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已逝聞名禪者,中國近現代名人

2021-09-08 10:20:55 字數 1535 閱讀 3430

1樓:我叫阿井井

弘一法師,俗名李叔同,清光緒六年(2023年)陰曆九月二十生於天津官宦富商之家,2023年九月初四圓寂於泉州。他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前驅,卓越的藝術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佛教文化相結合的優秀代表,是中國近現代佛教史上最傑出的一位高僧,又是國際上聲譽甚高的知名人士。李叔同是「二十文章驚海內」的大師,集詩、詞、書、畫、篆刻、**、戲劇、文學於一身,在多個領域,開中華燦爛文化藝術之先河。

同時,他在教育、哲學、法學、漢字學、社會學、廣告學、出版學、環境與動植物保護、人體斷食實驗諸方面均有創造性發展。

弘一大師

卓越的藝術造詣,先後培養出了名畫家豐子愷、**家劉質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苦心向佛,過午不食,精研律學,弘揚佛法,普渡眾生出苦海,被佛門**奉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盡的精神財富,他的一生充滿了傳奇色彩,他是中國絢麗至極歸於平淡的典型人物。

太虛大師曾為贈偈:以教印心,以律嚴身,內外清淨,菩提之因。

趙樸初先生評價大師的一生為:「無盡奇珍供世眼,一輪圓月耀天心。」

弘一大師對佛學的貢獻,主要體現在他對律宗的研究與弘揚上。弘一大師為振興律學,不畏艱難,深入研修,潛心戒律,著書說法,實踐躬行。他是近世佛教界倍受尊敬的律宗大師,也是國內外佛教界著名的高僧。

弘一大師入佛初期,除了閱讀僧人必讀的經典,其進修博覽而廣納。何況,他原是個對任何事情,除非不做,做就要做得認真徹底的人。做了和尚,在佛學思想方面,自然也得做出自己的特色。

對此,林子青概括說:「弘一大師的佛學思想體系,是以華嚴為鏡,四分律為行,導歸淨土為果的。也就是說,他研究的是華嚴,修持弘揚的是律行,崇信的是淨土法門。

他對晉唐諸譯的華嚴經都有精深的研究。曾著有《華嚴集聯三百》,可以窺見其用心之一斑。」弘一法師一生嚴守律宗戒律,悲天憫人,生前每次在坐藤椅之前總是先搖一下,以免藏身其中的小蟲被壓死,其臨終時曾要求**在龕腳墊上四碗水,以免螞蟻爬上屍身被不小心燒死,其善心可見一斑。

中國佛教律學,故譯有四大律,即《十誦律》、《四分律》、《摹訶借祗律》、《五分律》。為弘揚律學,弘一大師窮研《四分律》,花了4年時間,著成《四分律比丘戎相表記》。此書和他晚年所撰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篇》,弘揚佛法,合為精心撰述的兩大名著。

近代最具名氣的大師就是弘一法師李叔同,他年少時是津門公子哥,還是上海灘大亨,還是著名的**家,在出家後又在佛學方面有了極高的造詣。弘一法師威望很高,當年國民革命軍北伐,揚言要驅除佛教,**僧眾,弘一法師李叔同將國民革命軍將領召集到一塊,給他們講了一堂課,那些將領們有的本就是李叔同的學生,有的更對李叔同的威望十分畏懼,一堂課聽下來,將領們個個汗流浹背,再也沒有人敢提驅除佛教的事了。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你 求採納

哦,對了還有,那首膾炙人口的《送別》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這首歌也是弘一法師李叔同寫的

2樓:遨遊

北京龍泉寺之清一禪師

中國近現代名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袁隆平,2023年9月生於北京,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中國近代文學家簡介中國近現代文學家

近代文學家有納蘭性德 厲鶚 蒲松齡 曹雪芹 吳敬梓 紀曉嵐 龔自珍等。1 納蘭性德 納蘭性德 1655年1月19日 1685年7月1日 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原名納蘭成德,一度因避諱太子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大學士明珠長子,其母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納蘭...

中國近現代化的歷程,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是一本書吧,虞和平寫的?中國近代化歷程是如何一步步深入的 一 起步階段 1840 1895 1840年發生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國門洞開,一大批有識之士開始救亡圖存的道路,1895年甲午中日戰爭的慘敗,表明資產階級的改良運動徹底失敗。二 整體發展階段 1895 1927 整體發展階段體現在近代化在經濟 ...

近代史與現代史的區別,中國近代史和近現代史的區別?

這個問題分為兩個領域 1 在學術界 近代史指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19年的五四運動。現代史指從1919年的五四運動到1949年的開國大典。當代史指從1949年開國大典後至今,也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史。2 在高中教材上 近代史指從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到1949年開國大典。現代史指從1949年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