為 綠綺 是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