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頗和藺相如是什麼關係

2021-08-15 08:43:17 字數 1270 閱讀 9274

1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廉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成語:刎頸之交。

廉頗和藺相如是刎頸之交,為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戰國時期趙國。廉頗是將軍,“戰國四大名將”之一。藺相如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

作為趙**政首長,一文一武保護著趙國,是趙王的左膀右臂。戰國七雄,趙國將相和,隨之越居東方六國之首。秦國虎視而不敢貿然進攻。

《史記》原文

既罷歸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廉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大功,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

”宣言曰:“我見相如,必辱之。”相如聞,不肯與會。

相如每朝時,常稱病,不欲與廉頗爭列。已而相如出,望見廉頗,相如引車避匿。於是舍人相與諫曰:

“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今君與廉頗同列,廉君宣惡言而君畏匿之,恐懼殊甚,且庸人尚羞之,況於將相乎!臣等不肖,請辭去。

”藺相如固止之,曰:“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曰:

“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雖駑,獨畏廉將軍哉?

顧吾念之,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共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

”廉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藺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

”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2樓:匿名使用者

廉頗是趙國的一名傑出的將軍。被封為上卿,憑藉勇猛善戰聞名於各諸侯國。

藺相如開始只是趙國宦官頭目繆賢的門客。因趙惠文王得到和氏璧。秦昭王知道這件事以後,就派人給趙王送信,表示願意用十五座城邑來換取和氏璧。

趙王拿不定主意:如果把和氏璧給秦國,秦國城邑恐怕得不到,只是白白地受騙;如果不給,秦國會出兵攻打趙國。關鍵時刻,繆賢舉薦了藺相如出使秦國,結果“完璧歸趙”。

後來,秦王派使臣告訴趙王,打算與趙王和好,在西河外澠池相會。澠池之會,由於藺相如的果敢機智,秦王始終未能佔趙國的上風。澠池之會後,藺相如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

對此,廉頗很不滿,揚言:“我遇見相如,一定要羞辱他。”藺相如以國家利益為重,處處忍讓,最後感動了廉頗,廉頗“負荊請罪”,兩人終於相互交歡和好,成為生死與共的朋友。

3樓:匿名使用者

廉頗是將軍,藺相如是丞相,共同輔佐君王,生死之交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敵對,後為刎頸之交。

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在趙國做同事。

藺相如是什麼人,藺相如是什麼人

是人是男人 是中國人 是戰國時人 是有涵養的人 是忍氣吞聲的人 是不會打別人的人 是兩天兩夜能罵死人 是聰明絕頂讀死書的人 是尊老愛幼只欺負外國人 是假仁假義不顧義氣的好人 是被我這個天才深深厭惡的人 是去秦國旅遊會被吐沫淹死的人 是我也不知道應該怎樣去評價的人 藺相如是一個勇敢機智的人 藺相如是一...

將相和中,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從中可以看出藺相如具有什麼樣的品質?我們應該向藺相如學習什麼

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 如果他和廉頗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趙國。從中可以看出藺相如具有顧全大局的品質。我們應該向藺相如學習他的深明大義 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一切以國家利益著想的品質。藺相如看問題看得透,而且充滿自信。在與人的交往與對話中,他不猶豫,不吞吐,歷陳事理,條...

翡翠和玉石是什麼關係,翡翠和玉是什麼關係?

翡翠屬於玉石的一種,玉是一個很大的範圍,國內的玉石通常包括,硬玉與軟玉,硬玉內就是指翡翠,軟容 玉就是和田玉。所以翡翠和玉的區別就是,翡翠可以是玉,但玉不只是翡翠,玉有很多種。詳情的可去意綿綿珠寶看看翡翠和玉的區別。翡翠和玉是什麼關係?30 翡翠和玉是有關係的,玉是一個統稱,翡翠是玉中的一種,在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