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代歷史故事,5箇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

2022-02-23 05:26:51 字數 3318 閱讀 5790

1樓:恏乄亖

1、一次理髮師為***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寬容。

2、***小時候酷愛讀書,每晚都要在油燈下讀書到深夜,甚至徹夜不眠,他的母親怕他累壞,每到半夜就督促他睡覺,***就用深色紙糊在窗戶上,使母親看不到燈光。少年***就是這樣刻苦自學,讀完湘潭的書,又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他的一生始終堅持博覽群書,成為我們知識淵博、才能卓著的偉大領袖。

3、 50年代,有一次,***和一位美國記者談話時,記者看到總理辦公室裡有一支派克鋼筆,便帶著幾分諷刺,得意地發問:「總理閣下,也迷信我國的鋼筆嗎?」***聽了風趣地說:

「這是一位朝鮮朋友送給我的。這位朋友對我說:「這是美軍在板門店投降簽字儀式上用過的,你留下作個紀念吧!

」我覺得這支鋼筆的來歷很有意義,就留下了貴國的這支鋼筆。」美國記者的臉一直紅到了耳根。

4、六歲時**進入私塾,二十歲時入南充縣高等小學堂,一年後考入四川高等學堂附設的體育學堂。由於在這裡受到了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影響,產生了教育救國的意識。畢業後於2023年邀幾位同學好友一同回儀隴縣城籌辦高等小學堂,**任學校的體育教習兼庶務。

學生由幾人很快發展到七十多人。學校雖然辦起來了,但土豪劣紳反對新思想、壓制教育,社會的黑暗,民眾的痛苦,統治階級的腐朽,使**認識到教育無力救國。他毅然棄教從軍,從此走上了曲折、偉大的革命道路。

5、名流免不了常被邀請作演講,魯迅也不例外。他演講時旁徵博引,妙趣橫生,常常被掌聲和笑聲包圍。有一次他從上海回到北平,北師大請他去講演,題目是《文學與武力》。

有的同學已在報上看到不少攻擊他的文章,很為他不平。他在講演中說:「有人說我這次到北平,是來搶飯碗的,是『捲土重來』;但是請放心,我馬上要『捲土重去』了。

」一席話頓時引得會場上充滿了笑聲。

2樓:叢曉曼

你具體想要知道五個中國近代歷史人物的小故事具體是什麼故事呢

3樓:

鑑湖女俠、與妻書、虎門銷煙、問題與主義之爭、行知學校

中國近代歷史事件大全

中國當代著名歷史事件 20

4樓:__yin為有你

改革開放,是2023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國開始實行的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中國的對內改革先從農村開始,2023年11月,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實行「分田到戶,自負盈虧」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大包乾),拉開了中國對內改革的大幕。在城市,國營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得到了明顯改善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兩個基本點之一。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方針、總政策,是強國之路,是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

改革,即對內改革,就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自覺地調整和改革生產關係同生產力、上層建築同經濟基礎之間不相適應的方面和環節,促進生產力的發展和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更好地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開放,即對外開放,是加快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必然選擇,符合當今時代的特徵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是必須長期堅持的一項基本國策。

擴充套件資料

改革有兩個明顯的特點。

第一,在黨領導下的改革,改革是為了完善社會主義。每次重大改革的決策,都是**通過決定做出的決策,說明黨是主動的推進改革。

第二,我們的改革是漸進式的,而不是像有的國家那樣一步到位的。

改革開放的實質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提高綜合國力,進一步解放人民思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是***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一項根本方針。

改革,包括經濟體制改革,即把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改革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改革,包括髮展民主,加強法制,實現政企分開、精簡機構,完善民主監督制度,維護安定團結。開放,主要指對外開放,在廣泛意義上還包括對內開放。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的基本點之一,是中國走向富強的必經之路。對中國的經濟發展有著巨大影響。

中國近代歷史故事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中日甲午戰爭(日本稱:日清戰爭,朝鮮半島稱:清日戰爭,西方國家稱:

sino-japanese war/第一次中日戰爭),是19世紀末日本侵略中國和朝鮮的戰爭。按中國干支紀年,戰爭爆發的2023年為甲午年,故稱甲午戰爭。

6樓:懸辰

太多了啊。

亂世出英豪,清亡後的軍閥割據就是近代版本的隋唐英雄傳,三國演義。雖然裡面有好多帝國主義干涉的痕跡,但是三國有匈奴五胡,隋唐有突厥東瀛。

好多了,北洋軍閥那幾位誰都是故事。還有段祺瑞閻錫山等等全都是亂世之英雄梟雄,還有抗日名將張自忠李宗仁等等全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

不過近代版本的楚漢之爭,項羽並沒有自刎,而是拉著一幫兄弟度過了海峽,直到現在,在這裡衷心的希望祖國早日統一,兩岸血濃於水。祈禱...

中國近現代史起止年代是哪些?主要有哪些歷史事件?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史起始於2023年鴉片戰爭,到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為止,是中國由封建社會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也是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的舊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

中國現代史是指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今的歷史,分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社會兩大歷史階段。這一時期也是中國人民建立政權、鞏固政權、探索與發展中國,使中國走向富強、民主、自立的一段發展史。

中國近現代經歷了哪些歷史時期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共產黨成立於2023年,不久就國共第一次合作,中國進入國民大革命時期,隨後國共關係破裂,進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或稱第一次國共內戰;隨後國共第二次合作,進步抗日戰爭時期;後又國共破裂,進入解放戰爭時期。

總的說1921-2023年為民族民主革命時期,主要是獲得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

1949-2023年為社會主義革命,主要是實現了社會主義的三大改造,初步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

1956-2023年,為社會主義的建設的十年1966-2023年,為文革時期

1976-2023年為三年徘徊時期

2023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後,中國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期

9樓:莊朝旭

近代從鴉片戰爭開始,總體上由壓迫到反抗到獨立自由到幸福

中國近現代史重大事件表 10

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5箇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

1 一次理髮師為 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 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 寬容。2 小時候酷愛讀書,每晚都要在油燈下讀書到深夜,甚至徹夜不眠,他的母親怕他累壞,每到...

中國近代歷史風雲人物,幫我找10箇中國近代風雲人物

慈溪太后,光緒皇帝,溥儀,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劉銘傳,洪秀全,袁世凱,孫中山,黎元洪,徐世昌,馮國璋,段祺瑞,曹錕,馮玉祥,蔣介石,張作霖,吳佩孚,孫傳芳,閻錫山,張學良,白崇禧,李宗仁,盛世才,馬步芳,等 國父孫文 總裁蔣委員長 我崇拜的張靈甫將軍 偉大的 可敬的 可親的朱總司令 詹天佑孫中山...

中國近代歷史18402019書籍

胡繩,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中國共產黨歷史 還有大量的野史,比如瀛臺日落,太平天國演義,演義等 推薦唐德剛寫的,非國非共,觀點中立客觀,有 晚清七十年 前十年 等 請大家推薦幾部中國1840 1949這段歷史相關的經典電影 喋血孤城,我覺得在抗戰電影裡面算是挺不錯的 我的1919 建國大業 建黨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