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2021-09-08 10:23:03 字數 5574 閱讀 7957

1樓:黑黑的小白黑黑

我是東營的08年文科畢業生,今年就大二了,高中地理成績最好,是全校1-5名。

首先先回答你的問題:地圖總是混,氣候型別背不過。

說實話,如果對地理沒興趣,就只有死記硬背,但是一定要告訴自己:我可以背過,不要說自己不行,心理上要給自己暗示。試著去自己畫圖,一定要記得一點:

相信自己能背過;氣候型別什麼的,你就按照老師劃分的,分門別類的一類類加上地理位置的背,背完一類就默寫,可以給父母或者同學背,一定要記住,背過後給去找地圖看。這兩個問題解決了,剩下的就是我的經驗了。

要知道,基礎最重要,各種概念、區域劃分、特徵之類的一定要記牢。

但是提高的話,我就講講經驗吧。

地理分為自然;人文;區域。

總的來講,自然是要一章章啃,那個要多做題,一般的書沒什麼用,講的都是套話,推薦買些高考模擬題做做那個《三年高考五年模擬》,好像是叫這個名字,要不就是《三年模擬五年高考》,還有《十年高考》,有錯題不管簡單還是難,一定要去問老師千萬不要留死角;

啃得時候要多看圖,記住所有的大體內容,三圈環流氣候地形,都是圖;教你一招,學畫地圖,要快速畫經緯網與世界地形輪廓,找特殊點並且一定要讓輪廓與經緯度吻合,最終在大腦裡形成一張圖,自然地理你就沒問題了;

人文則不是太難,自己感覺關鍵在於記概念,特別是各類分類,一定要記牢。剩下的就是多看些材料,亂七八糟世界各地。

區域的話按照老師講的來,事實上老師不是很重視區域地理,而且複習到這時你的基礎應該很牢固了。此時做模擬題吧……做各類卷子吧,區域地理還是做開始我推薦的書就行。政治和歷史基本上就是靠抓關鍵點。

這樣的話,文綜應該沒問題。

當然了,我也只是介紹經驗,還地看你自己。

相信你可以的,加油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你的情況我也深有感觸,我也學的地理,現在剛高中畢業,今年高考a+(江蘇的),應該能幫住你吧。

學地理重要的是方法,只要方法對了,就成功了一大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我們這裡學經緯度,地球,不知道你那學不學,這東西最需要思考,找到通用的方法,那麼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解決。

但是如果沒有理解透,那麼即使別人告訴你方法了,你也不會用。有的時候一個問題能想半天,但不要怕,只要問題被你自己理解了,弄懂了,你就向成功邁出了一大步。平時多做做題目,層次提高之後簡單的就可以不做了,做較難的,需要思考的,就行了。

地理其他許多知識也是這樣的,只要多思考,就可以解決。

還有就是,學習的時候要注意觀察,找出答案之間差不多的地方。舉個例子:

許多題目會問你某處發展農業有什麼優勢? 那麼你就要從氣候,水源,土壤,地形,交通,市場,勞動力等方面來作答,這樣你的答案就和標準答案接近了,題目做多了之後規律就會被你找出來。而且這些東西不用你去死記硬背,按照你找的規律作答,多寫些字,就行了。

如果選擇題有困難的話,平時就要積累知識點,並運用起來。

這樣下來學地理就沒問題了,而且你會發現地理原來是最好學的一門學科,真的,我深有體會,高一地理較差,高二選文理科,因為理科更差,就選了文科,選文科又不想背太多,就選了地理。但在學習中找到了方法,地理成績也上去了。呵呵,希望你能把地理學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喜歡地理,就好辦了

多翻翻地圖確實是好辦法,你們學校統一定地圖冊了嗎?我們用的"北斗星"系列的,還不錯...地理需要空間定位,在經緯網的基礎上記清楚各個重要地理位置的座標,以及各重要地理位置間的方位,這是很基本的,要下工夫記憶啊...

我也是文科生,同樣很頭疼地理,高二的時候還對幾大洲幾大洋一竅不通,到了高三的時候,就下意識的去看地圖記地圖了...學地理是得好好積累的,加油了...

高考不會考很深奧的東西,但都是你平時要記住的東西,估計你還在上高二吧,一定要把書本上的知識點弄懂,把老師要求記憶的印在腦子裡,這樣高三才不會太辛苦...

