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5箇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

2022-01-09 20:10:58 字數 5156 閱讀 9265

1樓:恏乄亖

1、一次理髮師為***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寬容。

2、***小時候酷愛讀書,每晚都要在油燈下讀書到深夜,甚至徹夜不眠,他的母親怕他累壞,每到半夜就督促他睡覺,***就用深色紙糊在窗戶上,使母親看不到燈光。少年***就是這樣刻苦自學,讀完湘潭的書,又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他的一生始終堅持博覽群書,成為我們知識淵博、才能卓著的偉大領袖。

3、 50年代,有一次,***和一位美國記者談話時,記者看到總理辦公室裡有一支派克鋼筆,便帶著幾分諷刺,得意地發問:「總理閣下,也迷信我國的鋼筆嗎?」***聽了風趣地說:

「這是一位朝鮮朋友送給我的。這位朋友對我說:「這是美軍在板門店投降簽字儀式上用過的,你留下作個紀念吧!

」我覺得這支鋼筆的來歷很有意義,就留下了貴國的這支鋼筆。」美國記者的臉一直紅到了耳根。

4、六歲時**進入私塾,二十歲時入南充縣高等小學堂,一年後考入四川高等學堂附設的體育學堂。由於在這裡受到了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影響,產生了教育救國的意識。畢業後於2023年邀幾位同學好友一同回儀隴縣城籌辦高等小學堂,**任學校的體育教習兼庶務。

學生由幾人很快發展到七十多人。學校雖然辦起來了,但土豪劣紳反對新思想、壓制教育,社會的黑暗,民眾的痛苦,統治階級的腐朽,使**認識到教育無力救國。他毅然棄教從軍,從此走上了曲折、偉大的革命道路。

5、名流免不了常被邀請作演講,魯迅也不例外。他演講時旁徵博引,妙趣橫生,常常被掌聲和笑聲包圍。有一次他從上海回到北平,北師大請他去講演,題目是《文學與武力》。

有的同學已在報上看到不少攻擊他的文章,很為他不平。他在講演中說:「有人說我這次到北平,是來搶飯碗的,是『捲土重來』;但是請放心,我馬上要『捲土重去』了。

」一席話頓時引得會場上充滿了笑聲。

2樓:叢曉曼

你具體想要知道五個中國近代歷史人物的小故事具體是什麼故事呢

3樓:

鑑湖女俠、與妻書、虎門銷煙、問題與主義之爭、行知學校

中國近代史的歷史小故事

關於中國近代史各種名人的故事。 30

4樓:酸菜魚的娛樂

1、謝晉元:四行倉庫八百孤軍狙擊日寇

淞滬會戰時期,上海寶山重鎮大場失守後,我軍側背失去了屏障,主力部隊不得不撤向蘇州河以南。10月26日,團副謝晉元奉命指揮八十八師五二四團一營掩護主力撤退。任務完成後,上級命令謝晉元率部守閘北的衛四行倉庫。

2、孫中山忒缺錢

孫中山一生支援革命。曾經有人到東京跟孫中山說要在山東革命,一切完備,可惜錢不夠,孫中山就把自己僅有的1200元給了那人。過了幾天,有朋友說:

「那個人把錢亂花了,你為什麼要輕信他們,老是被騙呢?」孫中山說:「革命不怕被騙,不怕失敗,一百件革命事業只要有一件成功,革命就能勝利。

」3、***童年讀書處有110歲臘梅

位於清河區漕運西路的***童年讀書處,院內有一株110年的臘梅。據說,周家特別喜歡梅花,這株臘梅就栽植於***讀書房的窗前。他在幼年學習之餘,常為之澆水、培土,使梅樹越長越盛。

建國後,***曾多次向赴京彙報工作的家鄉同志問及書房窗前梅花。

4、雷鋒

雷鋒在短暫的一生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克己奉公,助人為樂,做了大量好事,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2023年8月15日,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幾十年來,雷鋒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成長。

5、鄧世昌

鄧世昌是中國最早的一批海軍軍官中的一個,是清朝北洋艦隊中「致遠」號的艦長。他有強烈的愛國心,常對士兵們說::「人誰不死,但願死得其所爾!

