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相和中,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從中可以看出藺相如具有什麼樣的品質?我們應該向藺相如學習什麼

2021-09-08 10:26:13 字數 3520 閱讀 6602

1樓:

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如果他和廉頗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趙國。從中可以看出藺相如具有顧全大局的品質。

我們應該向藺相如學習他的深明大義、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一切以國家利益著想的品質。

藺相如看問題看得透,而且充滿自信。在與人的交往與對話中,他不猶豫,不吞吐,歷陳事理,條分縷析,語言堅定,一語破的。這種自信與堅定正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良好品質,也是我們中學生應該培養的基本素質。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大夫;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之會,使趙王免受秦王侮辱。趙王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介文弱書生,只有口舌之功卻比他官大,對此心中很是不服,所以屢次對人說:

“以後讓我見了他,必定會羞辱他。”

藺相如知道此事後以國家大局為重,請病假不上朝,儘量不與他相見。後來廉頗得知藺相如此舉完全是以國家大局為重,向藺相如負荊請罪。之後兩人合好開始盡心盡力的輔佐趙王治理國家。

2樓:曦月

因為兩人是趙國的中流砥柱,兩強相爭必有一傷,這樣就會使秦國得利,所以藺相如躲避廉頗是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俗話說的:宰相肚裡能撐船。 藺相如原話:

“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讎也。”

品質:深明大義、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

我們從藺相如身上學習什麼:

首先,藺相如的大智大勇令人敬佩。

當主人繆賢被燕王“私握”其手錶示“願結友”的表面現象迷惑時,藺相如洞若觀火,剖陳形勢,指明出路,終使主人免罪。這是藺相如智慧過人之處。趙惠文王召見相如,徵詢如何應對秦王以十五城請易趙國之璧的請求時,藺相如權衡利弊,一語中的,並勇敢擔起出使虎狼之秦的重任,其忠勇可嘉。

在秦廷上,藺相如不畏**,歷數秦王險惡,顯示趙國的禮數和姿態,並以“持璧睨柱”的勇武最終迫使秦王讓步。而在“澠池之會”上,藺相如更以其大無畏的勇毅,與秦王及群臣針鋒相對、鬥智鬥勇,為趙王贏得了尊嚴。

智勇為梟鳥之雙翼,缺一亦不能奮飛,藺相如外交出使,不辱使命,靠的是“智”“勇”二端。

其次,藺相如身上之寬容大度與先國家後私仇的高風亮節令人感佩。

藺相如兩次出使,維護了國家尊嚴,為趙王贏得了地位,因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這使武將出身、“以勇氣聞於諸侯”的廉頗憤憤不平。他向人發惡言,“我見相如,必辱之”,而藺相如卻表現出了超凡的忍讓與寬容,他稱病不朝,望廉頗而避匿,以致讓舍人深感不解和羞恥。藺相如的一番話“吾所以為此者,以先國家之急而後私仇也”令舍人頓悟,讓廉頗慚愧。

廉頗“負荊請罪”,終使將相和歡,成為千古美談。

寬容有時比“凌厲”更具力量,外交上的“凌厲”可以讓人贏得尊嚴,而在內部的管理和關係上,寬容往往更有感染力。至於先人後己、先公後私、先國後家更已成為我們的民族文化精神。

第三,我們還看到了藺相如身上的自信和堅定。

藺相如看問題看得透,而且充滿自信。在與人的交往與對話中,他不猶豫,不吞吐,歷陳事理,條分縷析,語言堅定,一語破的。這種自信與堅定正是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良好品質,也是我們中學生應該培養的基本素質。

3樓:霸氣家裡的

1將相和中,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

藺相如的一升再升,官位居於廉頗之上,這是將相不和的表面原因,實質上緣於廉頗的錯誤認識,充滿不滿情緒。

2藺相如具有什麼樣的品質

以國家為重、不計個人得失

睿智、穩重、勇敢

3向藺相如學習 以國家為重、不計個人得失

睿智、穩重、勇敢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書裡有啊!!!!!!!!!!!!!!!!!!