自然地理方面的知識,大都是在記憶了原理的基礎上多理解的,而且你漫漫會發現,理解了再記憶也不容易忘記,用起來也信手拈來

人文地理就是死記,但要會活用,多記一些典型的例項,遇到與之緯度相似,地形相當,氣候相近的,就照著畫,可見學習地理也是有規律可尋的

希望你成績越來越好哦!~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對中國地圖和世界不清楚,去買一本地圖參考圖冊 由中國地圖出版社編制出版 全國**高考專用 裡面很詳細

5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氣候,地質等等,你可以**並記~~瞭解外面的風土人情,如果你喜歡旅遊,相信你地理一定能學好

6樓:匿名使用者

要學好地理首先要多看地圖.這是最基本的一點,不要怕麻煩,既然你選擇了它,就要努力去把它學好.你可以在一張空白的地圖上自己畫,比如山脈,河流等.

把它們的位置搞準.另外,多總結一些答題規律.比如影響氣侯的要素有緯度,海陸,氣壓帶和風帶.

洋流等等

7樓:吧噗弦弦

買一份地圖的拼圖,絕對就記住洲、省、市了,而且輪廓也會記得很深。

沒事就在一張地圖上畫河流、山脈、海洋什麼的,表明氣候、礦產、緯度、氣壓帶和風帶、洋流等,時間長點就記住了。(一下子記不住彆著急,一項一項記)

這是個人學習地理總結的經驗,希望能幫助到你吧。

8樓:少爺是你的哩

我 覺得要學好地理,就要聯絡身邊,;;聯絡生活。在 這個 社會什麼都離不開地理,大到氣候。小到吹風下雨,首先學好自然地理。

也就是高一的 課程。多看新聞資訊,提到**就開啟地圖看了解**的氣候,資源,人種,發達程度,政治等。比如說索馬利亞,就在 非洲的 東部,紅海的 南部,當地的氣流運動,洋流都是 特別顯眼的,反正多看書,看完書就看地圖,由大到小地去 摸索,好快你就會理解全世界,覺得地理是 很有趣的 了

9樓:斷啦線

地圖很關鍵 不然給你個地方你都不知道在那怎麼答題通常都是給個地方 讓你分析氣候 地形之類的地理要素不認識圖就一分沒有

自然地理部分要理解原理 深刻理解 才能去分析人文地理就是記憶 下點功夫吧 理解了記憶會更快

10樓:_蒙面操人

我也是一樣。主要就是看地圖,然後背,用力背。要有一系列的圖在腦海中,折實你學好地理的基本。

關於地球運動,就需要經常練習,當然,有一點數學基礎就好了。不過到高三的時候這個專題也不會難。

11樓:洪慶亮

我建議你在看地圖的時候要有步驟的去看,每次看的時候不要求全部記住,在腦海裡大致有個印象就行了,多看幾次就差不多了。

看地圖的時候可以把地圖「拆開」來看,比如看中國地圖,一次只看幾個省,或者只看一條河流,山脈。世界地圖就一次只看幾個國家就行了,這個東西如果不知道就要慢慢來,不要很著急。最好是把初中的地理教科書拿出來,那裡對區域地理介紹的比較詳細。

12樓:風過江湖

記住經緯線就可以一一對應了,主要是看圖,買本地圖冊把它翻爛呵呵

13樓:囊個都遭註冊了

其實高中的地理重點就在於高一,特別是高一上期。後面都是人文地理,很簡單。我以前地理也不好,因為不怎麼聽課。

後天開始聽課,然後理解性的記憶。還要不斷的複習。重要是記和背,能理解當然事半功倍咯。大概專心學一學期成績就提高很多了呢。

對了記得買一本地理地圖冊,那種涵蓋面廣點的,地形,省區,全球大城市,主要工業型別~~~~~都要涵蓋噢。

加油啦!!!!努力都行的!!!!