」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時為致遠號巡洋艦管帶(即艦長)。2023年9月17日在黃海海戰中壯烈犧牲,諡壯節公,追封太子少保銜。光緒帝輓聯如此寫道:

此日漫揮天下淚,有公足壯海軍威。

5樓:狐狸橫掃千軍

我是***的腦殘粉呀 ~~ 送上***總理的故事吧

***在瀋陽讀書的時候,只是個十二三歲的少年.他學習非常勤奮、刻苦,常常和老師同學一起討論自己在閱讀書報時思考的問題.當時他們討論得最多的是怎樣救國和宣傳救亡的問題.

***在課堂上認真聽講,認真完成課外作業,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有禮貌,守紀律.他特別注意課外閱讀,來彌補課堂上學習的不足.他所讀的書報,範圍也比較廣泛,除了社會科學的書籍外,自然科學和軍事科學的書籍也是他喜愛的讀物.

他還能把幾本書的內容對照起來閱讀,加以比較,探求最科學的內容和答案.

有一天,東關模範高等學堂的魏校長把同學們召集起來,問大家:「讀書為了什麼?」

有的同學說:「為了給自己將來找條出路.」

有的同學說:「為了能發財致富.」

還有個同學說:「為了幫助父母記帳.」原來他的父親是個商人.

魏校長問***:「你呢,為什麼讀書?」

***站起來,大聲地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就是說為了中華民族的強大興盛,像巨人一樣挺立在世界而讀書學習.

老師和同學們都敬佩地望著他.

***在小學三年,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他的作文曾經被選送到省裡,作為小學生的模範作文印行,這篇題目為《東關模範學校第二週年感言》的文章,後來還收入上海進步書局出版的《學校國文成績》和上海大東書局出版的《中學國文成績精集》這兩本書裡.這篇九百多字的文章寫得非常精采,其中對於老師、同學充滿著熱情的希望,希望師生一道以擔負「國家將來艱鉅之責任」.這對一個13歲的孩子來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中學畢業以後,赴日本留學前,曾經回到瀋陽母校,看望諸位師友.他給一個要好的同學寫了臨別贈言:「志在四方」,「願相會中華騰飛世界時」.

相約當中華民族獨立、繁榮的時刻再相見言歡.這位同學一直把這個題字珍藏了40年,2023年,又送給***總理,兩位老同學終於在解放了的新中國重逢,暢談了祖國天翻地覆的變化.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是***畢生的目標,唯是如此,***才受到萬民的景仰,幾成為一個完美的化身.

6樓:

梁啟超妙對張之洞

話說梁啟超去武漢講學,禮節性地去拜訪時任湖廣總督的張之洞.

當時,張之洞還真有點看不起梁啟超,總想難為他,便傲慢地出了個上聯:四水江第一,四時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誰是第一誰是第二?這個上聯出的是十分巧妙,江河湖海四水中江是排第一,春夏秋冬中夏是列第二,江夏是指武漢,誰是第一第二,分明是說我才是老大嘛.

但梁啟超不愧為一代大儒,略一思索,口占一聯: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後,小子本儒人,豈敢在前豈敢在後!真乃絕對,十分工整,不卑不亢.

三教是指儒佛道,三才是說天地人,我不在你前也不在你後,與你平起平坐嘛.張之洞一看,厲害,算是我服了你,從此就改變了對梁啟超的看法,還奉梁啟超為上賓.

魯迅 標點的稿費

大家知道:標點符號雖然其貌不揚,但在文章中卻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呢。可當年的出版界對標點符號不重視,在支付稿費時,往往把它從字數中扣除,不給稿費。

一次,魯迅應約為某出版社撰寫書稿,由於事先探知該出版社不支付標點符號的稿費,因此他的書稿通篇沒有一個標點符號.

編輯看了書稿後,以「難以斷句」為由,回信要求魯迅加上標點符號。魯迅回覆:「既要作者加標點符號分出段落、章節,可見標點還是必不可少的。

既然如此,標點也得算字數。」那家出版社沒辦法,只好採納魯迅的意見,標點符號也折算字數支付稿費了。呵呵!

7樓:深藍白紫

孫中山一生喜歡讀書。他在英國留學的時候,有一天,幾個中國留學生一起去看他,發現他的生活很艱苦,幾乎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離開前,這幾個留學生湊了40英鎊,送給孫中山補貼生活。

三天以後,這幾個留學生又一起去看孫中山。來到孫中山的宿舍門口,他們敲了半天門,都沒有人答應。 「算了,先生大概不在。

我們下次再來吧。」一個姑娘說。「等一下兒,我來敲。

」一個不高不矮的年輕人說。他用力敲了一會兒,孫中山才來開門。孫中山不好意思地說:

「請原諒,我正在看書,沒聽見你們敲門。快請進!」他們走進孫中山的宿舍,看見桌子上擺滿了新書。

大家一算,買這些書大概需要30英鎊。他們覺得很奇怪,問孫中山:「你連吃飯的錢都不夠,還有錢買書?