將相和中,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什麼

5樓:楊史平

將相和,國家則安;將相不和,國家貼危。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突出了廉頗、藺相如在趙國的地位,同時點明瞭秦國太敢攻打趙國的原因。

6樓:順天麟

藺相如躲避廉頗的原因是:如果他和廉頗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趙國。從中可以看出藺相如具有顧全大局的品質。

我們應該向藺相如學習他的深明大義、知大體,顧全大局,以國家為重,一切以國家利益著想的品質。

7樓:donne苒

避免趙國兩大關鍵人物互鬥而影響趙國實力

藺相如和廉頗在將相和一文中同是什麼樣的人物

8樓:

深明大義、愛國的人物。

廉頗是戰國後期趙國的名將,傑出的軍事家。被趙惠文王封為上卿,屢次戰勝齊、魏等國,為趙國立了大功;長平之戰時,堅壁固守三年;後來趙孝成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用趙括代替廉頗為將,遭致慘敗,燕國乘機攻趙,趙孝成王重新起用廉頗,戰勝燕軍;趙王封廉頗為信平君,任相國。

藺相如是戰國時期趙國上卿,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趙惠文王時得世上稀有的寶玉——和氏璧,秦國強以15座城換取“和氏璧”,藺相如奉命帶璧出使秦國,與秦王當庭力爭,完璧歸趙。事後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大夫。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故事梗概——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與澠池會盟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儘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

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

”這話被廉頗聽到,就有了廉頗“負荊請罪”的故事。

9樓:嘉誠小

藺相如冷靜,機智靈活,心思縝密不畏強權,豁達能容物:從他直面反駁秦王就能看出他冷靜的分析判斷力,從他不計較廉頗的小氣和計較就能看出他的豁達 廉頗勇猛而威武,雖有時性情過急但能知錯就改:廉頗的勇猛不消多說,知錯能改負荊請罪能看出 趙王能知人善用,聽從勸諫: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是丞相!藺相如為右丞相,位高於廉頗!

將相和:將相和源於《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的“廉藺交好”(或“負荊請罪”)。藺相如、廉頗是戰國時期趙國的大臣,藺相如地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憤憤不平,藺相如以國家安危為重,處處對廉頗容忍謙讓,終使廉頗愧悟,向藺相如負荊請罪,二人成為至交。

由此將相和的故事傳為美談。

廉頗藺相如列傳: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史記》卷八十一。戰國末,強秦採取遠交近攻、各個擊破的戰略,積極對外擴張。

趙國實力比秦稍弱。本篇為合傳,以廉頗、藺相如為主,並記述了趙奢父子及李牧的主要事蹟。價值連城、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布衣之交、負荊請罪、刎頸之交、怒髮衝冠、白璧微瑕等成語均出自本篇。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啥字了吧唧吧唧,的人的人的人的人的人的人的人的人的時候我都要到的話,?,?的事做事情啊我是一個月內衣皁片嗎的人,的意思是一點都身體健康快樂啊我媽泣不成聲讓我看看去

將相和中將相之間為什麼不和,又為什麼和好。從中看出藺相如和廉頗有什麼品質??

12樓:庸西韶邦贏留

廉頗嫉妒藺相如的地位比他高,而且地位的的來是靠小聰明,藺相如的大度感動了廉頗 ..廉頗,知錯能改;藺相如大度,機智...

將相和廉頗是個怎麼的人,從將相和中廉頗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藺相如顧全大局,具有宰相肚量l 廉頗有勇有謀且知錯能改!故有將相和 負荊請罪之美談!有嫉妒心,但知錯能改。知錯能改,以國家利益為重 將相和廉頗是個怎麼的人 從將相和中廉頗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廉頗是一個勇猛而威武,性情豁達 雖有時性情過急但能知的人。廉頗是戰國後期趙國的名將,傑出的軍事家。被趙惠文王封為...

將相和是發生在哪個朝代的,將相和是一在哪一個朝代

戰國 將相和bai 這個故事出 du自司馬zhi遷的 史記 廉頗藺dao相如列傳 將相和是一在哪一個朝代 廉頗 藺相如 將相和是發生在戰國時代的 你也可以說是東周後期。戰國時期的趙國,將是廉頗,相是藺相如 將相和 是那本書的,作者是誰,哪個朝代內容是什麼 出自於 司馬遷的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朝代...

《將相和》的主要內容是 要概括!以內

戰國時趙國舍人藺相如奉命出使秦國,不辱使命,完璧歸趙,所以被封了上大夫 又陪同趙王赴秦王設下的澠池會,使趙王免受秦王侮辱。趙王為表彰藺相如的功勞,封藺相如為上卿。老將廉頗認為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藺相如只不過是一介文弱書生,只有口舌之功卻比他官大,對此心中很是不服,所以屢次對人說 以後讓我見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