14樓:

學習地理當然最關鍵的就是看圖。其次就是記,不是死記,要弄懂為什麼這樣。地理算是在文科中的理科了。可能會用腦多一些~但是是一門很有趣的學科~

建議你看地圖的時候要從大到小的看。把大的區域掌握了,再從已經掌握的區域進一步瞭解,不斷縮小範圍。去了解,不要一下子就上來就開始找一些小地方,那樣很容易亂,由大到小,看久了,地圖也自然就裝到腦子裡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看地圖時一定要注意經緯度,別光顧著看圖把座標給忘了~

還有一些典例都要記清楚,好好分析一下。看地圖剛開始都摸不著頭腦的,慢慢就好了~

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15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地理環境空間廣大,地理事物多種多樣,地理關係錯綜複雜。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化難為易,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 教科書既是掌握知識、技能的工具,又是培養自學能力的依據。目錄提示著全書的要領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以便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 地圖是地理資訊的載體,它能將我們不能親眼見到的廣大地理環境變得一目瞭然。 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怎樣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如黃河及其水文特徵。

②在**?如黃河流經的省區和流域範圍。 ③為什麼?

如黃河的水文特徵是怎樣形成的。 ④有何利弊?如怎樣評價黃河對我國北部地區提供的有利條件和不利條件。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如怎樣使人類與黃河的關係協調起來,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 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7、練習是學習中的重要一環,確實應該抓好。由於地理不同於其它學科,側重於圖,很多知識都要落實到圖上,所以建議你在預習中,除了要了解文字內容外,還要多看圖、看懂圖。當然,有些內容較難,一時不能理解,做個記號,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解,如果還不明白,就要及時問,直到掌握為止。

第一、要多看圖,這樣才能記住各種地理事物,如河流、山脈、城市等。

第二、要多理解,不要死記硬背,要把基本知識點及原理落實到地圖上,這樣才能記得住,才能靈活運用。

第三、適當地做些題目,檢查所學情況。最後記住:對自己要有信心,對地理要有興趣。

學習地理尤其要注意學習方法,只有掌握好學習方法,才能學得紮實而靈活。

1、學會使用課本。課本的目錄提示了全書的要點和前後的聯絡,要經常翻閱,做到對全書內容心中有數。精讀課文、常看深思,抓住要點,記下問題,要特別重視插圖和**,領會圖表所說明的問題。

2、學會使用地圖。地圖又是學習地理的工具,通過分析地圖,可以認識地理特徵、原理、成因,找到利用改造的途徑,要學會讀、用各種地圖,首先要記住最基本的地圖。對於世界地理而言,首先要記住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分佈。

3、重視地理觀察 觀察就是邊思考邊細看。看一看當地的地理環境的面貌,以及人們在當地是如何活動的。通過報刊、電視節目、**獲得地理資訊,鍛鍊我們的才智。

4、善於地理想象 。觀察只能得到區域性直觀,地圖只能提供位置直觀,想象才能使二者聯絡起來,使你獲得地理環境的全面景觀,進而向你展示地理的未來。

5、要善於動腦 。經常向自己提出問題,地理問題的一般思路是: ①學什麼?

②在**? ③為什麼? ④有何利弊?

⑤怎樣協調好人地關係?應當怎樣合理利用改造它。

6、要勤於動手。經常用手寫,動筆畫,動手製作學具,這不僅使你心靈,還能使你手巧。 方法對頭,事半功倍,你將越學越愛學.

怎樣學好地理啊,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地圖是一定要多看的,平時沒空多翻翻地圖冊,哪怕是當成看漫畫一樣看。每天翻一遍就好了。考試之前一天再背書上的理論。其實只要多看地圖,很多概念就已經爛熟於心了。其實還有一點,所謂會考,就是 每個人都會考 學校會採取一切手段幫助過關的 如果你們學校和教育局關係比較好,說不定能讓你們作弊 恩 對 偶們老師也...

高一地理怎麼學,怎樣學好高中地理

高中地理其實有和多的要背的 你可以記一下主要的經緯線穿過的大概地方 這到了高三就要和其他的知識聯絡起來 當然你也可以去找些資料看 但是我覺得這些東西書本上再加上學校發的資料已經足夠了 例如北緯30度穿過我國的哪些省市 應該知道的 還有就是看地圖冊 地圖冊一定要相當熟悉 例如給你一個經線穿過一個海峽 ...

怎樣學好高中的英語,怎樣學好高中理科?

1.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做筆記。2.題海戰術並不是一直一直寫題目,到了高中,學習固然重要,但同時要多思考,試著自己歸納考點,揣測出卷人的心思。3.關於練題目。每天所花2個小時練習三門科目。1 理科 science departments 一般是指自然科學 應用科學以及 數理邏輯的統稱,與 文科相對立。2...