」「這是用你們送給我的錢買的,我還剩下10英鎊呢!」「你應該多買一些好吃的,不要把身體搞壞了。」孫中山笑著說:

「我覺得買書比買吃的還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總理 為中化之崛起而讀書

要5個歷史人物故事,最好50字左右

9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2023年2月15日—2023年1月27日)

民族英雄、軍事家、抗金名將。字鵬舉,諡武穆,後改諡忠武。河北(今河南)相州 (相州就是今天的安陽市)湯陰永和鄉孝悌里人(今 安陽市 湯陰縣城東30裡的菜園鎮程崗村)。

靖康元年(2023年)岳飛投軍抗金,因屢立戰功被宗澤提拔為統制(大致相當於現在的軍長)。建炎三年(2023年),宗澤亡故,金將完顏宗弼再次南侵,宋軍大潰,高宗逃亡。岳飛時任江淮宣撫使司右軍統制,率部轉戰廣德(今屬安徽)、宜興(今屬江蘇)地區 ,並於清水亭等戰大敗金兵,一舉收復建康 ,又追擊兀朮四戰四勝,實現了老將种師道「(金兵)半渡而擊」的未竟遺願,升任通泰鎮撫使。

紹興三年(2023年),金扶植的偽齊劉豫政權派軍攻佔襄陽(今屬湖北)等郡。次年四月,岳飛自江州(今江西九江)揮師北上,大敗劉豫軍,收復六郡,因功授清遠軍節度使。

五年(2023年)夏,宋廷疑楊么勾結偽齊圖謀南宋,岳飛受命擊破楊么軍,徹底消除內患。六年(2023年),任湖北京西路宣撫副使 ,舉兵奇襲劉豫軍 ,以部分兵力東向蔡州(今河南汝南)誘其來攻,主力自襄陽出擊伊陽(今河南嵩縣),收復今豫西、陝南大片失地。七年(2023年),岳飛乘金朝廢除劉豫之機 ,提 出舉兵收復中原的主張 , 後多次上書反對與金議和,均遭高宗和宰相秦檜拒絕。

十年(2023年),完顏宗弼毀約南進。岳飛遣將聯絡北方義軍,襲擾金軍後方,自率主力北上,在郾城、潁昌諸戰中擊敗金軍主力。正當岳飛行將渡河時,高宗 、秦檜詔令各路宋軍回師。

岳家軍孤軍難支被迫撤退,恢復中原的計劃功敗垂成。

次年(2023年),回臨安,被解除兵權,改授樞密副使。十二月二十九日,被高宗、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 。其子岳雲和部將張憲也慘遭殺害 。

宋孝宗繼位後為岳飛平反昭雪 。淳熙五年(2023年),諡武穆。宋寧宗嘉泰四年(2023年)追封鄂王。

宋理宗寶慶元年(2023年),改諡忠武。

中國現代歷史故事,5箇中國近代歷史人物小故事

1 一次理髮師為 刮臉時,總理咳嗽了一聲,刀子不小心把他的臉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和藹地說 不用著急,這不能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這樁小事,使我們從 身上看到了一種美德 寬容。2 小時候酷愛讀書,每晚都要在油燈下讀書到深夜,甚至徹夜不眠,他的母親怕他累壞,每到...

中國近代歷史風雲人物,幫我找10箇中國近代風雲人物

慈溪太后,光緒皇帝,溥儀,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劉銘傳,洪秀全,袁世凱,孫中山,黎元洪,徐世昌,馮國璋,段祺瑞,曹錕,馮玉祥,蔣介石,張作霖,吳佩孚,孫傳芳,閻錫山,張學良,白崇禧,李宗仁,盛世才,馬步芳,等 國父孫文 總裁蔣委員長 我崇拜的張靈甫將軍 偉大的 可敬的 可親的朱總司令 詹天佑孫中山...

中國近代風雲人物傳略,中國近代歷史風雲人物

國事遺囑孫中山在病危之中,仍念念不忘拯救中國 拯救民眾。當時的中國處於軍內閥割據混戰四分五 容裂狀態,段祺瑞堅持召開 善後會議 實行軍閥間的重新分贓,使中國繼續處於軍閥割據的 局面。孫中山則極力謀求和平統一主張召開有各界民眾代表參加的國民會議,決定國家的統一和建設大計,並廢除帝國主義強加給中國的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